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緝魂》猜不到的結局創造台灣類型電影的巔峰

緝魂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緝魂》是一部2021上映的台灣科幻懸疑電影,由程偉豪執導,演員張震、張鈞甯、孫安可、李銘順執導,改編自江波的小說《移魂有術》,劇情講述知名集團董事長慘死家中,檢察官阿超和刑警阿爆不僅發現死者的兒子、年輕的新婚妻子,到多年的工作夥伴都具有重大嫌疑,在調查過程中他們之間複雜的情感糾葛,更讓兩人被捲進一件件離奇詭異的事件,發掘隱藏在爭奪遺產的豪門血案背後的駭人秘密。

緝魂影評:人死了意識如何保留?

在 2016 年首部長片紅衣小女孩就獲得金馬獎四項大獎提名,並以優秀的口碑刷新台灣恐怖片的票房紀錄,幫後續台灣鄉野傳奇電影開闢一條新路的導演程偉豪,這次《緝魂》根據中國科幻小說《移魂有術》作為靈感發想,融合先前作品《目擊者》的犯罪懸疑,以及《紅衣小女孩2》關於家庭親情的元素,以偵辦一起神秘事件的警匪故事,也再度為台灣類型電影立下一個新的標竿。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電影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1-3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緝魂 電影劇照

 

緝魂評價好看嗎?

一直以來,即便許多相關領域的學者皆對「腦部」進行許多探索和研究,但直到現在,除了延腦作為人類生命中樞的重要器官之外,大腦這個儲存記憶、操控喜怒哀樂,並決定我們性格的部分,神經訊號傳遞的機制與化學反應仍存在著許多未知的謎團,因此電影《緝魂》光是從跟人們的意識息息相關的大腦出發,利用具有濃厚奇幻色彩的靈魂和邪教來包裝,就足以用有趣的題材引發觀眾的好奇和興趣。

 

以 2032 年近未來世界作為電影背景,《緝魂》透過一起受到社會大眾關注的豪宅謀殺事件,把全片故事聚焦在由張震、張鈞甯所飾演的檢察官和刑警夫妻檔偵辦案件的過程,從現場留下的蛛絲馬跡找出疑點、調查每位嫌疑人的性格背景與犯案動機,到逐步抽絲剝繭、推理出這起案件看似單純的表面背後隱藏的真相,《緝魂》整部電影都在各類元素的互相配合之下,成就一部劇情峰迴路轉、不到最後猜不到結局的懸疑佳作。

 

緝魂 電影劇照

 

緝魂是個不一樣的懸疑故事

或許《緝魂》迷人的地方就在於此,雖然我們早已在《目擊者》見識過導演程偉豪在巧妙劇情的編排和剪輯之下,讓每位角色的不同觀點把原本相對單純的故事講得錯綜複雜且引人入勝的強大敘事能力,但這次《緝魂》融合更多元素不但沒有搞砸浪費,反而還像是如虎添翼般更進一步,透過類似臍帶血幹細胞,以從健康腦神經元提取 RNA 來修復受損細胞的醫療技術,從多元豐富的角度揭開《緝魂》這起案件的幕後真相。

 

正是如此,《緝魂》改編自江波對靈魂轉移做出不同想像的科幻小說《移魂有術》,導演程偉豪除了透過案發現場的邪教獻祭儀式與嫌疑人身上出現的中邪現象,在全片檢察官調查案件的犯罪故事裡加入充滿神秘感的宗教元素之外,也以片中科技化的液晶螢幕、聲控家具、電動車和瀰漫著煙霧的灰暗城市,賦予《緝魂》整部片有如銀翼殺手的「賽博龐克」氛圍,為電影增加更多的可看性。

 

緝魂 電影劇照

 

緝魂科幻電影的迷人之處

就如同即便情節多麼天馬行空,科幻電影的核心最終還是在人身上,《緝魂》將主角阿超設定為年紀輕輕就罹患癌症,正在接受化療的檢察官,藉由片頭那段:「生老病死,愛離別,怨長久,求不得,放不下。」讓電影在呈現這起充滿謎團的案件之餘,也以人身處於婆娑世界的八種痛苦與角色彼此之間的情感糾結,讓《緝魂》在犯罪懸疑的基底下能深入片中主角、嫌疑人等每位人物的內心深處,展現出人性最真實的樣貌。

 

相信觀看《緝魂》的整個過程中,扣除董事長王世聰遇害當下所發生的事情之外,從兒子王天佑的性格轉變、憂鬱症亡妻唐素貞過世的原因與她生前信奉的邪教、年輕嬌妻李燕目擊證詞的可信度,到創業夥伴萬宇凡正在進行醫學研究,觀眾最好奇的不外乎就是這一家人的關係與王氏集團究竟隱藏著怎樣的秘密,因此《緝魂》透過這起案件模糊了科學與宗教之間的界線,對想獲得人們關愛與不希望愛人就這樣離去的根本人性進行了深刻的探討。

 

緝魂 電影劇照

(以下可能有劇透,請自行斟酌)

緝魂後段故事的翻轉

或許《緝魂》片中以 RNA 技術的極端應用來「複製人腦」的設定看似腦動大開,但在人們至今仍未完全破解的神秘大腦之下,在這些未知領域中,宗教和科學其實就只是一線之隔沒有什麼太多的差異。正是如此,在經過電影前段亡妻唐素貞生前以自身靈魂永世不得超生來施以降頭詛咒,以及兒子王天佑為了幫母親報仇而殺死父親這些表面看似合理解釋之後,《緝魂》這段故事也沒有這麼簡單就此落幕,隨著故事進展,我們也會發現這些都只是為了結局揭曉謎底的鋪陳而已。

 

《緝魂》最終的「移魂計劃」無疑是相當驚人的劇情反轉。起初我們看見唐素貞與萬宇凡的不尋常關係,都會自然以為萬宇凡是把唐素貞的意識移植到李燕腦中,讓兩人能利用兒子王天佑殺死王世聰來奪取王氏集團的股份,但在檢察官阿超比對李燕前後的筆跡、監視器畫面與完整錄音檔之後,才終於揭曉原來李燕腦中的其實不是懷抱怨念的唐素貞,而是整部電影最關鍵卻最容易被忽略的死者王世聰本人。

 

緝魂 電影劇照

 

緝魂劇情的核心主題

這樣的劇情設計不僅以「本體」和「分身」同時存在的狀態,並解開了「自己殺自己」的成就,讓《緝魂》整部電影變得相當有趣,另一方面也在案件暫時落幕後,透過王世聰和萬宇凡這對同性伴侶在前者罹病後變得日漸偏執所面臨的爭吵決裂,把《緝魂》故事焦點重新拉回檢察官阿超和刑警阿爆這對男女主角身上,進一步利用導演在片頭就提及的「人生八苦」,突顯出人與人之間的愛,還有活人對死人的執念。

 

如同《緝魂》片中的刑警阿爆不顧自己的職責而竄改證物幫殺人犯脫罪,只為了用新興的醫療技術來延續丈夫阿超的生命,除了嚮往便利的生活之外,人們崇尚科學的原因在某種程度上其實跟宗教迷信並無二致,雖然我們無法完全理解,但我們還是願意相信並去依賴,在一籌莫展之際希望它能幫我們解決自身無法處理的問題,而這始終都出自於人性。

 

緝魂 電影劇照

 

緝魂結局的核心

「換作是你也會做同樣的決定。」然而決定的背後就必定會有動機,就像一位將死之人可以就這樣一走了之,但活人必須永遠承受著與愛人分別的痛苦那樣,《緝魂》讓阿超和王世聰這兩位癌末患者,在因為愛所產生的同理跟單純追求永生的自私行為互相對比後出現動機差異,或許我們都無法拋棄自身的人性、被情感給綁架,但這種人們無法放下的「執念」卻也變成阿超最終能夠獲勝的武器。

 

儘管到頭來我們還是必須認清事實,無論是主角的癌症治療、腦部移植,或者社會上無時無刻都在發生的意外事件,人們都必須接受這個世界生離死別這個無法改變的現實,但《緝魂》也透過主角阿超在死前不光要抓到壞人也必須保護妻小的結局,證明生命旅程的終點不是一切的終結,一個人即使面臨肉體的死亡,精神與對於珍愛之人的關懷與愛依然可以用另一種方式留下來,存在於活人的內心深處,永遠不被輕易淡忘。

 

緝魂 電影劇照

 

緝魂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緝魂》絕對是近年台灣類型電影的代表作,雖然是改編劇本,但導演程偉豪能將其影像化和重新詮釋的執行力依然高得嚇人,不僅把犯罪、懸疑、宗教、科幻、愛情等各種類型元素融合得相當完美,在全片場景與整體氛圍的美術設計之下,也透過打造出一個迷人的近未來世界,讓《緝魂》整部電影根據人們看待生離死別的方式,講一個幾乎無可挑剔的好故事,入圍了2021年金馬獎包含最佳影片等11項大獎,說是台灣類型電影的巔峰一點都不為過。

 

緝魂演員角色的好表現

而其中就不得不提幾位主要演員的演技表現,曾三度入圍金馬獎的張震自然不必多說,多層次且極具爆發力的表演完全撐起《緝魂》整部電影,而張鈞甯也以自然的演出與幾場跟張震的對手戲達成了一位女主角應有的表現,但最令我驚艷還是在《緝魂》片中飾演李燕的中國演員孫安可,除了在那場偵訊室的戲以情感的鋪陳堆疊製造出強大的張力之外,全片也通過情緒和口音的轉換完整詮釋出角色身體裡有其他靈魂的狀態,如果能夠報名今年金馬獎的話,相信她會是一個非常具有潛力的黑馬。

 

緝魂電影主題曲-〈不苦〉吳青峰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電影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台灣電影推薦:2021年有哪些台灣電影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緝魂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9/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8.8/10

 

懸疑電影影評閱讀

《南巫》影評

《聲命線索》影評

《翻供》影評

《雙面追緝》影評

《詭憶》影評

《詭妹》影評

《抓住救命稻草的野獸們》影評

《看不見的目擊者》影評

《致命窺弒》影評

 

緝魂電影資訊

程偉豪懸疑驚悚推理新作《緝魂》。一起豪宅裡的兇殺命案,負責偵辦此案的檢察官與刑警,在調查命案的過程中發現,這起看似爭奪遺產的謀殺案背後,隱藏著更為驚人的秘密真相…。

電影片名

緝魂 (The Soul)

香港中國片名

緝魂

電影類型

懸疑、犯罪、驚悚、奇幻、科幻、劇情

上映日期

1/29

電影片長

130 分

發行公司

威視電影

緝魂IMDb評價

緝魂IMDb 7.4/10

導演

程偉豪

緝魂演員

張震(Chang Chen) 、 張鈞甯 、 李銘順(Christopher Lee) 、 林暉閔 、 古斌、孫安可、呂雪鳳、張哲豪

緝魂劇情簡介

由張震飾演的檢察官梁文超與張鈞甯飾演的刑警阿爆,實為夫妻的兩人聯手調查一樁離奇的富豪兇殺命案,從死者的兒子、新婚的年輕妻子,到多年的工作夥伴都具有重大嫌疑,他們之間更有著複雜的情感糾葛…

緝魂預告片

緝魂上映戲院

緝魂 上映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