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查無此心》簡短評價心得,無名女屍命案的駭人真相

查無此心 海報

 

台灣懸疑驚悚片《查無此心》由曾英庭導演執導,張鈞甯、阮經天、項婕如主演,劇情講述在老公過世後,刑警吳潔深受創傷所苦,只有在車上才有辦法睡覺,長官為了讓她平復心情,指派吳潔帶著菜鳥女警調查一起無名女屍的命案,兩人循線追查到一位非法外勞仲介,發覺背後不為人知的黑暗祕密,並在不知不覺中陷入難以想像的危機。電影將於 2023 年上映。

關於外籍移工的懸疑驚悚片

雖然這些年人們越來越關注外籍移工的議題,但在遠離大眾視線、法律無法觸及的社會邊緣角落裡,或多或少都還是會有這些弱勢族群遭人壓迫的事情發生,因此《查無此心》以此進行創作,也希望透過一段引人入勝的懸疑犯罪故事,引發觀眾對於相關議題的重視。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11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查無此心 劇照

 

查無此心的男女主角演員

在台灣中南部的幾個工廠裡,接連發生女性非法移工遭人殺害的案件張鈞甯飾演的刑警「吳潔」發現了其中一具屍體,由於兇手的手段殘忍,死者手指被剪斷、心臟也被挖出,警方無法辨認其身分,長官便指派吳潔這位能力傑出的刑警,帶著警校第一名畢業的新進菜鳥共同展開調查,也開始了《查無此心》的故事。

 

雖然起初因為缺乏線索,調查一無所獲,案情也毫無進展,但隨著兩人循線追蹤到阮經天飾演的外勞仲介「林佑生」,根據他的證詞發現存在其他受害者,以及她們彼此之間若有似無的關聯之後,不僅其中的未解謎團讓《查無此心》故事變得更具吸引力,也讓刑警吳潔的內心陰影逐漸浮現。

 

查無此心 劇照

 

查無此心劇情的發展

作為一部懸疑推理片,《查無此心》很有黑色或觀眾熟悉的那種韓國社會寫實電影的味道,飽受喪夫創傷所苦的主角吳潔、為了生存遊走在法律灰色地帶的林佑生,以及兇狠殘暴、看似讓人無法理解的變態兇手,全片圍繞在非法移工的議題,每位角色的心理與行為動機都值得我們去深入探索。

 

導演曾英庭藉由《查無此心》這起心臟被掏空的無名女屍案,帶著觀眾看見這些人物角色們無法被滿足的內心世界。英文片名取為《The Abandoned》,雖然我們每個人都有著不同慾望,都有想要追求的理想目標,但身處這個充滿意外的殘酷現實世界,比起成功獲得的喜悅,我們更應該學習面對的是那種在期待落空後伴隨而來的遺憾與沮喪。

 

查無此心 劇照

 

查無此心評價好看嗎?

在本屆金馬獎入圍了最佳新導演、美術、造型、動作、音效等技術獎項,《查無此心》在技術層面上尤其動作和美術幾乎無可挑剔。不管是逃亡移工的魚塭、供人居住的雜貨店、神秘的照相館,以及最後行兇的地下室,這些場景與角色在其中查案的幾場戲,都為整部電影增添了無可取代的獨特魅力。

 

只不過比較可惜的是,儘管《查無此心》有著把移工議題進一步拓展到每個人身上的明確主題,阮經天在越印泰多種語言切換表現亮眼,值得給予高度肯定,但整部片問題就是節奏太慢,除了沒能取得懸疑案件與角色心境描寫的平衡之外,飾演警大首席的項婕如過於生澀,張鈞甯與陳為民的幾場對手戲也極度尷尬,距離正式上映還有一段時間,應該還有許多調整的空間。

影評文章:《查無此心》非法移工的駭人命案,結局揭開黑暗劇情真相

 

查無此心 劇照

 

查無此心線上看

紀錄電影推薦:紀錄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台灣電影推薦:2022年台灣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查無此心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8.0/10

 

懸疑電影推薦

《追憶人》影評

《罪後真相》影評

《緝魂》影評

《獵首密令》影評

《厄運假期》影評

《犯罪都市2》影評

《細物警探》影評

《看你往哪跑》影評

《童話·世界》影評

《別擔心親愛的》影評

《沼澤謀殺案》影評

 

查無此心 電影介紹

本片入圍2022金馬獎新導演、美術設計、造型設計、動作設計、音效五項大獎,《緝魂》監製唐在揚與張鈞甯共同監製,和金馬影帝阮經天時隔15 年再度同台合作。

劇名

查無此心 (The Abandoned)

香港中國片名

查無此心

類型

劇情、懸疑、驚悚

上映日期

2023年5月

片長

128分鐘

發行公司

華映

IMDb

查無此心IMDb N/A

導演

曾英庭

演員

張鈞甯 、 阮經天 、 項婕如 、 游安順 、 薛仕凌 、 陳為民 、 黃鐙輝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