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尚氣與十環傳奇》難解的父子矛盾,彩蛋為宇宙格局

尚氣與十環傳奇 海報

 

影評評價《尚氣與十環傳奇》是一部2021上映的漫威超級英雄電影,由達斯汀丹尼爾克雷頓執導,演員為劉思慕、梁朝偉、奧卡菲娜、楊紫瓊,劇情講述尚氣自幼接受父親的鐵血訓練、精通各種武術招式。長大後逃離家鄉改名換姓,認識了新摯友凱蒂平靜生活,直到過去再度找上門,尚氣面對十環的無敵力量,是否能夠擺脫父親的勢力?

尚氣與十環傳奇影評:最認真講故事的英雄起源

在 2018 年瘋狂亞洲富豪獲得票房與口碑的成功,顯示出觀眾對於東方社會的好奇和興趣之後,好萊塢便開始出現許多像是別告訴她虎尾布吉闖籃關等關於亞洲或移民文化的作品,而如今這個風潮也吹到了漫威宇宙,推出首部以華人為主角的超級英雄電影《尚氣與十環傳奇》,也為觀眾帶來讓人耳目一新的體驗。

 

超級英雄電影推薦:超級英雄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9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尚氣與十環傳奇 劇照

 

尚氣與十環傳奇故事的背景

《尚氣與十環傳奇》並沒有在開場就向觀眾介紹「尚氣」這位主角,而是回到距離現在的千年以前。由梁朝偉飾演的「文武」是個稱霸四方的征服者,因為擁有能帶給他長生不老與壓倒性力量的「十環」,讓他像是成吉思汗那樣率領著「十環幫」橫掃了整個歐亞大陸,並暗中參與了許多重大的歷史事件,直到他抵達一處隱藏在竹林中的淨土「大羅」,遇見了阻擋在他面前的守護者「映麗」。

 

映麗使用自然所賦予的神秘力量打敗了文武,兩人也在打鬥中激盪出愛情的火花,讓文武選擇放下「十環」與征服世界的欲望,跟映麗組建家庭、生下一對兒女「尚氣」與「夏靈」,度過一段幸福快樂的時光。然而好景不長,《尚氣與十環傳奇》昔日仇家前來尋仇,映麗為了保護年幼孩子而喪命讓文武傷痛欲絕,決定開始嚴格訓練尚氣,讓他年紀輕輕就練就一身好功夫與各種殺人技巧。

 

尚氣與十環傳奇 劇照

 

尚氣與十環傳奇的劉思慕

時間來到現代,《尚氣與十環傳奇》主角尚氣,因為無法承受父親文武寄予的高度期望,在青少年時期逃離故鄉來到美國舊金山,跟好友凱蒂成為了一位泊車小弟,每天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但就如同東方社會所強調的家庭與血緣之間的連結,即使尚氣改名換姓、身處遙遠的異鄉,這段無法拋下的過去卻也沒有這麼輕易就放過他。

 

就像瘋狂亞洲富豪別告訴她片中包含許多從小生長在美國的主角來到東方面臨的文化衝突,《尚氣與十環傳奇》也明顯受到了李安《囍宴》、王穎《喜福會》這類作品的影響,即便作為一部超級英雄電影,也以不少篇幅描述有著西方獨立自主思想的尚氣,在自我與家庭之間的矛盾抉擇,而這也成為《尚氣與十環傳奇》整部電影的主要看點,以及主角必須面對和克服的問題。

 

尚氣與十環傳奇 劇照

 

最認真講故事的漫威英雄電影

因此《尚氣與十環傳奇》把故事聚焦在離家多年的尚氣和妹妹夏靈返回父親文武的十環幫,得知他因為過於思念已故的母親映麗,決定率領手下進攻疑似囚禁著映麗靈魂,讓他們一家無法團聚的故鄉大羅,不僅透過不願支持父親的征服計畫而叛逃到大羅的尚氣和夏靈兄妹倆,帶出漫威宇宙裡另一個有如《黑豹》瓦甘達的「隱藏世界」,也讓這場危機背後的根本原因,賦予人物能讓觀眾理解的血肉。

 

毫無疑問,《尚氣與十環傳奇》應該是目前整個漫威宇宙最認真講故事、花最多心思來塑造片中角色心境和背景的「英雄起源電影」。無論是生活環境的差異、家族血脈的傳承、難解的親子關係,或者是孩子承受家庭壓力而產生的自我懷疑,編導都以尚氣與文武這對父子之間的恩怨情仇,使得《尚氣與十環傳奇》整個故事能夠引發觀眾,尤其是身處東方社會我們的共鳴。

 

尚氣與十環傳奇 劇照

 

尚氣與十環傳奇的梁朝偉

我很喜歡《尚氣與十環傳奇》並沒有只將故事放在「尚氣」這位主角身上,反而在劇情中段更側重於梁朝偉所飾演的父親文武的設計。雖然他被定調成這部電影的反派,但觀眾卻能在征服者這種典型的壞人形象背後,清楚看到他作為丈夫與父親的另外一面。不管是抱著親生骨肉的溫柔、幫練武受傷的兒子包紮,或者是在失去老婆後的悔恨與偏執,都在梁朝偉近乎完美的角色詮釋下,成就一位在漫威電影裡相對少見,足以撐得起片名中「十環傳奇」的反派角色。

 

身為十環幫的首領和神器「十環」的擁有者,《尚氣與十環傳奇》文武崇尚著絕對的力量,尤其在放下十環間接導致老婆過世後,這個想法也在文武腦海中根深蒂固。因此他對尚氣展開嚴格的訓練,希望自己孩子能夠變得更加堅強,在未來肩負起保護家人、繼承自己事業的責任。只不過這樣高度的期許,卻也讓《尚氣與十環傳奇》還只是個孩子的尚氣產生逃避的想法。

 

尚氣與十環傳奇 劇照

 

尚氣與十環傳奇劇情的主題

《尚氣與十環傳奇》最精彩的地方就在於角色內心的兩難與矛盾。由於曾看著母親為了保護自己而喪命,尚氣在某種程度上其實能夠認同父親的作法,但另一方面,他又因為對自身能力感到懷疑,擔心自己無法成為像父親那樣的強者而退縮畏懼。因此這樣的困境,也直到尚氣找回對於已故母親的記憶,並見到楊紫瓊所飾演的阿姨映南之後才有了改變的契機。

 

《尚氣與十環傳奇》這種心態的轉變,也很大程度反映在尚氣的打鬥方式之上,從原本緊握著能造成巨大傷害的拳頭,到後來懂得張開手掌阻擋攻勢並做出反擊,父親強硬的「剛」與母親具包容力的「柔」在尚氣身上合而為一,也讓他最終得以在跟父親對抗的過程中克服心魔,在破除父執輩陰影的同時,也承擔起守護家人與家園的責任,成為一位能夠獨當一面的英雄人物。

 

尚氣與十環傳奇 劇照

 

尚氣與十環傳奇結局的意涵

「十環」在《尚氣與十環傳奇》片中可以說是力量的象徵,但這個力量卻不只有能否對敵人造成傷害而已,更多的自信與清楚自身目標的心靈成長,讓人們能夠在充滿未知的情況下,勇敢面對並克服那些迎面而來的挑戰,而我想這才是一位超級英雄所該具備的條件。

 

我喜歡《尚氣與十環傳奇》整部電影裡的眾多巧思與暗喻,除了沒有太多以西方角度來觸及東方文化的突兀感,在梁朝偉與劉思慕兩代人相似卻又截然不同的角度之下,通過各項元素帶出每個家庭都可能遭遇的難題,並在結局藉由不管怎樣都不會消失的血緣與親情化解彼此之間的矛盾,可以說是用文戲突破了超級英雄片的既定框架,為漫威電影宇宙帶來一個希望其他作品能能夠效仿的新氣象。

 

尚氣與十環傳奇 劇照

 

尚氣與十環傳奇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尚氣與十環傳奇》不僅是一段既偉大卻也相當平易近人的英雄旅程,他更是一部優秀的動作電影,從公車那場突如其來的項鍊爭奪戰、澳門的地下格鬥場,到最終抵達隱藏在竹林裡的大羅,結合成龍的港式武打和有如《臥虎藏龍》武俠的動作場面,都在片中角色心境、所作所為的背後動機,以及梁朝偉、楊紫瓊等演員的優秀表現之下,讓《尚氣與十環傳奇》成為漫威宇宙中一部相當特別的作品,值得我們放下成見、給予正面的好評肯定。

 

尚氣與十環傳奇彩蛋

《尚氣與十環傳奇》電影最後有兩段片尾彩蛋。第一段是在危機解除後,魔法師王找上正在餐廳向朋友講述他們英勇事蹟的尚氣與凱蒂兩人,經過驚奇隊長與班納博士的調查鑑定,他們表示「十環」這項寶物的歷史遠比一千年還悠久,也直接把《尚氣與十環傳奇》故事的後續發展拉抬至宇宙的格局。

尚氣第二段彩蛋則為妹妹夏靈接手了父親的十環幫、成為新任的領袖,未來她會做什麼大事也值得我們期待。

 

動作電影推薦:動作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1上半年Netflix電影推薦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尚氣與十環傳奇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9/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8.4/10

 

超級英雄電影推薦

《黑暗騎士三部曲》影評

《自殺突擊隊:集結》影評

《驚奇隊長》影評

《黑寡婦》影評

《小丑》影評

《沙贊!》影評

《神力女超人1984》影評

《超人特攻隊2》影評

《猛毒》影評

《蟻人與黃蜂女》影評

 

尚氣與十環傳奇 電影資訊

導演達斯汀丹尼爾克雷頓將執導首部華人超級英雄電影。漫威世界的功夫大師尚氣。逃離家鄉的尚氣,改名換姓展開新生活,他能否會發掘十環的無敵力量,無懼擺脫父親的勢力?

電影片名

尚氣與十環傳奇 (Shang-Chi and the Legend of the Ten Rings)

香港中國片名

尚氣與十環傳奇

電影類型

超級英雄、動作、劇情

上映日期

9/2

電影片長

132 分鐘

發行公司

迪士尼

尚氣與十環傳奇 IMDb

尚氣與十環傳奇 IMDb 8.0/10

導演

德斯汀克雷頓(Destin Daniel Cretton)

尚氣與十環傳奇演員

劉思慕(Simu Liu) 、 梁朝偉(Tony Leung) 、 楊紫瓊(Michelle Yeoh) 、 錢信伊(Ronny Chieng) 、 奧卡菲娜(Awkwafina)

尚氣與十環傳奇 劇情簡介

尚氣(劉思慕飾演)自幼接受父親文武(梁朝偉飾演)的鐵血戰鬥培訓,精通各種武術招式。長大後為了逃離家鄉,他改名換姓展開新生活,認識了新摯友凱蒂(奧卡菲娜飾演),平靜日子就這樣過了十年,直到過去再度找上門…尚氣能否會發掘十環的無敵力量,無懼擺脫父親的勢力?

尚氣與十環傳奇預告片

尚氣與十環傳奇台灣上映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