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解析】《破墓》年度最推薦的宗教恐怖傑作,結局隱藏重要主題

破墓 電影海報

 

破墓》是一部2024上映的韓國恐怖驚悚電影,由張宰賢執導,演員為崔岷植、金高銀、柳海真、李到晛,劇情講述巫覡花林和助手峯吉受邀前往美國洛杉磯幫助一位身患怪病的小嬰兒。由於感應到這是家族祖墳出問題所導致,馬上找上風水師相德與禮儀師寧根協助,只不過這起看似單純的案件,卻在他們把墓挖開後逐漸變調,發覺背後隱藏的駭人秘密。

韓國超自然驚悚電影

就如同台灣這幾年因為紅衣小女孩粽邪等片大賣而開啟一陣「鄉野奇談」鬼片的風潮,韓國自從 2015 年《黑祭司》以超過 500 萬的觀影人次取得絕佳的票房成功之後,相關的超自然驅魔電影也如雨後春筍般快速出現,例如近期的驅魔使者陰櫥附身,都藉由各種不同的題材與風格調性,做出許多新鮮有趣的嘗試,而這次《破墓》同樣也不例外。

 

恐怖電影推薦:恐怖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3年電影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4年3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破墓 電影劇照

 

導演張宰賢的最新電影

在從電影系畢業、擔任各個劇組的助理導演以來,《破墓》導演張宰賢就一直對超自然恐怖片情有獨鍾。不管是根據他執導的短片《第十二任助理執事》所改編而成的首部長片《黑祭司》、擔任編劇的《時之兇間》,或者 Netflix 上充滿濃厚的宗教元素、帶著觀眾揭開邪教神秘面紗的偵探驚悚片娑婆訶,這些電影都憑藉著精良成熟的製作編導技術,塑造出引人入勝的劇情氛圍,獲得各界的正面好評肯定。

 

而時隔 5 年,導演張宰賢根據成長途中見過的遷葬儀式進行發想,經過一年多的田野調查,親身跟著葬儀師等相關人員一同參與作業,創作出他以韓國民俗信仰為主題的最新電影《破墓》,雖然不像是羅泓軫的《哭聲》那樣令人震撼且具有獨創性,但展現出導演一貫的風格色彩,並透過生動的主角為其增添更多的商業價值,取得藝術與娛樂之間的完美平衡,可以說是一部他的集大成之作。

 

破墓 電影劇照

 

金高銀、崔岷植飾演巫覡與風水師

所謂的「巫覡」是指韓國被神授予資格,負責供奉神靈,並進行驅魔儀式的女性巫師。她們信仰著「巫教/巫堂」,有各種不同的施咒作法方式,有的會揮舞著彩布跳幾小時的舞,有的則只坐著念經,而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用三叉戟刺穿死豬、折斷雞脖子的「血祭」,能藉此幫人消災解譯、驅邪治病、祈求平安長壽。而《破墓》片中由金高銀飾演的女主角「花林」就是一位巫覡。

 

身處於陰陽兩界之間,作為人與鬼的溝通橋樑,花林年紀輕輕便繼承師傅的法力,成為韓國能力最強的「巫覡」。而除了她之外,《破墓》由崔岷植飾演的男主角「尚德」則是一位聲望崇高的資深「風水師」,不只會看建築與家具擺設的方位,還非常了解墓地吉凶,處理土葬和遷墳等相關事宜。而電影開場就分別以他們接到的委託,讓觀眾看見兩位主角的本事。

 

破墓 電影劇照

 

破墓的故事背景

這天《破墓》女主角花林和李到晛飾演的助手「峯吉」接到一個鉅額的委託,前往美國洛杉磯治療一位身患不明怪病的嬰兒,雖然在醫院檢查不出有任何異狀,但出生後便從早到晚哭個不停。而花林馬上就感應到這跟他們家的祖墳有關,包括他父親、爺爺等家族的所有長孫,一定同樣飽受相同的困擾,讓孩子母親聽得心裡一驚。

 

另一邊,《破墓》男主角尚德正在為一個企業名門查看他們已故奶奶的墳墓,全家人每天晚上都會夢見她,但挖開墳墓卻找不到異狀,最終尚德發現原來是假牙被孫子留作紀念,奶奶沒辦法吃東西所導致。或許現在已經有許多人不再迷信、認為這些都是詐欺,但尚德憑藉著他對於風水和這片土地的了解,成功解決這家人困擾許久的夢魘,卻也是真真實實在他們眼前發生的事。

 

破墓 電影劇照

 

破墓的四人除魔小隊

儘管現在科技已經相當進步發達,但就如同有光明就有黑暗,在我們看不見的邊緣角落中,依然會有無法用科學解釋的東西存在,這些靈體對我們帶來的影響傷害,可沒辦法只用現代醫學就能夠有效治療,而在這種時候,人們就只能求助於宗教信仰的力量,把問題交給《破墓》片中花林、尚德這些有能力的專業人士來處理。

 

因此即便相關產業逐漸消失、他們很可能會是最後一代,但《破墓》接受重金委託的女主角花林,還是久違地找上在業界有口皆碑的尚德,跟助手峯吉和由柳海真飾演、處理過總統遺體的專業葬儀師「榮根」組成四人小隊,一同去調查業主家的祖墳到底是出了什麼狀況,而伴隨著尚德在現場發覺的諸多異狀,《破墓》故事也就這麼展開。

 

破墓 電影劇照

 

無名墓隱藏的可怕秘密

雖然從表面上的地理環境看起來,《破墓》這座位處於偏遠地帶、入山口寫著「未經授權不得進入」標語的家族祖墳是塊低調奢華的風水寶地,但專業的風水師「尚德」一詳細調查就知道,泥土發酸、周圍有著許多與墳墓相衝的狐狸盤據,加上墓碑只有一串未知數字、沒有刻名字,這裡絕對是凶險無比的至陰之地,若是貿然把墓給挖開,很可能一不小心就要出事。

 

然而即便如此,為了拯救那位剛出生就詛咒的無辜小嬰兒,並獲得那些難得一見的豐厚報酬,在花林、榮根的請求之下,正在為女兒婚禮做準備的尚德最終還是決定加入,幾位皆是一時之選的主角們共同合作,集結他們所有人的力量,在情報不足且似乎藏有許多隱情的情況下,想辦法乾淨俐落地找出這座無名墓存在的問題,並安全地加以處理,完成這次艱鉅危險的委託任務。

 

破墓 電影劇照

 

破墓精彩的驅魔與血祭戲

由於深怕在過程中發生意外差錯,《破墓》主角們各個都小心謹慎,並決定讓花林透過「血祭」來阻擋災厄,避免從墓中衝出來的「煞」牽連到所有相關人士,以及他們身邊的親朋好友。而毫無疑問,這場「破墓戲」絕對是全片最精彩、讓人瞬間就沉浸其中的主要看點,透過壓迫感十足的緊張氣氛與每個人各司其職的表現,展現出整部電影的獨特魅力。

 

伴隨著峯吉敲打圓鼓的誦經聲,花林揮舞著刀劍開始跳舞,他們找來屬豬的工人負責挖掘棺木上的覆土,每下一鏟,花林就朝著事先準備的豬隻祭品砍下一刀,而榮根負責灑鹽淨身驅邪,尚德則在一旁嚴陣以待、隨時應對各種突發狀況,不僅在導演用心的田野之下,發揮他絕佳的場面調度功力,也讓所有觀眾都看得膽戰心驚,並對後續劇情充滿好奇。

 

破墓 電影劇照

 

破墓劇情的重大轉折

因此就像是其他同類型的恐怖電影,即便《破墓》主角們做了多麼萬全的準備,依然會有意想不到的漏洞或意外發生。其中不管是因為突然下雨無法進行火葬,或者是殯儀館人員私自打開棺木想盜取陪葬品,導致原本被封印在裡頭的「東西」竄出,向他的後世祖孫們復仇,也使得花林、尚德等人必須跟時間賽跑,在鬼怪達成目的之前,想辦法補救他們犯下的錯誤。

 

我想這就是《破墓》這部電影最迷人的地方,在主角必須更進一步調查,才得以阻止後續一系列災禍的情況下,導演張宰賢在片中結合宗教驅魔與懸疑驚悚等多種類型元素,整體充滿未知神秘感、令人毛骨悚然的氛圍調性,也因為一個又一個快速出現的疑問被逐漸放大,賦予電影更加多元豐富的樣貌,並帶出他想要透過這段故事所講述的主題。

 

破墓 電影劇照

 

破墓的日本殖民統治背景

為什麼委託人祖父的棺材是用在過去王宮貴族專屬的檜柏製成?為什麼清除棺材的墓地中會有一條長著女鬼臉的蛇?為什麼多年前那位德高望重的法師,會選這塊兇地作為他的沉眠之地?難道是為了懲罰他過去的行為嗎?這些難以摸透的未解之謎,也在《破墓》作為風水師的主角尚德察覺不定對勁,從原本墓穴底下挖出另一具異常巨大且直立的「重棺」之後逐漸獲得解答。

 

一直以來,被日本殖民統治的歷史,都是許多韓國影劇創作者會選擇的題材背景,例如京城怪物沒有國家的冠軍盜賊之歌厄憶追凶,有的開宗明義就表明,而有的則藏得深或講得很隱諱,這次《破墓》正是屬於後者。雖然是一部恐怖片,但劇情卻絲毫都沒有馬虎,如同業主中邪後做出日本士兵的敬禮姿勢,導演藉由宗教民俗故事所包裹的內容,才是整部片最值得深入探討的重點。

 

破墓 電影劇照

 

為什麼會以強大的鬼武士作為反派?

就像是 2 月上映的日本動畫鬼太郎誕生,儘管日本在二次世界大戰落敗後撤軍、韓國獨立已經是 70 多年前,但數十年殖民統治所留下的遺毒與陰影,直到現在依然壟罩著朝鮮半島沒有完全消失。因此《破墓》將業主祖父設定為在日治時期藉由背叛同伴來取得高位的「賣國賊」,也透過主角發掘他墳墓底下隱藏的秘密,揭開這片土地多年來揮之不去的痛苦傷痕。

 

《破墓》電影前後半段有著不同的氛圍調性,原本的宗教恐怖故事在真相水落石出後,轉變為精彩刺激的正邪大戰,只不過即使知道了鬼怪的真身,也不代表他們能夠輕鬆應對,不是無形的幽靈,而是具有形體的「鬼武士」(Oni),無法靠著驅魔來解決,反而讓劇情急轉直下,從未知的壓迫感變成雙方落差過大的無力和恐懼,更給他們帶來難以克服的新挑戰。

 

破墓 電影劇照

 

破墓結局的意涵

整部電影分為六個章節,《破墓》有著超乎想像的豐富劇情,每一次轉折都將故事提升至一個層次,並迎向最後把前面所有的鋪陳,包括人物角色、歷史背景等伏筆設定一一收束的高潮結局,不僅節奏和整體結構都是滿分,也有著高度的娛樂效果,不管是恐怖驚悚或緊張刺激的動作場面,都給觀眾帶來強烈的衝擊震撼。

 

可能不少人看完電影後段,會覺得《破墓》就是一部反日電影,挑起韓國人的民族情緒才會獲得如此好評,但事實上,整部片比起仇恨,更多的是對於這片土地的關懷。就如同那句:「狐狸斬斷老虎腰。」最終主角斬斷日本狐狸陰陽師所釘下的「鬼武士」鐵樁,也讓作為老虎的「朝鮮半島」得以從長久以來的痛苦中解脫。

 

破墓 電影劇照

 

破墓評價好看嗎?

因此我喜歡《破墓》以巫覡、風水師、葬儀師等人作為主角的設計。在這個科技進步、傳統民俗信仰逐漸消失的現代社會,讓最為資深的「尚德」憑藉著豐富經驗和對於五行的深入研究,在結局以相剋的水、木打敗鬼武士,成為拯救整個國家的無名英雄,相信這樣帥氣的樣貌,都能讓觀眾在了解相關文化的同時也產生興趣,進而引發大家對於這些人們的重視。

 

或許這就是韓國電影能在近年快速發展、走向國際的原因。其中不只是資金充足、技術層面的飛躍進步,在題材選擇與故事情節部分,總是能夠像《破墓》這樣兼具內容與商業性,並不斷做出創新突破,導演張在現修正了前作《黑祭司》與娑婆訶為人詬病的缺點,在角色與劇情之間取得平衡,繼《哭聲》和薩滿之後再次展現出宗教恐怖片的魅力,值得我們給予高評價的肯定。

 

破墓 電影劇照

 

破墓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破墓》絕對今年現象級的韓國電影,集結崔岷植金高銀柳海真李到晛等豪華演員卡司,讓讓作為巫覡、風水師、葬儀師等民俗信仰人物的他們,共同揭開一座百年古墓裡不為人知的駭人秘密。陰陽五行、掘土遷墳、血祭作法、念咒驅魔,氣氛鋪陳極佳,整部片好幾場戲都讓我看得膽顫心驚、目瞪口呆。

 

其中不僅再次為韓國影劇達成了一次完美的文化輸出,導演張在現也試著在片中挖掘國家不可被遺忘的殖民歷史,透過主角一行人的決心與堅韌信念,破除數十年來朝鮮半島揮之不去的軍國主義幽靈,精良的編導製作、優質的演員表現,營造出引人入勝的懸疑驚悚感,並突顯出最後意義重大的主題。

韓國年度票房冠軍就不用說了,大膽預測年底青龍獎入圍10項,下個月百想藝術大賞應該也有這部的位置,

 

破墓 電影劇照

 

破墓 線上看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破墓 電影劇照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

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破墓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9/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 8.6/10

 

破墓 電影劇照

 

恐怖驚悚電影推薦

《敲敲門》影評

《闇黑電話》影評

《驚聲尖叫6》影評

《65恐怖行星》影評

《人肉搜索2》影評

《窒友梅根》影評

《吸血鬼特助:雷菲爾》影評

《薩滿》影評

《南巫》影評

《吉勒摩戴托羅之珍奇櫃》影評

《微笑》影評

 

破墓 電影劇照

 

破墓 電影簡介

《黑祭司》、《娑婆訶》張在現執導,《原罪犯》崔岷植、小女子金高銀、黑暗榮耀李到晛、機密同盟2柳海真主演, 一切的恐懼都發生在挖開墳墓後…

片名

破墓(파묘、Exhuma)

香港中國片名

破墓

類型

恐怖、驚悚、奇幻

上映日期

3/8

片長

120分鐘

發行公司

車庫娛樂

IMDb

破墓IMDb 7.4/10

導演

張宰賢

演員陣容

崔岷植、金高銀、柳海真、李到晛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