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想見你》電影版開啟全新時間線,劇情結局早已命中注定

想見你 電影海報

 

想見你》是一部2022上映的台灣科幻愛情電影,由黃天仁執導,演員為柯佳嬿、許光漢、施柏宇,劇情講述2009年,28歲的李子維在飲料店遇見17歲的黃雨萱,初次見面卻有著熟悉的既視感,雖然兩人很快就在跨年成為情侶,但2017年雨萱因為公司調派出國,遠距離戀情也給她們帶來許多考驗,並逐漸唯有穿越回到過去,才有機會得以挽救這段關係與對方的性命。

想見你的正宗續集

2019 年播出的台劇《想見你》可以說是一部現象級的作品,融合多種題材類型,憑藉著燒腦的劇情發展與主角之間的情感糾結,不僅在台灣獲得一面倒的正面好評,口碑更向外拓展到國際,在中韓掀起一陣追劇風潮。因此在明年Netflix翻拍韓劇上映之前,台灣找回柯佳嬿許光施柏宇等「鳳南小隊」的原班人馬演員推出續集電影《想見你》,交代影集版留白的劇情結局,滿足劇迷粉絲們的好奇與期待。

 

愛情電影推薦:愛情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12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想見你 電影劇照

 

想見你接續影集結局

在 2019 年《想見你》影集版的結局,黃雨萱與李子維兩人為了阻止一連串的悲劇發生,決定燒毀她們用來穿越的卡帶,但這也導致兩人在 1999 年相遇後發展出來的愛情記憶全部消失,給劇迷們留下了許多惋惜與遺憾。然而就如同子維在劇末事件告一段落後,又碰到了當時還只有 6 歲的雨萱,這段相遇也為兩人的後續發展留下伏筆,才有了這次電影版的誕生。

 

《想見你》電影版的故事開始於 2009 年,也就是影集結局的十年後, 當時 28 歲李子維已經成為了一位室內設計師,而 17 歲的黃雨萱則在飲料店打工。某天店裡歌單播到伍佰的〈Last Dance〉,讓黃雨萱感覺似曾相似,明明沒有聽過卻能跟著哼唱,而正巧路過的李子維也同樣被這首歌吸引,兩人看到彼此有種說不出來的熟悉感,就這樣一見如故地重新認識。

 

想見你 電影劇照

 

想見你電影版的故事發展

因此比起《想見你》影集版是女主角黃雨萱的意識回到過去,借用「陳韻如」這位跟她長相女孩的身體,跟當時就讀高中的李子維相戀,發展出一段帶有奇幻色彩的青春校園愛情,這次《想見你》電影版特別且讓粉絲感到興奮的,就在於即使先前的故事與記憶被全部洗白,本尊與本尊依然能夠延續這段關係重新相遇,填補了我們內心的缺憾。

 

儘管年紀相差十歲,但《想見你》時間背景來到現代,柯佳嬿和許光漢兩位有著「前世」感情基礎的主角,還是在重新認識後隨著時間互相熟悉相戀,在 2010 年跨年夜成為一對幸福的男女朋友,只不過就如同社會上的各種意外與殘酷現實,《想見你》原本看似穩定發展,兩人已經步入同居生活的真摯戀情,卻又經歷了難以預料的波折考驗。

 

想見你 電影劇照

 

想見你的穿梭時空

2017 年,步入職場工作的黃雨萱收到上司的指示,必須調派中國分公司出差兩年,黃雨萱與李子維兩人被迫分隔兩地,然而看著她們臉上難過傷心的表情,原本以為是上海與台灣的遠距離,但其實這是《想見你》電影版暗藏的伏筆,伴隨一連串回顧過往的蒙太奇剪輯,才揭曉原來許光漢飾演的李子維已經在 3 年前過世。

 

因此作為一部科幻愛情電影,《想見你》也藉由黃雨萱對於愛人的思念,讓她因為收到伍佰的錄音帶,再度踏上一段時空穿越的旅程,回到 3 年前發生意外的那幾天,就如同影集那樣進入陳韻如的身體,試著拯救李子維的性命來扭轉兩人愛情的悲慘命運。只不過當晚究竟發生什麼事?雨萱能否阻止他步向死亡?《想見你》在電影前段清楚交代背景,也引發觀眾對於後續發展的好奇。

 

想見你 電影劇照

 

想見你評價好看嗎?

作為編劇與製片,我喜歡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林孝謙呂安弦這對編導搭檔在加入《想見你》製作陣容之後,將這部作品進一步延伸的劇情設計,不僅讓黃雨萱、陳韻如、李子維、莫俊傑 4 位原本分處不同時空的主角相見,以畫面中同時出現兩個柯佳嬿作為全片的主要賣點,也透過他們希望改變過去的所做所為,為《想見你》故事增加許多複雜的時間線。

 

作為一部以時空穿越為題材的電影,《想見你》延續著影集的風格調性,完整發揮出這部作品最讓人著迷的獨特魅力。看著在陳韻如身體裡的黃雨萱、在黃雨萱身體裡的陳韻如、王詮勝體內的李子維,這三位「表裡不一」的角色,以及作為被拯救對象的李子維本人,四個人在廢棄工地為了各自不同的目標而奮力一搏,相互牽動著彼此的命運,我想這就是《想見你》會獲得許多好評的原因。

 

想見你 電影劇照

 

想見你電影版的燒腦劇情

或許因為電影版片長較短、沒有時間給我們慢慢思考,《想見你》即使劇情較為單純,也沒有什麼邏輯漏洞,但感覺起來還是比影集版要燒腦許多,但這並不代表電影不好看,對於瞭解人物關係的觀眾來說,這項短處反而陰錯陽差地讓全片的定位變得更加明確,讓人能夠在試著花心思理解的過程中,深入感受角色的心境變化與全片想要傳達的主題。

 

毫無疑問,《想見你》絕對是一部劇迷必看的「粉絲向」電影,互相糾纏的不只有錯綜複雜的故事線,還有黃雨萱與李子維兩位主角之間的情感。就好像是早已烙印在她們內心深處那樣,兩人因為「想再次見到你」 而通過那捲錄音帶跨越時空限制、想方設法地拯救彼此,都突顯出整部作品圍繞的核心,還有能為了對方付出一切,就算犧牲自己性命也在所不惜的濃烈愛意。

劇情解析:《想見你》電影劇情與時間軸發展,結局如何打破輪迴?

 

想見你 電影劇照

 

想見你劇情的主題

就我個人而言,《想見你》這部電影最迷人的地方就在於其中像是「莫比烏斯環」的無限輪迴。如同時空旅行中有「祖父悖論」這樣的無解難題,我因為無法承受痛失愛人的悲傷選擇回到過去,為了救你而付出生命,但因此活下來的你,卻也為了救回我而做出同樣的選擇,在這樣一來一往不斷重複、沒有起點也沒有終點的情況下,究竟最後會走向什麼樣的結局?到底怎樣才能讓兩人都活下來?

 

到頭來,不像是天能蝴蝶效應能對此議題做出深入探討,《想見你》作為一部愛情電影,沒有選擇繼續延伸到平行時空或多重宇宙的層面,而是帶著我們回到一切的源頭,除了探索愛的本質之外,也透過主角們因為內心強烈的愛,抱持著就算自己死掉也要拯救對方的決心回到過去所造就的結果,告訴我們整部電影關於「其實不去改變就不會發生意外」的這個道理。

 

想見你 電影劇照

 

想見你結局的意涵

然而《想見你》這部電影終究是浪漫的,曾聽人說過:「每個人一生皆有定數,世間萬物的命運,冥冥之中自有安排。」注定走向分別的,不管做出什麼都無法挽回,而能夠在一起的,不管怎樣都不會被拆散。或許我們都內心深處都有著自己渴望的結局,但如同電影版結局的那行字,在這個變化多端的現實世界,最終我們能夠做的,就只有去愛、去失去,不辜負每一次的相遇。

 

想見你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想見你》乘載著每位粉絲的期待,最終並沒有讓我們失望,作為劇集版的正宗續集電影,根據原作的背景設定開創出一段全新的故事,除了以「命中註定」來彌補男女主角黃雨萱和李子維原本帶有遺憾的戀情之外,也在片尾彩蛋交代許多劇迷敲碗的陳韻如與莫俊傑的後續發展,在有限篇幅與許多不可抗力的因素之下盡量做到最好,相信都值得我們給予正面的肯定。

片尾彩蛋解析:電影《想見你》片尾彩蛋有3段,交代主角結局的後續發展

 

想見你 電影劇照

 

想見你電影版 線上看

 

科幻電影推薦:科幻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想見你 電影劇照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想見你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7/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 8.0/10

 

愛情電影推薦

《花束般的戀愛》影評

《美好未來》影評

《戀愛寄生蟲》影評

《酸酸甜甜愛上你》影評

《緣來大飯店》影評

《再說一次我願意》影評

《當男人戀愛時》影評

《今天決定我愛你》影評

《你在我心上》影評

《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影評

《不瘋不狂不愛你》影評

 

想見你 電影介紹

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林孝謙監製、呂安弦編劇, 導演黃天仁與金鐘製片人麻怡婷打造全新劇情,命中註定的相遇,似曾相似的夢境,想再次見到你,千方百計。

片名

想見你 (Someday or One Day)

香港中國片名

想見你

類型

愛情、科幻、懸疑

上映日期

12/30

片長

107分鐘

發行公司

車庫娛樂

IMDb

想見你IMDb 6.7/10

導演

黃天仁

演員

柯佳嬿 、 許光漢 、 施柏宇、林哲熹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