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金牌拳手3》近年最優秀運動電影,劇情隱藏深刻情感

金牌拳手3 海報

 

金牌拳手3》是一部2023上映的美國運動劇情電影,由麥可B喬丹自導自演,其餘演員有泰莎湯普森、強納森梅傑斯、伍德哈瑞斯,劇情講述在贏得拳王腰帶後,丹尼過著完美的退休生活,拳擊事業經營得有聲有色,年幼的女兒也對拳擊充滿興趣,可以說是一個人生勝利組,但直到多年老友達米安出現,那些塵封多年的過往回憶瞬間將丹尼的幸福生活摧毀,讓他不得不重新返回擂台,面對自己不願回首的過去。

金牌拳手第三部作品

一直以來,勵志熱血的運動片都是觀眾非常喜歡的電影類型,除了比賽過程讓人看得緊張刺激之外,角色的求勝慾望與背後動機,更是這類故事最值得關注的重點,而 2015 年推出《金牌拳手》就是一部完美的作品,既延續了《洛基》的拳擊精神,又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成功獲得影迷的一致好評,因此這次推出第三集,《金牌拳手3》能否延續前作的好成績?相信都值得我們期待。

 

動作電影推薦:動作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2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3年2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金牌拳手3 劇照

 

金牌拳手系列的主要看點

說到麥可B喬丹這位演員,相信大家都會先想到他在黑豹飾演反派「齊爾蒙格」的亮眼表現,但就如同他本身自帶的強大魅力與多次受到肯定的演技實力,除了漫威超級英雄電影之外,他也曾在《奧斯卡的一天》、不完美的正義等劇情片中獲得稱讚,而其中最出名的就是作為《洛基系列》的衍生續集,把運動電影跟劇情故事相互結合的金牌拳手系列

 

在《洛基》上映的 40 年後,《金牌拳手》讓這位老拳王成為老友兒子的導師,教導麥可B喬丹飾演的年輕拳手「丹尼」踏上拳擊之路。在父親去世後,丹尼過著困苦的童年生活,而如今長大成人的他決定辭掉工作,全心追隨亡父的腳步。因此雖然這樣的拳擊故事看起來非常熱血,但比起打鬥比賽,但其實電影真正的看點在於角色內心的矛盾與他跟身邊人們的情感,而這次《金牌拳手3》同樣也不例外。

 

金牌拳手3 劇照

 

金牌拳手3的故事背景

《金牌拳手3》故事開始於 2002 年,丹尼當時還是個 10 歲出頭的孩子,有一位如親兄弟般的哥哥,兩人對拳擊有著濃厚的興趣,丹尼時常跟著達米安去參加業餘拳賽,而哥哥也沒讓丹尼失望,在各項賽事中無往不利,並教導他許多拳擊技巧。他們情感緊密、有著相同的拳擊夢,並相約未來長大後要一起出人頭地,但最終結果又是如何?

 

時間來到現今,在成功登上拳王寶座,並於金牌拳手2:父仇擊敗前來尋求復仇的俄國拳王父子後,《金牌拳手3》主角「丹尼」成為史上最偉大的拳王之一,風光退休後安享「中年」。不僅接下許多廣告代言,再洛杉磯經營的拳擊事業蒸蒸日上,也讓丹尼得以把生活重心全部放在家庭,陪伴著仰慕他的女兒一同成長,但即便這樣,往事卻沒有這麼輕易就放過他。

 

金牌拳手3 劇照

 

金牌拳手3的復仇故事

就如同他有著不為人知的過往,《金牌拳手3》主角丹尼看似完美的幸福人生,也在某天遇見一位熟面孔後改變。自從達米安當年被捕入獄後,已經過了 18 年,這段期間他在獄中並沒有停止鍛鍊,看著丹尼這個自己多年前的小老弟出人頭地,成為受人尊敬的拳王,還培育出繼任的接班人,達米安也希望能夠證明自己,透過這些年的努力和訓練獲得大家的認同,扭轉自己的人生。

 

在某種程度上,《金牌拳手3》也跟金牌拳手2:父仇一樣算是一部復仇電影,但不同於上集反派是專門衝著主角和洛基而來,這次由蟻人與黃蜂女3強納森梅傑斯所飾演的「達米安」目標則是這個社會和整個拳擊界。當時耀眼的拳擊新星卻在一夕之間淪為囚犯,如今他懷著強烈的不甘與憤怒回到洛杉磯,請求自己功成名就的兄弟丹尼協助,誓言奪回他這些年失去的一切。

 

金牌拳手3 劇照

 

金牌拳手3的人物角色

而就如同整個系列的重點不是拳擊而是「角色」,《金牌拳手3》這部電影聚焦的主軸,就在於麥可B喬丹的內心矛盾迷惘。雖然丹尼貴為創下許多紀錄的知名拳王「奎德」,但他深知達米安這位昔日兄弟對他的重要性,不光是幫助了當時孤身一人的自己,也是他從小對拳擊的啟蒙導師。所以當達米安出現在眼前的時候,比起開心更多的是虧欠與內疚。

 

作為一部運動劇情電影,《金牌拳手3》深入描繪他複雜糾結的心理狀態,即使明白這不符合業界規矩,但丹尼仍獨排眾議,幫老友「達米安」破例安排一場爭搶冠軍腰帶的拳王挑戰賽。然而原本這只是逼不得已,在拳王對手臨時傷退的情況下為了維持比賽熱度,並順便償還人情的決定,卻又讓他陷入更深的兩難境地。

 

金牌拳手3 劇照

 

金牌拳手3劇情的主題

沒想到賽前沒有人看好的達米安,竟然使出遊走在規則邊緣的陰招,憑藉著多年累積的憤怒打敗輕敵的拳王。我喜歡《金牌拳手3》在描述反派崛起的同時,又讓主角內心變得更加掙扎的故事發展,一邊是自己小時候的兄弟,另一邊則是自己的事業和嫡系子弟兵,這種礙於人情無法忍痛拒絕,導致自己完美人生逐步崩毀的危機,都完美展現出整部電影的主題。

 

《金牌拳手3》是一部關於倖存者內心愧疚的電影,在前面兩部電影深入描寫他如何繼承已故父親的遺志,在洛基的訓練下登上頂峰,以及他跟之間的師徒關係之後,這次第三集把故事拉回他生命中不願提起的黑暗過往,曾經棄兄弟不顧獨自逃跑的羞愧和罪惡感,都跟他身為拳王的身分有許多差距,將《金牌拳手》這個系列抬升到另一個層次。

 

金牌拳手3 劇照

 

金牌拳手3評價好看嗎?

面對《金牌拳手3》這樣的無解難題,編導很聰明的藉由人們對更生人的刻版印象,塑造出一位雖然行為動機能讓人理解,但又因為過度的欲望和野心而讓人討厭的反派角色,不僅為無法抉擇的主角丹尼做出解套,也透過他決定重新復出,由自己了結這場恩怨情仇的選擇,帶來讓觀眾看得血脈噴張的拳擊動作場面。

 

就像所有的格鬥運動,最精彩的除了激烈比賽與拳拳到肉的打鬥之外,賽場外的八卦與選手的愛恨情仇,更是大眾觀賽與媒體報導的重點。因此如同去年捍衛戰士2能有如此成就不是因為那些空戰場面,而是背後突顯出來的情感,《金牌拳手3》以角色之間愛恨糾葛為核心,延續著從《洛基》傳承下來的精神,某種程度上也是屬於同類型的作品。

 

金牌拳手3 劇照

 

金牌拳手3的格鬥場面

雖然《金牌拳手3》嚴格來說只有一場比賽,前面兩場比較像是鋪陳劇情用途,但作為首部用 IMAX 攝影機來進行拍攝的運動電影,演員的完美發揮,導演對於整體節奏的掌握,並適時以慢動作畫面呈現,人物在場上的移動、動作架式、出拳防守、肌肉的波紋震動,以及身上每一粒汗水都看得一清二楚,搭配上打擊聲、腳步聲等音效配樂,都讓這場新舊拳王賽成為全片的最高潮。

 

正是如此,在《金牌拳手3》這樣超高的爽度之下,角色之間的情感也更進一步被突顯出來。從兒時的相知相惜、賽前的衝突挑釁,到擂台上互相試探,並以拳擊手的身分展開一場世紀之戰,最終丹尼與達米安拚盡全力,進入只有兩個人的空間,這場比賽不只是要爭奪拳王的頭銜,更是兩人透過拳擊回顧彼此的過往情誼、消除矛盾,並讓主角丹尼能夠放下那些自責與悔恨的一場交流。

 

金牌拳手3 劇照

 

金牌拳手3結局的意涵

或許《金牌拳手系列》迷人的地方就在於此,雖然《金牌拳手3》並沒有席維斯史特龍飾演的「洛基」,但聚焦在丹尼這位主角本身,作為另一段傳奇系列的最終章,以跟他有著同樣拳擊夢的哥哥作為反派,不僅藉由其中一人看著對方實現夢想所產生的「怨恨」來推動整部片的故事發展,也在這個殘酷現實的社會,透過主角擺脫過往束縛的成長,帶來深刻的共鳴和感動。

 

看著原本崇拜的哥哥為了保護自己而被警察逮捕,入獄服刑多年而變得失意落魄,《金牌拳手3》作為拳王的丹尼也開始對自身產生質疑,這些年獲得的成就真的是自己應得的嗎?能有現在的地位是不是靠著背叛對方,把原本屬於他的未來奪走而來?因此《金牌拳手3》最終也通過那場戰鬥讓主角從中找到自己的價值,明白成功不是偶然,而是靠自己多年付出的努力。

 

金牌拳手3 劇照

 

金牌拳手3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金牌拳手3》絕對是近年來最優秀的運動電影,導演麥可B喬丹曾經在訪談中表示,本片以《火影忍者》、《我的英雄學院》等日本動漫作為創作發想的靈感來源,除了其中角色同樣都有與生俱來的戰鬥精神之外,圍繞著家人與兄弟之間的情誼關係,昔日好友如今針鋒相對、不得已的爭吵打鬥,也賦予整段故事更能讓人動容的情感重量。

 

因此比起精采的拳擊肉搏場面,我們更應該關注的是《金牌拳手3》兩位主角揮出每一拳所代表的意義。不只有爽快刺激和勵志熱血,難以擺脫的過去、無法帶著兄弟一同登上頂峰的愧疚,這些沉重劇情才是我們必須面對的真實人生,讓整個《金牌拳手系列》從數以百計的作品中脫穎而出的關鍵。

 

金牌拳手3 劇照

 

金牌拳手3 線上看

 

喜劇電影推薦:喜劇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2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金牌拳手3 劇照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金牌拳手3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9/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8.6/10

 

金牌拳手3 劇照

 

動作電影推薦

《玩命鈔劫》影評

《神偷大軍》影評

《非常殺手》影評

《超危險駕駛》影評

《綁架影帝黃晸珉》影評

《無間對決》影評

《紅色通緝令》影評

《誓血五人組》影評

《獵魂者》影評

《絕命凱特》影評

《打卡獵人》影評

 

金牌拳手3 電影簡介

本片是麥可·B·喬丹的自導自演處女作,並再度飾演阿丹尼斯克德,其他卡司包含泰莎湯普森、喬納森梅傑斯、伍迪哈里斯主演,過往的羈絆,現今的敵人….

劇名

金牌拳手3 (Creed III)

香港中國片名

奎迪3

類型

動作、劇情

上映日期

3/3

片長

100分鐘

發行公司

華納兄弟

IMDb

金牌拳手3IMDb 7.4/10

導演

麥可B喬丹(Michael B. Jordan)

演員

麥可B喬丹(Michael B. Jordan) 、 泰莎湯普森(Tessa Thompson) 、 強納森梅爾斯(Jonathan Majors) 、 伍迪哈里斯(Wood Harris) 、 菲莉西亞拉沙德(Phylicia Rashad)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