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影評】《羅馬》這將會是一場冒險,結局震撼動人

羅馬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羅馬》是一部在NETFLIX線上看的墨西哥劇情電影,由艾方索柯朗自編自導,亞莉札阿帕里希歐主演,故事講述1970年代墨西哥城羅馬區,在一個中產家庭擔任幫傭的克萊奧,因為男主人長期在外出差,平時由她負責照顧索菲亞與四個年幼的小孩,不過在一次重大事件之後,不僅家中氣氛一夕之間發生改變,連克萊奧自己私生活的麻煩也接踵而至。

羅馬有雷影評

曾執導過《人類之子》、《地心引力》,且跟其他兩位導演《鳥人》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水底情深》吉勒摩·戴托羅並稱為「墨西哥電影三傑」的艾方索·柯朗,睽違五年再度推出新作《羅馬》。電影從導演自身兒時記憶為題材發想,融合眾多真實事件,沒有我們熟知的明星演員,並採用黑白畫面呈現,在現今許多高成本電影環繞的時代,這部乍看毫無吸引力的作品,沒想到竟能在劇本、攝影和音效的高度配合下,完美襯托片中平靜氛圍裡隱藏的細膩情感,獲得威尼斯影展最高榮譽的金獅獎真是實至名歸。

 

種族議題電影推薦:種族歧視議題電影推薦

【Netflix影評】《羅馬》這將會是一場冒險,結局震撼動人

 

羅馬艾方索的匠心之作

不同於導演前作《人類之子》科幻世界觀、《地心引力》太空背景本身帶有相較龐大的格局,《羅馬》屬於半自傳電影的形式,從家庭幫傭克萊奧的視角出發,用一位小人物的生活講述一個家庭的緊密關係,同時再藉由她的所見所聞延伸至故事背景之下大時代的社會變動。我非常喜歡畫面中所記錄的點點滴滴,一切都是這麼的簡單平凡,從片頭一場「刷地板」戲就足以讓觀眾沉浸在電影之中,地板流動的髒水與泡沫,映出一架飛機正從上空飛過,遠處刷子的沖刷聲,再帶到克萊奧提著水桶的動作與臉龐,短短幾分鐘就已奠定整部電影的調性。

 

儘管《羅馬》的整體步調非常緩慢,劇情也沒有太多意外轉折,但我認為這就是導演最厲害的地方,電影講的盡是當時生活在羅馬區克萊奧的生活日常,一天從鬧鐘鈴響開始、起床淋浴、叫醒熟睡的孩子、準備早餐、招待大家出門、打掃家裡、準備晚餐、哄孩子入睡、關閉家中每一盞燈,最後才能回到自己房間休息。如此單調的一成不變,但看到克萊奧平時工作的悠閒態度,或是收音機中傳出的輕快音樂,就能發現她可愛的性格,在忙碌之餘找尋生活的樂趣,一位原本和孩子沒有任何關係的幫傭,眼中透漏出家庭成員間才有的溫暖,不論身分為何,同樣也能給予關懷與陪伴。

 

【Netflix影評】《羅馬》這將會是一場冒險,結局震撼動人

 

羅馬完美畫面配上細膩的故事

電影中大量固定、平移與定點旋轉鏡頭看似單調,甚至有些冰冷,但也正好凸顯畫面中角色的行為與互動。記得其中一場在客廳的長鏡頭,女主人索菲亞叫孩子寫封信給他們不會再回來的父親,希望能藉此喚回他對這個家庭的重視。站在一旁的克萊奧在孩子離開後告訴索菲亞她可能懷孕的消息,且希望她別把自己辭退,而索菲亞不但沒有生氣,反而馬上給予克萊奧擁抱,並承諾要陪她到醫院檢查,之後小兒子畫了一架飛機回來發現克萊奧流著眼淚,母親告訴他克萊奧是因為肚子痛才難過,他馬上摸著克萊奧肚子念了能讓「痛痛飛走」的咒語,這短短的幾分鐘,幾乎沒有移動的無聊鏡頭,卻飽含著這個家庭中最溫暖,都為對方著想的愛。

 

有著美滿家庭但無法留下丈夫,與知道懷孕後,男朋友便消失得無影無蹤的兩位女人,同樣被拋棄、滿懷悲傷,但也都有被迫要繼續走下去的責任,索菲亞為了這些孩子,而克萊奧則為了這個如此看重她的家庭。她們是如此脆弱,又如此地勇敢,索菲亞從最初開著丈夫的車,把它跟牆壁都撞得面目全非,到最後換了台車型較小的新車,並開舊車「銀河」載家人到海邊展開一場道別之旅,晚餐時刻才下定決心跟孩子們講出父親離開的事實,儘管是一段難過的故事,索菲亞依舊能鼓起勇氣要孩子們團結一心,互相扶持走向未知的未來,這是屬於一位母親的偉大。

 

【Netflix影評】《羅馬》這將會是一場冒險,結局震撼動人

 

羅馬平淡卻有強大的戲劇張力

然而克萊奧同樣也是如此,先不論那場因為學生抗議事件而起的噩夢,面對未婚懷孕、男友惡言相向的痛苦,這好幾個月的內心壓抑,最後在海灘上才得以宣洩。那段極為恐怖的戲,可以說是《羅馬》最具張力的時刻,孩子們的興奮心情、索菲亞離開海灘前的叮嚀、克萊奧在岸上的呼喊,配上觀眾無法看得更遠的平移鏡頭,還有海浪拍打的震撼音效全數一氣呵成,成功把整部片推向最高峰。

 

克萊奧失去自己的孩子,但也救了兩個孩子,「我不想把她生下來。」是她一直以來無法都說出口的心情,這是克萊奧對自己內心罪惡的一場救贖之旅,如同海報上那六個人的擁抱,索菲亞失去丈夫,卻使家庭的連結更為緊密;克萊奧失去男朋友與孩子,卻真正成為這個家庭的一分子。在回家途中,索菲亞開著車,孩子還沉浸在昨晚餐桌前,那個幾枝冰淇淋都無法遺忘的哀愁,克萊奧把他們擁入懷中,「我愛你,克萊奧。」「我也愛你,寶貝。」看著窗外,剛經歷此生最痛苦離別的克萊奧,最後選擇用自己的愛來平息孩子們失去父親的傷痛。

 

【Netflix影評】《羅馬》這將會是一場冒險,結局震撼動人

 

羅馬大時代的小人物

這不禁讓我想到片中那位來教導武術的教官,起初因為表演簡單滑稽的動作而被人嘲笑,但最終卻沒人能夠確實完成,唯獨克萊奧。就如同幫傭工作是看似如此簡單,任何人都能夠勝任,但真正嘗試才知道打理一家的生活,滿足她們的需要,並真正融入其中是有多麼困難。這種親密的連結,在艱苦的生活中仍舊充滿溫暖與希望,是她們的偉大,也是克萊奧把這幾個孩子視如己出的偉大。

 

儘管《羅馬》在許多面向有所著墨,對當時墨西哥社的動盪、中產階級瓦解、種族困境,或者是對太空的嚮往都非常精采沒錯,但就我來看,由於英文片名《ROMA》倒過來「Amor」正是西班牙文中的「Love」,加上電影最後的那句「獻給Libo」。個人認為《羅馬》的主旨絕對不在大時代事件,甚至也不是以男人的背叛來襯托女人的堅強,反而是一封極為私密的家書,或者具體來說,它是發給曾經撫養自己的人的一張「感謝狀」。片尾最後一幕克萊奧走上樓梯,不知道在片中已經飛過幾次的飛機又出現在天上,只不過與片頭從地板髒水映出的那架不同,「我要喝果昔。」「還有蛋糕。」儘管回到家中還是做著相同的工作,但她已經被這個家庭緊緊擁抱,心中也被這個家庭的愛所填滿。

 

【Netflix影評】《羅馬》這將會是一場冒險,結局震撼動人

 

羅馬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羅馬》絕對是一部大師之作,劇情的前後呼應與其他精彩之處實在多到完全講不完,極為完美的場面調度、迷人的鏡頭語言與音效所呈現的生活日常,需要在戲院中才能完整體會,蟲鳴、鳥叫、狗吠、汽車喇叭與各式呼喊,這些富含生命力的聲音,正是這些家庭在世界上努力生活下去的證明。《羅馬》以如此深厚的感情去提及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事、物,對近年拍完幾部大作,總算重回家鄉的導演艾方索柯朗來說,還有什麼作品能比它還更有意義?種族議題電影推薦:種族歧視議題電影推薦

 

羅馬電影預告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羅馬電影評分

爽度:7/10

劇情:10/10

氣氛:10/10

演技:9/10

題材:9/10

總評:9.0/10

 

奧斯卡電影推薦 

《愛.欺》

《幸福綠皮書》

《幸福綠皮書》

《一個巨星的誕生》

《真寵》

《為副不仁》

 

種族議題電影推薦

《誓血五人組》影評

《盲點》影評

《悲慘世界》影評

《逃出絕命鎮》影評

《我們》影評

《不完美的正義》影評

《羅馬》影評

《鑰命監獄》影評

《藍色比爾街的沉默》影評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