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鱷魚》連結土地的非典型愛情,結局緊咬著你不放

鱷魚 台灣電影 海報

 

影評評價《鱷魚》是一部2021上映的台灣愛情電影,由陳大璞執導,演員李心潔、柯震東、李康生主演,劇情講述小余在17歲走了歪路入獄服刑,多年後回歸社會,在大哥劉主任的協助下成為議員辦公室的助理。某天他接受里民服務,為青農陳小姐處理水源問題,兩人逐漸認識熟悉,也讓小余陷入了愛情與事業的兩難掙扎。

鱷魚影評:我現在有更重要的東西

繼去年相繼在消失的情人節無聲同學麥娜絲等國片登場的劉冠廷之後,今年 2021 可以說是柯震東的一年,從這次《鱷魚》到未來即將上映的金錢男孩月老三部作品,都能讓人感受到柯震東正試著以接演多元類型的作品,甩掉過去幾年相對負面的形象,並以在片中的優良表現向影迷展現他的演技實力。

 

愛情電影推薦:愛情電影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10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鱷魚 台灣電影 劇照

 

鱷魚故事的背景

一直以來,對於社會黑暗或底層階級困境的描述都是台灣電影都強項,無論是《大佛普拉斯》、血觀音引爆點同學麥娜絲當男人戀愛時,都以鄉土或小人物這些能夠貼近社會大眾的元素,引發一般觀眾內心強烈的共鳴。而這次《鱷魚》同樣也不例外,透過一隻想要成為「鱷魚」的小余,講述我們每個人都可能面臨的問題。

 

雖然取這樣的片名,但《鱷魚》卻不是鱷魔這樣的怪物電影。由柯震東所飾演的主角小余年紀輕輕就誤入歧途,聽老大的命令向競爭對手開了三槍,結果被捕入獄服刑。雖然他性格天真善良,但有著一個只想利用孩子的母親,在找不到自己容身之處的情況下,出獄後只好又回頭求助於昔日大哥劉主任,希望他能讓自己留在常敬仁議員的服務處幫忙做事打雜,而這就開始電影《鱷魚》的故事。

 

鱷魚 台灣電影 劇照

 

鱷魚電影評價好看嗎?

即便小余沒有太多社會歷練和工作經驗,在服務處上班時常犯錯,連接個電話都有問題,但我們能在《鱷魚》片中看到他認真的態度與付出的努力,極力想從小余長成能受到別人重視的鱷魚。因此小余也格外重視他接到的第一起選民意見電話,希望劉主任能夠幫忙李心潔所飾演的青農陳小姐處理她農地水源的問題。

 

陳小姐的家是整個地區唯一拒絕被附近工廠徵收的「釘子戶」,多年來堅守著這片父親留下來的農地,直到平時用來灌溉的水源突然被切斷,做出行動卻四處碰壁的她才向議員辦公室陳情。因此在劉主任把這項麻煩的任務交給了年輕的「新血」小余之後,兩個人的接觸也讓《鱷魚》故事有了有趣的發展。

 

鱷魚 台灣電影 劇照

 

鱷魚電影裡鱷魚的意義

《鱷魚》片中天真單純的的小余和難搞的陳小姐這對男女可以說是最差的組合,因為缺乏經驗的小余實在太菜,人家叫他拍照結果他拍風景照,只會不斷向個總機重複著前輩教他的:「常敬仁議員服務處很高興為你服務。」讓陳小姐得知議員辦公室是想敷衍了事,一點都沒有想要幫忙處理的誠意而感到憤怒,但她們不知道的是,小余可是一位「立志要成為鱷魚」的男孩子。

 

鱷魚是種有著強大咬合力的動物,只要抓住目標就會緊咬不放。而《鱷魚》這部電影好玩的地方,就在於柯震東所飾演的小余在被陳小姐激到後所做出的各種行為。從三天兩頭就去陳小姐的農地報到,即便被她討厭也死賴著不走、找不到人幫忙就自己動手清被堵住的水溝,到她被流氓找麻煩時挺身而出,《鱷魚》都在推進解決農地水源這個劇情線的同時,巧妙拉近了兩人之間的關係。

 

鱷魚 台灣電影 劇照

 

鱷魚電影的愛情元素

我很喜歡《鱷魚》以愛情作為真正核心主軸的設計,小余和陳小姐因為這起背後暗潮洶湧的事件而認識,不僅藉由兩人的相處互動為電影帶來許多輕鬆幽默的時刻,兩個身處社會底層的邊緣人在試著解決問題的過程中互相理解,也讓彼此之間有了能夠在受傷時互相照顧、在寂寞時互相安慰的情感連結。

 

然而《鱷魚》這份可愛的男女關係,卻也讓作為議員服務處助理的小余陷入難解的兩難糾結。一邊是跟陳小姐這段得來不易的愛情,另一邊則是事業與自我成就。只不過儘管小余有這樣的矛盾擔憂,希望有朝一日能獲得一張能夠證明自己身分的名片,但他卻始終只被當成是用來達成目的、隨時都能被犧牲的工具。

 

鱷魚 台灣電影 劇照

 

鱷魚劇情的主題

《鱷魚》導演陳大璞曾在訪談中表示,電影故事起源於一起年輕殺手槍殺地方角頭後入獄服刑的社會案件。因此除了小余在出獄後跟原本社會脫節而受到的人生挑戰之外,電影也以土地徵收背後所隱藏的官商勾結等社會黑暗面作為主題,透過政府機關、警察和議員都想要分一塊餅,因為利益綁在一起而狼狽為奸,導致人民求助無門的無奈,突顯出兩位角色所面臨的困境。

 

《鱷魚》不僅有著非常合適的選角,兩位演員也都各自發揮他們優秀的演技,為角色做出精準的詮釋。柯震東在自然純真中帶有著對於自身未來的迷惘,而李心潔則在成熟的外貌與剛強頑固的性格中,因為遇見小余而顯露出柔軟的另外一面。因此面對現實中的許多艱難考驗與掙扎,兩人在片中許多溫暖逗趣的互動,也賦予了《鱷魚》整部電影在黑暗中更為耀眼的光明色彩。

 

鱷魚 台灣電影 劇照

 

鱷魚結局的意涵

就如同小余最後結局說的那句:「我現在有更重要的東西。」鱷魚會鬆開口的唯一原因,就是他到另一個更吸引他的獵物。或許小余和陳小姐的這段故事在現實中是有點過於天真,但《鱷魚》片中看似嚴肅黑暗的議題,卻也在優秀的角色塑造與輕鬆幽默的氛圍調性下,利用鱷魚抓到就緊咬不放的特性,為觀眾帶來一段能讓人滿意的好故事。

 

看著《鱷魚》小余和陳小姐這兩位性格、背景皆相距甚遠角色,從起初認識時互看不順眼,我覺得你難搞、你覺得我菜,到共同面對外部惡勢力後共同尋找面對解決的辦法,利用早已事先備份的證據扭轉局勢。這種某個瞬間突然對彼此改觀,在不自不覺中萌芽的愛情,都讓《鱷魚》變成一部非常真摯可愛的電影,相信喜歡類似作品的觀眾都不會對此感到失望。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影評整理
台灣電影推薦:2021年台灣電影上映推薦
浪漫愛情電影推薦:2021年愛情電影推薦整理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

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鱷魚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8.2/10

愛情電影推薦

《花束般的戀愛》影評

《美好未來》影評

《紐約高地》影評

《酸酸甜甜愛上你》影評

《永遠的我們》影評

《如果雨之後》影評

《當男人戀愛時》影評

《今天決定我愛你》影評

《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影評

《不瘋不狂不愛你》影評

 

鱷魚 資訊簡介

片名

鱷魚 (Grit)

香港中國片名

鱷魚

類型

愛情、劇情

上映日期

10/8

片長

101 分鐘

發行公司

台北双喜

鱷魚 IMDb

鱷魚 IMDb N/A

導演

陳大璞

鱷魚演員

柯震東(Chen-Tung Ko) 、 李心潔(Angelica Lee) 、 李康生 、 侯彥西 、 林暐恆(阿KEN) 、 鄭有傑

鱷魚劇情簡介

鱷魚這種動物,只要確定了目標就會緊咬不放,立志成為鱷魚的小魚,在17歲那年為了義氣曾走過歪路,回歸社會後,在當初大哥劉主任的協助下留在議員辦公室做事。某天,他接受劉主任指派的里民服務,為最讓人頭痛的青農陳芝平處理農地水源的問題。陳芝平的農地,是整片農地裡唯一不願意被徵收的「釘子戶」,直到農地上的灌溉水突然被切斷,堅守家園的她四處陳情,卻也四處碰壁,難搞的陳芝平遇上初出社會的小魚,兩人在摩擦中找到革命情感,也在寂寞中找到新的寄託,但在劉主任介入了農地沒水的陰謀後,小魚陷入了愛情與事業的掙扎。

鱷魚預告片

鱷魚 台灣上映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