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初戀慢半拍》純情處男愛上都會熟女,表現卻不如預期

初戀慢半拍 海報

 

初戀慢半拍》是一部2022上映的台灣愛情喜劇電影,由陳駿霖執導,演員為柯震東、徐若瑄、于子育、范少勳,劇情講述性格溫和的小洪長相帥氣,但現年 29 歲卻還是每天只在水族館上班,跟媽媽相依為命。某天小洪在表哥的介紹下。認識了經營旅館的樂樂,初嘗戀愛滋味讓他決定展開新的人生,但各種難題與束縛也開始接踵而來,使這段戀情遭遇難以想像的考驗。

輕鬆可愛的台灣國片

2020 年的台灣電影怪胎以輕鬆可愛的節奏描述一對強迫症情侶的相處經過,並以他們兩人的互動關係反映愛情的真情樣貌,獲得觀眾的一致好評,而這次被選為北影開幕片的《初戀慢半拍》找來柯震東、徐若瑄主演,也選擇以類似的調性來呈現一位母胎單身男的戀愛經歷,最終會有怎樣的成果?相信都讓人感到好奇與期待。

 

愛情電影推薦:愛情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2半年必看清單TOP20
台灣電影推薦:2022年有哪些優質台灣電影上映?

初戀慢半拍 劇照

 

柯震東飾演的男主角

近年來,柯震東的演藝事業可以說是突飛猛進,從打噴嚏鱷魚金錢男孩到以月老獲得台北電影獎最佳男主角獎,他都成功一掃過往的陰霾,通過在作品裡的亮眼表現,讓影迷看見他付出的努力,這都使新片《初戀慢半拍》變得更讓人期待。

 

《初戀慢半拍》片中由柯震東飾演的主角「小洪」平時在親戚經營水族館打工,雖然又著帥氣的長相外貌,但已經 29 歲還母胎單身,因為他從小到大都跟媽媽住在一起,凡事都有人幫忙打理得妥妥當當,讓他過於依賴母親的照顧,無法獨立自主地決定自己的人生。

 

初戀慢半拍 劇照

 

初戀慢半拍的媽寶戀情

就算已經是個成年男子,但由於《初戀慢半拍》于子育飾演的媽媽美玲總是把小洪視為一個小孩子,並為他的人生下指導棋,所以小洪就像是個永遠長不大的大男孩,不僅缺乏踏出舒適圈的自信,也因為鮮少有跟人深度相處的機會而變得害羞內向。然而原本小洪每天都圍繞著母親打轉的生活,卻在表哥帶他去「轉大人」後產生改變。

 

雖說是轉大人,但《初戀慢半拍》主角小洪跟著漂亮小姐入房休息後卻沒有任何動作,反而沒幾分鐘就狼狽地逃離現場,其原因第一是他性格太過內向,碰到女生就說不太出話,並對愛情抱持著純真的想像,第二是他的目光焦點全部都在一旁散發著獨特迷人魅力,身兼媽媽桑的旅館副理樂樂身上。

 

初戀慢半拍 劇照

 

初戀慢半拍的戀情發展

徐若瑄在《初戀慢半拍》飾演的樂樂有著亮麗的外貌,即使有個已經 20 多歲的兒子仍風韻猶存,並且有著讓人難以貼近,卻又無法忽視的神秘氣質,使得主角小洪有如一見鍾情般深深被她給吸引,雖然做事還是畏畏縮縮,但也開始頻繁拜訪樂樂的飯店,時常下班就準時去那邊報到,只為能在過程中見樂樂一面。

 

而《初戀慢半拍》這部電影有趣的地方,就在於樂樂察覺這位害羞男孩對她的好感與意圖後也開始向他釋出善意,並且逐漸被他的善良與溫柔體貼所吸引,一邊是嚮往著不受拘束的自由,一邊則希望能獲得別人的陪伴和疼愛,這讓原本都孤身一人、找不到出口逃脫的他們能夠相濡以沫,逐漸發展出一段非典型的姐弟戀情。

 

初戀慢半拍 劇照

 

初戀慢半拍劇情的主題

就如同前文提及的怪胎那樣,《初戀慢半拍》在母胎單身的 29 歲處男與中年媽媽桑的角色塑造之下,成功藉由小洪遇見樂樂後情竇初開的反應,以及他們的相處互動與日漸增長的情感關係,營造出一股幽默逗趣,既怪異可愛又帶著些許憂鬱的氛圍調性。

 

《初戀慢半拍》延續著導演陳駿霖處女作《一頁台北》的都會愛情故事風格,以現代人生活雖然因為科技變得更加便利,但人與人之間卻也逐漸疏離的狀態作為發想,透過兩位性格背景截然不同的角色在這座城市相遇,並在這段充滿社會現實與旁人情緒勒索的情感中尋找愛情與存在價值的過程,帶出全片的所要講述主題。

 

初戀慢半拍 劇照

 

初戀慢半拍評價好看嗎?

在這樣看似自由開放,但卻也讓人失去隱私的社會之中,我們似乎也開始失去面對自我的勇氣,很習慣用各種手段包裝自己的外部形象,藉此隱藏內在最真實的一面,因此《初戀慢半拍》以「魚」貫穿整部電影,讓主角小紅這隻總是受媽媽保護在水缸裡的金魚,經過這段感情所獲得的成長,引發觀眾對於自身的反思。

 

只不過比較可惜的是,我能感受出《初戀慢半拍》有試圖以電影中後段的那些「魔幻時刻」來致敬樂來越愛你的感覺,但不僅整體故事節奏讓人難以沉浸其中,刻意營造的氛圍、平淡無奇的演員表現,還有黃信堯、黑嘉嘉那些比起主角還亮眼 10 倍客串配角,也都讓《初戀慢半拍》成為形式大於內容的平庸作品。

 

初戀慢半拍 劇照

 

初戀慢半拍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儘管《初戀慢半拍》的題材還算是新鮮有趣,描述一位在現代社會中少見的純潔男孩勇敢追愛的故事,但在這些表面設定背後,不管是角色關係、劇情編排,或者是最後解決問題的辦法,這些對一部電影來說最關鍵的重點,卻幾乎都被那些看似華麗卻又顯得刻意的攝影運鏡所掩蓋,最終只剩下表面那些缺乏深度的樣板設計,完成度頗低。

 

初戀慢半拍線上看

 

喜劇電影推薦:喜劇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8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

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初戀慢半拍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6/10

故事劇情:6/10

氣氛營造:7/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6.8/10

 

愛情電影推薦

《花束般的戀愛》影評

《美好未來》影評

《戀愛寄生蟲》影評

《酸酸甜甜愛上你》影評

《緣來大飯店》影評

《再說一次我願意 》影評

《當男人戀愛時》影評

《今天決定我愛你》影評

《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影評

《不瘋不狂不愛你》影評

 

初戀慢半拍 電影簡介

《一頁台北》導演陳駿霖最新浪漫喜劇作品。柯震東、徐若瑄、于子育、范少勳主演。

片名

初戀慢半拍 (Mama Boy)

香港中國片名

初戀慢半拍

類型

愛情、喜劇

上映日期

8/26

片長

98分鐘

發行公司

甲上

IMDb

初戀慢半拍IMDb  7.1/10

導演

陳駿霖(Arvin Chen)

演員

徐若瑄(Vivian Hsu) 、 柯震東(Chen-Tung Ko) 、 于子育 、 范少勳 、 黑嘉嘉(Joanne Missingham) 、 侯彥西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