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影評《黃金屋》闖空門的超展開劇情,結局讓人出乎意料

黃金屋 Netflix海報

 

影評評價《黃金屋》是一部2022線上看的美國懸疑驚悚電影,又名《意外之財》,由查理麥道威爾執導,演員為傑森席格、莉莉柯林斯、傑西普萊蒙,劇情講述一位男子趁著平日闖進某位科技大亨位於棕櫚泉的度假別墅,沒想到在這棟豪宅裡享樂的過程中,這位傲慢的大人物卻因為臨時起意,帶著妻子前來度假,兩人意外撞見這名男子,發展出一段讓人無法預料的故事。

黃金屋影評:竊盜引發的衝突危機

如果有一天回到家,發現有個小偷正在家裡,我們會有怎樣的反應?而他作為一個竊賊,在行竊過程中被主人撞個正著,會馬上拔腿就跑,還是會因為不想被捕而起了殺心?這次Netflix上的《黃金屋》便以此為主題,充滿著 6.70 年代希區考克的驚悚片風格,透過超乎我們想像的劇情發展,給觀眾帶來一次新鮮有趣的體驗。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2年有哪些Netflix好電影上映?

黃金屋 Netflix劇照

 

黃金屋的背景舞台

在電影開場,《黃金屋》就向觀眾簡單介紹這段故事發生的背景舞台。這是一間偏遠郊區的高級渡假別墅,屋內擺設古典奢華,戶外充滿大自然氣息,設備齊全,除了有噴泉、泳池、花園、日式庭院造景之外,還有一大片種植著橘子等各類水果的果園,相信對許多人來說,這都是一棟名副其實的「黃金屋」。

 

然而在許多詭異的音效和配樂之下,我們也逐漸發現頻繁出現在《黃金屋》畫面中由傑森席格飾演的這位男子,並不是這棟奢華別墅的主人。他趁著屋主不在家闖進來,肆意享受,在這悠閒的氛圍中舒壓放鬆,並尋找有沒有值得偷走的值錢物品。然而當他「工作」到一半的時候,門外卻突然傳來巨大的汽車引擎聲。

 

黃金屋 Netflix劇照

 

黃金屋演員的角色

《黃金屋》片中由犬山記弟弟傑西普萊蒙所飾演的別墅主人是個資訊界的科技大亨,本來這個週末受邀參加一場演講,但為了給艾蜜莉在巴黎演員莉莉柯林斯飾演的老婆一個驚喜,便決定臨時取消更改行程,帶著她前來別墅度假,想趁著千載難逢的機會,脫離世俗塵囂,享受安靜悠閒的兩人世界。

 

而他們突然的造訪,打亂了《黃金屋》裡投這位男子原本的意料和計劃。在他試著無聲無息地逃脫,結果卻意外被老婆撞個正著的情況下,即使夫妻倆表示不會在意「闖空門」這點小事,希望男子把值錢物品帶走就趕緊離開,但男子內心當小偷卻被逮到的不安,也使他不願就此放過《黃金屋》這對夫妻。

 

黃金屋 Netflix劇照

 

黃金屋故事的發展

因為不知道他們會不會真如表面所說那樣當作沒事發生,男子被迫把兩個給人綁起來、關進爭氣室裡頭,希望能為自己爭取更多逃跑的時間,而《黃金屋》這部電影讓觀眾感到新鮮好奇的地方,就在於作為屋主和竊賊的三位主角之間,有點顛覆了他們原本身分的「非典型」互動。

 

作為歹徒,《黃金屋》這位男子雖然擔心夫妻會通報警察,但又不想傷害無辜的人,所以只能先搶走他們的手機,並想辦法暫時限制他們的行動。而作為人質,夫婦倆因為很有錢,不想跟這位搶走幾萬塊的竊賊計較,所以對他過度緊張和神經質感到有點無奈和憤怒,不過又擔心隨便惹他生氣會有生命危險,所以也不得不乖乖聽從他的指示。

 

黃金屋 Netflix劇照

 

黃金屋評價好看嗎?

有趣的是,正當《黃金屋》這位闖空門的男子認為自己已經處理得萬無一失,準備坐上車離開的時候,卻發現自己停車的荒郊野外,居然藏了一架他事前沒有注意到的監視器,把他的車牌和長相完完整整地拍了下來,這讓男子感到驚恐擔憂,便急忙折返,想找這對夫妻問個清楚。

 

結果沒想到他們已經從蒸氣室逃了出來,使得《黃金屋》這三位原本以為擺脫對方的三人,又重新上演一場讓人哭笑不得的拉扯互動。從要求夫婦倆刪除影片檔案、討論要支付多少贖金讓被拍到長相的男子遠走高飛,到等待贖金送達的時候,三人坐在涼亭聊天、用投影幕看電影,像是在度假一樣消磨著時間,這些橋段都讓《黃金屋》因為其中的黑色幽默,讓看似緊張的過程充滿高度的娛樂性。

 

黃金屋 Netflix劇照

 

黃金屋的人物設定

由於三位角色就這樣被迫待在一起,原本作為陌生人的他們也在過程中對彼此有了初步的認識。因此我喜歡《黃金屋》對人物的描寫和塑造。這個有錢人是個科技大亨,發明出一個跨時代的演算法,引領了資訊科技的革新與發展,但也因此為許多傳統行業帶來影響和衝擊,而這位闖空門的男子就是其中一位受害者。

 

而《黃金屋》由莉莉柯林斯飾演的漂亮老婆原本是個小助理,某天在展場遇見了作為科技公司老闆的老公後跟他結了婚,現在是公司旗下基金會的負責人。只不過,雖然這場婚姻給她人生帶來了巨大的轉變,但由於丈夫曾經有過外遇的紀錄,《黃金屋》這場因為闖空門所引發的綁架風波,也讓夫妻倆感情產生裂痕,進一步加深彼此之間的矛盾。

 

黃金屋 Netflix劇照

 

黃金屋劇情的主題

因此《黃金屋》三位主角之間看似平靜,但實際上處於不穩定平衡的關係,也因為隔天早上園丁的到來而逐漸傾倒崩毀。原本只要等下午領到錢就能結束的這場荒謬鬧劇,但在丈夫私自通報園丁之後,不僅讓妻子因為節外生枝而感到十分不滿,園丁在逃跑過程中自己摔倒喪命,也使得《黃金屋》整體情況變得難以收拾。

 

就如同《黃金屋》片中這位男子原本對丈夫的人生感到羨慕崇拜,想體驗看看他的生活而闖空門,但在經過這一天的相處之後,丈夫目中無人的自大狂妄也讓男子從此對他改觀,並對兩人之間的階級與財富差距感到不公平。到頭來,這場竊盜案所引發的角色衝突,才是《黃金屋》整部電影的主角核心。

 

黃金屋 Netflix劇照

(以下涉及劇透,請自行斟酌)

黃金屋結局的意外轉折

雖然《黃金屋》結局超乎所有人的意料,但如果根據人物的心境變化仔細思考,卻也能夠發現這樣的發展其實也有跡可循、異常合理。身處底層的男子為了激怒不斷修辱他的丈夫,決定告訴他老婆背著他吃避孕藥,不想為他生孩子的事實;只不過男子的報復卻也牽連到無辜的老婆,使得因為秘密遭到洩漏而擔心失去自己目前擁有一切的她,做出了讓人意想不到的反抗。

 

就我個人而言,很喜歡《黃金屋》片中那些對於性別與階級議題的呈現。就如同老婆腳背上那個玫瑰花的刺青,在跟丈夫結婚後因為他不喜歡選擇消除,雖然她因為婚姻而獲得金錢和地位,但嫁了一個有錢的老公,也讓她自身的能力和價值遭到外界懷疑,不僅人們多半認為她是個拜金女,平時必須承受的許多「有錢人的委屈」,也讓《黃金屋》後段出現意外的劇情轉折。

 

黃金屋 Netflix劇照

 

黃金屋 影評結論

《黃金屋》講述的是一段女性覺醒的故事,或許我們時常會像那位男子一樣對上層社會的紙醉金迷感到羨慕,但仔細想想,這種看似無憂無慮,但自由卻也受到不少限制的生活,真的是我們一直以來所嚮往的嗎?我想在毅然決然殺死竊賊,並把丈夫的死嫁禍給他之後,莉莉柯林斯勇敢踏出門外的那一步,就足以對這個問題做出完整的解答。

 

因此作為莉莉柯林斯的老公,《黃金屋》導演查理麥道威爾自編自導了這段故事,不僅是一位粉絲對於驚悚片大師希區考克的致敬,在觸及各項社會議題之餘,某種程度上,他作為一位丈夫,也透過《黃金屋》這部電影給予自己老婆,以及兩人在去年 9 月正式結婚的這段情感關係做出一個血淋淋的承諾。比起金錢和名聲,伴侶之間的尊重和理解才能給家庭帶來長久的幸福。

 

黃金屋 電影預告片

 

黃金屋 線上看

犯罪驚悚片《黃金屋》於2022年3月18日上架Netflix線上平台。

線上看連結:黃金屋Netflix

 

驚悚電影推薦:驚悚片影評整理
年度恐怖片推薦:
2022年恐怖電影上映推薦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3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黃金屋 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8.2/10

 

懸疑電影推薦

《追憶人》影評

《布魯克林孤兒》影評

《緝魂》影評

《詭祭》影評

《厄運假期》影評

《戰慄餘波》影評

《細物警探》影評

《接線追緝》影評

《詭老》影評

《魅殺》影評

《該死的阿修羅》影評

 

黃金屋 電影資訊

一名男子擅自闖入科技大亨閒置的度假屋,不料這位傲慢的大人物臨時起意,帶著妻子前來度假,情勢隨即出現意外變化。

電影片名

黃金屋 (Windfall)

香港中國片名

黃金屋

電影類型

驚悚、懸疑

上映日期

3/18

電影片長

92 分

發行公司

Netflix

黃金屋IMDb

黃金屋IMDb 5.9/10

導演

查理麥道威爾 (Charlie McDowell)

黃金屋 演員

傑森席格 (Jason Segel)、莉莉柯林斯 (Lily Collins)、傑西普萊蒙 (Jesse Plemons)、歐馬雷瓦 (Omar Leyva)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