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愛別離苦》「菱潭街」最感動人心的溫暖紀錄片

愛別離苦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愛別離苦》是一部2022上映的台灣紀錄片電影,由楊力州執導,劇情講述在桃園龍潭「菱潭街」這條地圖上找不到的巷弄裡,藏著許多在地文化復甦的特色小店,人們在這邊以自身不同的理想努力生活。從背負家族悲傷過往的婦女、獨立書店的女同志伴侶、夫管嚴的菜攤老闆娘、在洗衣店打工的鋼琴老師、被迫跟兒子分離的年輕媽媽,每位女性隱藏的秘密心事,在這條街道交織成動人的故事。

愛別離苦影評:愛與苦無法分割的一體兩面

一直以來不管作品是什麼題材,總能在其中以細膩的情感帶給觀眾深刻感動的紀錄片導演楊力州,2019 年受到客家委員會希望行銷地方特色與在地文化的邀請委託,以藝術創作的角度為「菱潭街」這條老舊翻新的街道拍攝一部紀錄片,但沒想到原本「青年返鄉」或「社區總體營造」的題材內容,卻因為裡頭經營小店的人們而有所轉變,成就《愛別離苦》這部富含情感的紀錄片作品。

 

紀錄片推薦:紀錄片影評整理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2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年度十大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愛別離苦 電影劇照

 

愛別離苦評價好看嗎?

就如同在 2013 年以「甲仙國小拔河隊」描述八八風災後甲仙居民重建與災後生活的紀錄片拔一條河,導演楊力州因為在當地看見比起極力試圖改變,但發覺過於困難而借酒消愁的男性,其他各個族群的婦女們沒有偉大的理想憧憬,反而從自身家庭出發,抓緊繩子扛起家計的真實樣貌,選擇把整部電影的焦點放在孩子與女性身上,展現出面對風災困境永不放棄的堅毅精神,而這次在龍潭菱潭街的《愛別離苦》同樣也是如此。

 

記得導演楊力州曾在映後座談中提及原本到菱潭街拍攝的影像素材有 2/3 都是男性,但在深入訪問每位居民與店主的故事後便決定將其全部拋棄,最終把《愛別離苦》故事聚焦於在菱潭街經營店鋪的幾位女性身上,透過她們在這個以男性為主體的社會努力生存,遭遇困難悲苦時互相鼓勵照顧,並試著以自身力量尋找出路的勇氣,都賦予菱潭街和《愛別離苦》能鼓舞人心的正向能量。

 

愛別離苦 電影劇照

 

愛別離苦的女性故事

過去曾經陰暗殘破的荒廢樣貌,現在許多各具特色的小店鋪陸續進駐,被賦予一個根據龍潭舊名而來,但如今代表著新生的名字「菱潭街」。《愛別離苦》迷人的地方就在於片中那些像是這條街道命運的女性角色們,從販賣手工藝品的中年婦女、經營獨立二手書店的年輕同性伴侶、開設琴房的鋼琴老師,到製作許多稀奇樂器的孕婦,每個人不同的生活方式與內在心事,都相當值得我們通過《愛別離苦》去瞭解認識。

 

觀眾能從《愛別離苦》許多橋段清楚看見她們生活大小事所面臨的難處,無論是因為同志受到社會的異樣眼光和壓迫、身為母親卻在兒子出生後就被迫跟他分離、多年來背負著受到性暴力的傷痛,或者從小就在重男輕女環境下成長,如今卻必須獨自扛起家庭,更不用說,受到 2020 上半年疫情的衝擊影響,收入無法維持生計,使鋼琴老師被迫要到自助洗衣店當清潔工,但正是如此,她們能在這樣處境下繼續努力支撐的毅力才更讓人感動。

 

愛別離苦 電影劇照

 

愛別離苦劇情在傷痛中成長

或許片名《愛別離苦》源自於佛教用語,指的是跟珍愛之人別離的痛苦,但整部電影除了描述「菱潭街」女性所經歷的困境之外,更多的是從彼此之間所產生的「愛」,不管是歲末年終聚在一起慶祝、關心著台灣重要的總統大選,或者跟自己兄弟姊妹的有愛互動和懷念,以及永遠支持著自己同志女兒的思想開明的母親,我都能在《愛別離苦》片中的女性身上深深感受到專屬於人的「真」與「情」,即使遭遇許多困難挑戰仍屹立不搖、不輕易被擊倒的強韌生命力。

 

雖然不知道現在「菱潭街」的情況有沒有隨著台灣的觀光經濟復甦而改善,也不知道這些小店舖能堅持到什麼時候,但看著《愛別離苦》即使在最艱苦的時候她們都撐在這裡,無論是做著自己擅長的事情,或者努力實現自身的理想,就像導演楊力州在電影最後以生命的誕生和人與人之間的愛和情感連結來收尾,愛與苦本來就是無法分割的一體兩面,因為愛所以別離才會帶來痛苦,我相信這條街所展現的愛,是足以對抗現實中所有「愛別離苦」的。

 

愛別離苦 電影劇照

 

愛別離苦紀錄片的迷人之處

前陣子有跟人聊到拍攝一部紀錄片的過程,儘管每位導演在創作或前往當地拍攝前多少都會預期自己作品會走的方向,但在拍攝過程中還是會發生許多不可預測的事件,會碰到許多不同的人,聽到許多她們內心的故事,這種創作者拍攝過程中通過感受當地的特色,並不斷重新思考、設想和調整作品的根本核心,把所見所聞做出最完整的呈現,這不就是紀錄片最迷人的魅力嗎?

 

愛別離苦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愛別離苦》會被選為 2020金馬影展的神祕影片不是沒有原因,雖然是一部內容都真實發生在這個世界上的紀錄片,但導演楊力州把故事聚焦在一條無名街弄,透過長時間的跟拍訪談來描繪女性細膩的心思,整部電影所具有的情感厚度卻深到讓人難以想像。聽著 Momo 說她認為自己妹妹生來代替她們承受痛苦,除了表達感謝之外也永遠不能棄她不顧,這種人性所閃耀的光芒都帶來觀眾無法取代的感動。

 

紀錄片推薦:紀錄片影評整理
台灣電影推薦:2022年上映的台灣電影推薦
年度十大電影: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愛別離苦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8.4/10

 

紀錄片影評閱讀

《男人與他的海》影評

《我家有個開心農場》影評

《大地蜜語》影評

《赤手登峰》影評

《好好拍電影》影評

《我們的青春,在台灣》影評

《親愛的莎瑪》影評

《看不見的台灣》影評

《RBG:不恐龍大法官》影評

《麂皮:永不滿足》影評

《十二夜2:回到第零天》影評

 

愛別離苦電影資訊

最擅於賺人熱淚的紀錄片導演楊力州再度推出感動力作,以無名街弄的地緣為索驥,開展而出一幅幅人生群像。

電影片名

愛別離苦 (Love Without Clutching Leave Without Guilt)

香港中國片名

愛別離苦

電影類型

紀錄片

上映日期

2022年2月

電影片長

77 分

發行公司

麻吉砥加

愛別離苦IMDb評價

愛別離苦IMDb N/A

導演

楊力州

演員

N/A

愛別離苦劇情簡介

菱潭街,一條在地圖上找不到的巷弄,藏著在地復 甦的特色小店,小店內也各藏著私密心事。背負家族而支離破碎的婦女;獨立書店的女同志伴侶;夫管嚴的菜攤老闆娘;在洗衣店打工的鋼琴老師;與兒子被迫分離的年輕媽媽;以及即將居家生產的樂器行孕婦。時光變遷、生命流轉,經歷總統大選、 共度尾牙新年,日常交織而成的動人故事,在這條街道一一上演。

愛別離苦預告片

愛別離苦上映戲院

(尚未公布)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