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鋒迴路轉2:抽絲剝繭》打破類型框架的推理傑作,劇情結局顛覆想像

鋒迴路轉2抽絲剝繭 Netflix海報

 

Netflix《鋒迴路轉2:抽絲剝繭》是一部2022年上映美國懸疑推理電影,由雷恩強生執導,演員為丹尼爾克雷格、艾德華諾頓、賈奈兒夢內、凱薩琳哈恩,劇情講述億萬富豪邁爾斯邀影在各個領域表現優秀的好友們,前往他的私人島嶼共度美好假期,但原本一年一度的聚會,卻在劇本殺的派對遊戲變成真正命案後發生轉變,必須由名偵探白朗來揭開背後不為人知的秘密真相。

鋒迴路轉的正宗續集電影

2019年鋒迴路轉可以說近年來最讓人驚豔的推理電影,由「007」丹尼爾克雷格飾演片中偵探「白朗」,憑藉著超乎想像的劇情發展,以及讓人沉浸其中的流暢敘事節奏,讓導演雷恩強生能在先前因為星際大戰8背負許多腦粉罵名之後,向觀眾展現出他不容質疑的編導實力,而如今在Netflix推出續集《鋒迴路轉2:抽絲剝繭》是否能再次交出亮眼成績單?相信都讓影迷充滿期待。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12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鋒迴路轉2抽絲剝繭 Netflix劇照

 

鋒迴路轉2是不一樣的推理電影

說到懸疑推理,相信大家都會先想到亞瑟柯南道爾的福爾摩斯探案或阿嘉莎克莉絲蒂尼羅河謀殺案這類型的小說和電影。某個地方發生了複雜難解的殺人命案,一位偵探經過縝密的推理調查,從在場的嫌疑人中找出幕後黑手,並向觀眾揭曉他的殺人動機與犯案手法,這是「本格派推理」或「兇手是誰」(Whodunit) 作品最為人熟知的標準作業流程。

 

然而就算每起案件的手法與犯罪背景皆有所不同這個模式多麼經典、多麼讓人百看不厭,到了 2022 年也該是時候有點新的變化了。因此《鋒迴路轉2:抽絲剝繭》便以此為前提出發,延續上集《鋒迴路轉》以黑色喜劇元素為傳統的偵探推理增添許多新意的風格進行創作,其中獨特巧思都讓這場發生在偏遠孤島的謀殺案,給觀眾帶來跟以往截然不同的嶄新體驗。

 

鋒迴路轉2抽絲剝繭 Netflix劇照

 

鋒迴路轉2的故事背景

《鋒迴路轉2:抽絲剝繭》故事發生在 2020 年 5 月,當時正值疫情期間,許多歐美國家皆實行軟性封城,建議人們都應該待在家中來防止病毒擴散,而片中由戴夫巴帝斯塔潔西卡亨維克凱薩琳哈恩等人飾演的主角們同樣也不例外,不是在室內隔離,就是為了避免外出而居家辦公,相信幾個月下來都讓人感到厭煩沉悶。

 

因此在《鋒迴路轉2:抽絲剝繭》電影開場,觀眾就能看到幾位主角們在相繼收到一箱由「邁爾斯」寄來的包裹後便放下手邊工作,有如重獲新生般開始聯繫彼此,共同研究自己手邊這個做工精緻的神祕木箱。雖然幾人最終破解機關,得到藏在裡頭的卡片,但這不可是什麼推裡研究社成員維繫情感的小遊戲。

 

鋒迴路轉2抽絲剝繭 Netflix劇照

 

鋒迴路轉2的演員主角

《鋒迴路轉2:抽絲剝繭》包裹的寄件者「邁爾斯」是美國的科技大佬,家財萬貫、掌握著整個世界未來的發展演變,而其他收件人也都是在各領域中有頭有臉的知名人物。「克萊兒」是康乃狄克州長、「萊諾」是前衛科學家、「柏蒂」是知名設計師兼前模特兒,「杜克」則是Twitch的人氣實況主,如今到了他們一年一度聚會的時間。

 

艾德華諾頓飾演的「邁爾斯」邀請眾人前往他位於希臘的私人海島「伊陀斯」度假,慶祝他們長久以來互相扶持協助的友情。然而就如同在要得到邀請函,必須先通過木箱設定的西洋棋、井字遊戲、摩斯密碼等一連串任務,《鋒迴路轉2:抽絲剝繭》今年的主題是名為「劇本殺」的角色扮演遊戲,他們在島上必須運用自己的推理能力,在假期裡找出殺害富豪主人的兇手。

 

鋒迴路轉2抽絲剝繭 Netflix劇照

 

鋒迴路轉2的隱藏謎團

只不過在《鋒迴路轉2:抽絲剝繭》眾人一片歡騰的氛圍中,卻有一位收件者表現出奇怪的反應,她名叫「安蒂」,原本是跟邁爾共同創立公司、多年來一起打拼的合作夥伴,結果卻因為意見不合被踢出公司。而奇怪的是,在這個尷尬的時間點,不僅她跟幾位昔日朋友一樣獲得邀請,就連跟幾人毫無關聯的名偵探「白朗」也收到了邁爾斯寄來的木箱。

 

就像是阿嘉莎克莉絲蒂筆下的「白羅」那樣,《鋒迴路轉2》由丹尼爾克雷格飾演的「白朗」是個古怪的偵探,快被封城搞到瘋掉的他如今終於接到案子,能夠讓他出國渡假之外,也帶來許多謎團與新鮮的挑戰。然而有趣的是,邁爾斯本來並沒有邀請白朗,訂製的木箱全球只有 5 個,會落入白朗手中,就意味著有人把自己箱子轉寄給他,究竟背後隱藏著什麼秘密?

 

鋒迴路轉2抽絲剝繭 Netflix劇照

 

鋒迴路轉2評價好看嗎?

相信看到這裡,許多觀眾應該都能猜到《鋒迴路轉2》之後會發生什麼事。隨著「白朗」跟其他受邀賓客抵達這座遺世獨立的小島,場景、偵探、嫌疑人,這幾項推理故事的關鍵要素都已經達成,唯一差的就只有命案的發生。而邀請眾人來到島上度假,並且提議玩「劇本殺」,要大家透過身邊線索尋找真兇的富豪「邁爾斯」,明顯就是會在遊戲中被人殺害的對象,但《鋒迴路轉2》真的有這麼簡單嘛?

 

曾執導《追兇》與《迴路殺手》等懸疑類電影,導演雷恩強生最為人稱道的地方,就是他喜歡透過縝密的敘事編排來鋪陳背景,並在適當時機以大膽的劇情翻轉來衝擊觀眾的腦神經,因此即便《鋒迴路轉2:抽絲剝繭》139 分鐘的片長花了大半時間進行鋪陳,遲遲不進入殺人命案的主戲,在人物角色表面看似友好親近,但其實背後暗潮洶湧的互動之下,電影也依然精彩絕倫、絲毫不會讓人感到無聊。

 

鋒迴路轉2抽絲剝繭 Netflix劇照

 

鋒迴路轉2的懸疑案件

《鋒迴路轉2:抽絲剝繭》主角們來自不同的領域背景、個性也相距甚遠,為什麼現在會聚集在一起?原來他們自稱為「破壞者」,是一群能夠顛覆體制與大家想像的強者,但由於喜歡打破規則的性格不被主流社會所認同,使得他們多年前在「玻璃洋蔥」酒吧認識後便決定聚在一起,組成團體在危難時互助合作。

 

只不過雖然原本一事無成的邁爾斯因為創立「阿法公司」成為全球富豪之後,大家也跟著他一起發大財,但《鋒迴路轉2:抽絲剝繭》隨著劇情進展,逐漸帶出角色之間的心結矛盾,不管是在合夥所引發的糾紛、女友劈腿,或者是被他給輕忽無視,雖然島上的每個人都曾受邁爾斯的資助幫忙,但卻人人身懷秘密與謊言,各有盤算,也都有傷害他的動機。

 

鋒迴路轉2抽絲剝繭 Netflix劇照

 

鋒迴路轉抽絲剝繭的劇情反轉

然而在這樣的背景之下,《鋒迴路轉2:抽絲剝繭》故事發展卻顛覆了所有觀眾的想像,原本以為要發生殺人案的遊戲環節,在被白朗輕鬆將謎底破解後草草結束,而戴夫巴帝斯塔飾演的「杜克」這位最硬派的角色,卻在大家認為高潮已經過去後,在意想不到的橋段突然遭人給殺害。

 

到頭來,《鋒迴路轉2:抽絲剝繭》還是會發生命案的,只不過被殺的人不再是傳統老梗的富豪。由於杜克在喝下邁爾斯的酒之後就出現無法呼吸的症狀,加上嘴裡沒有異物,使他的死亡成為一起毒殺事件。身處於偏僻邊緣的海島,人人皆擺脫不了嫌疑,引發一片混亂,急需要名偵探白朗站出來主持公道,經過調查抽絲剝繭,才能夠揭曉背後的隱藏真相。

 

鋒迴路轉2抽絲剝繭 Netflix劇照

 

鋒迴路轉2的創新設計

因此我喜歡《鋒迴路轉2:抽絲剝繭》的解謎過程,不同於《名偵探柯南》等許多推理作品需要調查屍體、尋找周圍跟案件相關的蛛絲馬跡,導演透過揭開關鍵少數賈奈兒夢內飾演「安蒂」的真實身分,以及她跟白朗不為人知的關係,讓觀眾得知他此行的真正目的,不僅以另一起謀殺案製造更多的懸念,也藉此帶出整部電影所圍繞的核心主題。

 

就如同第一集鋒迴路轉片中以家族成員的分崩離析,射現今美國社會看似穩定進步,但內部隱藏許多矛盾對立,可能導致整體崩毀的情況,《鋒迴路轉2:抽絲剝繭》延續系列的黑色喜劇風格,除了為電影帶來更高的娛樂性之外,更藉由科技大老闆「邁爾斯」跟其他角色之間的利益關係,揭開整個體制結構所隱藏的黑暗面。

 

鋒迴路轉2抽絲剝繭 Netflix劇照

 

鋒迴路轉2劇情的主題

娛樂、科技、政商界,《鋒迴路轉2:抽絲剝繭》這些人看似分處於不同領域,但在資本主義社會的權力結構之下,各個產業其實都環環相扣,每個人也都為了保全各自的利益而互相掛鉤,不管是代表著公平正義的法庭,或者是可能改變世界的能源政策,他們都能夠靠著「團結」來掌控一切,為了名利而泯滅良心,對眼前的真理視而不見。

 

因此以這群「破壞者」作為主角與嫌疑人,就如同他們以打破規則為傲,《鋒迴路轉2:抽絲剝繭》同樣也是一部顛覆過往類型的電影,我們沒辦法在片中看到預期中的殺人案件,沒有一位偵探循線追查和推理的過程,更沒有最終揭開真相的大快人心,但取而代之的卻是在這些嘩眾取寵的表面功夫不具效用之後,回歸到偵探電影的原始本質。

 

鋒迴路轉2抽絲剝繭 Netflix劇照

 

鋒迴路轉2結局的意涵

就像伊隆馬斯克把推特收購下來一樣,人有錢當然可以為所欲為,遮蔽所有對自己不利的負面言論,但身為一個人我們的初衷是什麼?有什麼東西是沒辦法只用錢就買下來的?看著那幅有著至高無上地位的蒙娜麗莎的微笑在眾人眼前被燒毀,這既是《鋒迴路轉2:抽絲剝繭》片中角色醒悟的關鍵,最終結局也將電影提升到另一個層次。

 

一直以來,大家在看任何懸疑推理作品,我們追求的都是在推測出真兇之後,透過各種蛛絲馬跡,找到一個能讓他看了啞口無言、毫無反駁餘地的「證據」,這似乎早已成為了一種被制約的自然習慣,但除此之外,同樣對案情具有影響力且最單純直接的「證人」卻時常被我們給忽略無視,或許這正是導演雷恩強生會拍攝這部電影的初衷。

 

鋒迴路轉2抽絲剝繭 Netflix劇照

 

鋒迴路轉抽絲剝繭 影評結論

有人說規則就是要來被打破的,《鋒迴路轉:抽絲剝繭》不只有片中角色的背景設計,電影本身更是如此,導演雷恩強生顛覆偵探電影的類型,以黑色喜劇的形式來呈現一段懸疑推理故事,除了帶來讓人眼目一新的效果,看似荒謬的諷刺不光是幽默感十足,也直接點出了這個世界上許多被我們刻意或是在無意間忽略的事實真相,確實相當高明。

 

在場除了兇手與被害者之外,所有人都是目擊者,《鋒迴路轉:抽絲剝繭》全片圍繞著蒙娜麗莎的微笑這幅畫之上,除了透過她高深莫測,讓人無法理解內心想法的表情,對應到每位角色各懷鬼胎的心理狀態之外,最終也以她總會跟隨觀眾視角移動的雙眼,告訴我們藐視規則的得益終究只是暫時的,就像觀眾欣賞這部打破規則的電影一樣,就算噱頭多麼酷炫還是由透明的「玻璃」所構成,真金不怕火煉,不管怎樣還是得通過大眾詳細的檢視和考驗,「好看」才能成為最終的贏家。

 

鋒迴路轉2抽絲剝繭 Netflix劇照

 

鋒迴路轉2抽絲剝繭 Netflix線上看

 Netflix《鋒迴路轉2:抽絲剝繭》是一部2022年美國懸疑電影,為《鋒迴路轉》的續集,「貝諾瓦白朗」丹尼爾克雷格再度回歸辦案、艾德華諾頓凱特哈德森、戴夫巴蒂斯塔等明星齊聚一堂勾心鬥角。講述偵探貝諾瓦白朗來到希臘小島的私人奢華莊園,參加一年一度的聚會,但以劇本殺為主題的派對遊戲很快就弄假成真,大家從世外桃源落入人間煉獄。自 2022 年 12 月 23 日開始上架 Netflix 線上看。

線上看連結:鋒迴路轉2Netflix

 

鋒迴路轉2抽絲剝繭 Netflix劇照

 

鋒迴路轉2 YouTube預告片

 

驚悚電影推薦:驚悚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鋒迴路轉2抽絲剝繭 Netflix劇照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

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鋒迴路轉抽絲剝繭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9/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 8.8/10

 

懸疑電影推薦

《晝盲神探》影評

《罪後真相》影評

《緝魂》影評

《獵首密令》影評

《厄運假期》影評

《犯罪都市2》影評

《細物警探》影評

《看你往哪跑》影評

《童話·世界》影評

《別擔心親愛的》影評

《沼澤謀殺案》影評

 

鋒迴路轉2 電影簡介

《鋒迴路轉2:抽絲剝繭》劇情講述舉世知名的偵探貝諾瓦·白朗是受邀前往希臘的私人島嶼度假,當有人離奇死亡時接受調查命案,推敲破解重重謎團。這回案情圍繞著一名科技業億萬富翁,還有他那群形形色色的朋友。

片名

鋒迴路轉2:抽絲剝繭 (Glass Onion: A Knives Out Mystery)

香港中國片名

利刃出鞘2

類型

懸疑、喜劇

上映日期

12/23

片長

139分鐘

發行公司

Netflix

IMDb

鋒迴路轉2IMDb 8.0/10

導演

雷恩強生(Rian Johnson)

演員

丹尼爾克雷格(Daniel Craig) 、 艾德華諾頓(Edward Norton) 、 凱特哈德森(Kate Hudson) 、 戴夫巴蒂斯塔(Dave Bautista) 、 賈奈兒夢內(Janelle Monáe) 、 凱薩琳哈恩(Kathryn Hahn) 、 小萊斯利奧多姆(Leslie Odom Jr.) 、 潔西卡亨維克(Jessica Henwick) 、 伊森霍克(Ethan Hawke) 、 休葛蘭(Hugh Grant) 、 娜塔莎李歐納(Natasha Lyonne) 、 卡里姆阿布都賈霸(Kareem Abdul-Jabbar)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