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推薦】2022年台灣電影上映清單,優質國片絕對值得一看

2022台灣電影推薦

 

2022台灣電影推薦近年來國片各方面的表現都越來越好經過去年當男人戀愛時瀑布月老美國女孩國片都以優良的題材和品質獲得好評與傑出的票房成績之後,雖然疫情的影響仍舊存在,但在情況相對比較穩定的台灣,2022年依然有許多值得我們推薦期待的台灣電影上映。

因此本片文章將依照上映日期對2022年台灣電影做出劇情介紹、預告與相關影評的整理,給予想支持台灣國片的觀眾一個簡單參考,看著這些片單真是讓人興奮阿!(片單持續更新中)

 

其他年度電影推薦請參考:
2021上半年電影推薦2021下半年電影推薦
每月院線電影推薦2021Netflix電影推薦

文章目錄

《沒有人該成為孤島》No Man is an Island (1/7)

沒有人該成為孤島 電影海報

一個陌生的定義,一家初成立的飯店團隊,在全球包圍在新冠肺炎帶來的恐懼和不安下,一位影像工作者,紀錄了彼此守護一同面對的艱辛過程。

YouTube預告請點:《沒有人該成為孤島》預告片

影評文章:沒有人該成為孤島影評

如履評價:6.8/10

 

《修行》Increasing Echo (1/14)

修行 電影海報

改編自作家王定國的短篇小說《妖精》,《迴光奏鳴曲》導演錢翔細火慢燉的第二部長片,金馬影帝陳以文與金馬影后陳湘琪主演。模範主婦嚴太太與嚴先生日復一日地過著「修行」般的婚姻生活。

YouTube預告請點:《修行》預告片

影評文章請點:修行影評

如履評價:7.6/10

 

《再說一次我願意》Yes or No (1/19)

再說一次我願意 電影海報

一個男子陷入求婚的無限迴圈,到底怎麼回事?蔡凡熙、郭書瑤侯彥西主演。路克知道他必須找出求婚失敗的原因 順利求婚,才能打破這個循環!

YouTube預告請點:《再說一次我願意》預告片

影評文章請點:再說一次我願意影評

如履評價:8.2/10

 

《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My Best Friend’s Breakfast (1/28)

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 電影海報

青春校園愛情電影,杜政哲執導,周興哲、李沐、宋柏緯主演。青春總有一股獨特味道,視吃為人生第一要務的吃貨女孩,誤打誤撞吃了暖男學長一整年的早餐,吃帶來的不只是療癒感,也帶來了又酸又甜的初戀滋味。

YouTube預告請點:《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預告片

影評文章請點: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影評

如履評價:6.8/10

 

《素還真》Su Huan-Jen (1/28)

素還真 電影海報

素還真起源故事。一人三化的由來,未公開的白蓮秘辛。且看素還真如何力挽狂瀾,阻止兇徒野心,如何仗劍而行,在江湖中走出自己的路,一個屬於霹靂的傳奇,即將誕生。

YouTube預告請點:《素還真》預告片

 

《諸葛四郎:英雄的英雄》Hero of Heroes (1/28)

諸葛四郎 英雄的英雄 電影海報

台灣國寶級原創漫畫《諸葛四郎》改編,傳奇英雄重返大銀幕,耗時3年、斥資5000萬元製作,以全新3D動畫面貌再現世人眼前。描述諸葛四郎受桂王託付,用鳳劍誘出魔鬼黨,失落的龍劍也意外出現!

YouTube預告請點:《諸葛四郎:英雄的英雄》預告片

 

《嗨!神獸》Hello! Tapir (2/1)

嗨神獸 電影海報

台灣首部療癒系真人動畫奇幻電影,劇情描述漁村孩子阿吉相信父親告訴他的美麗傳說:魔幻森林藏著大人看不見的神獸,能吃掉噩夢讓人美夢成真;沒想到阿吉爸爸出海意外失蹤,阿吉希望神獸把父親失蹤的噩夢吃掉,此時媽媽回漁村向阿嬤提出要求想帶阿吉回台北生活,某夜,阿吉發現龐大神獸浩蕩出巡。

YouTube預告請點:《嗨!神獸》預告片

影評文章:嗨神獸影評

如履評價:8.0/10

 

《愛別離苦》Love Without Clutching Leave Without Guilt (2/18)

愛別離苦 電影海報

菱潭街,一條在地圖上找不到的巷弄,藏著在地復 甦的特色小店,小店內也各藏著私密心事。背負家族而支離破碎的婦女;獨立書店的女同志伴侶;夫管嚴的菜攤老闆娘;在洗衣店打工的鋼琴老師;與兒子被迫分離的年輕媽媽;以及即將居家生產的樂器行孕婦。時光變遷、生命流轉,經歷總統大選、 共度尾牙新年,日常交織而成的動人故事,在這條街道一一上演。

YouTube預告請點:《愛別離苦》預告片

影評文章:愛別離苦影評

如履評價:8.4/10

 

《該死的阿修羅》Goddamned ASURA (3/11)

該死的阿修羅 電影海報

由導演樓一安和莫子儀、黃姵嘉繼電視劇《台北歌手》後再度合作。取材自社會真實事件,結合懸疑驚悚和燒腦元素。以一起隨機殺人事件探討家庭、職場文化、網路與階級等社會寫實議題。

YouTube預告請點:《該死的阿修羅》預告片

影評文章:該死的阿修羅影評

如履評價:8.4/10

 

《青春換日線》Reborn (3/11)

青春換日線 電影海報

一群青少年在成長之際,價值觀的確立和身分的認同搖擺不定,他們該如何面對自己的處境?選擇正確的道路?選擇決定了命運?還是因為命運讓他們有不同選擇?

YouTube預告請點:《青春換日線》預告片

 

《咒》Incantation (3/18)

咒 電影海報

導演柯孟融籌劃五年,挑戰台灣首部邪教電影,赤裸揭露台灣民間最詭譎、被避談的宗教。描述六年前闖入邪教儀式中的禁地,觸怒了沈睡的邪靈,所有人接二連三離奇死於非命。

YouTube預告請點:《咒》預告片

影評文章請點:影評

如履評價:8.6/10

 

《高山上的熱氣球》Echo (3/18)

高山上的熱氣球 電影海報

90年代,大學生阿英從台北回到梨山,在父親和鄰里的果園日常中學習人際、親近土地,旁觀生意起落和技術變遷,也在颱風天的狼狽中感受到靠天吃飯之苦。父親再婚的妻子待她如至親,但阿英心中的祕密,也許只能對山谷傾訴。

YouTube預告請點:《高山上的熱氣球》預告片

影評文章請點:高山上的熱氣球影評

如履評價:7.8/10

 

《他還年輕》He’s Still Young (3/18)

他還年輕 電影劇照

詩風樸實、自然有力的吳晟,成長於彰化的農村家庭。當農業、農民與農村持續受到工業化與都市化的擠壓,他長期觀察稻農與母親,作為回鄉任教的知識份子,作品字裡行間充滿對生活的洞察力,以及帶著時代愁緒的自我認同精神,提醒人們關懷共生的大地。

YouTube預告請點:《他還年輕》預告片

 

《頭七》Funeral (4/1)

頭七 電影海報

「頭七」意指即亡者過世後的第7天,民間習俗認為亡者的魂魄在往生後會到處晃蕩,到頭七才會回家,因此頭七又稱「回魂夜」。電影《頭七》以台灣傳統習俗為題材,籌拍恐怖鬼片。由 Selina 與「小嘉玲」吳以涵上演母女情,

YouTube預告請點:《頭七》預告片

影評文章:頭七影評

如履評價:6.8/10

 

《逆者》The Road Less Traveled (4/22)

逆者 紀錄片海報

(喜樂時代獨家上映)在金融業十多年的他,33歲時決定要離開他的舒適圈,從分析師轉職成為無固定收入的職業綜合格鬥選手。 黃育仁的人生抉擇,不只要面對年齡及體力的考驗,更大的挑戰是面對家人的質疑和婚姻危機。 逆著社會價值觀,還能不能繼續堅持走這條他選擇的路?

YouTube預告請點:《逆者》預告片

影評文章:逆者影評

如履評價:7.6/10

 

《售命》Life For Sale (4/29)

售命 電影海報

拳拳到肉的野性打鬥、直擊人性的極致挑戰,今年最荒誕黑色暴力電影。《無神之地不下雨》「雨天CP」傅孟柏、曾之喬再相聚,大銀幕玩命飆演技!

YouTube預告可點此:《售命》預告片

影評文章:售命影評

如履評價:6.4/10

 

《一家之主》Reclaim (5/6)

一家之主 電影海報

她把臂膀撐開就成屋簷,女人我最大,卻發現家那麼小。該是好女兒,想將失智的老媽媽接回家住,卻發現家裡沒有多餘房間再容納一位母親。因為是好太太,為妻則剛,卻怎樣也無法讓丈夫的心軟下來。身為好媽媽,為母則強,怎麼能變成牆把想回家的兒女擋下來?

YouTube預告請點:《一家之主》預告片

影評文章:一家之主影評

如履評價:8.2/10

 

《徘徊年代》Days Before the Millennium (7/22)

徘徊年代 電影海報

張騰元在疫情期間執導的首部劇情長片,長年關注新住民的他,將九〇年代女性婚姻移民的生活經歷扣連台灣時代脈絡,以大量越南語對白,訴說一段走過不安年代的新住民史詩。

YouTube預告請點:《徘徊年代》預告片

影評文章:徘徊年代影評

如履評價:8.4/10

 

《初戀慢半拍》Mama Boy (8/26)

初戀慢半拍 電影海報

《一頁台北》導演陳駿霖最新浪漫喜劇作品。億萬票房女神徐若瑄及男神柯震東,首度共譜大銀幕戀曲!快一點、慢一點,遇見你才是重點。

YouTube預告可點此:《初戀慢半拍》預告片

影評文章:初戀慢半拍影評

如履評價:6.8/10

 

《藏匿處》Hideout (暑假上映)

藏匿處 電影海報

毒販國豪希望藉由一筆古柯鹼生意脫離犯罪充斥的⽣活。但他漸漸發現這筆交易沒有想像中那麼單純。

YouTube預告請點:《藏匿處》預告片

影評文章:藏匿處影評

如履評價:7.2/10

 

《科學少女》S-Girl (9/16)

科學少女 電影海報

《科學少女》打造「近未來」的全新世界觀,故事圍繞 AI 機器人如何協助人類生活,由姚以緹一人分飾兩角,同時演繹人類媽媽和機器人媽媽。盧以恩林暉閔飾演高中生,兩人一同鑽研科學並參與競賽。

YouTube預告可點此:《科學少女》預告片

影評文章請點:科學少女影評

如履評價:7.4/10

 

《兜兜風》Raydio (9/30)

兜兜風 電影海報

詹凱迪首部劇情長片,透過金錢和語言分別呈現兩代的翻身欲望,但他們真正能做的,只有開著買不起的名車,去兜兜風。

YouTube預告請點:《兜兜風》預告片

 

《童話世界》Fantasy ‧ World (10/7)

童話世界 電影海報

律師出身的唐福睿首部作品,張孝全主演,一名律師接到委託,發現嫌犯湯師承竟是自己剛出道執業時接觸過的客戶,當時受雇於其他事務所的他,接受老闆指示替嫌犯辯護,卻因此嚴重傷害到被害者;如今他為了彌補,決心不計代價。

YouTube預告可點此:《童話世界》預告片

影評文章請點:童話世界影評

如履評價:7.8/10

 

《你在我心上》You Are On My Mind (10/21)

你在我心上 電影海報

純愛小說教主家蔡智恆半自傳故事,公開讓人揪心卻難以忘懷的「初戀」。切小金家的旅館張庭瑚在車上袁子芸返校李冠毅、當男人戀愛時蔡振南主演。

YouTube預告可點此:《你在我心上》預告片

影評文章請點:你在我心上影評

如履評價:7.8/10

 

《罪後真相》The Post-Truth World (10/28)

罪後真相 電影海報

張孝全入圍金馬獎之作。一樁駭人聽聞的情殺案揭開序幕,在媒體渲染報導下引爆全民熱議,電影正巧反映出在這個充滿雜訊、新聞真假難辨的後真相時代中的真實現況。(10/21-23 搶先口碑場)

YouTube預告可點此:《罪後真相》預告片

影評文章請點:罪後真相影評

如履評價:8.2/10

 

《流麻溝十五號》Untold Herstory (10/28)

流麻溝十五號 電影海報

改編1950年代真實事件,改編自曹欽榮的《流麻溝十五號:綠島女生分隊及其他》,周美玲打造台灣首部以「女性政治受難者」為主軸的白色恐怖紀實電影。

YouTube預告可點此:《流麻溝十五號》預告片

電影劇情介紹:《流麻溝十五號》揭70年前女性思想犯真實故事

影評文章請點:流麻溝十五號影評

如履評價:8.4/10

 

《哈勇家》GAGA (11/11)

哈勇他們家 電影海報

三代同堂的泰雅家庭,哈勇阿公是家族的精神支柱,代表著部落傳承的阿公過世後,家族成員各項價值的衝突不斷,一場選戰,更讓家族感情一夕凍結,如同高山上冬季的那一場雪。

YouTube預告請點:《哈勇家》預告片

 

《一家子兒咕咕叫》Coo-Coo 043 (11/18)

一家子兒咕咕叫 海報

2022金馬影展開幕片,《川流之島》詹京霖執導,金鐘視帝游安順、金鐘視后楊麗音、金穗獎最佳演員胡智強主演。以賽鴿維生的家庭,因兒子失蹤、經濟壓力和青春躁動,逐漸壓垮彼此身心,但一名流浪少年的加入也為他們的生活帶來改變。

YouTube預告可點此:《一家子兒咕咕叫》預告片

影評文章請點:一家子兒咕咕叫影評

如履評價:8.2/10

 

《神人之家》A Holy Family (11/25)

神人之家 海報

離家二十年,導演阿良回到偏遠農村的家鄉,當他與家人重新面對彼此時,卻發現當年迫使他逃跑的人事物不曾改變。國小就通靈的哥哥,與十二尊神明讓信仰成為一家人的救贖,也成了詛咒。

YouTube預告可點此:《神人之家》預告片

 

《女優摔吧!》Girls, Be Ambitious! (11/25)

女優摔吧! 海報

台灣首部結合女子摔角與AV女優的性喜劇電影,周美豫執導,夏于喬、吳映潔主演。兩人陰錯陽差加入摔角俱樂部,與摔角高手黃心娣組成「莓人愛」摔角團體,開啟三人的摔角之路。

YouTube預告可點此:《女優摔吧!》預告片

 

《想見你》Someday or One Day (12/30)

想見你 海報

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林孝謙監製、呂安弦編劇, 導演黃天仁與金鐘製片人麻怡婷打造全新劇情,命中註定的相遇,似曾相似的夢境,想再次見到你,千方百計。

YouTube預告可點此:《想見你》預告片

影評文章請點:想見你影評

如履評價:8.0/10

 

《衝吧周大隆》See You at the Rally (尚未確定上映時間)

衝吧周大隆 電影劇照

台灣第一部結合拉力賽與父子情的電影 。「人生啊,該面對的還是要面對。」

YouTube預告請點:《衝吧周大隆》預告片

 

《山中森林》Lost in Forest (2023年)

山中森林 電影海報

中山區,台北自成一格的區域,像都市叢林一般,隨時都會有難以預料的危險。黑道在此瓜分地盤已久,勢力盤根錯節,無人真正能雄踞一方,彼此合作,卻也對立。

YouTube預告可點此:《山中森林》預告片

如履影評:山中森林影評

評價分數:8.2/10

 

《宋岳庭傳》Life’s A Struggle (尚未確定上映時間)

宋岳庭傳 電影海報

一個活在 23 歲,卻在 25 歲成名的歌手。如果他還活著,會對華語樂壇帶來什麼樣的轉變?

YouTube預告請點:《宋岳庭傳》預告片

 

《鬼天廈》Mystery Writers (尚未確定上映時間)

鬼天廈 電影海報

故事靈感來自全台第一凶宅,真實社會事件改編,被火舌吞噬的四樓荒廢已久,最底的房間,深埋著不為人知的祕密。而所有的故事也都從這受詛咒的四樓開始說起。

YouTube預告請點:《哈勇他們家》預告片

 

《野夏天》Summer (尚未確定上映時間)

野夏天 電影海報

2000年初的南方小城,人們相信著純真與希望能帶來一個更好的明天。作家吳又立原來只想側寫這些跑步少年的汗水與激情,但從遠方來的她,卻成了賽道上的不速之客。背叛橫刀劃開的傷害,流逝在那夏天燥熱與不安的空氣裡,在跑道上揚起的灰塵裡,濕潤的雙眼裡,心碎的痛楚裡。

YouTube預告請點:《野夏天》預告片

 

每月上映電影推薦

2022 年 1 月電影推薦

2021 年 12 月電影推薦

2021 年 11 月電影推薦

2021 年 10 月電影推薦

2021 年 9 月電影推薦

2021 年 8 月電影推薦

2021 年 7 月電影推薦

2021 年 6 月電影推薦

2021 年 5 月電影推薦

2021 年 4 月電影推薦

2021 年 1-3 月電影推薦

2020 年 12 月電影推薦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