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金錢男孩》男性工作者對愛情的挫折與渴望

金錢男孩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金錢男孩》是一部2021上映的台灣劇情電影,由 C.B. Yi (陳熠霖) 執導,演員柯震東、林哲熹、白宇帆、曾美慧孜主演,故事講述為了改善生活,梁飛從鄉親來到大城市成為性工作者,並跟同業曉來成為戀人,但一場意外發生讓兩人斷了聯繫。多年後飛跟青梅竹馬的阿龍墜入愛河,卻又與已經結婚生子的曉來重逢,陷入了三個男人之間的感情糾葛。

金錢男孩影評:電影的魔幻時刻

若說到今年進軍國際的台灣電影,大家最先想到的除了有被選進威尼斯影展地平線單元的瀑布、多倫多影展當代電影世界單元的青春弒戀之外,就是在入圍2021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的《金錢男孩》,奧地利華裔導演 C.B. Yi 以男同志性工作者作為題材,也在主演柯震東內斂且富含層次的演技表現之下,讓他繼 2016 年《再見瓦城》後再度挑戰金馬影帝的寶座。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電影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11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金錢男孩 電影劇照

 

金錢男孩的同志題材

近年來,同志議題越來越受到台灣民眾的關注,而影視作品也不例外。不管是誰先愛上他的灼人秘密刻在你心底的名字親愛的房客,許多創作者皆以此進行創作,試著透過同性伴侶在社會上可能遭受的壓迫和挑戰,帶給觀眾內心糾結或催淚動人的體驗,而《金錢男孩》同樣也是如此,只不過在多了「性工作者」這項設定之下多了另一層的探討面向。

 

所謂的「金錢男孩」(Money Boy,或簡稱 MB) 指的是以金錢作為交換,專為同志服務男性性工作者。《金錢男孩》片中由柯震東飾演的主角梁飛就是一位 MB,他有著亮眼的身材外貌,為了改善家人困苦的生活,從中國的小農村來到南方沿海的大城市,以為多位恩客提供性服務來獲得收入。只不過雖然為了錢付出身體,但不代表他們內心沒有情感。

 

金錢男孩 電影劇照

 

金錢男孩故事的開場

在《金錢男孩》電影前段,梁飛因為工作原因而跟林哲熹飾演的曉來相遇,他是一位頂級的「金錢男孩」,對初來乍到卻有著俊俏臉龐的梁飛非常感興趣,便在 KTV 裡向他展開攻勢,而梁飛面對曉來這位有著獨特魅力的男子也以《北京北京》回應了他的追求,《金錢男孩》兩人就像是在這個讓他們感到空虛孤獨的花花世界中找到彼此那樣,隨即陷入了熱戀。

 

然而好景不常,或許就是因為兩人彼此之間深厚的愛情,梁飛在一次工作中被有著黑道背景的客人給打傷,曉來為了替伴侶梁飛出一口氣,自己帶著武器去找那位客人報仇,結果沒想到不僅左腿反被打傷,還遭到公安逮捕入獄,由於「金錢男孩」在中國是違法的性產業,梁飛只能暫時逃離這個城市避風頭,兩人也就這樣失去了聯繫。

 

金錢男孩 電影劇照

 

金錢男孩評價好看嗎?

因此雖然表面上是一部同志愛情電影,但在兩位主角在電影開始沒多久就分離的情況下,《金錢男孩》就如同電影片名那樣,透過柯震東飾演的梁飛在跟曉來分開之後前往另一座城市所展開的新生活,聚焦在他與身旁這些「金錢男孩」身上,從各個面向對他們內心的渴望,還有作為從事這行的男同志可能面臨的難題,做出富含情感的描寫呈現。

 

其中不管是遇到警察假裝是顧客的掃黃行動、回到位於內陸的故鄉受到大伯的嫌棄厭惡,或者即便梁飛平時有朋友陪在身邊,但看著他們一一離去而感到孤寂迷惘,《金錢男孩》主角梁飛在沒有了曉來之後,受到委屈只能隱忍,離開故鄉也無法在新的地方完全紮根,就好像是一隻無頭蒼蠅一樣失去了目標和方向。

 

金錢男孩 電影劇照

 

金錢男孩的內心糾結

因此,導演在《金錢男孩》片中安排了白宇帆飾演的龍這位跟著梁飛來到城市的同鄉角色,透過他們之間的情感關係,從旁揭開他這層糾結又壓抑的狀態,而這些許多金錢男孩在光鮮亮麗的外表背後可能陷入的矛盾處境,就是《金錢男孩》整部電影以難以實現的悲傷愛情故事切入角色心理所希望講述的核心主題。

 

把故事舞台設定在國土遼闊、城鄉差距巨大的中國,《金錢男孩》出身在小農村的主角梁飛獨自一人離鄉背景到大城市冒險闖蕩,但現實情況真的會如他原本所預想的那樣嗎?就如同夢想之地美國女孩對於 80.90 年代失敗美國夢的描述,難道換了地方,原本缺乏希望的生活就一定會好轉嗎?

 

金錢男孩 電影劇照

 

金錢男孩劇情的主題

比起過往影視作品較常觸及的女性,《金錢男孩》以「金錢男孩」這個我們比較少見的群體作為主角,不僅在東方傳統價值觀對於男性的期許認知之下,透過他們西裝筆挺外貌與真實身分之間的對比反差,帶出身處中國這個相對封閉保守社會中的角色所必須承受的異樣眼光,另一方面也以理想與現實之間的落差,突顯他們遭受外部環境壓力卻無路可退,只能夠繼續咬牙苦撐的無奈。

 

就如同電影片頭那個不斷被海水沖刷的潮間帶,雖然從事這行都不在《金錢男孩》主角他們原先的預期與規畫之內,但最終這些男性工作者卻也只有少數人能夠完全脫離,不是因為各種複雜因素無法上岸、持續在海中載浮載沉,就是即便像林哲熹飾演的曉來那樣跟女生結婚成立一個家庭,但本身無法改變的性向,也讓他們終究會跟香港電影叔.叔所描繪的中年同志一樣,無法擺脫真實的自己與曾經歷的過往。

 

金錢男孩 電影劇照

 

金錢男孩結局的那顆鏡頭

因此《金錢男孩》結局柯震東在喧鬧的舞池裡跳舞的鏡頭會受到許多肯定不是沒有原因。受到酒精與周遭氛圍的感染催化,從原本的羞澀尷尬到逐漸隨著音樂忘情起舞,完全享受在自己的當下生命,將現實遭遇的所有挫折、痛苦和壓抑給拋諸腦後。這種在演員表現和導演鏡頭調度等眾多要素的巧妙搭配之下所意外造就的「魔幻時刻」,不禁讓我想到日子李康生跑出房門追亞儂的那場戲,都通過電影前面的所有鋪陳,在最後將《金錢男孩》整部片提升到另一個高度,並讓柯震東成功入圍了 2021 金馬影帝。

 

就像曾美慧孜飾演的曉來老婆所說,梁飛因為明瞭失去的痛苦,所以也跟她一樣是隻在網上等待,不想放過任何路過獵物的蜘蛛。然而一個都不想放過、每個人都愛,卻也導致他每個都錯過,不管是即使還保留著濃烈的愛,但已經回不去的昔日戀人曉來,或者是白宇帆飾演的同鄉家人龍,身為一個金錢男孩似乎就已經註定了他的結局。最終門外響起的電鈴聲是他的恩客還是上門抓人的警察?好像也沒有什麼差別了。

 

金錢男孩 電影劇照

 

金錢男孩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導演 C.B. Yi 將《金錢男孩》的故事舞台設定在中國南方的虛構城市,透過城鄉與人物彼此之間的隔閡關係,以充滿魔幻寫實感的敘事方式帶著觀眾進入「金錢男孩」的世界,讓我們看見在每個人的不同性格背景之下,即使被劃分在同一個群體裡,他們也可能有著截然不同的際遇,以及各自面臨的艱難處境,柯震東今年在經過鱷魚月老之後,能以《金錢男孩》入圍金馬影帝實至名歸。

 

然而導演把角色所處狀態全交給演員詮釋,將人從現實抽離的對白,搭配時而精準時而的影像語言,既是《金錢男孩》值得給予稱讚的優點,也是讓人難以忽視的致命缺點。雖然開場柯震東匆忙逃離那場戲的攝影和場面調度相當迷人,但不僅全片許多定點不動或在餐桌上稍微轉換角度的長鏡頭讓人煩躁不耐,緩慢的節奏和難以推動故事的角色遭遇也使得《金錢男孩》整部電影變得乏味,有趣題材卻沒能完整發揮相當可惜。

 

金錢男孩預告片

 

愛情電影推薦:2021上映的愛情電影
年度電影推薦: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台灣電影推薦:2021年有哪些優質台灣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金錢男孩 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7/10

整體總評:7.4/10

 

劇情電影推薦

《父親》影評

《她們》影評

《樂動心旋律》影評

《奇蹟:給總統的一封信》影評

《東京貴族女子》影評

《深夜裡的美味祕方》影評

《晨曦將至》影評

《真實》影評

《默愛》影評

《女孩們的夏日浮光》影評

 

金錢男孩 電影資訊

由柯震東、林哲熹主演、前景娛樂國際合製出品電影,入選2021坎城影展「一種注目」競賽單元。來自鄉村的年輕人飛獨自一人來到城市成為性工作者賺錢以撫養家人,並與同行的前輩曉來成為戀人,但在一場意外後斷訊。

電影片名

金錢男孩 (Moneyboys)

香港中國片名

金錢男孩

電影類型

劇情、愛情、同志

上映日期

11/19

電影片長

120 分鐘

發行公司

可樂電影

金錢男孩IMDb評價

金錢男孩IMDb 6.4/10

導演

C. B. Yi (陳熠霖)

金錢男孩演員

《打噴嚏》柯震東(Chen-Tung Ko) 、《我們與惡的距離》林哲熹 、 曾美慧孜 、 白宇帆 、 盧彥澤 、《神之鄉》黃鐙輝 、 陳慕 、 蔡明修 、 高山峰

金錢男孩劇情簡介

為改善鄉下家人的生活,梁飛來到城市成為性工作者,並與同業曉來成為戀人。在一次工作中,梁飛被客人傷害,曉來為了替飛報仇,一場意外從此讓二人便斷了聯繫。五年後,飛在另個城市重新站穩腳步,同事們卻紛紛因社會壓力離開這個圈子。飛回到老家探望重病的外公,發現家人花著他寄回來的錢,內心卻隱隱以他賣娼為恥,唯有青梅竹馬的阿龍,給飛安慰。回到城市後不久,龍投奔飛而來,並選擇同樣成為男妓。兩人很快墜入愛河,飛卻在這時與已經結婚生子的曉來不期而遇,周旋在曉來和龍之間的梁飛,究竟該如何自處?他還能找回當時的那份初衷嗎?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