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失控正義》殘忍暴力的社會黑暗面,結局反轉超乎想像

失控正義 海報

 

失控正義》是一部2022上映的韓國懸疑驚悚電影,由金性朱執導,演員為「GOT7」朴珍榮、金永敏、金東輝、宋建熙,劇情講述在聖誕節的早晨,患有智能障礙的男孩陳屍在屋頂水塔裡,儘管身上有不明傷痕,警方還是以意外處理,導致家中奶奶悲痛過世。因為這起事件失去家人的雙胞胎哥哥日祐,在得知兇手身分後,決定循線進入龍蛇雜處的少年輔育院,想辦法為自己弟弟報仇。

復仇類韓國電影的震撼

2022 年韓國除了有多部律政劇之外,復仇類型的影視作品更是多元豐富,無論是再婚上流Blind局中人或者是Disney+的第三人稱復仇都給觀眾帶來不同程度的震撼,因此這次《失控正義》以一場復仇為核心,打著韓國男團「GOT7」朴珍榮一人分飾兩角,展現前所未有狠勁與反差演技的招牌,上映後也引發影迷粉絲的熱烈討論,並給觀眾帶來相當程度的震撼。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12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失控正義 劇照

 

失控正義是電影版《DP》

去年 Netflix 韓劇DP:逃兵追緝令以一位被指派查緝逃兵的年輕數新兵,揭開韓國軍隊內不為人知的黑暗面,憑藉著其中深入人心的劇情,以及帶給觀眾的省思,獲得各界一面倒的好評,並成功擠下魷魚遊戲,拿下 2022 年青龍獎百想藝術大賞的最佳戲劇獎,都顯示出韓國人民對於相關議題的重視,而這次《失控正義》同樣也屬於這類的作品。

 

根據韓國作家朱元圭的同名小說進行改編,雖然《失控正義》把背景從軍營轉移到少年輔導院,但交由曾獲得百想最佳新人導演獎的金性朱執導,延續著作者一直以來對於韓國底層階級,以及社會上無所不在的扭曲暴力的關注,在全片讓人意想不到的故事發展之中,透過角色們壓抑憤怒的痛苦,直指這個社會體制的缺陷,並表達人們對於救贖的渴望。

 

失控正義 劇照

 

聖誕頌歌的懸疑命案

原本人們滿心期待的聖誕節,卻因為一具在屋頂水塔裡的遺體而瞬間變調,《失控正義》死者是一位患有智能障礙的男孩月祐,他在昨晚聖誕夜就斷了音訊,清早被人發現時卻已經沒了呼吸,身上還有許多遭受毆打的傷痕,但警方與社工最終卻以失足墜落而溺斃的意外結案,不僅讓月祐的雙胞胎哥哥感到難以置信,也導致家中無依無靠的老奶奶悲痛而亡。

 

一瞬間便失去所有家人,《失控正義》朴珍榮飾演的日祐在悲痛中決定開始調查雙胞胎弟弟死亡的真相。由於在最後一通跟弟弟的電話中,日祐曾聽到他疑似遭人霸凌毆打的聲音,所以他便把鎖定在一群為了躲避警方後續調查,選擇犯下其他輕罪而進入「少年輔導院」服刑的不良少年身上,跟著他們的腳步來到這裡,準備展開一場以暴制暴的復仇行動。

 

失控正義 劇照

 

失控正義演員朴珍榮的復仇

《失控正義》主角日祐原本是計畫先找到嫌疑人文子勛與其同夥,再想辦法制裁他們的行為,為自己的弟弟報仇,但就如同韓劇少年法庭所描述的那樣,少年輔育院裡面收容了許多正處於血氣方剛青春期的未成年罪犯,某種程度上也算是個龍蛇雜處的是非之地,日祐在進到裡面之後,他才發現事情並沒有他所預期的那麼簡單。

 

導演在《失控正義》電影開頭其實並沒有針對故事做太多鋪陳,而是直接進入少年輔育院的正題,並用回憶的閃回片斷來交代全片的背景,因此《失控正義》把故事聚焦於日祐在少年輔導院中的「日常生活」,也讓觀眾跟隨著他這位外來者的經歷和所見所聞,對這個地方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並知曉為何整個復仇過程會充滿著艱辛阻礙。

 

失控正義 劇照

 

失控正義的少年輔育院

《失控正義》這個少年輔育院裡頭,除了有一般「學員」和日祐鎖定的仇人等幾個目標之外,還有平時會被他們給欺負的弱勢族群,以及負責維護秩序和提供輔導的「老師」。你可能會覺得都到正矯單位了,每個人應該都會安分守己、乖乖接受「感化」,但就如同DP:逃兵追緝令所描繪的軍中狀態,院內的階級制度其實嚴重到超乎我們的想像。

 

由許棟元飾演的矯正老師就是《失控正義》這個少年輔育院的「神」,他高高在上、口中說出來的話就是這裡的法律,誰不聽話就拿防身棍出來毒打,把學生當作是狗來懲罰也沒人敢吭聲,不光如此,涉嫌殺害主角弟弟的幾個混混還在輔育院裡組成了一個幫派團體,除了老師之外誰都不怕,平時作威作福,都讓日祐的復仇行動變得更加困難。

 

失控正義 劇照

 

失控正義評價好看嗎?

因此在計畫不如想像中容易的情況下,與其說《失控正義》是一段追捕殺弟兇手的復仇故事,倒不如將其視為一部真實呈現少年輔育院與整個社會體制的漏洞,並且透過主角日祐讓觀眾感受身處其中無力的電影。如果裡面的霸凌只是幫忙跑腿或勞動那還算小事,住公共住宅的少年孫煥處於最底層,遭受老師和同學的性暴力卻無從反抗才更讓人難以直視。

 

孫煥作為弟弟生前的好朋友,《失控正義》整天嚷嚷著要報仇的主角日祐不理解他服從惡勢力的選擇,認為他太過軟弱。然而另一方面,日祐卻也因為孫煥提起自己弟弟在聖誕夜那一整天想找哥哥共度佳節,但卻因為日祐忙於工作而無法赴約,導致患有智能障礙弟弟被混混給霸凌毆打,最終陳屍在屋頂水塔的悲劇,陷入了自責的痛苦與悔恨。

 

失控正義 劇照

 

失控正義劇情的主題

作為一部懸疑驚悚片,《失控正義》整部電影的主要看點絕對不只有復仇與那些階級壓迫,隨著劇情進展,從跟諮商老師與同學的對談,到面臨仇家買兇進來想殺他的危機,導演金性朱都逐漸透過主角日祐在輔育院遭遇各種事件所喚起的記憶,揭開他不為人知的過往背景經歷。

 

其實《失控正義》主角日祐並不是個善類,在父母離家之後,被迫背負著養家壓力的他成為了討債集團的小弟,不僅時常去找欠債人或釘子戶麻煩,到別人家裡大肆破壞,對待弟弟也時常不耐煩,認為他是個沒有用的累贅。因此《失控正義》到底是一段怎樣的故事?在動機稍微變弱的情況下他最終能否復仇成功?相信都成為人們觀影過程最好奇的一點。

 

失控正義 劇照

 

失控正義結局的意涵

到頭來,就如同觀眾所期待的那樣,《失控正義》最終還是在澡堂的那場終極死鬥,展現出一部「19禁」電影該有的血腥暴力場面,但即便如此,這樣的結果真的是主角日祐所希望的嗎?置那些疑似殺害雙胞胎弟弟的小混混於死地,他就真的能夠放下痛失胞弟的創傷,獲得這段時間渴望的救贖了嗎?

 

《失控正義》結局反轉又反轉,殺害主角弟弟月祐的兇手是誰?究竟聖誕夜那晚發生了什麼事?這個直到電影片尾才揭曉的秘密真相,其實也顯示出這個社會最讓人絕望的現實。就算我們試圖獲得能保護自己的力量,但仍對此感到無可奈何,類似的情況只會不斷發生,陷入永無止盡的循環,而這時我們能做的,就只有接受這個事實,想辦法獲得釋懷。

 

失控正義 劇照

 

失控正義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我們完全可以把《失控正義》視為是電影版的DP:逃兵追緝令,根據敏銳剖析社會真實樣貌的獲獎小說改編,雖然把背景從軍營轉到少年感化院,但從霸凌、性暴力和無所不在的階級壓迫,編導藉由這段少年的復仇故事,在生動的角色刻劃中,描繪出那些在邊緣角落生活的底層族群,在世界上所必須面臨的各種殘酷現實,痛苦壓抑卻又無能為力。

 

或許男團「GOT7」人氣成員朴珍榮在《失控正義》一人分飾兩角相當精彩,讓人期待他在未來作品的表現,但看完這部復仇電影,並將其《DP:逃兵追緝令》兩部不同題材類型的作品相互連結,想到韓國影視創作者能把這樣的故事,講得如此自然就讓人毛骨悚然,控訴整個根深度固的體制,想做點什麼都是一場空,他們的社會到底是出了什麼問題?

 

失控正義 劇照

 

失控正義 線上看

 

失控正義 劇照

 

驚悚電影推薦:驚悚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

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失控正義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8.0/10

 

懸疑電影推薦

《追憶人》影評

《罪後真相》影評

《緝魂》影評

《獵首密令》影評

《厄運假期》影評

《犯罪都市2》影評

《細物警探》影評

《音爆浩劫》影評

《童話·世界》影評

《別擔心親愛的》影評

《沼澤謀殺案》影評

 

失控正義 電影介紹

本片改編自韓民族文學獎獲獎作家朱元圭的同名小說。故事描述一位雙胞胎弟弟,在聖誕節清晨被發現意外身亡;哥哥為了復仇,獨自進入猶如化外之地的少年輔育院,對疑似殺害弟弟的兇手展開殘忍對決。

劇名

失控正義 (크리스마스 캐럴、Christmas Carol)

香港中國片名

聖誕頌歌

類型

懸疑、動作、驚悚

上映日期

12/9

片長

100分鐘

發行公司

采昌國際多媒體

IMDb

失控正義IMDb 7.2/10

導演

金性秀(김성수)

演員

朴珍榮(박진영) 、 金永敏 (김영민)、 金東輝 (김동휘)、 宋健僖 (송건희)、 許棟原 (허동원)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