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完美搭檔》李光洙外放與申河均內斂的相輔相乘

完美搭檔 海報

 

完美搭檔》是一部韓國溫馨喜劇電影,由陸相孝執導,申河均、李光洙、李絮主演,劇情改編自光州某社會福利機構的真實故事,講述分別為四肢癱瘓、智能障礙的世賀與東究兩人,從小就生活在福利機構「責任之家」中,他們一人成為腦袋,一人成為身體陪伴著彼此二十年,但因為掌管機構的神父過世,責任之家失去補助而面臨倒閉的命運。在一次巧合下,世賀聽聞附近泳池舉辦游泳大賽的消息,於是便讓東究參加比賽來得到獎金與社會的關注。

完美搭檔影評:水濃於血的動人情誼

一直以來,《完美搭檔》這種溫馨喜劇的類型都是韓國電影的強項,其中真摯溫暖的故事、自然不做作的喜劇氛圍,加上恰到好處的催淚煽情,雖然多少能看出片中依舊具有「標準化」的劇情安排,但比起先前題材類似,都是描寫自閉症《那才是我的世界》與金香起所飾演《證人》,或者同樣也講述互不相識兩人從無到有情感的《淪落人》《活得精彩》,《完美搭檔》都在老套故事中透過幾個創意巧思成功走出自己的風格,幾乎不會讓人感到厭煩。

 

完美搭檔 劇照

 

發自內心或只是各取所需?

《完美搭檔》巧妙地以輕鬆幽默的故事調性,包裝社福機構缺乏資金被迫關門這個在現實中可能有些沈重的議題,我非常喜歡世賀與東究兩人在片中「結合」的原因,世河成為東究的腦袋,幫助他思考與決定所有大小事,而東究則成為世河的手腳,打理他的生活與帶著他四處奔走,如同那句:「弱者在一起,其實比強者更強大。」兩人互相彌補彼此的不足,建立任何人都無法取代的情感。

 

因此,《完美搭檔》不只以日常生活互動顯示他們相處二十年的深厚關係,同時也透過兩人合作過程製造許多可愛有趣的笑料,雖然電影後段以世賀的「單方面利用」對他們的關係提出質疑來加強整體劇情張力,但世賀與東究在分別後還為對方著想的心情、無時無刻清楚彼此需求的默契,這些種種暖心動人的時刻,依舊直接證明他們所付出的真心。

 

完美搭檔 劇照

 

演員加分的演技發揮

然而除了故事之外,《完美搭檔》能夠成功的主要原因還是必須歸功於演員的表現,已經經驗老道的李光洙在飾演智能障礙者依然表現優秀,配上硬底子演員申河均精準多變的角色詮釋,在兩人一個外放、一個內斂的相輔相乘之下,除了為《完美搭檔》帶來相當溫馨可愛的故事氛圍,更給觀眾許多正向光明的希望,電影的核心主旨,同時也是責任之家的名稱由來:「人被生下來,就有活到最後的責任。」每人都不應該輕易放棄自己人生與那些得來不易的幸福。

 

完美搭檔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完美搭檔》讓我們在笑中帶淚中地見證一段不管如何都不離不棄,完美詮釋何謂「水濃於血」的情感。我很高興看到最後導演少見的沒有妖魔化東究母親,反而讓她彌補自己過錯、消除東究的童年陰影,並成為使他們重新檢視對方在自己心中重要性的角色,如同那碗讓人垂涎欲滴,但又難以被送進口中的拉麵,看著世賀與東究兩人不用親自說出口,而是擺在自己心中,用行動來完整傳達的愛,我想人與人之間最珍貴的連結莫過於此。

 

完美搭檔 電影主題曲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完美搭檔 評價分數

爽度:7/10

劇情:8/10

氣氛:8/10

演技:8/10

題材:8/10

總評:7.8/10

 

溫馨電影推薦

《狗狗的旅程》

《活個精彩》

《證人》

《幸福綠皮書》

《無聊的人生我死也不要》

《摯友維尼》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