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死亡預報》無法預測結局發展,暗藏深度意涵省思

死亡預報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死亡預報》是一部2022上映的韓國懸疑驚悚電影,由鄭志妍執導,演員為千玗嬉、李慧英、申河均,劇情講述電視台的知名主播世拉在直播前5分鐘,接到一名女子的求救電話,她表示自己和年幼女兒的生命遭到陌生男子威脅,希望世拉能夠親自報導她的死訊。原本世拉以為這只是通惡作劇電話,不予理會,但那名女子死去的模樣不斷浮在她眼前,也讓世拉決定親自查出真相。

韓國懸疑電影的好評推薦

一直以來,懸疑驚悚都是韓國電影創作者最擅長的類型,光是近期就有獵魂者無間對決夜叉:浴血諜戰等表現亮眼的作品,而這次《死亡預報》同樣也不例外,新人導演鄭志妍初次啼聲便帶來絕佳的成果,不僅展現出了懸疑電影的獨特氛圍,又具有深刻的內容意涵,絕對是一部難得一見的上乘之作。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5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死亡預報 電影劇照

 

死亡預報的演員主角

《死亡預報》由千玗嬉飾演的主角世拉是YBC電視台的當紅主播,負責播報每天 9 點的晚間新聞,是公司所有後輩尊敬崇拜的對象。然而即使世拉花了 7 年的努力,總算在由男性掌握的新聞界爬到現在的位置,成為家裡母親的驕傲,但她的生活承受著許多壓力,跟從事金融業的老公也正面臨婚姻危機。

 

這天,《死亡預報》主角世拉在準備登上主播台之前,接到一通女子的求救電話,她說自己名叫尹美蘇,家裡被一位陌生男子入侵,年幼的女兒已經慘遭毒手,但比起報警求救,她反而希望世拉能親自前來現場,由她來報導自己的死訊。雖然當時世拉將其視為粉絲的惡作劇電話,但這位女子的求援卻也給她帶來了影響。

 

死亡預報 電影劇照

 

死亡預報劇情的發展

其中世拉不僅在播報台上耳邊不斷傳來女子的話語,回到家心裡也感到十分不安,所以在媽媽的建議下,《死亡預報》主角世拉決定親自開車前往那位女子留下的地址,結果沒想到卻在那裡發現那對母女倆的遺體。雖然警方通過調查解剖,最終將其定為自殺,但這起案件背後似乎另有隱情,也讓她感到相當在意。

 

果不其然,世拉沒過幾天後就在那位女子的家裡, 意外撞見正在翻找某項物品的陌生男子。由申河均飾演的他是死者尹美蘇的精神科醫師,曾經以催眠治療幫助罹患精神疾病的尹美蘇,由於他多年前也身陷患者意外墜樓死亡的案件,而這都引發《死亡預報》主角世拉的懷疑,難道尹美蘇的死不是自殺,而是催眠醫師從中做梗?

 

死亡預報 電影劇照

(以下涉及關鍵劇情,請自行斟酌)

死亡預報結局的真相

因此作為一部懸疑驚悚電影,《死亡預報》有趣的地方就在於編導所營造出來的懸疑氛圍。不僅整起案件的真相和劇情發展讓人摸不著頭緒,在經過角色背景與心境狀態等眾多鋪陳伏筆之下,最終結局讓所有觀眾出乎意料的的劇情反轉,也讓《死亡預報》整部電影提升到另一個截然不同的層次。

 

其實《死亡預報》主角世拉患有多重人格的精神疾病,觀眾在片中所見的母親都是世拉自己與她腦中幻想出來的假象,而引發這些情況的背後原因,就是世拉兒時跟母親經歷的偕同自殺案件,以及她在《死亡預報》片頭接到那通電話之後所喚醒的陰影,加劇了她逐漸失去平衡的心理狀態。

 

死亡預報 電影劇照

 

死亡預報評價好看嗎?

就我個人而言,很喜歡《死亡預報》整部電影對於角色心理與行為動機的深刻描寫。原本世拉得知自己懷孕是懷抱著愉悅的心情來迎接這個新生命,但在得知母親因為懷孕而失業的先例,以及多年前她曾經帶著自己自殺的事件之後,不僅世拉擔心失去「晚間新聞主播」頭銜的恐懼變得更為強烈,她毀了母親人生的罪惡感也成為了她無法放下的心理創傷。

 

更不用說看見母親在跟她吵架之後上吊自殺的景象了,《死亡預報》片中申河均飾演的催眠醫生曾說:「人們在發生這些事件之後,總會想以自身的認知找出個原因和理由。」而女主角世拉對於那起單親媽媽的命案就是非常典型的例子,但就如同她不穩定的精神狀況,可能影響到她專業的判斷,事情真的是我們所想的那樣嗎?

 

死亡預報 電影劇照

 

死亡預報電影的主題

《死亡預報》最終也藉由整起案件背後的真相,讓觀眾思考全片想要講述的核心主題。不管是單親媽媽命案,或者主角母女倆的關係,引發這些悲劇的根本原因,與其說是角色的狠心、執念或精神不正常,倒不如說是整個社會病態腐敗的價值觀念。

 

其中無論是母親為了孩子奉獻一切,所以孩子就必須無條件聽從父母指示的情緒勒索,或者是女性結婚生子就必須放棄事業的潛規則,《死亡預報》作為一部由深諳職場性別不平等的女導演所執導的電影,最終除了為所有女性打抱不平、做出強烈的批判之外,也透過這段故事引發觀眾對於相關議題的重視。

 

死亡預報 電影劇照

 

死亡預報帶來的省思

《死亡預報》深刻描繪了女性的心理矛盾與被迫經歷的強烈痛苦。為什麼在成為一位母親之後,這個身份卻反而成為我們人生之中的束縛?儘管跟兒女之間的相處互動是相當幸福的,但社會體制的無形枷鎖卻遠比親子關係能夠帶來的美好還要沈重許多。

 

頓時之間,這個《死亡預報》整部電影的真正主題,也賦予了:「以妳的聲音報導我的死訊吧。」這句由一位無法承受高度社會壓力的年輕女性,在即將結束生命之前,向她最崇拜的知名女主播說出的最後話語更深層的意義。我想與其選擇懷孕去做出賭注,倒不如好好專心追求個人自由,就是許多現代女性不想生孩子的真正原因吧。

 

死亡預報 電影劇照

 

死亡預報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雖然《死亡預報》表面上看起來跟其它懸疑驚悚電影沒有太多差別,但全片結合催眠、多重人格等元素,清楚明確的人物關係與故事走向,不光是氛圍營造得精準到位,以一起令人懷疑的自殺案件帶出角色的心理創傷陰影,並呈現女性因為生理差異,先天就在這個社會上處於弱勢的真實狀態,如此多層次的包裝巧思,會被許多韓國媒體評價為年度必看傑作不是沒有原因,相當值得推薦。

 

死亡預報 線上看

預告與上映時間介紹:韓國懸疑片《死亡預報》充滿驚悚劇情反轉,台灣將於5/13上映

 

驚悚電影推薦:驚悚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2年有哪些Netflix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死亡預報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8.4/10

 

懸疑電影推薦

《追憶人》影評

《布魯克林孤兒》影評

《緝魂》影評

《黃金屋》影評

《厄運假期》影評

《戰慄餘波》影評

《細物警探》影評

《接線追緝》影評

《詭老》影評

《魅殺》影評

《該死的阿修羅》影評

 

死亡預報 電影簡介

雞不可失超人氣動物園團隊最新作品,《哭聲》千玗嬉 、完美搭檔申河均主演,以妳的聲音報導我的死訊吧…

片名

死亡預報 (앵커、The Anchor)

香港中國片名

主播

類型

懸疑、驚悚

上映日期

5/13

片長

112分鐘

發行公司

車庫娛樂

死亡預報IMDb

死亡預報IMDb 6.0/10

導演

鄭智妍 (정지연)

演員

千玗嬉 (천우희) 、 申河均(신하균) 、 李慧英(이혜영)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