【影評】《黑寡婦》真摯且富含情感,彩蛋接上漫威時間軸

黑寡婦 電影海報

 

影評解析《黑寡婦》是一部2021上映的漫威超級英雄電影,由凱特蕭蘭執導,演員史嘉蕾喬韓森、佛蘿倫絲普伊、瑞秋懷茲、大衛哈伯主演,劇情接續在《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之後,講述「黑寡婦」娜塔莎因為違反蘇科維亞協議遭到通緝,在線人的幫助下流亡海外。此時她收到一件從布達佩斯寄來的神祕包裹,讓她必須在調查過程中躲避反派「模仿大師」追殺,並回頭面對她過往的間諜生涯。

黑寡婦影評:冷血間諜的溫暖人性

從 2008 年《鋼鐵人》到 2019年的蜘蛛人:離家日,十年來這 23 部漫威電影成就了一個屬於這個時代的經典系列,然而這並不代表這段史詩旅程已經走到終點。因此作為漫威宇宙在「無限傳奇」後「第四階段」的首部電影,這次《黑寡婦》除了完整交代人物背景故事之外,也承先啟後帶出新的角色,讓觀眾能夠好好跟「黑寡婦」這位復仇者道別,迎向未來更加寬廣的世界。

 

超級英雄電影推薦:超級英雄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1年Netflix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黑寡婦 電影劇照

 

黑寡婦的個人電影

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中,復仇者們為了逆轉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結尾全宇宙半數生命灰飛煙滅的慘劇,必須回到過去蒐集四散各地的無限寶石。然而黑寡婦與鷹眼兩人直到抵達弗米爾星,才知道「靈魂寶石」有必須獻出摯愛生命才可獲得的條件,面對有著妻小要照顧的鷹眼,黑寡婦最終選擇犧牲自己,才讓原定計畫得以順利完成。

 

從 2010 年在《鋼鐵人2》首次登場以來,居於「復仇者聯盟」與「神盾局」之間的黑寡婦都在整個漫威宇宙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只不過身為初代復仇者唯一的女性,觀眾對黑寡婦的瞭解卻相當表面,只能勉強從幾個破碎片段拼湊出她曾是一位俄國特務殺手,從小就接受嚴格訓練的背景。因此這次《黑寡婦》作為漫威宇宙繼驚奇隊長後第二部女性,也是黑寡婦她唯一的個人獨立電影,也在填補早年生活空白的同時,讓我們通過進入黑寡婦的內心世界,對這位角色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黑寡婦 電影劇照

 

黑寡婦故事的背景

《黑寡婦》在電影開場就交代了角色的背景起源,曾是孤兒的娜塔莎在 1992 年跟妹妹葉蓮娜被養父母領養,原本以為能夠一家四口過著穩定的生活,但三年後的某天,姊妹倆突然被從俄亥俄州的家中帶離,才知道養父母的真實身分其實是俄國間諜,以及有著俄羅斯美國隊長之稱的「紅色守衛者」,而她們也在之後被特務頭頭德雷科夫送進「紅房」,培育成未來幫國家執行任務的女殺手。

 

而聰明的是,在已經有過《紅雀》、安娜等類似題材電影的情況下,《黑寡婦》並沒有把焦點放在娜塔莎接受訓練和執行暗殺任務的過程,反而將時間點設定於 25 年後的《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與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兩部電影之間。當時娜塔莎因為幫助美國隊長逃亡,違反「蘇科維亞協議」而受到通緝、流亡海外,但暫時離開復仇者聯盟的娜塔莎卻沒有在英雄之路上停下腳步。

 

黑寡婦 電影劇照

 

不只是拯救世界而已

在收到一種名為「紅塵」的神秘藥劑後,《黑寡婦》主角娜塔莎決定前往她以前在布達佩斯的藏身處進行調查,沒想到卻在那裡見到自己久未謀面的妹妹葉蓮娜,通過她的情報,娜塔莎得知原本以為自己在加入神盾局前就已經掃蕩乾淨的俄國諜報組織「紅房」又再度崛起,並且計畫著不為人知的陰謀,而這也使得她們姊妹倆決定展開合作,聯手根除這個讓她們人生從此改變的噩夢。

 

然而《黑寡婦》面對許多訓練有素且完全聽命於「紅房」指示的女殺手,能夠學習所有他看過打鬥技巧的新反派「模仿大師」的情況下,孤軍奮戰的兩人只好找在獄中服刑的養父「紅色守衛者」阿列克謝和在紅房擔任科學家的養母梅麗娜幫忙。而這逼不得已的選擇,也讓《黑寡婦》娜塔莎和葉蓮娜這對姊妹要面對問題不再只有眼前的「紅房」,還有自身成長過程中那段無法抹滅的過去。

 

黑寡婦 電影劇照

 

無可取代的家人情感

雖然《黑寡婦》是「黑寡婦」這位特務英雄的首部個人獨立電影,但很明顯的,編導都是基於觀眾看過前面幾部漫威電影,並且對黑寡婦有一定程度認識的假定下進行創作。因此《黑寡婦》不僅整部片有著濃厚的諜報色彩,在講述一段角色試著潛入敵營、阻止反派邪惡計畫故事的同時,也透過不斷浮上心頭的過往回憶,深入描寫這對姊妹面臨的壓抑迷惘、互相影響與心境上產生的轉變。

 

而這就是《黑寡婦》這部電影最讓人著迷的地方。父母親給予的關懷陪伴和家庭的歸屬感,對一個孩子的成長至關重要,雖然只有短短的三年,但那段一家四口在美國共同生活的時間都對姊妹倆的往後人生帶來深遠的影響。所以就像小偷家族東京教父所說的那樣,我們該如何去定義家庭或家人?難道因為這個家庭是為了讓臥底滲透任務不被察覺而組建,那段期間所感受到美好就是假的,應該要被我們忽視嗎?

 

黑寡婦 電影劇照

 

黑寡婦劇情的主題

或許表面上,《黑寡婦》的「紅色守衛者」只是個負責製造笑點、緩解緊張氛圍的丑角,但作為一個因為不像「酷寒戰士」那樣唯命是從而被政府拋棄的超級士兵,看著他回顧自己過往的輝煌歲月,即便年老肥胖也要穿上昔日戰服,並在遇見姊妹倆之後,試著扮演父親的角色,雖然看起來有些笨拙,但其中或多或少存在的真心,搭配上最後一家四口各司其職,為了同個目標努力奮戰的畫面,也讓《黑寡婦》整部電影富含著濃厚的情感。

 

一直以來,黑寡婦這位角色都是孤獨的,不管是在紅屋或神盾局,雖然有著程度上差異,但對許多人來說,與其說將其視為一個人,娜塔莎都更像是個為國家執行任務的機器,直到她加入復仇者聯盟,才在時隔 20 多年後再度感受到擁有家人的溫暖。然而因為蘇科維亞協議設下許多限制所引發的「英雄內戰」卻又讓這份情感再次受到挑戰,面臨隨時都可能崩解的邊緣。

 

黑寡婦 電影劇照

 

黑寡婦結局的意涵

就如同史嘉蕾曾在訪談中表示《黑寡婦》是一部漫威的「#metoo」電影,《黑寡婦》結局除了打倒反派摧毀紅房之外,另一項重要任務就是用秘密研發的藥劑「紅塵」,讓那些無法自主行動的特務得以擺脫紅房的掌控。因此《黑寡婦》透過娜塔莎面對失去的心情,把故事聚焦於她對試圖控制她的人做出反抗的「自由意志」,在全片角色背景與故事情節的搭配下,不僅能感受到漫威似乎想在後續作品加入更多女性英雄的意圖,導演在片中延續她前作《顫慄柏林》的女性獨立自主思想,也進一步突顯出《黑寡婦》整部電影的核心主題。

 

不管是缺乏家人陪伴的成長過程,或者過往殺人無數的間諜生涯,我們都能在《黑寡婦》看見娜塔莎面對自身悲傷記憶、試著消彌以前犯下過錯的過程。到頭來,雖然蘇科維亞協議與英雄內戰帶來了許多麻煩,但同時也是一個契機,讓娜塔莎能夠不再只是遵從別人的指示,而是出發去追尋屬於自己的價值與歸屬,並且在脫離束縛、重獲自由之後,獲得多年來渴望的救贖和解脫。

 

黑寡婦 電影劇照

 

黑寡婦的英雄旅程

我能夠從《黑寡婦》清楚感受到為什麼娜塔莎會是最重要的復仇者,雖然她生涯執行過許多不光彩的任務,但就是因為這樣,才更突顯出她作為一位同樣渴望著愛與陪伴的平凡人所擁有的過人意志。所以我也非常喜歡《黑寡婦》電影開場的主題曲〈Smells Like Teen Spirit〉,雖然略顯沉重黑暗,但其中帶有股堅毅和否定現狀的勇氣,都讓黑寡婦這位角色的英雄旅程變得更加完整豐富。

 

黑寡婦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即使受到疫情影響延遲上映,《黑寡婦》在乘載著影迷的高度期待下也沒讓我們失望。作為一部結合特務諜報的超級英雄電影,不僅比起靠著蠻力,使用大量肢體搏鬥技巧的動作場面相當好看,故事著重在角色心理層面的變化,從深受過去折磨的脆弱與不堪,到勇敢面對那段黑暗的記憶,娜塔莎的不願意輕易放棄,對應到她在復仇者聯盟的定位,以及在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最黑暗的那 5 年間,承擔起領導整個團隊責任的選擇,相信都讓觀眾看得相當感動,並理解她在弗米爾星做的選擇。

 

或許娜塔莎最終為了獲取靈魂寶石而犧牲,成為我們影迷心中永遠的傷痛,但就像痛苦會使我們更加強大,過往的經歷成就了現在的我們,沒有《黑寡婦》這段娜塔莎的流亡旅程,就沒有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那場車站的關鍵救援,也沒有後續復仇者能夠重新聚在一起,齊心抵抗外敵所帶來的感動。我想電影《黑寡婦》都以此告訴觀眾,只要以意志和勇氣克服困境,便能夠持續朝著未來前進。

 

黑寡婦 電影劇照

 

黑寡婦彩蛋和結局解析

《黑寡婦》片尾彩蛋的時間點位於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娜塔莎犧牲之後,葉蓮娜來到姊姊娜塔莎的墓前,身邊跟著曾在影集獵鷹與酷寒戰士登場的「伯爵夫人」瓦倫緹娜,她表示已經為葉蓮娜安排了一項任務,那就是殺死當時跟娜塔莎共同執行任務,但卻害她喪命的「鷹眼」克林特巴頓。

這段彩蛋不僅證實了瓦倫蒂娜將會在後續電影組建漫威版自殺突擊隊的反英雄組織雷霆特攻隊,也為預計在 2021 年下半年播放的《鷹眼》影集做出鋪陳,可以期待葉蓮娜繼承「黑寡婦」名號後跟鷹眼兩人之間的互動火花。

 

而《黑寡婦》結局的時間點則在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之前,當時已經把頭髮染成金色的娜塔莎跟她的線人梅森見面,從他手中獲得了一架昆式戰鬥機(就是之後跟美國隊長去救幻視的那台),而娜塔莎也表示自己將前往浮島監獄救出因為內戰而被囚禁的復仇者。

 

黑寡婦開場主題曲

黑寡婦開場的歌曲為 Malia J 的〈Smells Like Teen Spirit〉。

 

黑寡婦電影線上看

漫威最新電影《黑寡婦》目前可以在 Disney+ 線上觀賞。

黑寡婦 Disney+

 

動作電影推薦:動作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2021上半年Netflix電影推薦
懸疑電影推薦: 2021年上映的懸疑犯罪電影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黑寡婦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8.4/10

 

超級英雄電影推薦

《黑暗騎士三部曲》影評

《神力女超人》影評

《驚奇隊長》影評

《猛禽小隊:小丑女大解放》影評

《小丑》影評

《沙贊!》影評

《神力女超人1984》影評

《超人特攻隊2》影評

《猛毒》影評

《蟻人與黃蜂女》影評

 

黑寡婦 電影資訊

備受期待的漫威黑寡婦獨立電影,史嘉蕾喬韓森主演,《顫慄柏林》凱特蕭蘭執導。在《美國隊長3 : 英雄內戰》之後,娜塔莎因為幫助了美國隊長而踏上流亡之路,將描述黑寡婦的起源,她如何成為特工。

電影片名

黑寡婦 (Black Widow)

香港中國片名

黑寡妇

電影類型

超級英雄、諜報、懸疑、動作

上映日期

7/14

電影片長

133 分鐘

發行公司

迪士尼

黑寡婦 IMDb

黑寡婦 IMDb 7.1/10

導演

凱特蕭蘭(Cate Shortland)

黑寡婦演員

史嘉蕾喬韓森(Scarlett Johansson) 、 佛蘿倫絲普伊(Florence Pugh) 、 瑞秋懷茲(Rachel Weisz) 、 大衛哈伯(David Harbour) 、 威廉赫特(William Hurt) 、 雷溫斯頓(Ray Winstone)

黑寡婦 劇情簡介

故事時間點設定在《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之後,娜塔莎因為幫助了美國隊長而踏上流亡之路,當她發現一個與過去有關的陰謀時,她必須全球追蹤,回頭面對她神祕的間諜生涯,同時逃過反派「模仿大師」的追殺。黑寡婦在漫威電影宇宙中舉足輕重,10多年來參與了7部電影。現在,娜塔莎羅曼諾夫,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黑寡婦,終於踏上個人的旅程,讓粉絲看到她不為人知的一面。

黑寡婦 預告片

黑寡婦上映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