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愛.欺》難以跨越的時代障礙

【影評】《愛.欺》難以跨越的時代障礙

《愛欺》劇情簡介

愛.欺》是一部愛情劇情電影,由比悠恩·朗吉執導,葛倫·克蘿絲、強納森·布萊斯主演,故事改編自珍·安德森的同名小說,講述深耕文壇多年的知名作家喬,在某天夜裡接到一通電話,自稱是代表諾貝爾基金會的人通知他是今年文學獎的得主,在睡夢中的喬原本還有些懷疑,不敢相信自己能得到如此崇高的榮譽,但他還是立刻跟心愛的妻子瓊安分享這個喜悅。然而前往瑞典參加頒獎典禮的這幾天,在鎂光燈和眾人的注視下,瓊安心中累積許久的壓力也即將爆發。

有雷影評

現年71歲的葛倫·克蘿絲,自從1982年她首部電影《蓋普眼中的世界》開始,已經榮獲無數金球獎、東尼獎、艾美獎、演員工會獎等大大小小的演員獎項,但令人懷疑的是,如此具有實力的女演員,竟然唯獨遺漏了奧斯卡,在六次提名之中一次未拿。不過在看過葛倫這次《愛.欺》中細膩且毫無破綻的演出之後,我想今年這項「紀槓龜錄」將有極大機會讓給以《為副不仁》入圍影后,至今也已經5度落選的艾美·亞當斯。

 

【影評】《愛.欺》難以跨越的時代障礙

 

愛情的墳墓

嚴格來說,《愛.欺》絕對不是愛情電影,而是一部藉由這段「婚姻」控訴當代以男權為重、性別劣勢不平等的女性電影。電影開頭看似充滿愛意的床戲,實際上就為整部片種下一顆暗潮洶湧的不穩定種子,原本屬於喬一生最為風光的時刻,頒獎前夕種種訪談與社交活動,卻把這對夫妻的心結與矛盾推向衝突引爆的邊緣。電影相當有趣的把視角在現在、過去之間來回切換,透過兩人從最初相識、相愛、相處的過程,一步一步地揭露這埋藏超過40年的天大秘密。 

 

看完《愛.欺》回家找預告片,才發現其中已經隱約透露出片中關鍵的劇情轉折,這種宣傳方式真的有些廉價可惜,但扣除這點,可以完全感受到導演已經盡她所能,透過許多角色對白與互動的小細節把故事講得飽滿且深刻。她非常聰明在電影前段先把觀眾引向思考「為何瓊安會放棄她一直都很有天分的寫作」,而不是把焦點放在喬這個人本身,之後隨著電影緩緩帶出兩人的關係,以夫妻、父子之間的衝突加深劇情張力,直到多年前那次對於文章見解的爭執,觀眾才終於徹底發覺事情的全貌。

 

【影評】《愛.欺》難以跨越的時代障礙

 

社會對男女的差異

原來喬並不如電影前段所說,是眾人眼中那個文筆足以影響後代深遠的小說家,只不過是個在人們只騎腳踏車的時代,找到瓊安這頭千里馬的伯樂。常聽人說:「成功男人的背後都有偉大的女人。」這句話放進《愛.欺》中實在是相當諷刺,我相信他們之間絕對是有愛的,但與其說瓊安與喬的婚姻是兩人愛情的結晶,倒不如說是瓊安實現自己目標與理想的一種方式。某次茶會中有著遠大抱負的瓊安被一位女性前輩規勸放棄寫作時,她說:「寫作就是我的生命,作家必須要寫作。」卻得到:「作家需要有人去讀她的作品。」的回應,至此《愛.欺》所要講述的主題就已經非常清楚。

 

瓊安造就了一個「王」,但她始終得不到她應有的回報,不論是喬多次外遇出軌、因為內心自卑而衍伸的強硬態度,甚至是言行舉止間透露出的自大,相信都使一個為了自己愛人委曲求全,但實則心有不甘的女人漸漸無法承受。在典禮的宴會上,因為對妻子的愧疚,喬多次強調瓊安對他的重要,不過這卻成為壓垮瓊安的最後一根稻草,到頭來她所付出的一切,也只能讓她成為一位跟文學毫無關係的「妻子」。或許從喬的角度來說,他面對大眾的方式是現階段對兩人最好的作法,但打從一開始長期累積下來的錯誤,還是在兩人最受矚目的時刻,造就了這個無可避免的結果。

 

【影評】《愛.欺》難以跨越的時代障礙

 

智者的思維

即便如此,《愛.欺》結尾還是回歸一位女性的本質,瓊安決定和家人公開這一切,但面對已經知曉所有實情的傳記作家,卻選擇把秘密永遠封存在自己心中。儘管揭露真相能讓她被世人所看見,但伴隨而來的是更多對自己、對整個家庭的傷害,她終究是一位妻子,是一位母親,對於才剛顯露文學才華的兒子,或者是她那剛出生的孫子,這樣的作法才是瓊安的偉大之處。我想如果《愛.欺》最後以不顧一切公布實情作結,這才是太過於理想、偏離現實了吧。

 

然而片中這個作家與諾貝爾文學獎的設定,似乎沒有跟故事本身有太多的關聯,只淪為角色背景或是一個推動劇情進展的工具,換成任何一種職業好像也不會有太大的影響,我認為比起葛倫·克蘿絲精湛的演出,《愛.欺》在主線之外稍嫌疲弱的劇本,是電影比較可惜的地方,或許也是它無法入圍其他奧斯卡獎項的主因。

 

【影評】《愛.欺》難以跨越的時代障礙

 

結論

整體而言,《愛.欺》故事簡單,敘事方式也平易近人,但其中人物關係與角色內心的變化還是非常值得我們去細細品味,兩位主要演員葛倫·克蘿絲、強納森·布萊斯的極具火花的表演完全撐起這部片,充分傳達出這段關係中兩人的自私、包容、依賴與無奈。或許時至今日,社會對於性別、種族、特定族群的刻板印象還是存在我們生活之中,但至少我們都有在努力了對吧?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爽度:7/10

劇情:8/10

氣氛:9/10

演技:10/10

題材:7/10

總評:8.2/10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本」所有,任何非台灣的中國簡體字網站皆為盜連,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