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爆復》連恩尼遜的最強老爸魅力,多次翻拍的有趣故事

爆復 電影海報

 

爆復》是一部2023上映的動作驚悚電影,由莫洛德安塔爾執導,演員為連恩尼遜、傑克查恩、馬修莫汀、諾瑪杜馬薇,劇情講述銀行經理麥特在載孩子上學途中接到一通不明來電,起初他並沒有放在心上,但直到對方表示他在汽車座椅下安裝炸彈,若是隨意停車或下車就會爆炸。讓麥特只能暫時聽從綁匪的指示行動,保護自己的孩子,並試著找出對方的身分和背後目的。

連恩尼遜的最新電影

自從 2008 年《即刻救援》以來,演員連恩尼遜就憑藉著在片中為了拯救女兒不擇手段、獨自一人單挑跨國人蛇集團的堅強意志,被影迷稱為「史上最強老爸」,並奠定了他沒人惹得起的銀幕形象,這些年來拍過許多硬派電影,而 2023 的最新作品《爆復》同樣也不例外,扮演一位看似平凡,但當兒女陷入危險便判若兩人的父親,是否能夠延續以往作品的好表現?相信都讓人充滿期待。

 

動作電影推薦:動作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2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3年8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爆復 電影劇照

 

爆復的題材內容

說到汽車爆炸電影,相信大家都會先想到 1994 年經典的《捍衛戰警》,當時基努李維飾演的一位特種部隊警員,拯救一輛被裝設炸彈,若是行駛速度低於 80 公里就會爆炸的公車,憑藉著新鮮有趣的題材、驚險刺激的動作場面,以及警匪的鬥智鬥力獲得許多各界的好評,而這次《爆復》也是屬於這類型的作品。

 

繼《空中救援》的飛機、《疾速救援》的火車之後,《爆復》把場景轉移到一輛行駛中的汽車之上,透過主角的座椅被安裝炸彈,只要隨意下車或不聽從綁匪命令便會引爆的設定,不僅創造出有別於傳統題材的新意,也讓連恩尼遜再次上演一場開著車出生入死的追逐戲碼,展現出他不顧一切也要保護兒女的個人魅力。

 

爆復 電影劇照

 

爆復的演員主角

《爆復》由連恩尼遜飾演的主角「麥特」是一位銀行高階主管,靠著絕佳的口才勸誘顧客投資,從中賺進大筆金錢,坐擁豪宅名車,並讓老婆和兒女過著衣食無缺的富裕生活,完完全全就是個令人稱羨的人生勝利組,但麥特表面看似光鮮亮麗的美好生活,其實也暗藏著不為人知的危機。

 

某個平凡的早晨,麥特臨時受老婆之託,要載年幼女兒與青少年兒子去學校上課,雖然被老闆指派要說服客戶的任務,但為了家庭的和諧,他還是百般不情願地答應,然而沒想到,這個突如其來、跟他原本日常行程不同的決定,卻也讓兩個孩子跟他一起陷入了凶險的困境危機。

 

爆復 電影劇照

 

爆復的故事背景

或許當聽到有陌生人告訴你:「現在車子裡有一顆炸彈,只要你下車就會直接引爆。」我們多半都會抱持懷疑的態度,或者因為過於荒謬而選擇忽視,但如果車子裡坐著老婆、孩子或任何珍愛之人的時候,你的想法會不會產生改變?開始變得嚴肅以待?並試著查出電話對面的幕後黑手?

 

面對藏鏡人的死亡威脅,《爆復》主角「麥特」抱持半信半疑態度,想跟同樣接到電話的同事商量如何處理,沒想到他的車竟然在麥特眼前爆炸,不僅讓他知道事態的嚴重性,深陷在孩子隨時可能被炸飛死亡的危險,還被兇手用現場的監視器給嫁禍,成為被警方追捕調查的對象,遭遇內外的雙重夾擊。

 

爆復 電影劇照

 

爆復評價好看嗎?

因此《爆復》這部電影最有趣的地方,就在於連恩尼遜面臨的多項難題。在無法拆除炸彈的情況下,除了通過手機通話跟綁匪對峙拉扯,要想辦法阻止爆炸之外,以他駕駛的這台車輛作為主要場景,不僅車裡狹小的空間跟座椅下的炸彈給他帶來巨大壓力,還要忙著處理車上這兩個孩子所引發的多項問題。

 

在《爆復》故事前段,我們其實就能看出主角「麥特」的家庭存在不少問題,除了夫妻之間時常出現爭吵之外,他總是忙於工作鮮少關心和陪伴兒女,也讓一家人彼此的情感關係變得疏離。因此到頭來,電影講述的不單純只是這場連環爆炸案,而是藉由這次的事件給予主角一個機會,讓他想起身為一位父親的義務責任,並想辦法為自己過去犯下的錯誤贖罪。

 

爆復 電影劇照

 

爆復劇情的發展

因此雖然有著炸彈的威脅,但女兒遭到爆炸波及兒受傷,需要盡快治療的倒數計時之下,《爆復》主角「麥特」究竟該如何解決這場危機?連恩尼遜都讓這部片成為他的主場秀,即便近幾年因為年紀大了逐漸轉型,沒辦法像以前那樣跟壞蛋拳腳肉搏,但這次變成開車,幾乎所有的都是在駕駛座上完成,都藉由他本身自帶的個人魅力,為電影增添更多精采度。

 

延續連恩尼遜跟他兒子在 2020 年《下一站托斯卡尼》的優秀演技表現,《爆復》透過許多對白與面部特寫來塑造整部電影的驚悚氛圍。這次他不是專業的警察或軍人,只是個平凡的銀行經理,但憑藉著想保護兒女的心情,也依然能在這部劇情相對單純的動作電影裡,化身為一位史上最強老爸,想盡辦法用身上僅有的「電話」來跟犯人鬥志,精準地化解這場的危機。

 

爆復 電影劇照

 

爆復結局的翻轉?

另一方面,《爆復》也隱藏另一層懸念。雖然看起來是麥特遭到歹徒威脅,但由於對方從頭到尾都是以電話他給予指示,除了主角一家人之外沒有其他人知曉真相,不光讓警方將他視為嫌犯,不禁讓人在觀影過程中也感到懷疑。難道這一切都只是他自導自演?為了盜取那筆巨款而在自己和同事座椅下安裝炸彈,把自己偽裝成這起綁架事件的受害者嗎?

 

只不過《爆復》結局並沒有這樣驚人的反轉,雖然翻拍自2015年西班牙和法國合拍電影《炸掉銀行經理》,韓國也曾在 2021 年改編極速引爆,但這終究還是一部連恩尼遜電影,編導選擇將原本作為受害者的反派反派改成他的上司,將劇情給簡單化,並淡化了資本主義社會隱藏黑暗面的主題探討,取而代之的是娛樂爽度,雖然這就是一部動作片所追求的,但過於無腦不免讓人感到有些可惜。

 

爆復 電影劇照

 

爆復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爆復》是一部相當純粹的爆米花電影,由連恩尼遜擔綱主演,睽違八年再演「最強老爸」,雖然劇情相對單純,片長僅有 90 分鐘,但編導把握僅有的篇幅,以緊湊的節奏描述一段驚悚刺激的汽車爆炸故事,即使在爛蕃茄的成績不盡理想,僅僅獲得 30% 的影評評分,不過至少還算是精彩,當作是悠閒時間的抒壓娛樂還是可以的。

 

爆復 電影劇照

 

爆復電影線上看

 

喜劇電影推薦:喜劇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爆復 電影劇照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爆復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7/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7/10

整體總評: 7.2/10

 

爆復 電影劇照

 

動作電影推薦

《玩命鈔劫》影評

《神偷大軍》影評

《非常殺手》影評

《超危險駕駛》影評

《綁架影帝黃晸珉》影評

《無間對決》影評

《紅色通緝令》影評

《誓血五人組》影評

《慈母殺心》影評

《絕命凱特》影評

《打卡獵人》影評

 

爆復 電影簡介

《靈異女僕》尼默安托執導,由不可能的任務7動作團隊打造火爆場面,《即刻救援》連恩尼遜再度化身「最強老爸」,下車就會爆炸,生死就在瞬間!

片名

爆復 (Retribution)

香港中國片名

極速營救

類型

動作、驚悚

上映日期

8/25

片長

90分鐘

發行公司

車庫娛樂

IMDb

爆復IMDb 5.5/10

導演

莫洛德安塔爾(Nimród Antal)

演員陣容

連恩尼遜(Liam Neeson) 、 安珀黛維茲(Embeth Davidtz) 、 馬修莫汀(Matthew Modine) 、 傑克查恩(Jack Champion)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