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金牌拳手2:父仇》放下仇恨才能顯現自身的價值

【影評】《金牌拳手2:父仇》放下仇恨才能顯現自身的價值

 

金牌拳手2父仇》是一部美國運動劇情電影,《金牌拳手》與《洛基系列》的續集,由小史蒂芬卡·普爾執導,麥可·B·喬丹與席維斯·史特龍主演,故事講述拳擊手丹尼雖然在上集結尾得到拳擊界的肯定,但馬上便遇到新的挑戰,30年前《洛基4:天下無敵》在擂台上擊敗父親阿波羅的俄國拳王德拉戈,帶著從小接受拳擊訓練的兒子來到美國,準備向過去對手洛基的徒弟下戰帖來奪回曾經的榮耀,在觀眾與媒體的鼓吹之下,丹尼再也無法忍受德拉戈的挑釁,賭上「克里」名號接受這場大戰。

金牌拳手2影評

在近年眾多好萊塢續集電影接連讓人失望,且漸漸被貼上「再來騙一次錢」的標籤之後,2015年《金牌拳手》無疑是為這市場注入一道新的活水,它不但延續了舊有《洛基》的精神,同時也為這系列重新定義了明確的方向,老拳王洛基成為導師,並把主軸轉移到另一位年輕拳擊手身上,由他開創一段只屬於自己的拳擊之路。我非常喜歡丹尼這個角色的塑造與演員麥可·B·喬丹的詮釋,一位有著困苦童年的年輕人,決定追隨亡父的腳步,辭掉工作全心投入拳擊領域。這故事看似非常熱血,但《金牌拳手》一、二集比起用拳擊比賽讓觀眾陪著丹尼一同過關斬將,反而更注重在他內心矛盾與跟身邊人物的情感。

 

【影評】《金牌拳手2:父仇》放下仇恨才能顯現自身的價值

 

父執輩的仇恨

上集《金牌拳手》講述丹尼和洛基亦師、亦父、亦友的關係,丹尼如何走出傳奇拳王父親「克里」的耀眼光芒,靠自己贏得他人的認同。而這集《金牌拳手2:父仇》依舊無法脫離「父子」這個母題,不論是克里家族、洛基和丹尼,甚至是俄國的德拉戈一家,都深深受到這無形連結牽引。30年前兩場拳擊賽,洛基、阿波羅與德拉戈父執輩之間的仇恨,到了今日演變成這場兒子跟兒子的復仇之戰,丹尼心中因為父親阿波羅死亡產生的傷痕,對上德拉戈因為父親被洛基擊敗而從此家族名譽掃地的痛苦,不但讓《金牌拳手2:父仇》好像沒有絕對的反派,也多了能夠從多種角度檢視的不同面貌。

 

雖然電影劇情走向跟許多運動類型電影一樣,有著老套的角色成長曲線,但《金牌拳手2:父仇》加入「親情」與「內心矛盾」這兩個萬年不敗的元素,頓時就變得無比深刻豐富。比起上集的教練兼叔叔,這次洛基更像是一位父親,只不過心中深藏的陰影使他一再退縮、無法向其他人表達最真實的想法,面對已經形同自己兒子、即將要前往為阿波羅復仇的丹尼,他不願想起自己間接導致好友死亡的過錯,讓丹尼獨自承受這個累積多年重擔的結果,最終只有換來一面倒的慘敗。

 

【影評】《金牌拳手2:父仇》放下仇恨才能顯現自身的價值

 

金牌拳手不只是一場拳賽

雖說以比賽規則來說,《金牌拳手2:父仇》丹尼幸運靠著對手犯規保住拳王腰帶,但每個人包含丹尼自己都知道,他已徹底失去了拳王的頭銜。或許這也正是《金牌拳手系列》兩集都在強調的重點,所謂「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一位成功的選手除了平時自身的鍛鍊與努力,還必須具備健全的心理素質,學習承受群眾與輿論的壓力,並解開心中糾纏已久的心魔,才能在賽場上發揮百分百的實力。

 

洛基在場邊不斷告訴丹尼,要取得勝利就必須打近身肉搏,要打倒對手就必須比他更能承受痛苦。然而面對內心挫折不也是如此?比起逃避,正視心中最真實的自己才是解決問題的捷徑,雖說「克里」與「德拉戈」大戰是場拳擊賽,但決定最後定勝負的,終究是兩人的意志力與清不清楚自己是為誰而戰。

 

【影評】《金牌拳手2:父仇》放下仇恨才能顯現自身的價值

 

沒有意義的對決

到頭來,《金牌拳手2:父仇》這場因為父親30年前仇恨所挑起的爭端,打從一開始就不應該存在,老德拉戈不該把兒子視為自己復仇的工具,丹尼也不該把阿波羅的死永遠放在心上,父母無法孩子決定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孩子當然也不必成全父母的所有期望。不論這場比賽最後勝負為何,其中的過程與結果正是在告訴他們兩人,要放下過去、放下對彼此的仇恨,不是以一位復仇者,而是以能為自己感到光榮的拳擊手身分站上擂台,才能夠在倒地數次之後依然不放棄的再度站起來。因為此時支撐他的,並不是心中誓死要打倒對手的恨,而是為了台下家人、朋友那份最真誠的愛。

 

所以老德拉戈看著前妻離去,他總算明白比起用盡一切努力向祖國與跟前妻證明自己的價值,找回過去屬於他的掌聲和榮耀,或許現在眼前這位十分愛他、對他言聽計從的兒子,才是自己最該珍惜的禮物。《金牌拳手2:父仇》最終他丟出白毛巾投降的那一刻,我所看到的,並不是一位發現選手無法再戰的嚴格教練,而是一位害怕失去自己寶貝兒子的父親。這種發自內心為對方著想的親情,就像是雪地中熊熊燃燒的一堆篝火,儘管未來身處環境多麼的嚴苛,他們心中將再也不會感到寒冷孤單。

 

【影評】《金牌拳手2:父仇》放下仇恨才能顯現自身的價值

金牌拳手2 影評結論

總而言之,比起前作那場極為精彩的一鏡到底,《金牌拳手2:父仇》動作場面更強調拳拳到肉的打擊感,缺少的臨場氣氛則用轉播台的緊湊講評來補足。雖然整體故事沒有太多的新意,但其中許多小細節還是非常用心,其中三個家庭四對父子(女)之間的親情實在令人感動。在上集導演萊恩·庫格勒跑去《黑豹》的情況下,小史蒂芬卡·普爾算是成功接下《洛基》這個古老IP的重擔,為這位經典角色做了完美的收尾,之後《金牌拳手》能不能再有第三集?麥可·B·喬丹還會有什麼精彩的表現?就讓我們一起期待吧。

 

金牌拳手2評價分數

爽度:9/10

劇情:7/10

氣氛:9/10

演技:8/10

題材:8/10

總評:8.2/10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本」所有,任何非台灣的中國簡體字網站皆為盜連,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