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想見你》電影劇情與時間軸發展,結局如何打破輪迴?

想見你 電影海報

 

眾所矚目的《想見你》電影終於在 2022 年底上映,找回柯佳嬿、許光漢、施柏宇等原班人馬主演,延續著原作劇集最為人稱道的風格特色,讓主角回到過去拯救自己的愛人,《想見你》電影版不僅同樣有著引人入勝的劇情,更藉由人物彼此之間的情感與選擇,給予黃雨萱、李子維、陳韻如、莫俊傑等幾位主角一個完美的結局,相信都能讓粉絲看得滿意感動。

想見你 劇情解析

只不過作為一部時空穿越作品,《想見你》在電影有限的片長篇幅之下,要講述一段錯綜複雜的科幻愛情故事,快節奏敘事與本身的燒腦劇情,相信都讓許多觀眾看得一頭霧水。因此本篇文章將針對《想見你》電影版進行簡單介紹,解析劇情與故事時間軸,幫助大家釐清每起事件的先後發展順序,並理解角色的行為,以及過去與未來是如何被改變的。影評文章請點:《想見你》電影版開啟全新時間線,劇情結局早已命中注定

 

愛情電影推薦:愛情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12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想見你 電影劇照

 

電影讓主角得以重逢

在《想見你》影集版的最後,柯佳嬿許光漢飾演的「黃雨萱」與「李子維」為了阻止一連串的悲劇發生,決定燒毀用來穿越的卡帶,連帶使得兩人關於彼此的記憶與發展出來的愛情全部消失,為作品留下了帶有遺憾的結局。只不過在這段 1999 年的故事線被洗白之後,17 歲李子維卻又遇見當時還只有 6 歲的雨萱,也成為了電影版故事的開端。

 

在《想見你》電影版的片頭,兩位主角因為伍佰〈Last Dance〉而在飲料店重逢,當時 2009 年,李子維 28 歲、黃雨萱則是 17 歲,雖然兩人不認識彼此,但卻感覺似曾相似,很快就重新發展出一段戀情,並在 2010 年的跨年夜正式開始交往,成為一對男女朋友,達成所有劇迷的心願,然而這樣幸福的生活並沒有持續太久。

 

想見你 電影劇照

 

想見你電影的墜樓意外

《想見你》電影版的關鍵劇情轉折發生在 2014 年 7 月,當時李子維和黃雨萱在一處工地發生「墜落意外」,李子維為了保護黃當場過世,而黃雨萱也在事發之後深陷在悲傷之中難以抽離,一直都以為李子維還陪伴在自己身邊,直到 2017 年,黃雨萱被上司調派到上海工作,收到一捲不知名人士(實為楊皓)寄來的包裹後,情況才發生改變。

 

黃雨萱聽了裡頭的錄音帶,認知到愛人已經死亡的事實,並同時從 2017 年穿越回到 2014 年意外發生的前幾天,就像是影集那樣,意識附身在跟她長得一模一樣的「陳韻如」身上,這讓她決定用陳韻如的身體,去提醒當時還不知情的「黃雨萱」、「李子維」和兩人共同好友「莫俊傑」,試著阻止這場悲劇意外發生,讓她們能夠繼續幸福的生活。

 

想見你 電影劇照

 

想見你的時空穿越

只不過《想見你》女主角黃雨萱這段回到 2014 年,看似能夠順利扭轉過去的計劃,卻又在意外發生的那晚產生變化。原本聽完黃雨萱的警告,答應會安分地度過那個晚上,並被眾人反鎖在倉庫裡的「李子維」,卻突然趁著「陳韻如」(2017黃雨萱) 與「莫俊傑」兩人不注意的時候逃出房間,追著女朋友「黃雨萱」來到那個工地。

 

而在工地的案發現場,觀眾們才知曉原來《想見你》電影版當時回到過去的除了 2017 年的黃雨萱之外,還有 2017 年的「陳韻如」與「李子維」,她們分別附身在 2014 年的「黃雨萱」與「王詮勝」身上,形成了「真李子維」、「假陳韻如」、「假黃雨萱」與「假王詮勝」的四方對立局面,並在一陣混亂中,把原本會在這起墜樓意外中死亡的人,從「真李子維」改寫成「假陳韻如」與「假黃雨萱」。

 

想見你 電影劇照

 

想見你電影的時間軸

相信看到這裡,許多觀眾的腦袋應該都搞不清楚了,《想見你》電影版的這些人附身來附身去,究竟她們是從何而來?又為何會回到過去,想在 2014 年達成什麼目的?而為了理解當時發生的事情,並解答《想見你》電影版的所有疑問,我們可以從「陳韻如」的視角來切入整起事件,試著「從頭」開始整理電影的時間軸發展。

 

《想見你》影集結局之後的 2001 年,「楊皓」(金世佳 飾) 在台北遇見了正在讀大學的「陳韻如」,她跟青梅竹馬「莫俊傑」相約一起看伍佰的演唱會,但從台南北上的莫俊傑卻因為客運在路上拋錨而失約,兩人的感情因而變淡、就這樣逐漸斷了聯繫,而楊皓也把在當時僅有一面之緣的「陳韻如」惦記在心裡。

 

想見你 電影劇照

 

陳韻如才是關鍵角色

時間來到《想見你》電影主線劇情的 2014 年 7 月,「真李子維」為了救「假黃雨萱」(2017陳韻如)而抱著她墜樓死亡,但當時在工地頂樓,其實還有試著阻止事件發生,結果卻沒有成功的「假陳韻如」(2017黃雨萱) 與「假王詮勝」(2017李子維)。

 

當時「陳韻如」身體被「2017黃雨萱」給控制,她的意識沒有到別的地方,而是以觀眾身分從旁看著這一連串事件的發生。而事發後重新拿回身體控制權的陳韻如,手上有著那捲能讓人穿越時空的錄音帶,但由於本身的性格關係,搞不清楚狀況且感到不知所措的她選擇逃避,只把這些事情紀錄在日記裡面,並前往上海偶遇多年前曾在台北見過面的楊皓,這時是 2014 年。

 

想見你 電影劇照

 

想見你電影的自我犧牲

2017 年,在《想見你》電影跟楊皓相戀並結婚懷孕的「陳韻如」,某天為了接電話從樓梯摔落陷入昏迷。楊皓翻閱她的日記,得知錄音帶所具有的能力,便決定把〈Last Dance〉放給病床上的老婆聽,希望她能夠回到過去拯救自己和肚子裡小孩的性命。

 

然而陳韻如卻來到 2014 年「黃雨萱」的身體裡,看著同樣來自未來的黃雨萱想要拯救李子維的神情,已經透過先前被操控那場「夢」知曉後續發展的「假黃雨萱」(2017陳韻如),想起自己在病床上昏迷的身體,決定用自己的犧牲來換取李子維的性命,因為只有她死,才能夠避免她們重蹈覆轍、走向相同的結局,所以她才會去攻擊被黃雨萱控制的「陳韻如」。

 

想見你 電影劇照

 

想見你的無限循環

因此在電影《想見你》的工地現場,「假黃雨萱」(2017陳韻如) 拿起玻璃碎片刺向「假陳韻如」(2017黃雨萱) ,但沒想到卻被「假王詮勝」(2017李子維) 擋了下來,因為他不想看到有任何人喪命。不過「假黃雨萱」的殺心已起,執意想把「假陳韻如」給推下樓,所以最終才導致她們在拉扯中一同失足墜樓喪命,只剩「真李子維」與「假王詮勝」(2017李子維) 兩人存活。

 

因此面對這樣的結果,之前對任何事都毫不知情的「真李子維」,在 2017 年遇見了曾被人控制「王詮勝」,從他手上拿到了關鍵的錄音帶,成功回到 2014 年。不過即便這樣,他卻依然沒有能力阻止這場悲劇,不是兩個女生一起墜樓,就是 2014 年的自己墜樓。因為當「假黃雨萱」墜樓死掉之後,在 2017 年失去妻子的楊皓又會把錄音帶交到黃雨萱手中,重新開始這無可避免的循環。

 

想見你 電影時間軸

 

想見你結局的發展

而這就是《想見你》電影版的「莫比烏斯環」,就如同「∞」的符號那樣,當我們進入其中,就只能夠沿著眼前的道路一直走下去,永遠看不見道路終點。正是這樣,面對這種周而復始的封閉循環,直到作為關鍵角色的「陳韻如」在潛意識中看見「李子維」墜樓後,沒有選擇逃避失蹤,而是找上了同樣知曉未來的「王詮勝」之後才發生改變。

 

為了不讓「黃雨萱」與「李子維」兩人再次回到過去拯救對方,她們決定燒掉具有時空穿越能力的錄音帶,而這讓 2014 年 7 月她們穿越之後發生的事情全部歸零,包括這起因為時空穿越而造成的墜樓意外,還有「陳韻如」後續因為焦慮而逃到上海,並跟楊皓重逢的故事線。而這不僅讓黃李兩人的愛情能夠延續,「陳韻如」與「莫俊傑」兩人同樣也不例外。

 

想見你 電影劇照

 

想見你 片尾彩蛋

在電影《想見你》的事件告一段落之後,導演以 3 段片尾彩蛋交代了幾位角色的後續發展,分別為黃雨萱與李子維、陳韻如與莫俊傑,還有沒能在上海遇見陳韻如的楊皓,他們都各自有了自己的結局,雖然有些還保留著一點想像空間,但以正面的方向發展,相信未來的走向都不會讓《想見你》的劇迷粉絲失望。

片尾彩蛋解析:電影《想見你》片尾彩蛋有3段,交代主角結局的後續發展

 

想見你 電影劇照

 

想見你 線上看

 

科幻電影推薦:科幻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

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想見你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7/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 8.0/10

 

愛情電影推薦

《花束般的戀愛》影評

《美好未來》影評

《戀愛寄生蟲》影評

《酸酸甜甜愛上你》影評

《緣來大飯店》影評

《再說一次我願意》影評

《當男人戀愛時》影評

《今天決定我愛你》影評

《你在我心上》影評

《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影評

《不瘋不狂不愛你》影評

 

想見你 電影介紹

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林孝謙監製、呂安弦編劇, 導演黃天仁與金鐘製片人麻怡婷打造全新劇情,命中註定的相遇,似曾相似的夢境,想再次見到你,千方百計。

片名

想見你 (Someday or One Day)

香港中國片名

想見你

類型

愛情、科幻、懸疑

上映日期

12/30

片長

107分鐘

發行公司

車庫娛樂

IMDb

想見你IMDb 6.7/10

導演

黃天仁

演員

柯佳嬿 、 許光漢 、 施柏宇、林哲熹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