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世紀婚魘》豪門邀請函背後的扭曲秘密,劇情還有改進空間

世紀婚魘 海報

 

世紀婚魘》是一部2022上映的美國懸疑恐怖電影,由潔西卡M湯普森執導,演員為娜塔莉艾曼紐、湯瑪斯達赫蒂、休斯基納,劇情講述在媽媽過世之後,伊薇通過DNA測試找到了住在英國的遠房親戚,受邀前往參加於豪華古堡舉辦的世紀婚禮,在那裡獲得從未有過的頂級體驗,但沒想到這情況卻在一瞬間完全改變,成為讓她永遠都不願回想起的可怕夢魘。

弒婚遊戲的姊妹作

說到婚禮突然變調的電影,相信大家最先想到的都是去年薩瑪拉威明主演的弒婚遊戲,除了題材就引發觀眾強烈的好奇,以黑色喜劇的形式呈現也獲得各界的好評推薦,因此這次由索尼影業製作的《世紀婚魘》作為一部如此相似的電影,究竟會講述一段怎樣的故事?整體表現又會是如何?相信都讓觀眾感到十分期待。

 

驚悚電影推薦:驚悚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1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9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世紀婚魘 劇照

 

世紀婚魘背景介紹

《世紀婚魘》故事開始於一個月黑風高的夜晚,某座陰森的宅邸中,一位被僕傭稱為是「夫人」的女子因為承受不住長期的軟禁,趁機逃離眾人監視從高處一躍而下,臨死前表示要將一切痛苦在這裡結束後,便以纏在脖子上的繩索結束自己的生命,為這部電影的背景做出完整的鋪陳。

 

《世紀婚魘》由娜塔莉艾曼紐飾演的女主角伊薇是個正在就讀美術學院的碩士生,懷抱著成為藝術家的夢想,獨自一人在紐約生活,由於雙親都已經離世,面對各種房租催繳通知的經濟壓力,她只能夠勤奮打工,在餐飲公司擔任服務生來養活自己,但在一次活動獲得一個檢測 DNA 的試劑後,也讓伊薇的人生從此改變。

 

世紀婚魘 劇照

 

女主角的千里尋親之旅

打著「尋根究底」的廣告招牌,《世紀婚魘》這間 DNA 公司能幫客戶找出有血緣關係的親屬,讓人藉由得知自己的家族根源來獲得歸屬感,而這樣的噱頭也讓《世紀婚魘》女主角伊薇產生興趣,作為才剛失去母親、如今在紐約無依無靠的孤兒,她也希望能從中找到真實自我與人生努力的目標。

 

伊薇很快就收到了她在英國還有親人表哥的結果,但《世紀婚魘》有趣的地方,就在於這位表哥不僅是個白人,還是「亞歷山大」這個古老英國家族的一員。因此雖然伊薇覺得有些突然,但作為有著血緣關係的親戚,最終還是決定接受他的邀請,前往參加另一位表哥即將舉辦的世紀婚禮,跟那些未曾碰面的家人們團聚。

 

世紀婚魘 劇照

 

世紀婚魘劇情的發展

《世紀婚魘》這場世紀婚禮的地點位於英國鄉間的一座豪華莊園,為「德維勒」這個英國貴族世代居住的地點,由於分處截然不同的階層,女主角伊薇在這裡享受到前所未有的奢華生活,從房間、食物到生活方式,看到和體驗到的任何一切都讓她大開眼界。

 

雖然這讓出生在美國平凡家庭的伊薇感到有點格格不入,但其中她的到來,不光是被同屬「亞歷山大」的家人們,還有另外兩個受邀前來家族的隆重歡迎,更受到這座城堡年輕帥氣的男主人盛情招待,兩人甚至還因而發展出一段曖昧情愫。只不過《世紀婚魘》這場原本以為是跟英國貴族帥哥的豔遇,卻在一夕之間突然變調。

 

世紀婚魘 劇照

(以下涉及劇透,請自行斟酌)

世紀婚魘的吸血鬼真相

就如同許多古堡裡都有的黑暗秘密,《世紀婚魘》作為一部懸疑恐怖片,觀眾絕對都知道光鮮亮麗的表面背後一定隱藏著某個陰謀,因此導演潔西卡M湯普森在主角伊薇抵達莊園後,就不斷以裡頭女僕接連遇害來堆疊整部電影的氛圍,不僅藉此營造出強烈的恐怖驚悚感,也讓觀眾對後續劇情發展與最終真相感到好奇。

 

到頭來,一直都等不到新娘出場的伊薇,其實就是新娘本人,而《世紀婚魘》大魔王是個存活了數百年的「吸血鬼」,也是「德維勒」這個英國貴族的族長,只要底下三個附屬家族交出女性跟他結為夫妻,就能夠獲得強大力量與長生不老的永生,而他們也能夠憑藉著這個穩定的聯姻關係,在政商界取得相當高的成就。

 

世紀婚魘 劇照

 

世紀婚魘結局的意涵

因此在《世紀婚魘》主角伊薇性格背景的設計之下,導演在這個足以引發觀眾內心強烈興趣的題材背後,其實也藉由她最終的選擇,帶出整部電影某種程度上跟喬登皮爾逃出絕命鎮一樣,以一部驚悚電影呈現出關於性別、種族、階級等跟個人身份與社會地位息息相關的核心主題。

 

玩命關頭「拉姆西」娜塔莉艾曼紐所飾演的主角伊薇作為一位黑人女性,並非有錢人家出身,面對《世紀婚魘》片中的白人貴族居於絕對的劣勢,但她能夠獲勝的原因,就在於她一直都抱持著警戒,使得這群菁英階層因為低估了她的能力而走向衰亡。而在這個崇尚自由且逐漸走向平權的時代,《世紀婚魘》都藉此為總是遭受壓迫的人們出了一口氣。

 

世紀婚魘 劇照

 

世紀婚魘 影評結論

或許就最終成果來看,《世紀婚魘》這部電影從故事編排塑造,到最後結局的收尾方式,整體都還有許多能夠改進的空間,但我依然喜歡《世紀婚魘》全片的創作動機目的,不像是弒婚遊戲想給觀眾帶來娛樂性與無法預測的反轉,《世紀婚魘》劇情所帶有的強烈目的性,都告訴我們比起去追朔祖先的起源,倒不如讓歷史過去,把握自己身邊擁有的事物。

 

世紀婚魘線上看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2年有哪些Netflix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

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世紀婚魘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7.6/10

 

恐怖驚悚電影推薦

《顯靈》影評

《聲命線索》影評

《魔爪入室》影評

《闇黑電話》影評

《詭憶》影評

《暗黑聖女》影評

《咒》影評

《薩滿》影評

《南巫》影評

《驅神》影評

 

世紀婚魘 電影簡介

浪漫婚禮還是恐怖夢魘?《世紀婚魘》DNA測試最後變滴血認親,《玩命關頭》性感女星娜塔莉艾曼紐千里尋親。

片名

世紀婚魘 (The Invitation)

香港中國片名

邀請函

類型

恐怖、懸疑

上映日期

9/2

片長

104分鐘

發行公司

索尼影業

IMDb

世紀婚魘IMDb 5.3/10

導演

潔西卡M.湯普森(Jessica M. Thompson)

演員

娜塔莉艾曼紐(Nathalie Emmanuel) 、 湯瑪斯達赫蒂(Thomas Doherty) 、 休斯基納(Hugh Skinner) 、 史恩波特維(Sean Pertwee)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