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咒》媲美薩滿的沈浸式恐怖電影,駭人結局惡意滿滿

咒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是一部2022上映的台灣恐怖驚悚電影,由柯孟融執導,演員蔡亘晏、高英軒、林敬倫主演,劇情講述女主角若男和朋友闖入邪教儀式中的禁地,觸怒了沈睡的邪靈,雖然若男最終得以生還,但六年後女兒竟畫出當年儀式的符號,回想起眾人皆離奇死於非命的遭遇,若男為了拯救女兒不惜一切代價,試著冒險重回禁地,找出詛咒的秘密。

咒影評:觀眾一個都別想跑

自從 2015 年《紅衣小女孩》開創新路以來,台灣恐怖電影也開始朝著宗教民俗與鄉野傳奇的方向發展。無論是後續外傳人面魚、彰化沿海送肉粽粽邪、校園恐怖景點的女鬼橋,或者是台灣東北部龍三角的噩兆,不同題材都展現出台式恐怖片的獨特魅力。而這次《咒》也不例外,全片根據真實事件發想改編,給觀眾帶來一段駭人驚悚的體驗。

 

恐怖電影推薦:恐怖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3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咒 電影劇照

 

咒女主角演員

《咒》由蔡亘晏飾演的女主角若男是一位單親媽媽,在成功治癒困擾她多年的心理疾病之後,把先前暫時待在寄養家庭的女兒朵朵接回家一起住。面對許久沒有見到女兒,若男下定決心想當個好媽媽,為朵朵打造一個能夠安心成長的家,並開始拿著攝影機拍攝她們的日常生活,為母女倆留下未來能夠回味的美好回憶。

 

由於必須記錄跟女兒一同展開的新生活,《咒》主角若男幾乎走到哪裡都會拿著攝影機,不僅就算沒辦法手持也會把它放在旁邊拍攝,也要求女兒朵朵要養成記錄的習慣,連她隨身攜帶的兔子玩偶裡也藏著一架攝影機。而這項舉動也提供了《咒》這部電影許多素材,讓觀眾得以透過這些主觀視角或在一旁側拍的影像畫面,清楚看見這對母女倆後續即將經歷的恐怖事件。

 

咒 電影劇照

 

咒的可怕夢魘

起初,若男和女兒的互動相當正常,即使朵朵幾乎沒有對媽媽的記憶,母女倆也相處得十分融洽,感情逐漸變得緊密。然而即使《咒》女主角若男極力想要跟女兒過著正常的生活但直到某天,朵朵要媽媽幫忙趕走天花板上的壞壞之後,若男內心深處的創傷陰影又再度襲來,帶著她重回那個最不想回憶起的夢魘。

 

《咒》採用今昔交錯的敘事方式,在若男跟女兒的日常生活中,穿插她六年前跟男友等人組成專門破除鬧鬼謠言的影像團隊,前往他家族的神秘禁地拍片探險的過程。不信邪的她們當時為了揭開邪教儀式的秘密,觸怒了沈睡的邪靈,最終男友當場猝死,其他人也接二連三地死於非命,唯一生還的只有因為受傷而在門口等待的若男。

 

咒 電影劇照

 

咒的靈異現象

在那之後《咒》女主角若男精神瀕臨崩潰,必須強制接受治療,被迫跟女兒分離。而 6 年過去,原本以為若男狀況已經逐漸好轉,爭取到朵朵的撫養權,能夠善盡母親的職責,讓她能夠在正常的家庭環境中安心成長,但如今隨著當年儀式的符號重新出現,女兒成為邪靈找上門詛咒的目標,也使得兩人看似趨於穩定的生活開始急轉直下。

 

其中從朵朵在夜裡看見躲藏在天花板上的靈體、有時會突然變一個人、跟空無一人的空地對話、在學校情緒失控攻擊其他同學,到情況進一步惡化,昏迷失去意識,身體出現黑斑膿瘡,以及像是蜂窩般的恐怖傷口。《咒》諸多不正常現象都讓女主角若男感到擔憂焦慮,為了拯救心愛的女兒,被迫去面對內心的深層恐懼,重新回到 6 年前的那個禁地,調查詛咒的秘密。

 

咒 電影劇照

 

咒電影評價 好看嗎?

毫無疑問,《咒》絕對是近年最可怕的台灣恐怖電影,即使全片幾乎沒有鬼出現,但除了有著厲陰宅孩子遭到鬼怪附身的駭人樣貌之外,也像去年引起一陣討論話題的薩滿那樣,圍繞在女主角若男身邊,透過許多她拍攝的第一人稱視角的影像畫面,發揮出「類偽紀錄片」電影的優勢,從 6 年前的探險到現今女兒遭詛咒的惡夢,呈現出許多讓人難以直視,忍不住塢起眼睛的可怕景象。

 

因此《咒》這部電影最迷人的地方,就在於將傳統的恐怖類型相互融合,並加以變化,開創出一條全新的道路。無論是打從電影開場以來,全片許多像是Netflix《黑鏡:潘達佩斯基》那樣能跟觀眾產生互動的元素橋段,或者有如電玩《惡靈古堡8:村莊》場景的陳家領地、地板上無數正在蠕動的蟲、讓人密集恐懼症發作的傷口等噁心畫面,都在敘事、美術場景和配樂所塑造出來的毛骨悚然氛圍之下,給觀眾帶來身歷其境的沈浸式恐怖。

 

咒電影劇照

(以下內容涉及劇透,請自行斟酌)

真實故事改編的大黑佛母

就我個人而言,一直都覺得《咒》這類型電影最讓人害怕的不是跳出來嚇人的鬼怪,而是觀眾再將自己帶入角色之後,看著原本活潑可愛的孩子突然變得陌生失常,自己卻無能為力的焦慮恐懼。因此電影最終在邪靈的詛咒實在難以對抗的情況下,以對觀眾來說惡意滿滿的結局來收尾,也跟《咒》整部片的呈現手法互相搭配,賦予電影一股讓人感到新鮮的獨特氣質。

 

根據電影《咒》改編發想自高雄真實事件的設定,片中邪靈是名為「大黑佛母」的詛咒之神,從東南亞經過雲南,輾轉傳來到台灣,而陳家將「大黑佛母」當作是神來信奉,靠著祂的詛咒力量來謀生,結果後來因為無法壓制,導致詛咒反噬到自己身上,為了將邪惡力量分攤,發明出「火佛修一,心薩嘸哞」這句我們在《咒》整部電影裡不斷聽見的咒語。

 

咒 電影劇照

 

火佛修一心薩嘸哞意思

到頭來「火佛修一,心薩嘸哞」這句表面聽起來像是「南無阿彌陀佛」的祈福話,實際上是「禍福相倚,死生有命」,代表自願把名字給奉獻出去,分擔陳家世代背佛母施予的詛咒的意思。因此《咒》整部電影最終講述的其實是母親對女兒的愛。不管怎樣都希望孩子能夠開心、平平安安地長大,就算是犧牲自己的生命,甚至是詛咒全世界、把所有觀眾都拖下水也都在所不惜。

 

而有趣的是,為了隱藏這個最終謎底,《咒》整部電影也可以說是一場女主角若男精心設計的「騙局遊戲」。在女兒身心狀況惡化之後,她把先前拍攝的畫面收集,並加以剪輯、包裝、上傳到網路,用述說一段故事的方式,一步步循序漸進地帶著觀眾理解她們的悲慘遭遇,藉此引發我們不忍看到她們受苦的善心,並達成她最終拯救女兒的目的。

 

咒 電影劇照

 

咒劇情的主題

因此在導演柯孟融的整體概念和設計之下,《咒》片頭告訴我們「祝福」的重要,不管是摩天輪旋轉和火車行駛的方向,你腦袋怎麼想,就能夠憑我們的意志去加以控制,不僅為後續劇情作出鋪陳,也透過女主角若男希望大家必須相信我們能用意念為自己帶來好的結果,讓觀眾通過懷疑和猜想,把自己誤導到認為「可能若男有問題」的另一個方向。

 

女兒朵朵真的是被邪靈給詛咒了嗎?難道一切的緣由,不是因為若男還無法放下創傷,內心疑神疑鬼,自己騙自己所造成的嗎?世界上真的存在鬼嗎?像是自行注射深色流質的點滴、喂女兒吃鳳梨罐頭,難道這是一位母親照顧生病女兒的正確方式嗎?只不過這些不正常,實際上卻也是若男為了觀眾對於咒語的焦點所設下的陷阱。所以才說《咒》是一部惡意滿滿的電影。

 

咒 電影劇照

 

咒結局的真相

因此我喜歡《咒》這種讓人看完又愛又恨的感覺,儘管被詛咒讓人哭笑不得,但我卻也能夠從中感受出若男這位具有缺陷的母親,對於女兒的強烈愛意,因為早在懷孕期間,若男就曾造訪過雲南,從高僧那裡得知「佛母」和「陳家」之間的關係、那句咒語的真正意義,以及朵朵因為她體內流著的陳家血液,使得她必定無法逃離魔爪的事實。

 

所以比起日本動畫天氣之子為了救女朋友「被動」讓世界被雨水淹沒,這次台灣恐怖電影《咒》結局讓主角用影片來「主動」散播詛咒,把全世界給拖下水,觀眾一個都別想跑,這種強烈意志也讓她希望女兒平安的母愛更具份量。

 

咒 電影劇照

 

咒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咒》絕對是能在台灣影史上留名的恐怖片,以充滿神秘感的宗教民俗作為題材,在導演獨特的創意巧思之下,讓人無法預測後續發展的劇情、全片充滿主觀帶入感的敘事呈現手法,搭配上幾乎無可挑剔的音效配樂和美術場景設計,都讓整部電影有著很成功的氣氛塑造,觀影過程中壓力極大,全程都處於非常緊繃的狀態。

 

我想這就是許多傳統鬼片無法到達的境界程度,《咒》無疑是一部全方位的恐怖電影。你可以說導演柯孟融在故弄玄虛,但不可否認在估觀眾理解女主角若男的真正動機,發現一切事出有因之後,不僅給能人帶來看完電影也揮之不去的深層恐懼,甚至最終還流露出一股完全不煽情,但卻依然能夠讓人感動的親情,值得給予高度肯定。

 

驚悚電影推薦:驚悚片影評整理
台灣電影推薦:2022年上映的台灣國片推薦
年度恐怖片推薦:
2022年恐怖電影上映推薦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咒 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9/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10/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8.6/10

 

恐怖驚悚電影推薦

《顫役輪迴》影評

《聲命線索》影評

《魔爪入室》影評

《奪命催眠》影評

《詭憶》影評

《暗黑聖女》影評

《夜牙》影評

《迴憶》影評

《南巫》影評

《糖果人》影評

 

咒 電影資訊

導演柯孟融籌劃五年,挑戰台灣首部邪教電影,赤裸揭露台灣民間最詭譎、被避談的宗教。描述六年前闖入邪教儀式中的禁地,觸怒了沈睡的邪靈,所有人接二連三離奇死於非命。

電影片名

咒 (Incantation)

香港中國片名

電影類型

恐怖、驚悚、懸疑

上映日期

3/18

電影片長

111 分

發行公司

牽猴子股份有限公司

咒IMDb評價

咒IMDb N/A

導演

柯孟融

咒演員

蔡亘晏、高英軒、林敬倫

咒劇情簡介

導演柯孟融籌劃五年,挑戰台灣首部邪教電影,赤裸揭露台灣民間最詭譎、被避談的宗教。描述六年前闖入邪教儀式中的禁地,觸怒了沈睡的邪靈,所有人接二連三離奇死於非命。

咒預告片

咒上映戲院

咒 電影上映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