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杏林醫院》聽傳說故事還比較可怕

杏林醫院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杏林醫院》是一部2020上映的台灣恐怖驚悚電影,由朱家麟執導,演員林柏宏、太保、朱芷瑩主演,劇情故事講述在台灣最大的鬧鬼之地杏林醫院裡,台南最負盛名的法師帶隊,曉玲與妙如義無反顧踏入醫院尋找她們過世的家人,但無法投胎的怨魂糾纏,曾經在這發生的恐怖事件重現,強大的陰氣也壓得眾人喘不過氣,生死危在旦夕。

杏林醫院影評:最差的台灣靈異故事電影

繼山區恐怖的鄉野奇談紅衣小女孩、彰化沿海送肉粽文化的粽邪馗降:粽邪2、東海大學流傳許久的鬧鬼地點女鬼橋,又一部跟台灣民俗文化與真實鬧鬼地點有關的電影上映,《杏林醫院》朱家麟導演通過實地取材拍攝,把網友票選全台最陰森廢棄醫院第一名的台南「杏林醫院」搬上大銀幕,不僅讓觀眾產生有如身歷其境的恐怖驚悚感,也試圖以片中的一場尋親之旅將這些年來民間流傳的靈異傳說做出真實的呈現。

 

恐怖電影推薦:恐怖驚悚影評整理
2020電影推薦: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12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杏林醫院 電影劇照

 

杏林醫院真實故事的靈異傳說

1975 年開業的杏林醫院在當年是台南的大型醫院,然而 1993 年卻不因為偽造醫療紀錄與不實住院證明的問題而宣佈停業,由於直到現在醫院仍未被拆除,這些年來裡頭許多當時留下的病床與醫療器材,加上人們對醫院停業荒廢背後原因的懷疑,也讓這所醫院出現許多靈異傳聞,進而被民眾封為台灣的知名鬼屋,因此電影《杏林醫院》光是以這裡作為故事的主要舞台,就足以吸引觀眾的興趣。

 

打著挑戰觀眾的密室恐懼指數的招牌,《杏林醫院》透過由太保和林柏宏所飾演的法師父子檔為了賺錢開辦「撞鬼旅行團」,帶著兩位想見到死去親人的女子曉玲與妙如來到醫院,把故事聚焦於他們幾人在進入杏林醫院所經歷的各種恐怖事件之上,讓即便父子倆事前都做好萬全準備,但在醫院裡的鬼怪騷擾和人們不可預知的行動下,眾人所陷入難以逃脫的危機,為《杏林醫院》帶來無法預期後續發展的懸疑恐怖氛圍。

 

杏林醫院 電影劇照

 

杏林醫院劇情發想的巧思

我喜歡《杏林醫院》全片以「活人無法放下對死去親人的執念」作為核心的「概念」,導演使用了虛實與今昔交錯的手法,一方面講述曉玲與妙如兩人跟老公與親姊姊之間的關係,以及他們冤魂至今還留在醫院的原因,另一方面也通過片中角色尋找親人的過程撞見潛伏在醫院裡頭的強大怨靈,看見被他們稱為是「鬼王」母親的過往故事,帶出人世間的無奈與醫療體制可能存在的黑暗面。

 

其中無論是男童在順利動完心臟手術後突然暴斃身亡,原本小手術卻意外死在手術台上,或者護理人員的過勞與醫療糾紛問題,《杏林醫院》都藉由以活人的執念貫穿整部電影的同時,把焦點轉移到死人的「怨念」之上。就如同《禁入墳場》那樣,每個人在失去親人後都希望他們能夠回到自己身邊,或者是能再見他們最後一面,但卻都沒有想過這個再次回來的「人」到底是不是我們認識的「他/她」?他們出現在自己眼前是單純想跟自己見最後一面,或者其實另有打算?某種程度上這都讓《杏林醫院》故事本身變得很有意思。

 

杏林醫院 電影劇照

 

杏林醫院評價好看嗎?

只不過《杏林醫院》即便有著這樣有趣的題材與迷人的舞台場景,整部電影表現卻無法讓人滿意,儘管表面上看來,太保和林柏宏所飾演的法師父子檔有著帶兩位女性找到他們親人的明確目標,但在沒有人知道如何達成的情況下,《杏林醫院》整段在醫院裡的冒險就真的是漫無目的且毫無劇情重點,不僅如此,全片人物多次出現原本站在 A 地,下一幕轉回來卻跑到明顯跟原本不同 B 地的「瞬移」狀況。

 

我能夠從《杏林醫院》感受到編導份盡心思想要在片中製造踏入醫院彷彿就進入另一個異空間、永遠無法逃脫的恐怖驚悚感,但可惜最終卻沒有一項能達到預期效果。不僅作為一部恐怖電影,氣氛鋪陳有如隔靴搔癢般讓人提不起勁,在嚇人的場面也只能用不需要任何技巧,只用巨大聲音和一張鬼臉就能簡單嚇到觀眾,但卻會使人感到煩躁厭惡的「突發驚嚇」(Jump Scare),也進而讓《杏林醫院》變得極為隨便廉價。

 

杏林醫院 電影劇照

 

杏林醫院結局彩蛋的荒謬

當然更不用說《杏林醫院》那個那個大多數人都不會滿意的結局,不管是這四人最終的後果,或者那個不知道從哪出來的紅衣女鬼,這些都沒有完整做到點上的劇情編排,都給我有種好像編導內心有某些想法,但最終因為無法達成而半途而廢的感覺。

 

《杏林醫院》整部電影便當發得不乾不淨,虛實交錯的混亂感,兩次特寫空蕩蕩的中庭卻遲遲不見有人從樓上墜落,加上最後有如編導不知道怎麼將故事結束而作為「天外救星」(Deus ex machina)降臨把醫院裡所有閒雜人等一掃而空的紅衣女鬼(結果導演居然在映後說紅衣女鬼是死去的曉鈴…),這種留下讓人摸不著頭緒的結局收尾都讓人看得相當鬱悶。

 

杏林醫院 電影劇照

 

杏林醫院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實在難以想像太保和林柏宏這兩位分別入圍 20192020金馬最佳男主角的演員竟會演出《杏林醫院》這部爛片,或許電影有著「杏林醫院」這個極具潛力的題材和背景故事,但創作者在加入其他元素的同時,並未讓原本口耳相傳的靈異故事與醫院這種一出來就充滿濃厚驚悚氛圍的場景做出能讓觀眾滿意的發揮。在今年女鬼橋馗降:粽邪2兩部讓觀眾看得毛骨悚然的台灣恐怖片後,相比之下多次延期上映的《杏林醫院》最終給出這樣的成果不免讓人對此感到失望。

 

恐怖驚悚電影推薦:恐怖驚悚影評整理
2020電影推薦: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12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杏林醫院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5/10

故事劇情:5/10

氣氛營造:6/10

演技表現:6/10

題材鮮度:7/10

整體總評:5.8/10

恐怖驚悚電影影評閱讀

《戰爭中的鬼故事》影評

《鬼修女》影評

《怨咒》影評

《南巫》影評

《隱形人》影評

《猛鬼樂園》影評

《倒數計死》影評

《牠2:第二章》影評

《靈異405號房》影評

 

杏林醫院電影資訊

台灣泰國頂尖團隊合力鬧鬼,全台鬧鬼地點第一名,不能不知醫院鬼話禁忌!比《紅衣小女孩》更膽戰心驚的恐怖鄉野傳說。《六弄咖啡館》金馬獎最佳男配角林柏宏主演。

電影片名

杏林醫院 (Hospital)

香港中國片名

杏林醫院

電影類型

恐怖、驚悚

上映日期

12/31

電影片長

90 分

發行公司

海樂

杏林醫院IMDb

杏林醫院IMDb N/A

導演

朱家麟

杏林醫院演員

林柏宏 、 太保(Tai-Bo) 、 朱芷瑩 、 徐立期

杏林醫院劇情簡介

鬼門關剛開,凌晨零點零分時,台灣最大鬧鬼醫院──杏林醫院裡,出現了四位準備尋親之人。由台南最負盛名的法師與其弟子帶隊,曉玲與妙如她們各懷目的,義無反顧踏入醫院,曾經在這發生的過往,一一湧上眼前。不料,醫院陰氣太重,壓的四人喘不過氣;無法投胎的怨魂糾纏,四人的生死,危在旦夕…

杏林醫院預告片

杏林醫院上映戲院

杏林醫院 上映戲院

台北市
台北信義威秀影城
台北京站威秀影城
MUVIE CINEMAS
美麗華大直影城
台北微風國賓影城
台北長春國賓影城
欣欣秀泰影城
今日秀泰影城
in89豪華數位影城
喜滿客絕色影城
天母華威影城
哈拉影城
百老匯影城
喜樂時代影城南港店

新北市
板橋大遠百威秀影城
林口MITSUI OUTLET PARK威秀影城
新莊晶冠國賓影城
林口昕境國賓影城
淡水禮萊國賓影城
板橋秀泰影城
樹林秀泰影城
土城秀泰影城
美麗新淡海影城
美麗新宏匯影城
喜樂時代影城永和店
三重天台影城
新莊鴻金寶影城

桃竹苗地區
桃園新光影城
SBC星橋國際影城
美麗新台茂影城
桃園統領威秀影城
in89統領影城
八德廣豐國賓影城
新竹巨城威秀影城
新竹大遠百威秀影城
新竹星際國際影城
頭份尚順威秀影城

中彰投地區
台中大遠百威秀影城
台中TIGER CITY威秀影城
台中新光影城
台中忠孝國賓影城
台中站前秀泰影城
台中文心秀泰影城
台中麗寶秀泰影城
台中華威影城
台中凱擘影城
台中日日新影城
台中親親影城
台中豐原in89豪華影城
豐源國際影城
清水時代影城
彰化戲院
員林影城
南投大戲院
埔里山明影城

雲嘉南地區
虎尾白宮影城
嘉義秀泰影城
嘉義嘉年華影城
台南南紡威秀影城
台南大遠百威秀影城
台南FOCUS威秀影城
台南新光影城
台南國賓影城
台南真善美戲院
南台影城
麻豆戲院

高屏地區
高雄大遠百威秀影城
美奇萊影城(僅上映一天)
喜滿客夢時代影城
MLD影城
高雄草衙道國賓影城
高雄義大國賓影城
高雄大立in89豪華影城
in89駁二電影院
高雄環球影城
高雄奧斯卡影城
岡山統一戲院
屏東中影影城
屏東環球國賓影城

基宜花東外島地區
基隆秀泰影城
新月豪華影城
花蓮新天堂樂園威秀影城
花蓮秀泰影城
台東秀泰影城
金門金獅影城
金門昇恆昌國賓影城
澎湖in89豪華影城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