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滯留生》聖誕留校版的春風化雨,劇情幽默且真摯動人

滯留生 電影海報

 

滯留生》是一部2024上映的美國劇情喜劇電影,由亞歷山大潘恩執導,演員為保羅賈麥提、多明尼克塞薩、達芬喬伊藍道夫,劇情講述1970年代,巴頓寄宿學院的歷史老師保羅平時脾氣暴躁,幾乎所有學生和老師都討厭他,但這個聖誕節,他受校長指派被迫要留在學校,陪伴安格斯等幾位無法返家的學生度過假期。這看似簡單的任務,卻因為他們彼此之間的性格差異變得極度艱鉅,並且可能威脅到他的教師生涯。

2024奧斯卡的溫馨佳作

一直以來,除了可憐的東西夢想集中營這種獎季片,或者是一看就很厲害的奧本海默花月殺手之外,每年奧斯卡都會有一種平易近人,能讓所有人都喜歡滿意的電影,像是 2019 年爆冷獲得最佳影片的幸福綠皮書,就是靠著沒人會討厭、成為大家「最大公因數」的普遍性拿獎,而這次《滯留生》同樣也屬於這種類型,透過溫暖的師生情誼,帶給觀眾滿滿的溫馨感動。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3年電影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4年3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滯留生 電影劇照

 

滯留生的故事背景

1970 年的聖誕假期,窗外正下著大雪,《滯留生》片中的「巴頓學院」位於美國的新英格蘭,是一間非常標準的寄宿教會學校,裡頭有著各式各樣的老師,分別負責不同的學科,教學態度也有各有不同,而學生也是如此,有著品學兼優的好寶寶,也有著成績表現優異、出身於富裕家庭,但卻品行不良,或者需要其他協助的孩子。

 

而就如同歐美開明的教育方式,《滯留生》這所巴頓學院沒有對學生設太多的限制,只要達到最基本的要求即可,其他的就讓他們自由去發展,而對於比較偏差的行為,包括校長的大部分教職人員都盡量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因為他們的爸爸可能都是有贊助的有錢人,為了學校的經營預算問題,只能夠不惹事地選擇放他們過關。

 

滯留生 電影劇照

 

滯留生的演員主角

只不過《滯留生》由保羅賈麥提飾演的主角「保羅」卻不這麼想,他是學校的歷史老師,性格正直卻一板一眼,雖然是大家相對不重視的副科,但面對那些翹課或上課不認真的紈絝子弟,即便校長有特別交代要給及格的成績,讓他們順利畢業去讀大學,他還是直接毫不留情地把他們給全部當掉。

 

不僅如此,在這個聖誕佳期前夕,別的老師都選擇停課,讓學生們能夠提早返家過節,但《滯留生》主角保羅卻依然決定要把課上好上滿,讓所有人都很不開心。因此為了給他一點「懲罰」,校長交派了保羅一項大家避之唯恐不及的任務,就是要在聖誕節期間待在學校,看管照顧那些沒有返鄉的學生。

 

滯留生 電影劇照

 

聖誕節的留校聯盟

但此時意外來臨,原本早早就收拾好行李,剛在課堂上跟老師抱怨「課上太多」的 17 歲男孩「安格斯」,卻在返家前夕接到媽媽打來的電話,剛在幾個月前再婚的她,決定跟新任丈夫去度蜜月,導致《滯留生》由多明尼克塞薩飾演的第二男主角今年也必須留在學校過節,由他最恨的歷史老師保羅負責監管,度過這宛如地獄的兩個禮拜。

 

雖然是闔家歡樂的假期,但這兩週內的日程,《滯留生》主角保羅堅持照著原本學校規定的來進行,不管是上課時間、休息時間,或者是什麼時候用餐,都必須要嚴格遵守。而這不僅完整建立了電影的背景,也讓導演亞歷山大潘恩得以在後續用既沈穩又不失趣味的敘事步調,向我們介紹這些角色與他們將經歷的故事。

 

滯留生 電影劇照

 

滯留生是一部怎樣的電影?

在其他孩子都返鄉,或著搭著他們爸爸的直升機去渡假的情況下,《滯留生》這間學校剩下安格斯、老師保羅,還有負責打理他們三餐的主廚瑪麗,雖然師生倆性格年齡背景有著很大的差距,而且都互相討厭、視對方為最麻煩的存在,但從早到晚被迫待在一起,在一場追逐戰導致安格斯的肩膀脫臼後,兩人的關係也逐漸好轉,並隨著互相的包容,讓他們各種產生不同的改變與成長。

 

生涯曾多次入圍奧斯卡,並以《尋找新方向》和《繼承人生》拿下兩座最佳改編劇本獎,導演亞歷山大潘恩相當擅長在作品裡用詼諧的口吻來探討美國當代社會議題,並以讓人會心一笑的黑色幽默聞名,而這次《滯留生》也延續這樣的風格,在他本身所具有的傑出編劇實力之下,把重心放在兩位男主角身上,藉由他們互相對立與後續情感變化,展現出現代社會人與人之間最欠缺的溫暖。

 

滯留生 電影劇照

 

滯留生劇情的發展

其中從參加朋友的聖誕派對、一起去波士頓「戶外教學」、打保齡球、滑冰、看電影、參觀美術館、探望安格斯在精神病院的父親,到一同倒數放煙火慶祝新年,《滯留生》不僅有著類似公路電影的獨特氣質,也跟前面提及的幸福綠皮書那樣,在塑造一段引人入勝的喜劇故事之餘,也深入角色複雜的內心世界,透過兩位身上滿滿缺陷主角的「坦誠相見」,讓觀眾理解他們會變成現在模樣的原因。

 

為何《滯留生》的老師保羅會這個不通人情、對紈褲子弟如此苛刻?那是因為在讀哈佛的時候,他被有錢人家的室友誣陷抄襲論文,校方因為顧忌對方父母的財力,最終選擇把無辜的他給開除。而男孩安格斯又為什麼會有那些偏差行為?其實是因為他患有憂鬱症,父親病發後被母親丟到寄宿學校,那種像是被人拋棄、害怕自己步上父親後塵的擔憂痛苦與焦慮,都讓他們成為校園中的麻煩人物。

 

滯留生 電影劇照

 

滯留生的結局評價

到頭來,《滯留生》讓兩位主角看見彼此不為人知脆弱的一面,同病相連的兩人在這段「假期」裡培養出革命情感,互相保守對方的秘密,都讓整部片成為一段忘年友情的成長故事,在最後幫助他們得以用不同的想法觀點去看待和應對事物,並反省自己過去的言行舉止,進而變得更加善解人意、能夠相對圓滑地去處理人際關係,面對未來的各項挑戰。

 

正是如此,我很喜歡《滯留生》這種富含人性、以師生倆的關係與心靈成長為核心,並在其中加入由達芬喬伊藍道夫飾演的「瑪莉」這位主廚角色的劇情設計,除了成為他們之間衝突的調和劑之外,她因為越戰失去兒子的痛苦悲傷,也在反映時代背景的同時,透過她給兩位主角帶來的影響,突顯出每位角色的脆弱與勇敢,為電影達到畫龍點睛的效果,2024 年奧斯卡最佳女配角已經是囊中之物。

 

滯留生 電影劇照

 

滯留生 影評結論

一直以來,以聖誕節為背景的電影都有一股迷人的魅力,不光是劇情生動幽默、整體氛圍闔家觀賞,儘管外面氣溫寒冷下著雪,卻又能夠讓人看得開心 ,藉由其中故事給人帶來溫暖治癒的效果。

 

毫無疑問,《滯留生》絕對是一部精彩的聖誕劇情喜劇,以機車老師和被多次退學的學生為主角,讓他們通過被迫在學校度過的假期,在原本看似痛苦的環境中,建立了一種類似於家人般的緊密情感,並展現出一位好老師的偉大樣貌,整部電影集生動幽默與老派復古於一身,劇情催淚、真摯動人,引人共鳴又深具啟發意義,雖然要拿下奧斯卡最佳影片的機率感覺很低,但能夠給觀眾帶來療癒的感動,我想就已經非常足夠了。

 

滯留生 電影劇照

 

滯留生 線上看

 

溫馨電影推薦:溫馨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滯留生 電影劇照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滯留生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9/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8.4/10

 

滯留生 電影劇照

 

劇情電影推薦

《哈勇家》影評

《她們》影評

《樂動心旋律》影評

《奇蹟:給總統的一封信》影評

《東京貴族女子》影評

《深夜裡的美味祕方》影評

《晨曦將至》影評

《真實》影評

《孤味》影評

《女孩們的夏日浮光》影評

《嬰兒轉運站》影評

 

滯留生 電影劇照

 

滯留生 電影簡介

2024奧斯卡金像獎5項大獎提名,金球獎2項大獎得主(音樂或喜劇類)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難搞怪老師 V.S. 叛逆學生,即將改變彼此的一生 。

片名

滯留生 (The Holdovers)

中國片名

留校聯盟

類型

劇情、喜劇

上映日期

3/1

片長

133分鐘

發行公司

環球影業

IMDb

滯留生IMDb 8.0/10

導演

亞歷山大潘恩 (Alexander Payne)

演員陣容

保羅賈麥提 (Paul Giamatti)、達芬喬伊藍道夫 (Da’Vine Joy Randolph)、多明尼克塞薩 (Dominic Sessa)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