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超人氣動物園》誰會想到動物是假的?

超人氣動物園 海報

 

影評評價《超人氣動物園》是一部2020上映的韓國喜劇電影,由孫在坤執導,安宰弘、姜素拉、朴英奎、金盛吳、全汝彬主演,劇情講述在知名律師事務所實習的太洙夢想能正式律師,某天被老闆親自指派重振一家即將停業動物園的特別任務,雖然在一陣兵荒馬亂之後,太洙想到讓職員假扮成動物的妙計,成功讓已經沒有動物的園區重新吸引遊客上門參觀,但沒想到動物園的危機才正要開始。

 

超人氣動物園影評:新鮮題材沒能發揮完全

以飼養員穿上擬真的動物戲服來拯救面臨經營危機的動物園為主題,《超人氣動物園》不僅靠著新鮮有趣、讓人對後續發展感到好奇的故事發想,在預告片剛釋出便激起網友熱烈的迴響,紛紛表示上映要進場支持,主打雞不可失製作團隊爆笑新作的招牌也相當適合作為假日紓壓放鬆的選擇。然而我要問的是,一部電影的好壞是光靠本身題材就能決定?又或者還需要背後製作技術的支持?《超人氣動物園》的成品就告訴了我們答案。

 

超人氣動物園 劇照

 

超人氣動物園好看嗎?

毫無疑問,《超人氣動物園》再次展現韓國電影工業對於闔家觀賞通俗故事的高度掌握,改編自漫畫家 Hun 的同名網路漫畫,全片輕鬆幽默的故事調性與不時穿插的搞笑橋段,能夠從中看出導演孫在坤在把原作轉換成電影的同時,也緊抓著以人類偽裝成動物的荒謬故事來製造笑料的根本核心,讓除了體型巨大的樹懶,原本看似栩栩如生、沒有破綻的動物戲服,在角色們穿上後沒能模仿動物的神韻、習性與人體本身關節構造限制之下,還是瞬間產生相當強烈的突兀感。

 

此外在演員部分,近年演技進步許多的姜素拉、曾在情境喜劇《順風婦產科》裡飾演女婿的朴英奎的亮眼表現,翻轉了夕陽產業的悲歌,在硬著頭皮偽裝成動物而不能被遊客發現的過程中,無論是緊抱著樹幹的樹懶、只能面向觀眾的獅子、擬人又有野性的猩猩,或者冷到在發抖的北極熊,雖然畫面是拍著動物戲偶,但能讓觀眾自行想像裡頭角色的表情,搭配遊客評語與動物樣貌的互相對應,成功利用角色肢體搞笑巧妙彌補《超人氣動物園》本身故事的不足,為電影帶來相當歡樂的氛圍。

 

超人氣動物園 劇照

 

超人氣動物園的創意

我喜歡《超人氣動物園》的故事概念,全片看似荒謬不真實,但透過人們身穿動物服裝來試圖拯救動物園、讓動物能得到應有照顧的設計,將故事鎖定在講述人們不管到哪的位置、外表變得怎樣都該保有自身「良心」的主題,把以往在韓國電影常見的社會現實樣貌呈現,以爆笑喜劇的形式來重新包裝,相信無論這是原作就具有的故事根本核心,或者導演對作品做出的詮釋,確實都能從中感受到《超人氣動物園》劇本的用心。

 

也正是如此,電影把男主角太洙設定為一位希望能在知名事務所求得好職位,甚至為此接下拯救動物園重責大任的平凡年輕人,藉由過程中所面對的各種困難挑戰,讓觀眾不僅對他被夾在兩邊之間的內心糾結感同身受,故事後半段跟幾位職員為了守護動物園,並堅守自身良心與正義而付出努力,跟財團展開小蝦米大鯨魚的對抗,最終取得能讓人滿意的結果,也算是非常符合《超人氣動物園》大眾通俗的定位。

 

超人氣動物園 劇照

 

超人氣動物園的故事內容

我認為《超人氣動物園》除了搞笑橋段之外,更有趣的是故事所呈現的背後意涵,就如同片中讓工作人員穿著動物裝來假扮動物,現實中人們也總是把自己包裝成其他形象來獲得想追求的事物,無論財團打著「環境友善」名義掩蓋開發的事實來賺取利益,或者主角一心嚮往成為知名事務所的律師,卻在來到動物園之後發現隱藏在外表光鮮亮麗背後的黑暗面,都給予觀眾更多元的思考角度。

 

或許我們現在不斷急於追求的事物,到頭來都不是我們真正想要的,如同片中太洙面臨事務所律師與動物園園長的身分兩難,《超人氣動物園》讓我們重新審視自身內心的盲點,認知到如果要達成某項目標,也必須放棄某些相對應的事物,只能試著在兩者之間找出自己能夠接受的平衡點,不僅人生選擇是如此,科技發展與環境保育也同樣是如此。

 

超人氣動物園 劇照

 

超人氣動物園的優缺點

就像是《超人氣動物園》選擇在片中加入一隻不是由人類假扮,而是長期被關在籠中產生「刻板行為」(Stereotypic Behavior)的北極熊,電影也透過角色穿著動物戲服來吸引遊客所經歷的困難,讓人類站在動物角度親身體驗,並思考自己把原先應該在野外自由生活的動物侷限在牢籠裡,只為了供人們觀賞、賺取利益的行為,這都是電影值得肯定的地方。

 

然而即便我能感受到《超人氣動物園》有著豐富內容與明確的大方向構想,但作為導演孫在坤的首部長片作品,他缺乏經驗、執導功力還有待加強的短處,也在整部電影混亂的敘事與拖泥帶水的節奏中表露無遺,或許那廉價的北極熊特效還能以低成本電影不用強求來說服觀眾,但導演沒辦法把故事講得清楚完整,也連帶使得演員表演、作品所要呈現主題等上述所有優點受到極大影響,這樣一個有趣題材,最終呈現出來的成品只剩笑料能夠達標,實在是相當可惜。

 

超人氣動物園 劇照

 

超人氣動物園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超人氣動物園》想沾《雞不可失》的光,最後卻不僅沒能在搞笑之餘兼具故事的流暢性,故事核心也沒有做出有效的傳達,完全浪費了作品本身所具有的潛力,不禁讓人看得有些難過。所幸在開始覺得故事停滯不前、演員表演得越來越尷尬的時候,還有像是丘巴卡樹懶、北極熊真的會喝可樂、監視器被猩猩拿走等笑料出來救場,讓電影得以往正確的方向前進,就一部喜劇片來說《超人氣動物園》還算差強人意。

 

◎歡迎到我的 FB 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 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也可以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

來搜尋你想看的其他影評文章哦

爽度:7/10

劇情:6/10

氣氛:7/10

演技:7/10

題材:8/10

總評:7.0/10

延伸影評閱讀(喜劇電影):

《特約經紀公司》影評

《青春催落去》影評

《失憶的總理大臣》影評

《神機有毛病》影評

《極限逃生》影評

《屍樂園2:髒比雙拼》影評

《江湖無難事》影評

《好小男孩》影評

《校外打怪教學》影評

 

超人氣動物園電影簡介

片名:超"人"氣動物園 (Secret Zoo) (해치지않아)
香港中國片名: 秘密动物园
電影類型:喜劇
上映日期:2/14
片長:117 分
發行公司:車庫娛樂
IMDb評價:N/A
導演:孫在坤 (손재곤)
演員:安宰弘 (안재홍)、姜素拉 (강소라)、朴英奎 (박영규)、金盛吳 (김성오)、全汝彬 (전여빈)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