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影評】《誓血五人組》佛洛伊德事件只是歷史重演

誓血五人組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誓血五人組》是一部在Netflix線上看的美國戰爭劇情電影,由史派克李執導,黑豹演員查德威克鮑斯曼、戴洛林多、克拉克彼得斯、梅蘭尼蒂埃里主演,故事講述四位曾經參與越南戰爭的美國非裔退伍軍人,為了尋找當年不幸戰死長官的遺骸與他們在當地埋藏的黃金而重返越南,然而即便事隔多時,沿途看見的風景也深深觸動他們在戰爭時的記憶,喚醒內心直到現在都無法完全抹滅的創傷。

誓血五人組影評:戰爭永遠不會就此終止

我們心目中對美國大兵的印象是什麼?由於受到過去經典影視與電玩作品的影響,他們多半被塑造成像席維斯史特龍、阿諾史瓦辛格,或者約翰希南那種白人硬漢的形象,然而多數觀眾卻幾乎都不知道也很少特別注意,無論是在一戰、二戰,或者越戰的戰場,非裔美國士兵不僅占了三分之一,甚至整體被徵召的比例還高出白人許多。因此在這歷史事實下,他們被人們遺忘或刻意忽略的犧牲付出就是《誓血五人組》電影最重要的核心。

 

戰爭歷史電影推薦:戰爭歷史影評整理
種族議題電影推薦:種族歧視議題電影推薦

Netflix
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6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誓血五人組 電影劇照

 

誓血五人組評價好看嗎?

以時常在作品裡探討政治與社會議題著稱的美國導演史派克李,在 2018 年靠著講述非裔警探滲透進三 K 黨的《黑色黨徒》獲得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之後,這次《誓血五人組》再度以種族議題作為故事的發想題材,結合越戰美國進攻越南的歷史背景與戰後老兵揮之不去的創傷陰影,成功為這人們希望消除歧視已經努力超過百年,但是卻直到現在都尚未達成的平權運動做出相當特別的詮釋。

 

作為一部入圍坎城影展競賽外單元的電影,《誓血五人組》開場便馬上奠定了整部電影的主題,就像我們認知的美國大兵都是白人,總是以許多方式來緬懷他們戰時的付出,但同樣是為了國家出征、在戰場上跟敵軍廝殺的黑人士兵除了從來都沒能獲得應有的對待之外,回到美國本土還必須受到種族隔離政策或其他歧視行為的人權侵害,這種國家對於本國人的壓迫與辜負真的能被稱為自由民主的象徵嗎?

 

誓血五人組 電影劇照

 

誓血五人組的尋寶旅程

因此《誓血五人組》透過越戰小隊「誓血五人組」四位黑人戰友試圖回到越南,將戰死長官「衝鋒諾曼」的骸骨運回美國安葬,並「順便」挖出當年幾人在撤退前埋藏黃金發大財的計畫,聚焦在他們的同袍之情與過程中的所見所聞,以有如西部片淘金、《印第安那瓊斯》叢林的尋寶故事和導演標誌性的黑色幽默,來包裝戰爭所遺留的國族仇恨與歷史創傷,進而從被壓迫的黑人拿走不屬於自己黃金行為的對錯,延伸到其他許多不同角度面相的探討議題之上,讓人十分驚艷。

 

或許越戰結束至今已過了 45 年,人們對它的記憶也隨著時間逐漸被淡忘,但《誓血五人組》卻也以一句:「對經歷過的人來說,戰爭永遠不會結束。」來告訴觀眾不管如何,歷史所造成的影響直到現在還依然存在。正是如此,雖然這場戰爭讓片中五人結識彼此、成為一生的兄弟,但戰時他們各自經歷不同程度的創傷,也讓角色彼此之間因為許多小事所引發的衝突,隨著旅程進展,越來越接近諾曼屍骸與藏寶點而變得更加劇烈。

 

誓血五人組 電影劇照

 

誓血五人組角色的矛盾

而《誓血五人組》的爆發點就在於他們尋獲遺失的黃金,深陷發財夢與是否要遵從長官資助黑人解放運動的掙扎之上。儘管在電影通過角色許多對於長官「衝鋒諾曼」的回憶,呈現出他如何帶著隊員出生入死,在絕境中拯救他們的性命、給予正向的關懷和鼓勵,並對他們往後人生帶來不可磨滅的影響,但就如所有的戰爭終究都離不開「利益」,所有深刻的同袍情誼與對已逝長官的尊重在金錢面前也變得極為脆弱且不堪一擊。

 

或許在《誓血五人組》前段相對輕鬆的氛圍之下,那些老戰友重新相聚的寒暄嬉鬧,一群觀光客裝扮的黑人配上《現代啟示錄》主題配樂都讓電影帶有一股詼諧感,但我們可別忘記《誓血五人組》本質上還是一部黑人老兵重回越南的戰爭片。誰能想到一個突如其來爆炸的劇情轉折就能使整個故事完全變調?不僅讓人發覺這場旅行的動機並非原本認為的那樣冠冕堂皇,《誓血五人組》劇情也不只是有單純尋寶發大財這麼簡單。

 

誓血五人組 電影劇照

 

誓血五人組劇情的核心主題

除了種族議題之外,《誓血五人組》也掌握了越戰電影的精隨,無論是 1968 年美軍在美萊村的無差別屠殺事件造成兩國人民仇恨糾葛的歷史傷痕、退伍軍人有如夢魘般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或者戰爭結束後遺留下來的黃金該歸誰所有的利益衝突,導演都成功讓這部戰爭動作片結合種族、戰爭、道德等議題,並透過對戰場上的無情殘酷、人性考驗與後續影響那些原本以為不會在戰爭結束之後 45 年的電影裡看到,但卻又十分真實的描述,把片長將近 154 分鐘的《誓血五人組》變得飽滿豐富且不會讓人感到冗長無趣。

 

這不禁讓我佩服史派克李對於劇本和故事節奏的掌握能力,《誓血五人組》最大優點就是在講述一段相當具有娛樂性的虛構故事同時,也在主線劇情中交互穿插戰場畫面與紀實素材,透過死傷慘烈的越戰與黑人受到的不平等對待,反映美國從 1955 年越戰爆發、馬丁路德金恩博士發起反戰與反種族隔離等民權運動這數十年以來的社會真實現狀。從過去黑人為了爭取權益而選擇跟國家並肩作戰,到今年因為警察過度執法引發美國本世紀最大示威衝突的「佛洛伊德事件」,這個世界真的有因此而改變嗎?

 

誓血五人組 電影劇照

 

誓血五人組的種族議題

到頭來,還是《誓血五人組》片中不斷強調的那句:「上過戰場的人就知道戰爭從未終止,不管在現實或內心都只是程度不同而已。」不管他們最原始的動機為何,電影透過這段旅程強迫幾人重返越南,面對這個長久以來不斷糾纏折磨,即使《誓血五人組》的故事已經告一個段落,卻似乎依舊看不到終點的夢魘,那個「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的標語,讓人看得既感傷遺憾又百般無奈。

 

雖然我們身處在相對和平且包容的台灣,但也不可否認《誓血五人組》所呈現出來的問題確實存在於世界上各個角落。因此,對照到近期才剛發生網紅把臉塗黑來惡搞整人的事件,難道我們能夠因為自己不是那個受到先天膚色影響,無故被否定、歧視、壓迫的當事人或受害者,就用幾句:「搏君一笑。」、「無傷大雅。」、「過度政治正確。」來簡單帶過,否定這些議題的重要與這起事件的嚴重性嗎?

 

誓血五人組 電影劇照

 

誓血五人組結局告訴我們什麼?

如同《誓血五人組》以戰死的諾曼來象徵馬丁路德金恩,由演員戴洛林多飾演的父親保羅無疑是電影最關鍵的角色,從多年前誤擊長官而無法原諒自己的創傷症候群,到現在那種從內心深處重新產生的貪念,因為對同袍和兒子失望而逐漸被叢林吞噬失去理智,導演都以戴著「讓美國再次偉大」鴨舌帽的他來象徵「因為其他原因」而沒有跟同胞站在同一陣線,選擇投給共和黨或川普的黑人,並利用兒子大衛從旁觀看這一切,某種程度上,都能感受到導演史派克李在可憐中帶有的諷刺與批判意味。

 

就像是越南人同樣作為越戰的受害者,《誓血五人組》把故事舞台設定在越南,除了那些探討種族議題的巧思之外,史派克李當然也沒忘利用主角們對其他越南人的態度,來講述現今美國需要關注的不只有黑人人權,而是整個社會無論人種都必須對彼此抱持尊重、包容與和平共處的態度,或許就如同戰爭帶來的影響將永存人們心中,這個簡單的道理也不應該被我們忽視和遺忘。

 

誓血五人組 電影劇照

 

誓血五人組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誓血五人組》透過歷史背景與當代的社會議題,把有著叢林尋寶的戰爭類型故事提升到跟原先完全不同的層次,看著他們過程中的遭遇和彼此之間的矛盾,就算最後每個人的旅程都看似有個歸屬,不過電影結局給人的感覺依然是沒辦法做得更多,但卻又不得不接受的遺憾,如此充滿餘韻的表現讓《誓血五人組》成為這個年度目前最優秀的一部作品,雖然距離明年的奧斯卡頒獎還有十個多月,但照這樣下去,直接在典禮上拿個最佳導演、男配角、原創劇本真的一點都不為過。

 

戰爭歷史電影推薦:戰爭歷史影評整理
種族議題電影推薦:種族歧視議題電影推薦

Netflix
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6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誓血五人組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9/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8.8/10

延伸影評閱讀(戰爭歷史電影)

《親愛的莎瑪》影評

《鋼鐵勳章》影評

《決戰最前線》影評

1917》影評

《長沙里之戰:被遺忘的英雄》影評

《夕霧花園》影評

《外出偷馬》影評

《日暮》影評

《狙擊獵殺:救援行動》影評

 

誓血五人組電影資訊簡介

四位非裔美國老兵——保羅、歐提斯、艾迪和馬文,在越戰結束數十年後再次重返越南叢林,並試圖尋找當年戰死沙場的長官遺骸和寶藏。

電影片名

誓血五人組 (Da 5 Bloods)

香港中國片名

誓血五人组

電影類型

戰爭、動作、驚悚、喜劇、歷史

上映日期

6/12

電影片長

154

發行公司

NETFLIX

線上看

誓血五人組線上看連結

IMDb評價

誓血五人組 IMDb 6.8/10

導演

史派克李 (Spike Lee)

演員

查德維克博斯曼 (Chadwick Boseman)、強納森馬喬斯 (Jonathan Majors)、戴洛伊林多 (Delroy Lindo)、克拉克彼得斯 (Clarke Peters)、諾姆路易斯 (Norm Lewis)、小伊塞亞維特洛克 (Isiah Whitlock Jr.)

劇情簡介

四位非裔美國退伍軍人返回越南的故事。英勇的保羅(戴洛依·林多飾)、歐提斯(克拉克·彼得斯飾)、艾迪(諾姆·路易士飾)與梅爾文(小伊塞亞·維特洛克飾)為找出據聞埋藏在當地的寶藏,以及當年不幸殉難的班長(查德維克·博斯曼飾)的遺骸,在保羅憂心忡忡的兒子(喬納森·梅傑斯飾)伴隨下,共同對抗人為與自然的挑戰,同時面對缺乏道德正當性的越戰所留下的遺毒。

預告片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