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再說一次我願意》求婚失敗卡輪迴,結局藏什麼意涵

再說一次我願意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再說一次我願意》是一部2022上映的台灣奇幻愛情電影,由稅成鐸執導,演員蔡凡熙、郭書瑤、方文琳、大蛇丸主演,劇情講述路克為了向交往已久的女友求婚,一大早就開始準備安排相關的流程,但到了晚上的重頭戲,女友小彩卻拒絕了單膝下跪的路克,讓他眼前一片模糊,醒來時發現自己回到當天早晨,並且所有事情都重複上演。

再說一次我願意影評:優質的時空輪迴國片

一直以來,時空輪迴都是一種相當吸引人的電影類型,不管是最經典的《今天暫時停止》,或者近年來忌日快樂棕櫚泉不思議明日之戰媽!我阿榮啦等作品,都以各自不同的題材賦予這類型電影更多的新意,而這次《再說一次我願意》也不例外,結合台灣電影不敗的浪漫愛情元素,給觀眾帶來一段讓人耳目一新的體驗。

 

愛情電影推薦:愛情電影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1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再說一次我願意 電影劇照

 

再說一次我願意電影的故事背景

《再說一次我願意》故事從男女主角初次見面到交往開始說起。蔡凡熙飾演的路克是一位性格活潑開朗的滑水教練,某天路克在郭書瑤飾演的小彩跟前男友分手時出手相救,兩人因而認識。經過他一連串用浪漫伎倆表達愛意,以認真的態度打動小彩後,原本就對彼此抱持好感的兩人便確認了對方的心意,發展出一段特別的感情關係。

 

就這樣過了 6 年,《再說一次我願意》兩人的感情趨於穩定,性格像是個大男孩的路克也下定決定要向女友小彩求婚,找來從小認識的死黨籌備計畫,準備給她一個讓人出乎意料的驚喜。只不過到了求婚當天,事情卻沒有原本想像中的那樣順利,不僅早上就睡過頭,差點錯過重要的行前會議, 連最終的關鍵時刻也發生了意想不到的差錯。

 

再說一次我願意 電影劇照

 

再說一次我願意的時空輪迴

在帥氣地拿出戒指卻慘遭女友小彩拒絕後,《再說一次我願意》主角路克眼前突然變得一片模糊,再次醒來已經躺在自己家裡的床上。然而正當他以為自己昨晚求婚失敗,對這段戀情感到心灰意冷之際,卻接到了死黨催促他趕快起床來開會的電話,這才驚覺自己竟然穿越時空,回到了求婚當天的早晨。

 

而《再說一次我願意》這部電影最有趣的「玩樂時光」以及編導對「故事前提」的承諾,就在於主角路克在不斷重複的輪迴中,展開一段求婚大冒險的過程。而就像所有類似題材的時空輪迴電影那樣,《再說一次我願意》許多不斷重複,帶給主角似曾相似、產生強烈既視感 (Déjà vu) 的場景橋段,也讓觀眾沉浸在這段故事之中,並對後續劇情發展充滿期待。

 

再說一次我願意 電影劇照

 

再說一次我願意劇情的發展

因此雖然《再說一次我願意》從窗外曬衣服的媽媽、餐桌上熱騰騰的水煎包、門口發傳單的工讀生、開罰單的警察、認為路克很沒誠意的小彩閨蜜、晚上彩排由 YouTuber「大蛇丸」扮演的小彩替身,到最終拿出戒指被小彩拒絕,都賦予電影相當程度的娛樂性,但《再說一次我願意》真正重要的,還是在主角路克是否能夠找到成功求婚,並且打破這個輪迴的辦法?

 

其中無論是找朋友商討作戰策略、問公園裡的高中生女孩子會拒絕男友求婚的原因,或者直接求助於他原本稱作是「死對頭」小彩閨密,《再說一次我願意》都在因為不同選擇而造成的結果差異之下,讓路克通過這一連串排除小彩外遇或罹癌等原因、發掘最終真相的旅程,面對自己曾經犯下的過錯,並做出改變,試著挽回已經當前的局勢。

 

再說一次我願意 電影劇照

 

再說一次我願意評價好看嗎?

就我個人而言,《再說一次我願意》這類「時空輪迴」題材的最大魅力,就在於上天像是在電玩遊戲一樣,給予主角 N 次嘗試機會,即使失敗也還能重頭來過的善良。而路克也沒有放過這樣的機會,不管是從中學習理解對方真正的心情和面臨的煩惱,以及自己一句無心之言可能對別人帶來的影響,也讓他這個大男孩在《再說一次我願意》的每一次輪迴中,有如進入精神時光屋那樣,獲得了爆發性的成長。

 

我喜歡《再說一次我願意》這部電影透過懷孕這個可能毫無預警就發生的事件,探討婚姻與伴侶關係的最終主題。路克樂觀開朗且嚮往著自由的性格,讓女友小彩對於未來充滿著強烈的不確定,然而所謂的「長大」就是必須要肩負起自身該承擔的責任,不能因為感到害怕就選擇逃避。因此最重要的求婚這件事,究竟該有著怎樣的意涵?

 

再說一次我願意 電影劇照

 

再說一次我願意的核心主題

就如郭書瑤飾演的小彩在《再說一次我願意》電影前段所說:「告白不用耍這麼多花招,用真心就好了。」雖然帥氣的臉龐和精心設計的浪漫戲碼能夠幫助主角路克追到心儀對象,但「求婚」這件終生大事,並不是光把全部心力用在「計畫活動」上,製造意想不到的驚喜,就能夠讓女生點頭成功。

 

到頭來,營造出儀式感的關鍵不是在於排場,而是你在單膝跪地時能給出的「安全感」和「承諾」。《再說一次我願意》以求婚作為貫穿全片的核心,最終也在許多因為輪迴而產生的突發事件之後,透過這樣的劇情編排,引發觀眾對於「你願意嫁給我嗎?」和「我願意。」這兩句話代表意義的思考,並給我們帶來深刻的感動。

 

再說一次我願意 電影劇照

(以下有雷請自行斟酌)

再說一次我願意的開放性結局

一直以來,主角被困在輪迴裡的真正原因都是這類型電影的最終謎團,而《再說一次我願意》片尾在跳脫輪迴後的劇情反轉,除了巧妙消除過程中可能出現的邏輯漏洞之外,也以昏迷為這個疑問作出很好的解釋。雖然成功用手術清除腦中血塊,但路克持續昏迷不醒,可能是醫學無法達成的現實無奈,也可能源自於他內心存在的遺憾。

 

因此《再說一次我願意》的開放式結局可以說是相當高明,不僅沒有過於老套芭樂,也給了觀眾自行思考和進一步討論的空間。無論是主角路克在夢境裡付出努力、成為更好的一個人,並成功求婚後終於醒來,或者是在殘酷的現實世界中,為男女主角雙方滿足了內心沒有實現的遺憾,過了那無法跨越的那道關卡,也賦予這段「輪迴之旅」無可取代的意義。

 

再說一次我願意 電影劇照

 

再說一次我願意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再說一次我願意》無疑是一部讓人驚豔的電影,結合浪漫愛情與時空輪迴類型,從原本的奇幻喜劇到最終讓人震撼的結局,雖然中段節奏稍微有點拖宕,但整部作品在編導的編排呈現之下,不僅輪迴過程與發生的事件新鮮有趣,最終背後隱藏關於婚姻關係的意涵也相當有意義。

 

而要達成如此成果,這很大程度仰賴著《再說一次我願意》兩位主要演員的表現,除了《痴情男子漢》蔡凡熙支撐了全片喜劇的時刻之外,郭書瑤也延續了她在傻傻愛你,傻傻愛我的實力,以讓人為之動容的演技,成就了《再說一次我願意》這段具備許多元素的愛情電影,絕對值得給予正面的肯定。

 

再說一次我願意主題曲

《再說一次我願意》電影主題曲《你是心動的理由》由丁噹演唱,搭配劇情讓人聽得相當感動。

 

喜劇電影推薦:喜劇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台灣電影推薦:2022年上映的台灣電影總整理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再說一次我願意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7/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7.8/10

 

愛情電影推薦

《花束般的戀愛》影評

《美好未來》影評

《紐約高地》影評

《酸酸甜甜愛上你》影評

《緣來大飯店》影評

《如果雨之後》影評

《當男人戀愛時》影評

《今天決定我愛你》影評

《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影評

《不瘋不狂不愛你》影評

 

再說一次我願意 電影資訊

一個男子陷入求婚的無限迴圈,到底怎麼回事?!蔡凡熙、郭書瑤、侯彥西主演。

電影片名

再說一次我願意 (Say Yes Again)

香港中國片名

再說一次我願意

電影類型

愛情、奇幻、喜劇

上映日期

1/19

電影片長

95 分鐘

發行公司

華映

再說一次我願意IMDb

再說一次我願意IMDb N/A

導演

稅成鐸

再說一次我願意 演員

蔡凡熙(Kent Tsai) 、 郭書瑤 、 方文琳 、 侯彥西 、 莫莉(Molly)

再說一次我願意 劇情簡介

路克的手機鬧鐘響起,這天要開始準備晚上的求婚的行程。終於到了晚上求婚的重頭戲,路克單膝下跪,說出請妳嫁給我的標準求婚台詞,路克的女友小彩原本開心的樣子卻突然拉下臉來,且拒絕了路克,轉頭離開,路克起身追了上去,但他的視線逐漸模糊了起來。

鬧鍾再度響起,路克起身後發現 竟然是回到同一天早上的九點鐘!他徹底傻了,而且還發現每一天都是在重復上演著,包括被小彩拒絕求婚!這到底怎麼回事,他趕緊找了好哥兒小六商量,除了要面對跨不過去的關卡以外,還得應付女友身邊一直很討厭他的閨密,就此開啟了一連串的奇幻旅程!

再說一次我願意 預告片

再說一次我願意 台灣上映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