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化劫》大幅改動小說劇情,但故事不恐怖也無法說服人

化劫 電影海報

 

化劫》是一部2023上映的台灣恐怖驚悚電影,由施文翰執導,演員為黃冠智、雷嘉汭、劉子銓、曾莞婷、黃騰浩,劇情講述擁有驅邪能力宮廟少年阿呆,為了幫助青梅竹馬王羽凡,尋找幾個月前離奇失蹤的姑姑,決定舉辦一場禁忌法會,希望透過宗教力量讓她的家人得到安慰,但沒想到卻在過程出了差錯,吸引來路不明的邪靈,讓他們置身於無法預測的危險之中。

台灣宗教恐怖片的最新力作

近年來,台灣開始出現鄉野恐怖片的流行風潮,從紅衣小女孩開始,不管是粽邪女鬼橋頭七,還有廣獲好評的,這些電影都藉由台灣豐富多樣的宗教民俗色彩,引發影迷觀眾的高度興趣,給我們帶來的深層恐懼,而這次《化劫》同樣也不例外,以幫人消災解厄的化劫為題材,究竟會講述一段怎樣的故事?相信都讓人充滿好奇。

 

恐怖電影推薦:恐怖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2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3年6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化劫 電影劇照

 

化劫根據笭菁小說改編

一直以來,宗教信仰都是台灣人重要的信仰寄託,只要遇上難以解決的難題或困擾著我們的煩惱,許多人都會前去教堂、佛寺廟宇尋求協助庇護,無論是拜拜禱告、求神問卜,或者是進行驅魔改運的儀式,最終希望能藉由神靈的力量找來能幫自己解決問題的辦法,但原本立意良善的,有沒有可以因為在過程中出了差錯,導致情況變得更糟,甚至演變成無法完回的地步?

 

2009 年台灣靈異天后笭菁根據某位女子離奇失蹤的真實故事進行發想,創作出小說《禁忌系列》的其中一部作品《化劫》,告訴我們切勿將自己生辰八字隨便交給別人,否則什麼事情都可能發生。而如今改編為電影,《化劫》在開場就驚悚度十足,透過一位阿姨無法放下已故女兒的強烈執念,讓觀眾看見走錯了廟、拜錯了神所招致的可怕後果。

 

化劫 電影劇照

 

化劫的演員主角

《化劫》由黃冠智飾演的主角「阿呆」是萬應宮的二代繼承人,從小就背負著他們家聖母給他的天命,雖然阿呆稱這是受到詛咒的「鬼手」,但這也讓他擁有驅邪的能力,能夠保護有靈異體質、容易被孤魂野鬼纏上的青梅竹馬「王羽凡」,並幫助他尋找失聯好幾個月的姑姑。

 

哭悲雷嘉汭飾演的女主角「王羽凡」小時候便失去雙親,跟姑姑王舒雅和姑丈相依為命,雖然身旁有阿呆和小胖兩位朋友陪伴,讓她不至於感到孤單。但某天姑姑離奇失蹤,為了尋找少數僅有的家人下落,羽凡便開始嘗試各種方法,並求助於家裡開設宮廟的阿呆,希望能夠靠著宗教和神明的幫忙,讓她得以安全回家,而《化劫》故事也就這麼展開。

 

化劫 電影劇照

 

化劫的劇情發展

由於《化劫》主角阿呆正值青春叛逆期,跟父親的關係並不是這麼好,他們便決定偷偷把聖母給請出宮,在社團教室舉辦法會。然而這件事情卻被兩位自私的學長姊和陰沉古怪的學弟給知道,不僅強行加入他們的行列,甚至還打算利用這次機會,執行他們計劃許久的陰謀詭計。

 

當天晚上,由於《化劫》主角阿呆在市場被一群供奉著邪教的信徒吸引而耽擱,錯過了法會開始的時辰,導致自行主持禁忌儀式的羽凡與阿呆等人出了意想不到的差錯。原本是要向聖母祈求姑姑早日歸來,結果他們卻求到了不知名的「上仙」,讓她們因為把生辰八字給了最不該給的人,深陷可能危及生命的重大危機。

 

化劫 電影劇照

 

化劫結局的意涵

雖然上仙表面上看似慈悲,普渡歷劫眾生,只要人們抱持虔誠的態度便有求必應,但「化劫」一定要還,從把自己八字交給祂、許下願望的那一刻起,你的性命也不再屬於自己。《化劫》在懸疑驚悚的氛圍下,讓我們看見幾位沒有受到阿呆與他們家聖母庇護的社團同學的淒慘死狀,都以可能招致家破人亡的劫難,展現出這件事情的嚴重性。

 

因此《化劫》故事圍繞在主角阿呆發現自己闖下大禍,努力保護被「上仙」盯上的青梅竹馬羽凡,避免她被鬼怪附身的過程之上,不僅以他的鬼手和父母作為廟公跟文乩的身分,上演一場降魔的正邪大戰,也藉由男女主角互相暗戀的曖昧關係,逐漸轉移電影的風格,在原本的恐怖驚悚故事中,加入許多青春愛情元素,都賦予電影令人耳目一新的不同色彩。

 

化劫 電影劇照

 

化劫評價好看嗎?

只不過遺憾的是,儘管《化劫》根據笭菁所撰寫的小說改編,以「化劫」這種民間流傳能為人消災解厄的儀式作為題材,有著新鮮有趣的概念,但在原著早已為故事建立一個完整基礎的情況下,編導卻選擇將劇情與人物設定做出大範圍的刪減改動,不僅惹惱了許多書迷,電影片長僅有 94 分鐘,無法講述一段足以說服人的好故事,相信都讓看完的人感到非常失望。

 

毫無疑問,《化劫》是一部明顯不符合觀眾預期的電影,雖然編導在他所設定的基本架構之中,並沒有犯下什麼太過嚴重的失誤,但整體故事的格局過於狹小,除了浪費題材本身所具有優勢之外,不知道什麼原因,省略掉許多重要橋段,沒能完整交代背景跟諸多劇情細節,最終都讓《化劫》整部電影顯得十分陽春廉價。

 

化劫 電影劇照

 

化劫的重大缺陷

或許我們能在《化劫》片中透過市場深處的「卐應宮」,那種在半夜依然香火鼎盛,表面因為有求必應兒吸引許多信徒前來求籤,但實際上卻是一座陰廟,導致他們從此消失無蹤的反差,感受到那些隱藏在我們生活周遭的危險,但電影似乎也就僅此而已,就像是《化劫》透過社團教室裡的那場戲,為觀眾呈現出「化劫法會」的進行流程,但為什麼學弟會突然把那尊給請出來?

 

另外,曾莞婷飾演的姑姑為了救女兒,黃騰浩飾演的姑丈為了救老婆付出一切,但兩人強烈的執念,為什麼卻沒有跟主線故事有太多的交集?而柯叔元于子育飾演的阿呆父母,兩人之間究竟有著怎樣的故事?《化劫》只顧著丟出東西,卻沒有做出進一步的描繪,什麼事都只做半套,留下太多疑問和能夠發揮的空間就草草結束,只能說非常可惜。

 

化劫 電影劇照

 

化劫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化劫》無疑是一部失敗的改編電影,雖然透過作為廟公的爸爸說的,一個人的生死命運早就注定好,不要因為自己的執念捲入危險,就能從中感受到全片想要講述的主題,表現已經比起民雄鬼屋杏林醫院那些作品要好,但就算這樣也難以彌補整部電影無所不在的缺陷,尤其是完全不可怕的氛圍,還有尷尬感滿滿的愛情橋段,最終成果還是讓人無法接受。

 

化劫 電影劇照

 

化劫主題曲值得稱讚

若要硬說的話,《化劫》整部電影唯一能獲得稱讚的最大價值,應該就是琳誼演唱的主題曲《那年盛夏》吧,不愧是曾獲得金鐘獎的歌手,詞曲做得好,音色真的也好棒!

 

化劫線上看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化劫 電影劇照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化劫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6/10

故事劇情:6/10

氣氛營造:7/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7/10

整體總評: 6.6/10

 

化劫 電影劇照

 

恐怖驚悚電影推薦

《敲敲門》影評

《闇黑電話》影評

《驚聲尖叫6》影評

《65恐怖行星》影評

《人肉搜索2》影評

《窒友梅根》影評

《吸血鬼特助:雷菲爾》影評

《薩滿》影評

《南巫》影評

《吉勒摩戴托羅之珍奇櫃》影評

《微笑》影評

 

化劫 電影簡介

因孩子夭折而精神崩潰的王舒雅為了救回女兒安安,誤信謠言求助陰廟-卐應宮,並貢獻八字,導致心智遭到操控而失蹤。 姪女王羽凡為了找回姑姑,與同學們舉辦化劫法會,沒料到法會結束後,同學們卻相繼出事…

片名

化劫 (Antikalpa)

香港中國片名

化劫

類型

恐怖、懸疑、愛情

上映日期

6/21

片長

94分鐘

發行公司

台北双喜電影

IMDb

化劫IMDb N/A

導演

施文翰

演員陣容

黃冠智 、 曾莞婷 、 黃騰浩 、 劉子銓 、 柯叔元 、 于子育 、 雷嘉汭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