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一個巨星的誕生》願能回到那最美的時刻

【影評】《一個巨星的誕生》願能回到那最美的時刻

 

影評評價《一個巨星的誕生》是一部2018上映的美國音樂愛情電影,為多次入圍奧斯卡演技獎的布萊德利·庫柏首度執導作品,找來女神卡卡(Lady Gaga)合作主演。故事改編自1937年同名電影《A Star Is Born》,劇情講述知名男明星傑克森·緬因某天結束一場演唱會後,意外在酒吧發掘一位具有歌唱天賦的女孩艾莉,兩人不但馬上墜入愛河,艾莉也在傑克的鼓勵下繼續她唱歌的夢想,不過在艾莉被經紀公司相中成為歌唱界新星時,傑克與艾莉的愛情卻開始面臨挑戰。

一個巨星的誕生影評

還記得從《The Fame Monster》時期開始,我就一直是女神卡卡的「小怪獸」,不只收集好幾張專輯,甚至人生第一場演唱會也獻給了她。雖然近年來自己生活重心慢慢轉移到電影,對西洋音樂的關注度降低不少,但女神卡卡曾經帶來的感動,讓她始終在我心中佔有相當高地位,因此《一個巨星的誕生》可以說是我個人今年最期待的電影之一。

 

【影評】《一個巨星的誕生》願能回到那最美的時刻

 

一位真實的巨星

片中女神卡卡飾演的艾從最初舞台上的清純、被經紀公司包裝,到最後因傑可森一席「要是你無法表達真實的自我,你就無法在此立足」找回初衷做最原本的自己,正好也與她現實中歌手生涯如出一轍,過去常以像是生牛肉裝等誇張造型示人,到最近多以優雅風格亮相,展現自己最真實的模樣。也正是如此,不論是過去有些人對於他外貌的批判,或者是她至今造型的轉變,《一個巨星的誕生》的艾某種程度上就好像是女神卡卡對於自身的投射,選擇她擔任本片女主角實在是再適合不過。

 

雖說電影的原始劇本是出自於80年前,但無論是1937年的好萊塢或是2018年的美國樂壇,《一個巨星的誕生》都再次證明一段偉大的愛情並不會因為時代變遷而被沖淡,以舊有故事架構中加入創新元素稍作轉換,不僅在爛番茄獲得95%新鮮度,其中布萊德利·庫柏與女神卡卡高水準演出,配上首首扣人心弦的歌曲,更是成就一部故事極為飽滿,且帶有深刻愛情與悲傷無奈的動人作品。

 

【影評】《一個巨星的誕生》願能回到那最美的時刻

 

一個巨星的誕生的劇情開場

《一個巨星的誕生》在片頭跑華納字卡時,便利用布萊德利·庫柏一段短短演出與背後群眾歡呼聲馬上就把觀眾拉進電影之中。一位在台上能夠呼風喚雨的流行歌手傑克森·緬因,台下卻因為內心壓力嗜酒成性,頂著大明星的光環走進一間變裝派對的酒吧,然而或許這正是愛情的美妙之處,他這種不符合身分、有些落魄的行徑,也意外地促使他跟女主角艾莉的相遇,進而展開一段美麗邂逅。

 

我想從他們兩人在吧檯上眼神交流開始,到之後停車場的深夜對談與即興演唱,兩人就馬上奠定對方在自己心中地位。對艾莉來說,傑克是她的伯樂,在過去許多「專業」評審嫌棄她的外貌之後,傑克大概是唯一能夠打從心底欣賞她內在實力,並把它轉化為整體看法的男人;而對傑克來說,艾莉則是他的謬思、是一種救贖,不論是她的渾厚的歌聲,或者對觀眾展現十足自我魅力的表演方式,都使他在如此艱難的時刻,能夠重拾自己內心對於音樂的熱情與渴望。

 

【影評】《一個巨星的誕生》願能回到那最美的時刻

 

一個巨星的誕生的美麗愛情

這故事真是太美了,誰能想到一位大明星會在心怡女孩打架受傷後,帶她到超市買冰塊冰敷,把一包冷凍青豆纏在手上,在深夜的停車場兩人你一言我一句的唱著自己即興創作的歌曲,享受著遠離世俗喧囂的美好時光。之後的熱戀期,傑克與艾莉到各地展開巡迴,從一開始的私人飛機到騎著重機在沙漠中奔馳,傑克都帶著她走出狹隘的餐廳服務業,體驗這個世界的自由遼闊。

 

同時傑克給艾莉的,不只是一個上台唱歌的機會,而是能夠發覺自己無限可能,向大家展現真實自我的勇氣。或許也正是他們的愛是如此純粹,傑克可以在兩人爭吵時,拿出用吉他絃捲成的戒指來跟艾莉求婚,並在當天簡單的完成婚禮,沒有任何巨星必須時時提防外界眼光的顧慮,一句我願意就成為他們永遠相愛的承諾,在現在這個什麼都要大肆宣傳的時代,兩人愛情才更顯可貴。

 

【影評】《一個巨星的誕生》願能回到那最美的時刻

 

頂著明星光環的壓力

因此主題曲《Shallow》不光只是電影的門面,同時更是貫穿全片的重要關鍵,歌曲的創作過程起於富有過人天賦、不滿於現狀兩人彼此的相知相惜,不止講述他們兩人的關係從剛相識就深感熟悉,並在確立對方想法後更近一步,最後變得如此刻骨銘心;另外同時也唱出每人對於夢想的追尋,必須奮力突破外在枷鎖的束縛,才能離開淺灘游向象徵自由、能夠不顧一切朝著目標努力的海洋。不過殘酷的是,在時間一長之後,無論多麼美麗的愛情、多麼遠大的志向,只要在某個環節出了差錯,終究在海中波浪不斷的拍打下會回到岸邊,擱淺的淺灘之中無法脫身,艾莉因為一首《Shallow》而成名,但最終傑克也在艾莉唱著《Shallow》時離開。短短三分多鐘的歌曲,隱藏著人們在追夢與相愛之間的種種悲歡離合,影藝學院的評審,今年奧斯卡最佳原創歌曲你們聽到了嗎?

 

然而雖說本片片名為《一個巨星的誕生》,但或許是艾莉實在太有天份,馬上就一舉成為音樂界的明日之星,電影比起描述艾莉這個新一代巨星的誕生過程,反而更聚焦在另一位巨星的「殞落」。利用艾莉的迅速成名來與傑克的漸漸沒落來做對比,所謂「長江後浪推前浪」,片中演藝圈的世代交替可以對應到其他任何職業,看似殘酷卻又是如此現實地無可避免。或許傑克早在電影前段《Maybe It’s Time》就已經唱出自己的結局,他歌曲中的心境不但告訴觀眾一個人努力維持在高峰所需要面對的壓力,同時也顯示酒精或其他成癮藥物的可怕,他越想努力做好,就越容易被打擊,無論是日益衰退的聽力,或是從艾莉成功反觀自己鋒芒的黯淡,都使他陷入無止盡的惡性循環,就算多次口頭答應或勒戒的幫助,還是無法使一個殞落的巨星不依賴酒精對現實的麻痺。

 

【影評】《一個巨星的誕生》願能回到那最美的時刻

 

美好所留下的無限餘韻

雖然《一個巨星的誕生》中有段令人稱羨的愛情,但它無疑還是個極為悲傷的故事,就因為傑克與艾莉的愛如此之深、都無私的為對方著想,才進而導致最後結局,艾莉對於傑克無止盡的包容,想努力維持兩人的關係,甚至願意放棄到歐洲巡演的機會。但沒想到這些善意的謊言,卻成為壓倒傑克的最後一根稻草,他不願自己再繼續拖累艾莉的名聲與往後發展,他脫下他曾為艾莉戴上、那象徵著巨星的帽子,在本該與艾莉同台、能夠因此重回音樂懷抱的時刻,選擇在自家車庫中上吊。每人都希望自己能夠停留在那最美的時光,無論是與伴侶的愛情、事業,或是在粉絲中的形象,但殘酷的是,現實卻總是在我們最脆弱的時候,以更艱鉅的挑戰不斷把我們向前推進。

 

那句「我只是想再看你一眼」在電影中共出現過兩次,分別為兩人第一次見面與最後一次見面,不過同一句話、同樣在分別的時刻、同樣的兩個人、同樣的鼻翼輪廓,卻蘊含著傑克完全不同的心情。電影收尾收得極好,艾莉在經歷失去摯愛的痛苦後,以一首傑克所作的《I’ll Never Love Again》道出對他的思念,同時電影又在最後轉至傑克彈琴時兩人相視散發的無限愛意,整首歌述說著始終為對方著想的愛情。縱使故事最後有著悲劇性的結局,但電影也帶著觀眾一同體會一段愛情最美的時刻,《Always Remember Us This Way》的歌詞「當太陽下山,樂團停止演奏,我會永遠記得我們現在的樣子」其中所蘊含的情感令人回味無窮,大概千言萬語都無法超越。

 

【影評】《一個巨星的誕生》願能回到那最美的時刻

 

一個巨星的誕生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一個巨星的誕生》是個既美妙又無比無奈的故事,其中不光是布萊德利·庫柏以渾厚的低音演唱鄉村與搖滾歌曲表現不俗,女神卡卡更透過她成熟的演技與感染力極強的歌聲把兩人從初識、相愛與最後分別的愛情詮釋得淋漓盡致。雖然本片中段有些剪輯實在過於急躁,把好不容易建立起的情緒中斷無法延續的缺點,但電影依舊是一場視覺與聽覺的極致饗宴,兩人相知相惜的情感相當有層次,在電影結束後帶來的後勁一點也不亞於樂來越愛你,能在今年獎季獲得怎樣的成績,我們就一起期待吧。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一個巨星的誕生 評價分數

爽度:7/10

劇情:8/10

氣氛:9/10

演技:10/10

題材:8/10

總評:8.4/10

音樂電影推薦

《沒有煙硝的愛情》

《愛‧滿人間》

《波希米亞狂想曲》

《媽媽咪呀!回來了》

《大娛樂家》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本」所有,任何非台灣的中國簡體字網站皆為盜連,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1. 這部我覺得真的還不錯,但我和如履大大一樣覺得有些地方太急促了
    像是男主角上吊那邊,我覺得交代得不夠詳盡
    還有一些兩人相處的場面也很快帶過。
    但畢竟是有點歌舞片的性質,有很長的時間都在唱歌
    所以劇情的部分也只能草率帶過了XD
    話說這部電影的原聲帶真的超級好聽Der!!!

  2. 這部我覺得真的還不錯,但我和如履大大一樣覺得有些地方太急促了
    像是男主角上吊那邊,我覺得交代得不夠詳盡
    還有一些兩人相處的場面也很快帶過。
    但畢竟是有點歌舞片的性質,有很長的時間都在唱歌
    所以劇情的部分也只能草率帶過了XD
    話說這部電影的原聲帶真的超級好聽Der!!!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