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罪後真相》猜不透的懸疑劇情,兇手在結局彩蛋才會揭曉

罪後真相 海報

 

罪後真相》是一部2022上映的台灣懸疑驚悚電影,由陳奕甫執導,演員為張孝全、陳昊森、方郁婷、鍾瑶,劇情講述因為謀殺女友而入獄服刑的球星張正義,挾持過氣主播劉立民逃獄,在各大媒體和輿論的渲染下,作為受害者的劉立民決定跟他合作,重新對此案件展開深入調查,找出當年行兇大犯人,並趁著這波流量來翻身。

台灣懸疑電影的優質傑作

說到台灣懸疑電影,相信大家最先想到的都會是《目擊者》、緝魂這些程偉豪執導的作品,憑藉著曲折離奇的劇情受到影迷們的推崇肯定,但除此之外,還有沒有其他能獲得觀眾一致認同、搬得上檯面的作品?這次《罪後真相》以囚犯狹持新聞名嘴作為題材,透過一段帶有濃厚懸疑感,又不失深刻內容意涵的犯罪故事,展現出台灣電影創作者在類型與議題處理上的強大實力。

 

懸疑犯罪電影推薦:懸疑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10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罪後真相 劇照

 

罪後真相的演員主角

《罪後真相》電影開始沒多久,就憑藉著新鮮有趣的劇情發展,引發觀眾對這段故事的興趣。由張孝全飾演的主角「劉立民」曾是個知名的新聞名嘴,靠著揭開社會上不為人知的真相聞名,但如今 2019 年,在這個競爭激烈的時代逐漸過氣,收視率下降後節目停播,轉戰 YouTube 新媒體也沒有太多起色。所以為了守住最後僅存的訂閱觀眾,別人不感興趣的案件他也照單全收,絕不錯過能夠翻紅的機會。

 

沒想到在前往一間監獄進行採訪的過程中,劉立民竟然遭到陳昊森飾演的囚犯給挾持綁架,就好像事先就預謀好的一樣,被犯人威脅要帶著他神不知鬼不覺地逃獄。而在《罪後真相》主角劉立民優秀的演技之下,兩人也順利從獄警的眼皮底下偷渡出去,但這僅僅是個開端,究竟這個犯人是什麼來頭?作為人質的劉立民又會有什麼讓人出乎意料的行為?相信都讓觀眾對後續的劇情發展感到好奇。

 

罪後真相 劇照

 

罪後真相的球場凶殺案

7 年前,《罪後真相》主角劉立民帶著老婆和女兒真真一同去觀賞職棒的冠軍賽,當時球場座無虛席,許多球迷粉絲都前來參與這場備受關注的年度盛事,但在一片加油歡呼中,球場的邊緣角落卻傳出淒厲的尖叫聲。一位年輕女子被發現陳屍在整修中的廁所,現場血跡斑斑,還有用鹽酸消除證據的跡象,而身旁只有她作為棒球員的男友,身上還沾滿著被害者的鮮血。

 

《罪後真相》由詹子萱飾演的 18 歲死者「王詩云」是在校成績優異的女高中生,當時已經獲得保送臺大的資格,而男友「張正義」則是個棒球界的超新星,是隊上的王牌投手,也準備前往美國小聯盟受訓,平時兩人感情親密。然而在現場沒有其他嫌疑犯,加上案發前有人看見他們因為即將分隔兩地而發生激烈爭吵的證詞,儘管張正義堅持自己並沒有殺害女友,還是被判處無期徒刑。

 

罪後真相 劇照

 

罪後真相的名嘴與逃犯

因此在這起「球場情殺案」存在著諸多備受爭議疑點的情況下,《罪後真相》遭到兇嫌「張正義」挾持而被許多媒體報導,一夕之間佔據所有新聞版面的主角劉立民,也決定把握這次千載難逢機會,試著針對這起案件進行詳細調查,做出一系列的專題報導,希望能藉此重新取回聲量,扭轉老婆因病過世這幾年來的低潮和頹勢。

 

果不其然,《罪後真相》主角劉立民這位被人挾持的受害者,卻反過頭來幫逃獄的張正義講話,想盡辦法要為他申冤,這樣反常的行為不僅馬上就在網路上獲得許多討論,他翻閱當時的報導資料,憑藉著自身人脈所取得的內部情報,向大眾揭露案發現場的監視器、目擊者證詞、警方偵辦的流程等不合理現象,也讓他的知名度水漲船高、頻道訂閱數不斷攀升。

 

罪後真相 劇照

 

罪後真相故事的發展

只不過《罪後真相》這起情殺案卻沒有這麼單純,雖然主角劉立民的調查和爆料,幫助他在事業上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但隨著他查得越來越深,除了遭到刑警刁難、大型傳媒集團派出的打手威脅,在意外得知當時擔任他節目製作人的亡妻也曾涉入其中之後,才發現背後所牽扯的複雜隱情,其實遠遠超出他原本的預期和想像。

 

原本最一開始只想炒話題、從中賺取人氣,卻因為發覺其中案情的不單純而對老婆為何有所隱瞞感到好奇,使得《罪後真相》主角劉立民開始轉變他調查的動機,更將自己投入在其中。從去找被害女學生的家屬、當年提供證詞的目擊證人問話,到直接跟在逃的嫌犯張正義合作,主角費盡心思想揭開背後不為人知的真相,也在過程中逐漸帶出整部電影所要講述的主題。

 

罪後真相 劇照

 

罪後真相評價好看嗎?

就如同觀眾能在《罪後真相》整部電影看到的各種媒體亂象,不像自始至終都只想找到殺害女友兇手的張正義,就連以「新聞很重要,真相更重要」為招牌的主角劉立民都為了流量做出許多搏眼球的報導,直到發覺案件跟老婆有關,並牽連到女兒真真之後才產生了同理心,而在他擁有如此大影響力的情況下,身為一位媒體人又該如何去報導?用什麼方式來向大眾傳達資訊?

 

因此我喜歡《罪後真相》不光是有讓人摸不著頭緒的懸疑案件,還加入了因為主角幫殺人犯平反,引發許多社會對立的劇情設計。無論是主角行為的正當性、看待加害者與被害者的方式,或者死刑的執行與存廢,就因為有這些延伸議題的爭論與衝突碰撞,才更讓觀眾對《罪後真相》的最終真相感到好奇。究竟「張正義」是否真的殺害了女友?如果兇手不是他的話又是誰呢?

 

罪後真相 劇照

 

罪後真相的兇手是誰?

到頭來,隨著《罪後真相》劉立民與張正義兩位主角的深入調查,沿著女友王詩云、老婆許雅靜生前留下的線索,釐清她們兩人跟集團富二代傅霖之間的關係,得知女友是為了壓下張正義因為服用營養品而沒通過藥檢的醜聞,才會謊稱有更大條的校園販毒,並於案發當天在棒球場跟老婆見面的事實後,才知曉原本這樁「球場情殺案」,其實也是一場在一連串的巧合之下,因為愛所造成的悲劇事件。

 

當年為了證明傅霖的罪行,《罪後真相》死者王詩云當著許雅靜的面吸食毒品,結果碰巧卻被球場的工讀生撞見。他出自於善意想打電話找人協助,但王詩云卻不希望她吸毒的事情被人發現,連累到準備要出國的男友張正義,所以在神智不清的情況下跟這位工讀生爆發肢體衝突,才導致她在過程中意外喪命。

 

罪後真相 劇照

 

罪後真相劇情的主題

雖然從觀眾的角度來看,比起《罪後真相》在電影前半段花了許多篇幅來鋪陳的陰謀,最終還原真相的橋段並沒有那麼讓人震驚,但或許這種無名小卒竟然是犯人的反差,就是導演陳奕甫與編劇葉乃菁想要營造出來的效果。

 

在這個科技進步、消息傳遞快速的時代,人們獲得資訊都變得相當容易,手機一打開,不管是被動或主動,我們腦袋就會通過各種媒介吸收到許多情報。只不過在媒體為了求快求點閱的「殺人標題」,以及缺乏中立客觀性的報導之下,每個人遇到事情就習慣先求懶人包,許多不夠完整或未經證實的消息經由網路社群大量推播轉發,再加上社會輿論風向的推波助瀾,最終都使得事情的「真相」變得更難被發掘。

 

罪後真相 劇照

 

罪後真相結局的意涵

然而諷刺的是,先不論真相是否真為「真相」,《罪後真相》最終也向觀眾提出一個問題。在這個媒體都以流量為導向,人們的思考能力變得越來越差,假新聞到處流竄,社會上充滿對立的時代,「真相」真的還有值得被挖掘出來的意義和價值嗎?

 

當我們把《罪後真相》片中與上述那些過錯都怪罪在別人身上的時候,就如同媒體多半只會報導觀眾想看的內容,儘管大家都知曉新聞標題內容的嗜血聳動,以及媒體會遭到外力介入而有失公允的可能性,但人們還是都會因為各種因素,很自然地選擇相信那些帶有立場的片面資訊,所以「真相」是什麼還有人在乎嗎?

 

罪後真相 劇照

 

罪後真相彩蛋的反轉

正是如此,《罪後真相》結局可說是整部電影的神來一筆。原本大家都以為兇手是那位球場工讀生,並且已經被張正義以正當防衛的名義來「私刑制裁」,但在片尾彩蛋裡,主角劉立民從錄音檔案中聽見了腳部固定器的輪軸聲,才揭曉其實真兇是已經失智的打掃阿嬤,而就像王詩云與張正義之間的關係那樣,孫子只是不希望高齡的她被認為是犯人而替她頂罪而已。

 

只不過有趣的是,《罪後真相》這段片尾彩蛋也在劉立民得知最終真相之後,是否要「清空資源回收桶」的畫面中嘎然而止,為整段故事留下一個不確定的問號。究竟他是按下了把能夠翻案的證據給刪除的「是」,當作一切都沒發生,享受在成名所帶來的美好生活之中?又或者會選擇「否」,留給未來的自己一個機會?等待某天揭開真相來還死者清白,並為自己曾將其隱瞞的行為贖罪?相信都值得觀眾去進一步討論。

 

罪後真相 劇照

 

罪後真相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罪後真相》絕對是近年國片少見的懸疑驚悚傑作,雖然本屆金馬獎是由張孝全方郁婷這對父女檔入圍了最佳男主角與女配角,但我個人認為劇本與編劇更應該受到肯定,不僅全片懸疑感十足、人物關係錯綜複雜,讓觀眾不到結局猜不到最終真相,也藉由這起多年前發生的情殺案,衍伸出諸多社會議題的探討,比起先前好評如潮的我們與惡的距離更加符合當代社會樣貌,值得我們給予高度肯定。

 

《罪後真相》英文片名取作直譯為「後真相世界」的《The Post-Truth World》,在這個發達進步的網路時代下,整部電影直指著不光是傳統與新興媒體,還有人們選擇忽視事實、隨便斷章取義,導致「真相」被更具吸引力的虛假謠言所蒙蔽的各種亂象,相信都能在片尾彩蛋的劇情翻轉中,引發觀眾高度的共鳴與反思。如果是你,會做出怎麼樣的選擇呢?

 

罪後真相 劇照

 

罪後真相線上看

 

驚悚電影推薦:驚悚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台灣電影推薦:2022年台灣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罪後真相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8.2/10

 

懸疑電影推薦

《追憶人》影評

《死亡預報》影評

《緝魂》影評

《獵首密令》影評

《厄運假期》影評

《犯罪都市2》影評

《細物警探》影評

《看你往哪跑》影評

《童話·世界》影評

《別擔心親愛的》影評

《沼澤謀殺案》影評

 

罪後真相 電影簡介

一樁駭人聽聞的情殺案揭開序幕,在媒體渲染報導下引爆全民熱議,電影正巧反映出在這個充滿雜訊、新聞真假難辨的後真相時代中的真實現況。

片名

罪後真相 (The Post-Truth World)

香港中國片名

罪後真相

類型

懸疑、犯罪、劇情、驚悚

上映日期

10/28

片長

120分鐘

發行公司

威視、伯樂影業

IMDb

罪後真相IMDb 6.9/10

導演

陳奕甫

演員

張孝全(Joseph Chang) 、 陳昊森 、 方郁婷 、 鍾瑶 、 安心亞(Amber An) 、 石知田 、 詹子萱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