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解析】《夢想集中營》年度最噁心電影,為何能對邪惡無動於衷?

夢想集中營 海報

 

夢想集中營》是一部2024上映的歷史劇情電影,由強納森葛雷瑟執導,演員為桑德拉惠勒、克里斯欽佛里德,劇情講述1942 年,魯道夫霍斯在奧斯威辛集中營擔任指揮官,看管著數百萬的猶太人,也跟妻子海德薇在營外的大豪宅裡,為孩子們打造夢想中的幸福家園,就算每天營裡都會傳來的槍聲和火光,他們一家人還是在這享受著平靜的家庭生活,所有的事情都與他們毫無瓜葛。

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候補

雖然每年奧斯卡大家都只關心最佳影片和影帝影后的得主,但最佳外語片或國際電影的五部入圍作品也不容小覷,即便普遍關注度沒那麼高,但涵蓋著各種主題類型,依然能給觀眾帶來源源不絕的驚喜,而其中能競爭中突破重圍,最終入圍最佳影片的外語電影更是精彩。

像是近幾年羅馬寄生上流在車上,這些經過本國推派參賽、外國影展與影評評審的層層篩選,最終出現觀眾面前的電影絕對是品質保證地好看,而這次《夢想集中營》同樣也不例外。

 

歷史電影推薦:歷史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3年電影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4年2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夢想集中營 劇照

 

與眾不同的納粹電影

一直以來,二次世界大戰都是許多歷史電影會選擇的背景主題,無論是《辛德勒的名單》、被偷走的童年無聲救援,甚至是諾蘭的敦克爾克大行動奧本海默,儘管各有不同的題材風格,但這些作品或多或少都包含對於納粹德國的描繪,以及他們侵略歐洲造成數百萬人傷亡,與迫害人權等惡行的批判,然而《夢想集中營》卻反其道而行,從截然不同的角度,帶著觀眾深入這段充滿罪惡的歷史。

 

就如同 2019 年兔嘲男孩以一位生長在納粹德國的天真男孩為主角,讓我們看見納粹德國透過洗腦教育,把希特勒塑造成一位孩童心目中偉大領袖的荒謬狀況,《夢想集中營》也有著類似的設定,只不過由克里斯欽佛里德飾演的主角「魯道夫」不光只是一位德國人而已,究竟他會在這裡過著怎樣的生活?電影呈現出來的狀況,絕對超乎所有人的想像。

 

夢想集中營 劇照

 

夢想集中營的開場背景

《夢想集中營》一開場就與眾不同,在經過長達數分鐘的黑畫面和詭譎音效之後,映入觀眾眼簾的是個風光明媚的湖畔,旁邊的森林綠意盎然,隨處都能聽到蟲鳴鳥叫,還有潺潺的流水聲,父母帶著幾個年齡有大有小的孩子在這裡享受著悠閒的時光,相信對所有人來說,這裡都是夢想中的度假勝地,想跟家人們一同來這個共度假期。

 

而回到家裡,他們住的是一棟大別墅,整個房子應有盡有,庭院種植著各種花草,甚至還有空間能種蔬菜。隔天是主角「魯道夫」的生日,孩子們一早起床便為他準備了一艘獨木舟作為驚喜,隨後便各自去上班上學。這無疑是個幸福的家庭,親子關係優良,每個人都各司其職,看起來跟我們沒有任何差異,但讓人意想不到的是,這樣一個愛家的男人卻是「奧斯威辛集中營」中軍階最高、負責所有事務的指揮官。

 

夢想集中營 劇照

 

奧斯威辛集中營是什麼地方?

奧斯威辛集中營應該是歷史上最惡名昭彰的「集中營」,位於波蘭南部的小鎮,是納粹德國在二戰期間建造最大的「滅絕營」,不僅關押著許多反納粹、自由思想的罪犯,讓收容者從事極度嚴苛的工作,也透過集體處決與不人道的人體實驗,有系統實行猶太人的大屠殺行動,從 1942 年開始,短短幾年就有超過 100 萬人在奧斯維辛被納粹殺害。

 

而二戰結束之後,儘管有無數倖存的受害者跳出來指控他們的惡行,波蘭在1947 年便將此地改為紀念大屠殺的博物館,並作為納粹德國統治期間,犯下眾多惡名昭彰罪行的歷史見證,德國這幾十年來也積極實踐轉型正義,以司法讓所有相關人士獲得應有的懲罰希望能給家屬們一個交代,但這依然是大家若非必要絕口不談的禁忌話題,留下來的創傷痛苦也永遠不會消失。

 

夢想集中營 劇照

 

夢想集中營的創作背景

因此《夢想集中營》把背景設定在 1940 年代,不光是圍繞著那個無數猶太人被載來殺害的「奧斯威辛集中營」,甚至還以這裡的最高指揮官魯道夫霍斯(Rudolf Höss) 為主角,這樣鮮少人會嘗試的大膽選擇,光是聽到就讓人冷汗直流。究竟是什麼原因讓他決定拍這部片?導演會如何處理這樣敏感的題材?最終會講述一段怎樣的故事?相信都成為所有人在觀賞電影之前最好奇的事情。

 

曾在 2013 年執導史嘉蕾喬韓森的《肌膚之侵》,導演強納森葛雷瑟一直以來都相當擅長以前衛的視覺風格,描繪人物內心的缺陷與孤獨絕望,而在前一部電影的工作結果後,他在探訪奧斯維辛集中營的途中被指揮官「魯道夫」的住所給深深震撼,花兩年多時間研究取材,並根據馬丁艾米斯於 2014 年出版的小說改編,就是希望透過《夢想集中營》這部電影,帶著我們深入這群加害者的內心世界。

 

夢想集中營 劇照

 

夢想集中營的主角介紹

《夢想集中營》聚焦在魯道夫一家人的日常生活,在他出門「上班」後由桑德拉惠勒飾演的老婆「海德薇」便開始展開她的貴婦人生,不用做瑣碎的家事,只需要化妝穿衣服,跟同為軍人眷屬的鄰居太太聊八卦、閒話家常,巡視她請人細心照料的花園,而觀眾很快便會發現,他們居住的地方竟然跟「奧斯威辛集中營」只有一牆之隔。

 

《夢想集中營》整潔明亮的庭院,不僅跟牆的另外一邊,我們印象中擁擠髒亂的奧斯威辛集中營有著極大的反差,他們安心過著平凡的日子,對集中營裡的難民視若無睹,穿著她們遺留下來的貂皮大衣,彷彿那些事情從來沒發生過的樣子也令人感到十分震驚。

 

夢想集中營 劇照

 

夢想集中營的故事發展

進門前刷洗鞋子沾染的鮮血、在家談論燒屍體的焚化爐該怎麼設計,前一秒還在床上夫妻情趣、說要去義大利的水療中心,下一秒就在押送新一批囚犯進集中營,甚至全家正在享用晚餐,門外還傳猶太人遭到屠殺的尖叫聲,《夢想集中營》沒有任何暴力畫面,但卻無處不提醒我們那些惡行的存在,給人帶來高度的不適感。

 

當然《夢想集中營》主角也清楚自己對集中營裡人們帶來的殘忍危害,某天魯道夫帶孩子到溪邊釣魚,水裡突然飄來毒氣室的化學物質,讓他趕緊叫孩子上岸躲避,回家還急急忙忙地換衣洗澡,但即便如此,他們卻能夠容忍同樣的事情在集中營裡發生。而且不只是大人,就連孩子都不當一回事,收集了許多死人的牙齒,哥哥模仿毒氣室把弟弟關起來,都顯示這家人已經到「病入膏肓」的程度。

 

夢想集中營 劇照

 

夢想集中營的劇情的轉折

而《夢想集中營》整部電影的轉折,就在於主角魯道夫接到了上頭的調職命令,雖然作為軍人的她只能接受,但老婆海德薇卻不願意離開,因為她是「奧斯威辛女王」,這三年來付出許多努力整修打造,終於在這裡擁有夢想中的家園,讓孩子能在安全的環境中生活成長。只不過這些她引以為傲、不想要失去的成就,真的是她應該獲得的嗎?

 

不像是《夢想集中營》那位在半夜負片中騎著腳踏車、躲避納粹士兵的檢查,採集森林裡的水果分給集中營奴隸們的善良女孩,表面擁有著一切的「女王」海德薇,實際上卻一無所有。儘管母親在參觀她的房子和花園後曾大力稱讚女兒,說她是家族的驕傲,但在看見夜裡焚燒屍體的火光後原本開心的她便驚恐地連夜收拾行李逃離,這不僅在觀眾眼裡十分諷刺,連她自己都感到無地自容。

 

夢想集中營 劇照

 

夢想集中營結局的意涵

因此當主角魯道夫前往首都柏林,獲得中央長官的肯定後,《夢想集中營》電影最後的「嘔吐」真的是神來之筆,在現今紀念館中被保存下來的真實設施搭配下,看著那些堆積如山的受害者遺物,想起數以千計死去的冤魂,以及對此毫無感覺的加害者們。所以魯道夫的吐是因為接觸到有害物質的後遺症嗎?還是單純他做的事情真的太令人作嘔了呢?

 

我喜歡《夢想集中營》提供我們另一種觀點的敘事角度,雖然批判立場依然非常明顯,但就如同那些歷史人物不會知曉未來、永遠不會知道後世會如何評價自己,魯道夫一家人如果少了集中營指揮官的身分,其實也跟我們沒有兩樣,希望過著人人夢想中的生活。而或許就是這樣,為什麼如此正常的人有辦法忽略那些屠殺行為呢?這無法解釋的「惡」才更讓人感到驚訝。

 

夢想集中營 劇照

 

夢想集中營評價好看嗎?

《夢想集中營》導演強納森葛雷瑟會選擇如此詭譎的配樂不是沒有原因,除了為電影塑造出令人毛骨悚然的氛圍之外,也突顯出主角一家人與許多納粹有如邪教般,用各種名義來包裝自己的惡行,即便旁人無法理解,卻始終認為自己在做正確的事的荒謬性,在這個「利益區域」(The Zone of Interest) 享受著特權與鄉村的美好時光,都賦予全片有別於其他納粹電影的不同迷人魅力。

 

《夢想集中營》沒有任何一個血腥的屠殺場景,眼前所見幾乎都是「完美」,但在那人人嚮往的夢幻生活背後,卻在背景中利用各種槍聲、毆打聲、火爐燃燒聲、哭喊哀號聲,還有火光和煙霧,把集中營內的所有痛苦真實傳達給觀眾,帶來難以遺忘的劇烈震撼。在 2023 年坎城影展獲得評審團大獎和費比西獎,並代表英國角逐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憑藉著這樣的成果表現,到時應該能夠穩穩拿下。

 

夢想集中營 劇照

 

夢想集中營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夢想集中營》應該是今年最噁心的一部電影,雖然背景設定在奧斯威辛集中營,但有別於其他同題材作品,導演以極度理性的旁觀角度,平靜地描繪納粹把不人道視為理所當然的真實惡行。雖然集中營裡的人們大部分都沒犯什麼錯,只因為種族血統、有一定的社經地位,或者是接觸外部文化就被關進去,但那群納粹卻能如此殘忍且還能心安理得地生活,都讓電影有著令人耳目一新的駭人驚悚,就算可能會不太符合期待,但絕對值得一看!

 

夢想集中營 劇照

 

夢想集中營 線上看

 

喜劇電影推薦:喜劇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夢想集中營 劇照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夢想集中營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10/10

整體總評: 8.6/10

 

夢想集中營 劇照

 

歷史電影推薦

《決戰最前線》影評

《誓血五人組》影評

《韓山島海戰》影評

《1917》影評

《長沙里之戰:被遺忘的英雄》影評

《72小時前哨救援》影評

《他們不再老去》影評

《大君主行動》影評

《狙擊獵殺:救援行動》影評

《鋼鐵雨2:深潛行動》影評

《黑蟹行動:無盡寒冬》影評

 

夢想集中營 劇照

 

夢想集中營 電影簡介

榮獲2023年坎城影展的評審團大獎。奧斯威辛集中營的指揮官魯道夫胡斯與妻子海德薇,在集中營旁的房子和花園裡為家人打造夢想中的生活。

片名

夢想集中營 (The Zone of Interest)

香港中國片名

利益區域

類型

劇情、歷史

上映日期

2/23

片長

106分鐘

發行公司

車庫娛樂

IMDb

夢想集中營 IMDb 7.7/10

導演

金韓旻

演員陣容

金倫奭、白潤植、鄭在詠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