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布吉闖籃關》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

布吉闖籃關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布吉闖籃關》是一部2021上映的運動劇情電影,由黃頤銘執導,演員泰勒高橋、泰勒佩姬、小喬治蘭登柏格主演,故事講述外號布吉的阿福瑞是個在皇后區的華裔高中生,他的夢想就是進NBA打球,但在父母親的巨大壓力下,進入有全額獎學金的菁英大學是唯一辦法,這使他必須在新學校、新女友、球場上的競爭對手以及喘不過氣的家庭期望中找到成功的出路。

布吉闖籃關影評:無法讓人喜愛的主角

瘋狂亞洲富豪取得票房與口碑的成功之後,好萊塢就開始吹起一陣亞洲故事的風潮,除了王子逸執導的別告訴她之外,這次《布吉闖籃關》同樣也是如此。但特別的是,並不像虎尾夢想之地是個關於移民家庭展開新生活的故事,《布吉闖籃關》則是透過一位懷抱著籃球夢的高中生,講述亞裔美國人面臨的艱困處境和自身存在的問題。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影評整理
年度十大電影: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5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布吉闖籃關 電影劇照

 

布吉闖籃關評價好看嗎?

從以前到現在,我們看過幾個亞裔運動員能在國際級的運動賽事上受到矚目?由《菜鳥新移民​》的執行製作黃頤銘自編自導,《布吉闖籃關》有著很好的故事概念,男主角布吉,這位有張亞洲臉孔的移民第二代希望有天能進入 NBA 打籃球,而要實現這個夢想,父親告訴他必須先在球賽上擊敗強勁對手,獲得一流大學的獎學金,才會有更多的機會被球探給注意。

 

《布吉闖籃關》劇情基本就圍繞在這之上,從布吉轉學到城市預校、加入籃球隊,到最後在場上大顯身手、展現作為一位籃球員的天賦,我們能在片中清楚看到他跟同學、隊友、教練和父母的互動,以及他一步步朝著目標邁進的心路歷程。然而在這表面上看似遵循套路的故事介紹背後,《布吉闖籃關》卻不是一般典型的運動電影,作品本身也沒有瘋狂亞洲富豪那樣好入口。

 

布吉闖籃關 電影劇照

 

布吉闖籃關的劇情主題

我喜歡《布吉闖籃關》對於布吉這位角色遭遇困境的呈現,其中無論是因為亞裔身分而讓人對他有特定的刻板印象,或者就像是別告訴她那樣東、西方文化之間的衝突碰撞,從校園、球場等外界社會,到家裡父母的價值觀差異,《布吉闖籃關》都透過布吉平時的日常生活,讓觀眾看見在所有矛盾都加諸在這位高中生身上,他那種被壓得喘不過氣的狀態。

 

正是如此,《布吉闖籃關》布吉絕對不是一個會討人喜愛的主角,不清楚演員泰勒高橋是不太會演戲,或是刻意為之,但至少從片中他對待女性的方式,還有平時那種自大傲慢的性格表情,電影最終呈現出來這種讓人絲毫不會希望他能成功的結果,都很巧妙地呼應《布吉闖籃關》整部片關於成長環境如何造就了一個人,以及怎樣的人才值得獲得成功的主題。

 

布吉闖籃關 電影劇照

 

布吉闖籃關的亞洲故事

《布吉闖籃關》完全展現出亞洲人最討人厭的地方,雖然片中多次以一位算命師所說的:「愛能把最鋒利的劍給融化。」來凸顯東方人對於家庭的重視,但就像家庭危機並不會旁人一句話就能化解,布吉父母的婚姻和這個家庭其實一點都不幸福,除了父母兩人養育孩子的方式大有差異之外,個人自私的期許也給布吉帶來巨大的壓力。

 

因為家裡的經濟困境,布吉父母極力希望他能夠獲得大學的獎學金,只不過他衝動的脾氣與性格卻讓機會變得更加渺茫,因此布吉母親便轉而尋找能跟中國職業籃球隊簽約的管道,表面上為了兒子的前途著想,但情緒勒索卻更加深布吉內心的矛盾。而同樣的,雖然布吉父親對他比較寬容,讓他自由發展,但最終卻也是希望兒子出人頭地,能夠給自己帶來更多的金錢利益。

 

布吉闖籃關 電影劇照

 

布吉闖籃關結局的意涵

或許在東方傳統的價值觀裡,人們多半都要以家庭為重,但除了能帶給人溫暖陪伴與最安全的避風港之外,家庭是否也可能因為父母錯誤的教養觀念而變為拖垮一個人的累贅?從《布吉闖籃關》片中他跟人相處的方式、試著用謀取他人注意的行為來掩蓋的自卑感,到認為擊敗一位強敵就能實踐夢想的天真,布吉雖然無法受到觀眾的喜愛,但也不免讓我們感到同情可憐。

 

許多關於亞洲人在西方社會生活的電影,都會提及他們在異鄉受到的壓迫和種族歧視,這是絕對存在的事實,但不像是非裔美國人對自身文化和能力有著高度的自信,華裔移民在那號稱「五千年」的文化底蘊,以及把所有問題都怪罪到他人身上的無限抱怨背後,就像拖個褲子還要擔心自己屌太小的布吉,最終展現出來的樣貌卻多半都讓人不忍直視。

 

 

 

布吉闖籃關 電影劇照

 

布吉闖籃關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布吉闖籃關》絕對不是一部好看的電影,但許多給予負評的外國影評沒看到的是,透過片中這位無法引發觀眾共鳴,口口聲聲說自己被看不起,但卻厭惡著唐人街氣味的主角布吉,就像那句:「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導演黃頤銘確實藉由《布吉闖籃關》這部非典型的運動電影達到一個反過頭來批判亞洲移民的效果,並告訴我們即便能像勵志片的主角那樣嘗試克服許多困難和阻礙,但如果一個人沒有抱持正確的態度,那他終究不會成功。

 

布吉闖籃關預告片

 

運動電影推薦:運動電影影評整理
年度十大電影: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1-3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布吉闖籃關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7/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7.2/10

 

體育電影推薦

《我和我的摔角家庭》影評

《金牌拳手2:父仇》影評

《李宗偉:敗者為王》影評

《決戰賽末點》影評

《勝負反手拍》影評

《我和我的冠軍女兒》影評

《詭憶》影評

《赤手登峰》影評

《冠軍大叔》影評

《叱咤風雲》影評

 

布吉闖籃關電影資訊

一心想要進入NBA打籃球的少年成長故事。他必須在新女友、新學校、球場上的競爭對手以及喘不過氣的期望中找到自己的出路。

電影片名

布吉闖籃關 (Boogie)

香港中國片名

布吉

電影類型

劇情、運動

上映日期

5/7

電影片長

90 分

發行公司

環球影業

布吉闖籃關IMDb評價

布吉闖籃關IMDb 5.1/10

導演

黃頤銘(Eddie Huang)

演員

泰勒高橋(Taylor Takahashi) 、 泰勒佩姬(Taylour Paige) 、 齊騛 、 小喬治蘭登柏格(Jorge Lendeborg Jr.) 、 史墨克

布吉闖籃關劇情簡介

一心想要進入NBA打籃球的少年成長故事。在父母莫大的壓力下,進入有全額獎學金的菁英大學是唯一的出路,而他則必須在新女友、新學校、球場上的競爭對手以及喘不過氣的期望中找到自己的出路。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