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高山上的熱氣球》梨山90年代的濃厚土地情懷

高山上的熱氣球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高山上的熱氣球》是一部2022上映的台灣劇情電影,由柯淑卿執導,演員陸夏、喜翔、張詩盈、楊貴媚主演,故事講述在90年代的梨山,女大生阿英懷著不為人知的心事,回到故鄉找爸爸天耀,遇見了父親的第二任老婆逸青、菜鳥果農阿文,通過每個人之間的微妙關係,她逐漸感受到梨山的生活節奏與氛圍,並從大自然的無常中找到面對人生的方法。

高山上的熱氣球影評

一直以來,關於土地的電影皆有著獨特的氣質,無論是今年奧斯卡的貝爾法斯特犬山記,或者是近期台灣的徘徊年代茶金,這些影視作品雖然分處不同背景和舞台,但都能以人跟土地之間的深厚關係讓觀眾沉浸其中,而這次《高山上的熱氣球》也不例外,帶著我們回到 1990 年代的梨山,感受那無可取代的溫度和魅力。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3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高山上的熱氣球 電影劇照

 

電影的背景舞台「梨山」

位於台灣中部海拔約 2000 公尺的中央山脈地區,「梨山」氣候宜人、風景優美,以盛產水梨、水蜜桃、蘋果等水果聞名,附近有許多森林遊樂區與溫泉地,自從中橫開通以來都是人們在假期出門旅遊的休閒好選擇。然而在我們眼中的觀光地區,梨山當地居民究竟過著怎樣的生活?這個地方近年來又面臨什麼問題?

 

改編自 1990 年與李安《推手》、《囍宴》同獲優良劇本獎的作品,《高山上的熱氣球》把故事拉回到 90 年代梨山,透過陸夏飾演的阿英,這位城市長大的台大女孩趁著暑假回到久別的故鄉,穿梭在父親開設的肥料店與山間鄰里的果園,學習人際交往與貼近土地的過程,呈現出梨山的風土民情、居民從事的產業與生活型態,並給觀眾帶來不同的體悟和啟發。

 

高山上的熱氣球 電影劇照

 

高山上的熱氣球劇情的發展

當時梨山果農飽受線蟲肆虐的困擾,《高山上的熱氣球》女主角阿英父親天耀通過診斷,發現問題出在水蜜桃果樹的根部,便建議果農們轉用他的肥料,比起化學藥劑,藉由改善果樹根部的健康來抵禦病蟲害的侵襲。然而天耀這為了當地果農與梨山水果著想的用心,卻也引發了他跟另一位肥料商王清山之間的利益衝突。

 

佔據梨山肥料市場的王清山,長期以低價賣摻水化肥,賣到開賓士,這讓用心做誠信生意的天耀感到十分不滿,希望跟德國肥料公司合作,以標榜著更好品質的「外國貨」來試著取代他的市場,但這項決定不僅挑起兩方的對立,梨山農民們即使想換肥料卻也被夾在中間,因為人情壓力而陷入兩難。

 

高山上的熱氣球 電影劇照

 

高山上的熱氣球的陸夏阿英

《高山上的熱氣球》由陸夏飾演的女主角阿英來到梨山之後,沒有待在父親的肥料行工作,反而決定前往附近的果園應徵。主人阿文是一位年輕的菜鳥果農,在阿英父親的介紹幫助下,花光積蓄接手了一位退休老果農的果園,懷著滿腹的熱血開始種植水蜜桃。而阿英這樣一位都市女孩的來到位於偏遠山區的梨山,心理也因為在這裡的所見所聞而產生轉變。

 

阿英跟著跟她年齡相仿的阿文一同在果園工作聊天,檢查果樹的健康狀況,並把樹上成熟的水蜜桃採收下來包裝,阿英不僅看見阿文對於種植水果的熱情,以及為了穩定果園運作所付出的努力,更透過親近了大自然和梨山這片土地,獲得找到看待自己人生、面對諸多迷惘的角度。

 

高山上的熱氣球 電影劇照

 

高山上的熱氣球評價好看嗎?

就我個人而言,真的很喜歡《高山上的熱氣球》這類貼近土地的作品,從漫步在果園、清除病蟲害、抵禦颱風的肆虐摧殘,到想辦法販賣自己栽種的水果,《高山上的熱氣球》除了在片中呈現出梨山農民的日常之外,阿英回到家看見父親跟同行之間的競爭,還有繼母必須照顧年幼孩子,並試著維繫這個家庭的所作所為,也讓觀眾清楚看見他們堅韌的生命力。

 

父親賣肥料既是為了農民,也必須要養家,維持自己的男性尊嚴;在梨山種水果30年的老榮民從當時中橫開墾待到現在,孤獨的他不希望年輕人離開;而阿文聽著阿英在台大的精采生活,也顯示出他願意留在山上打拼的勇氣和必須承受的事物,這些每個人在梨山這個地方努力生存的方式,都讓《高山上的熱氣球》從外地回來的阿英得以面對她內心真實的聲音。

 

高山上的熱氣球 電影劇照

 

高山上的熱氣球的小缺點

然而比較可惜的是,《高山上的熱氣球》阿英作為帶領觀眾進入梨山的女主角,電影並未對她的心境狀態做出太多的描述,雖然我們能看見她在暑假返回這個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試著融入其中的過程,但直到最後才揭曉她面臨的人生難題,觀眾也較難理解她內心的迷惘,以及整段過程對她帶來的影響。

 

只不過我依然喜歡《高山上的熱氣球》最終的結局,面對懷孕生子這個會影響往後人生的大事,或許我們也像是梨山那些農民對於未來的擔憂一樣,是要繼續種植品質優良但利潤微薄的水果?或者乾脆全砍掉種檳榔樹?一時之間都沒有個確定的答案。

 

高山上的熱氣球 電影劇照

 

高山上的熱氣球電影的主題

柯淑卿塵封了 30 年的劇本,反而造就《高山上的熱氣球》這部電影更加豐富醇厚的風味。1999 年 921 地震造成中橫斷裂,雖然當時讓梨山被破壞的山林得以復原,但「小巴黎」的往日光景卻也逐漸消退。然而即便如此,如今 20 年過去,梨山人在經歷一段艱苦歲月後,有因此被天災造成的損害給擊倒嗎?

 

就如同《高山上的熱氣球》那顆山上升不起來的熱氣球,居民也能另闢蹊徑,找尋到它另一個其他用途。雖然辛苦、面臨著許多競爭和阻礙,但他們也依然享受著自身獲得的成果,在生活中尋找那些值得慶祝的快樂和幸福。我想這就是導演柯淑卿希望透過《高山上的熱氣球》這部電影講述的主題。

 

高山上的熱氣球 電影劇照

 

高山上的熱氣球 結局的意涵

或許《高山上的熱氣球》結局 1990 年的當下現況已然成為上個世代梨山繁榮的輝煌歷史記憶,在賦予希望之餘也為電影帶來許多讓人感傷的遺憾,但不可否認在經過時光的淬鍊之後,就像是《高山上的熱氣球》這等待 30 年的才問世的電影一樣,在原作故事的搭配下,全片沉穩的敘事方式,讓整部片充滿讓觀眾心神嚮往的人文況味與土地氣息,能夠獲得2021金馬獎最佳原創劇本的入圍肯定不是沒有原因。

 

歷史電影推薦:歷史電影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台灣電影推薦:2022年有哪些台灣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高山上的熱氣球 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7.8/10

 

劇情電影推薦

《父親》影評

《她們》影評

《樂動心旋律》影評

《奇蹟:給總統的一封信》影評

《東京貴族女子》影評

《深夜裡的美味祕方》影評

《晨曦將至》影評

《真實》影評

《默愛》影評

《女孩們的夏日浮光》影評

 

高山上的熱氣球 電影資訊

柯淑卿編劇、首部導演之劇情長片。重現「梨山小巴黎」榮景。

電影片名

高山上的熱氣球 (Echo)

香港中國片名

高山上的熱氣球

電影類型

劇情

上映日期

3/18

電影片長

109 分

發行公司

前景娛樂

高山上的熱氣球IMDb

高山上的熱氣球IMDb 7.3/10

導演

柯淑卿

高山上的熱氣球演員

陸夏 、 喜翔(Jason King) 、 楊貴媚(Yang Kuei-mei) 、 張詩盈

高山上的熱氣球 劇情簡介

九○年代,大學生阿英從台北回到梨山,在父親和鄰里的果園日常中,學習人際、親近土地,旁觀生意起落和技術變遷,也在颱風天的狼狽中感受到靠天吃飯之苦。父親再婚的妻子待她如至親,但阿英心中的祕密,也許只能對山谷傾訴。

高山上的熱氣球 預告片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