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極速引爆》離開座位就會爆炸,結局如何化解危機?

極速引爆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極速引爆》是一部2021上映的韓國懸疑驚悚電影,又名限制來電,由金昌洙執導,演員趙宇鎮、池昌旭、李在仁主演,劇情講述銀行經理成圭在載孩子上學的途中接到一通電話,對方說若他離開座位便會引爆椅子下的炸彈,起初不以為意的成圭直到親眼看見同事的車爆炸才發覺事情的嚴重性。究竟面對未知的來電者,成圭該如何讓自己和孩子脫離險境?

極速引爆影評:無法拆除的汽車炸彈

還記得 1994 年由基努李維、珊卓布拉克主演的《捍衛戰警》,講述一位警員前往拯救一輛被裝設炸彈,行駛速度如果低於 80 公里就會爆炸的公車,以片中警匪的鬥智鬥力和許多驚險刺激的場面,成為一部經典的動作電影,而這次韓片《極速引爆》同樣選擇以汽車炸彈作為題材,在有著強烈致敬意味的「引爆條件」之下,也讓整部電影引發觀眾對故事的好奇和興趣。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電影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1年有哪些好看的韓國電影上映?

極速引爆 電影劇照

 

讓人難以相信的炸彈危機

如果突然聽到有人對你說:「現在你所處的位置有顆炸彈,只要你一移動就會直接引爆。」我們會有怎樣的反應?是惠認為這樣的事情實在過於荒謬而選擇無視,或者認真嚴肅地看待,仔細聽完對方給予的資訊情報?《極速引爆》主角成圭突然在車上接到一通奇怪的電話,原本以為只是別人的惡作劇詐騙,但這卻讓看似平凡的早晨發生意想不到的巨變。

 

「你現在坐的椅子底下被我設置了炸彈。」打亂成圭預計送兩個孩子上學後,就準備要去跟重要客戶簽約的原定計畫。面對電話那頭的藏鏡人表示:「你不能離開座位,需要先把款項匯進指定戶頭,才能夠解除安裝在汽車座椅下的炸彈。」成圭起初只是半信半疑,試著找同樣接到電話的同事商量如何處理,但沒想到他的車竟然就在成圭眼前爆炸,也使得《極速引爆》開始進入故事的主軸。

 

極速引爆 電影劇照

 

極速引爆評價好看嗎?

在無法解除炸彈的情況下,《極速引爆》讓趙宇鎮所飾演的爸爸成圭通過手機通話跟綁匪對峙,把所有場景鎖定在他駕駛的這輛休旅車之內,不僅狹窄空間和有如地雷般的炸彈給人帶來巨大的壓力,面對兩個孩子還未脫險,就讀國小的兒子又因為受到那場爆炸波及而受傷失血,需要及早就醫與不斷倒數的時間,也為《極速引爆》整部電影增添許多讓人感到焦慮不安的緊張急迫感。

 

更麻煩的是,就因為綁匪都是以電話給予指示,在他要求不能報警、除了主角一家之外沒有其他人知道真相的情況下,也讓警方很自然把總是出現在案發現場的成圭視為嫌犯。而《極速引爆》這種氛圍也連帶影響到觀眾,在觀影過程中,我不時會懷疑會不會自始至終都是成圭自導自演?為了盜取那 30 億韓圜而在自己和同事的汽車座椅下安裝炸彈,把自己偽裝成這起綁架事件的受害者?只不過這種逆轉懸疑感最後並沒有成真。

 

極速引爆 電影劇照

 

極速引爆劇情的主題

在《極速引爆》故事前段其實就暗示觀眾這個家庭其實存在著不少問題,除了夫妻之間鮮少有溝通的機會外,爸爸成圭忙於工作鮮少陪伴兒女,也讓家人彼此的情感逐漸變得疏離。到頭來《極速引爆》這部電影的重點不只是如何拆除炸彈而已,更多的是利用這場炸彈危機講述成圭和慧仁的父女和解,並讓成圭這位父親能夠理解自身過去犯下的錯誤,想辦法用行為來贖罪。

 

電影《極速引爆》清楚帶出了韓國資本主義社會隱藏的黑暗面,作為銀行經理的成圭曾在六年聽從上級命令誘騙客戶購買高風險基金,雖然最終自己成功升官,但也害得許多人破產,而其中就包含著這次爆炸案嫌犯的老婆。因此由池昌旭所飾演的反派不是那種無差別攻擊的恐怖份子,與其說是邪惡殘暴,倒不如說是因為失去一切而感到絕望後的憤慨悲壯。

 

極速引爆 電影劇照

 

極速引爆結局的意涵

雖然《極速引爆》把場景設定在釜山的海雲臺,這個全韓國最具代表性的度假勝地,但全片描繪的卻是殘酷險惡的社會現實。就如同成圭面對綁匪的威脅,選擇向曾提拔自己的主管求救,結果卻遭到狠心拒絕、劃清界線。或許這個社會就是如此,有利可圖倒還沒有什麼問題,但若失去了利用價值就會被隨意丟棄。

 

只不過《極速引爆》卻不是全然的悲觀,我們不僅能在其中看見由新生代女演員李在仁所飾演的女兒「慧仁」在發覺被認為嫌犯的父親可能會被警方狙擊後,選擇坐到裝有炸彈的座椅來保護他的親情面向,反派視死如歸地將那 30 億韓圜轉到自救會的戶頭,讓主角成圭能在結局挺身而出,以證人身分揭發銀行的罪刑,都告訴觀眾在這樣的社會氛圍下,唯有人們心中的良知才能讓公平正義得以實現。

 

極速引爆 電影劇照

 

極速引爆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我很喜歡《極速引爆》的電影前半段,不管是主角對反派的威脅從無視懷疑到不得不相信的過程,或者在受到警方通緝的情況下,主角載著孩子在釜山大街上逃亡的飛車追逐場面,都讓《極速引爆》整部幾乎都在車內拍攝的電影變得更加豐富,會超越永生戰成為今年韓國目前的票房冠軍不是沒有原因

 

只不過可惜的是,作為長沙里之戰:被遺忘的英雄、《恐怖攻擊直播》剪輯師金昌洙執導的首部作品,《極速引爆》電影的後半部並未將前面塑造出來的懸疑緊張感繼續延續,不僅揭曉的謎底沒有達到預期中的效果,結局也略顯老套,雖然演員表現依舊亮眼,但若能在劇本後段加入更多的角色衝突,相信《極速引爆》會是一部更加精采的作品。

 

驚悚電影推薦:驚悚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2021上半年Netflix電影推薦
每月上映新片: 2021年7月上映的好電影推薦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極速引爆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7.6/10

 

懸疑電影推薦

《南巫》影評

《間諜之妻》影評

《緝魂》影評

《父親》影評

《細物警探》影評

《玩命鈔劫》影評

《抓住救命稻草的野獸們》影評

《看不見的目擊者》影評

《致命窺弒》影評

《危安警戒》影評

 

極速引爆電影資訊

寄生上流白頭山:半島浩劫製作團隊,反轉劇情令人無法喘息!一通未知來電將引爆人生最大危機…銀行分行經理成圭某日早上送孩子上學,接到一通未知來電:「現在你的椅子底下設置了炸彈…」

電影片名

極速引爆 (발신제한、Hard Hit)

香港中國片名

限制来电

電影類型

懸疑、驚悚、動作

上映日期

7/22

片長

94 分鐘

發行公司

車庫娛樂

極速引爆 IMDb

極速引爆 IMDb 5.6/10

導演

金昌柱 (김창주)

演員

趙祐鎮 (조우진)、 李在仁 (이재인)、 陳慶 (진경)、 池昌旭 (지창욱)、金芝荷 (김지호)

極速引爆 劇情簡介

某天早上,銀行分行經理成圭上班前開車載著孩子們上學途中,突然接到一通未知來電,對方表示若他離開位子,便會引爆炸彈。認為這只是通詐騙電話的成圭,卻隨即目擊某名同事被以同樣的方式對待,那輛車就在他眼前爆炸。同時,成圭還被懷疑是釜山恐怖攻擊事件的嫌犯,遭警方追捕。下車的話車子就會瞬間爆炸,在被警方追擊的過程中,還無法中斷與未知來電者的通話,成圭與孩子們能否從這場危機中脫險呢?

極速引爆 預告片

極速引爆上映戲院

極速引爆 上映戲院

北北基
台北信義威秀影城
台北京站威秀影城
欣欣秀泰影城
今日秀泰影城
東南亞秀泰影城
美麗華大直影城
喜樂時代影城南港店
樂聲影城
華威天母影城
哈拉影城
真善美劇院
喜滿客絕色影城
MUVIE CINEMAS
基隆秀泰影城

桃竹苗
新竹大遠百威秀影城
新竹巨城威秀影城
頭份尚順威秀影城

中彰投
台中TIGER CITY威秀影城
台中大遠百威秀影城
台中站前秀泰影城
台中新光影城
凱擘影城
台中文心秀泰影城
台中麗寶秀泰影城

雲嘉南
嘉義秀泰影城
台南南紡威秀影城
台南大遠百威秀影城
台南新光影城
台南真善美劇院
台南FOCUS威秀影城
台南仁德秀泰影城

高屏
高雄大遠百威秀影城
喜滿客夢時代影城
中影屏東影城

宜花東
新月豪華影城
花蓮秀泰影城
花蓮新天堂樂園威秀影城
台東秀泰影城

離島
金獅影城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