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打噴嚏》愛與勇氣是最珍貴的超能力

打噴嚏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打噴嚏》是一部2020上映的台灣青春愛情電影,又名不倒俠,由柯孟融、戚家基執導,演員柯震東、林依晨、張曉龍、王大陸、吳建豪主演,改編自九把刀的同名小說,劇情講述在一個存在超級英雄的城市,崇拜閃電怪客的主角王義智跟總是照顧他的心心姐姐建立起深厚的情感,長大離開孤兒院到城市工作的心心姐姐,在一次歹徒脅持事件中被英雄音波俠所救,使義智下定決心苦練拳擊成為「不倒俠」,但此時邪惡反派居爾博士也開始策劃他的巨大陰謀。

 

打噴嚏影評:為愛而生的堅持與勇氣

原本預計在 2014 年上映的《打噴嚏》,受到主演柯震東在中國的醜聞事件影響,使得這部中、台兩國合製的電影被封殺,連帶影響台灣的上映計畫,直到事隔六年台灣片商才終於買回版權,給這些日子以來苦苦等待的讀者一個交代。因此先不論戲外爆發的許多風波,《打噴嚏》無疑是現在這個商業大片都全部消失、影迷也被悶了很久的時期,最值得我們期待且進戲院觀賞的一部電影。

 

愛情電影推薦:愛情電影影評整理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電影必看清單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7月暑假上映的好電影

打噴嚏 電影劇照

 

打噴嚏電影評價好看嗎?

在《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等一個人咖啡》之後,九把刀的青春浪漫小說再度被改編搬上大銀幕,延續他在這類型作品的一貫風格,《打噴嚏》會選擇在暑假正式開始的第一天跟觀眾見面不是沒有原因,從我就是幼稚才能追你這麼久、堅持等待那個能夠看到自己與眾不同的人,到《打噴嚏》不管怎樣都會站起來的拳擊手,都一再證明這種甜蜜中又帶有苦澀的心情,就是我們青春最無可取代的回憶。

 

作為我個人心目中最喜歡的九把刀小說,《打噴嚏》吸引人的地方就在於作品結合青春愛情、超級英雄與動作拳擊等多種類型,通過許多充滿想像與創意的巧思,讓這些元素彼此碰撞出新的火花。其中不僅以超乎現實的超級英雄世界來跟人們心中充滿許多幻想憧憬的愛情相互呼應,也藉由成為一位英雄的條件,對角色既單純又複雜的青春悸動作出深刻的呈現。

 

打噴嚏 電影劇照

 

打噴嚏電影劇情的主題

超級英雄不是有著特殊的超能力,就是擁有像聰明、強壯、有錢等超乎常人的長處,然而《打噴嚏》雖然以超級英雄真實存在的世界作為故事背景,但主角義智不僅是個平凡人,還是除了心心與建漢之外一無所有的孤兒。因此電影正是透過他對女孩的默默追求與希望自己能成為她理想中模樣所付出的努力,告訴觀眾九把刀最擅長描繪的青春熱血,將會以另一種形式在這部電影裡重新上演。

 

喜歡一個人永遠是做任何事的最佳理由,因為喜歡,我們可以改變自己,踏出原本舒適圈嘗試新的挑戰;因為喜歡,我們可以為了那個人拚盡一切,就算在旁人眼中看似愚蠢,但只要能換得她一個燦爛笑容,再多犧牲也變得值得且有意義。而驅使《打噴嚏》主角義智努力向前的動力,就是心心姐姐口中那個男生面對困難仍屹立不搖的勇氣。

 

打噴嚏 電影劇照

 

打噴嚏電影對於青春的極致展現

如果情敵是自己崇拜的超級英雄,那我們是否會選擇就此放棄?儘管他是眾所矚目的明星、是這個城市的最後希望,我們只是個平凡的無名小卒,但義智這個滿腔熱血的傻瓜,卻還是選擇在失敗挫折中繼續接下每一拳,為了那位女孩以自身力量跟這個世界對抗。《打噴嚏》這種把從喜歡一個人所延伸出來的勇氣成為他個人專屬的超能力,都讓我深深感受到原來選擇在毫無勝算的比賽中挺身而出,這樣有勇無謀的行為竟是如此的熱血浪漫。

 

我喜歡《打噴嚏》凡人為了愛情也能戰勝超人的故事中,角色展現出來這種極致中二的青春。因為心心姐姐喜歡勇敢的男生,所以我要成為在擂台上勇敢接下每一拳,但不會被對手給擊倒的不倒俠;因為沒辦法像超級英雄那樣,擁有保護心心姐姐不後壞蛋威脅的超能力,所以必須要在別的地方證明自己的實力,但沒想到這個拳王挑戰賽所修練的秘密絕招,最後竟然成為一拳擊潰反派居爾的必殺技,這種專屬於青春想做就做、不用考慮太多的義無反顧不僅讓人看得熱血沸騰,對應到現在的自己也是充滿感觸。

 

打噴嚏 電影劇照

 

打噴嚏電影結局的優點和缺陷

我永遠都記得小說最後義智被反派居爾一面倒攻擊仍不斷站起來時,內心浮現這一路上因為喜歡心心姐姐而經歷的酸甜苦辣,種種巧合讓他此時此刻能夠站在這裡,說出那句關鍵的:「居爾原來你跟拳王一樣高啊。」所帶來的震撼與感動。因此雖然電影版由古天樂飾演的閃電怪客塑造得很糟,也沒有超能力狗亞里斯多德,但《打噴嚏》選擇以今昔對照的畫面來呈現義智多年來對心心都沒有改變的深厚情感,還是成功發揮電影能用影像和聲音挑起觀眾情緒的最大優勢,值得我們給予一定程度的肯定。

 

然而就因為九把刀的文本實在太過優秀,在電影篇幅受限、選擇打了張安全牌的情況下,《打噴嚏》缺乏能走出另一個高度的野心,只是把既有的故事情節刪減後拍出來,不僅沒能對幾位角色做出太過深入的描述,許多橋段的連貫性較低,也使得整個故事帶給觀眾的感動大打折扣,作為一位非常喜歡《打噴嚏》原著的粉絲,實在是讓人感到相當可惜。

 

打噴嚏 電影劇照

 

如何欣賞打噴嚏這部電影?

因此,雖然電影是好是壞真的是見仁見智,但就我一個已經脫離青春年紀的觀眾而言,建議觀賞《打噴嚏》這部延遲六年上映的作品前必須先找回國、高中時期那個未經社會摧殘、思想依舊單純的自己,拋下內心的某些矜持,從片中義智這位長不大、總希望自己能有超能力的男孩視角,去接受這個存在超級英雄,但視覺特效絕對還不夠成熟的世界,並享受這為了愛情能夠義無反顧,拚盡全力也要成為她專屬超人的青春。

 

打噴嚏影評結論

總而言之,《打噴嚏》絕對不是一部優秀的電影,事實上它的缺點多到難以逐一說明,無論是不夠完整的角色成長、演員突兀的口音、不合時宜的笑料、晃到什麼都看不見的動作場面,或者每個人都知道會長這樣的視覺特效都不斷消磨著觀眾的耐心,但即便如此作品本身所具有的內涵,當不成真命天子也要成為妳的專屬超人,這種小人物為了愛而成就不凡,即便可能因此粉身碎骨也永遠不向現實低頭認輸的勇氣,搭配上戲外演員和創作者這些「不倒俠」在這幾年為了《打噴嚏》所付出的堅持與努力,我想這就是青春電影最獨一無二且無可取代的魅力。

 

打噴嚏電影主題曲《約定一拳》柯震東

愛情電影推薦:愛情電影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7月暑假上映的好電影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打噴嚏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7.6/10

延伸影評閱讀(青春愛情電影

《陪你很久很久》影評

《A+瞎妹》影評

《我的青春都是你》影評

《生命中的燦爛時光》影評

《殺不了的他與死不了的她》影評

《愛上觸不到的你》影評

《限時好友》影評

《天氣之子》影評

《親愛的初戀》影評

《淑女鳥》影評

 

打噴嚏電影簡介

為了你我要最勇敢!妳身邊那人,也許不是真命天子,但他可能是妳的專屬超人。改編自九把刀同名小說,由柴智屏、九把刀監製,柯震東、林依晨領銜演出。

電影片名

打噴嚏 (A Choo)

香港中國片名

不倒侠、我的情敌是超人

電影類型

青春、愛情、動作、超級英雄、奇幻

上映日期

7/15

電影片長

101 分

發行公司

麻吉砥加電影

IMDb評價

打噴嚏IMDb N/A

導演

柯孟融、戚家基

演員

柯震東 (Chen-Tung Ko)、林依晨、王大陸、吳建豪 (Vanness Wu)、張曉龍、周亭羽、古天樂、葉子淇、王子涵、李帛倫、蘇品傑

劇情簡介

劇情描述,孤兒院長大的王義智,遇見了會疼惜他、照顧他的心心姐姐,兩個人培養了深厚的情感,心心姐姐也成為義智心中最牽掛的人。心心姐姐只要想到義智,就會不自覺地打噴嚏。長大後,心心姐姐離開孤兒院到城市工作,義智下定決心要成為心心姐姐喜歡的「勇敢的男生」,於是開始苦練拳擊。藉由對心心姐姐的愛與執著,義智在擂臺上屢戰屢起,獲得了「不倒俠」的封號。此時,邪惡的居爾博士策劃著巨大的陰謀,當心心姐姐陷入危險,義智終於明白自己存在的意義,他永遠不能成為超級英雄,但他永遠是心心姐姐的專屬超人。

預告片

上映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