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厄運假期》蜜月旅行被捲入政治陰謀,結局蘊含正面思想

厄運假期 Netflix 海報

影評評價《厄運假期》是一部Netflix線上看的懸疑驚悚電影,由演員約翰大衛華盛頓主演、艾莉西亞維坎德、波伊德霍布魯克、薇琪克利普斯主演,劇情講述美國觀光客貝克特在希臘發生嚴重車禍,隨後竟莫名成為被追緝的目標。為了保住小命被迫展開逃亡,緊急前往美國大使館去證明自己的清白。然而執法機關緊追在後,加上政治紛擾攪局,貝克特也逐步深陷在危險的陰謀之網當中。

厄運假期影評:抱持著正義與良善的重要

2015 年由歐文威爾森主演的動作驚悚片《無處可逃》,講述從美國搬到柬埔寨的主角一家人無端被捲入該國的暴力革命,使得作為父親的主角必須帶著家人展開一場驚心動魄的逃亡,而這次 Netflix 線上發行的《厄運假期》也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只不過雖然同樣是外來者受到本地人的追殺,但《厄運假期》情況卻比我們想像的要複雜許多,以眾多謎團帶來的強烈不安感,給觀眾帶來一部值得細細品嘗的驚悚佳作。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電影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1年Netflix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厄運假期 Netflix 劇照

 

厄運假期故事的背景

在《厄運假期》電影開場,觀眾雖然能在電視裡看見希臘政局的不穩定,但來到這裡享受蜜月假期的貝克特與艾波夫妻倆馬上就以他們之間的愛意蓋過這一切,從在床上溫存、在古老的廢墟中為每個觀光客賦予他們的故事,到當地的咖啡廳喝下午茶,我們能透過他們對彼此的甜言蜜語與小情趣,感受到兩人之間的緊密關係,只不過《厄運假期》這段看似這段美好的旅行卻也暗藏著危機。

 

《厄運假期》前段那場在山路上的夜車戲拍得相當優秀,儘管經過一整天的旅程,貝克特與艾波之間的互動依舊熱烈,但隨著時間過去,遙遠的車程襲來的睡意,加上導演不斷特寫艾波沒有繫上安全帶,也導致一場因為貝克特精神不濟而發生的意外事故奪走了女主角艾波的性命,然而這起悲劇卻僅僅只是《厄運假期》故事的開端。

 

厄運假期 Netflix 劇照

 

厄運假期評價好看嗎?

得知妻子艾波過世後,傷心欲絕的貝克特回到案發現場想緬懷自己的愛人,沒想到卻突然遭到不明女子和警方持槍攻擊,被迫在傷勢還未痊癒的狀況下展開一連串的逃難。為什麼原本維護社會秩序的警察會有這樣的行為?是因為他的黑人身分引發希臘人對於外來移民的仇視?又或者是其他隱藏的原因?無法在短時間釐清的真實情況,也賦予《厄運假期》整部電影強烈的懸疑感。

 

才剛經歷失去摯愛的傷痛,又馬上受到不明人士的追殺,面對美國大使館無法即時處理,《厄運假期》主角貝克特只能靠著自己的力量在異鄉努力求生。從步行渡河、搭上學生校外教學的巴士到轉乘火車,貝克特過程中受到許多平民百姓的幫助,也遭受許多異樣眼光、被人持刀持槍攻擊,經過了許多驚險的逃亡終於抵達美國大使館,但就算如此,《厄運假期》這段驚魂之旅卻也沒有因此結束。

 

厄運假期 Netflix 劇照

 

厄運假期的政治元素

誰能想到原本只是來希臘度蜜月,結果卻會捲入複雜的政治鬥爭?不僅極右派組織的激進人士,連警察和大使館的官員都涉入其中。《厄運假期》透過主角貝克特的逃難過程,完整展現出這種身處異鄉缺乏安全感,不僅環境不熟悉、不認識任何人,想要幫助自己的人不能全然信任,也沒有證據說明自己所言為真的恐怖狀態。

 

然而作為一部懸疑電影,《厄運假期》在呈現一場逃亡之旅的同時。也藉由貝克特試著了解自己被追殺的原因,帶出希臘的經濟困境與政局的不穩定。自從 90 年代中期以來,希臘就面臨大量舉債的破產危機,而歐盟為了挽救會員國的困境,便以「撙節政策」來給予當局資金的援助,然而雖然穩住了經濟,但長久以來也使得成長停滯,也引發了國民的不滿。

 

厄運假期 Netflix 劇照

 

希臘的經濟危機

從《厄運假期》電影裡的情況,可以推測出時間點大約設定在 2014 年前後。當時由於希臘受到歐盟為了降低財政赤字的「撙節措施」限制導致經濟大幅萎縮,引發了國內的抗議改革聲浪,也讓片中政客卡拉斯崛起,獲得許多左派人士的支持。因此在《厄運假期》主角遇見兩位在街上張貼海報的女性,發現上面被綁架的孩童是自己在車禍失去意識前看見的那位孩子之後,也讓《厄運假期》故事出現跳躍性的進展。

 

根據那兩位女性所說,追殺主角貝克特的疑似是國內極右派的「朝日組織」,作為國族主義者的他們不僅掌控了警察機關,跟卡拉斯互相敵對,也為了打擊他的聲勢綁架他的姪子狄莫斯,正是如此,碰巧發生車禍而發現人質的主角才會被追殺滅口。《厄運假期》以風景壯闊且擁有悠久歷史的希臘作為背景,但因為政局不穩定而將外國觀光客捲入這樣的危機,這樣的狀況也讓人不禁唏噓。

 

厄運假期 Netflix 劇照

 

厄運假期最終的真相

然而《厄運假期》這部電影最有趣的地方,就在於主角貝克特抵達大使館,看似終於安全化解危機後出現的劇情翻轉。到頭來,雖然貝克特是因為看見男孩而被追殺,但這起綁架案不是政敵所為或者有其他政治意圖,而是單純跟警方有掛勾的黑手黨為了讓積欠大筆債務的卡拉斯還債而做出的行動。

 

只不過《厄運假期》這樣原本相對單純的事件,卻在希臘當時混亂的政局下而變得複雜難解。除了被支持卡拉斯的左派分子認為是敵方陣營所為之外,反對卡拉斯上台的右派(大使館人員)試著利用這起事件來打擊卡拉斯的聲勢,因此才讓剛好捲入其中的主角貝克特受到各方的夾殺,成為亂世中的無辜犧牲者。

 

厄運假期 Netflix 劇照

 

厄運假期結局的設計

所以我很喜歡《厄運假期》後段的結局,到頭來,在這些錯綜複雜的關係和陣營對立之下,黑警和使館人員的背後動機,還有案件背後的真相已經不再是《厄運假期》全片的重點。就像是觀眾在電影最後看見整個雅典已經陷入一片混亂、街道上滿目瘡痍的景象,這似乎已經不再是一個人,或者一起事件能夠改變扭轉的狀態。

 

因此《厄運假期》最終想傳達的意涵其實很簡單,就如同主角貝克特在理解前因後果之後,詢問原本試圖將其滅口的使館人員該怎麼處理那位被綁架的小男孩?相關單位是否會派人將他救出來?雖然我們作為一位不理解全況的局外人,無法對大環境帶來任何影響,但身為一個有著良知的人,能否以內心的良善去做出選擇?用自身力量去拯救無辜的生命?

 

厄運假期 Netflix 劇照

 

厄運假期電影的意涵

看著主角貝克特從一位對自己的過錯感到愧疚、背負著罪惡感的丈夫,到最終成為了一位獨自救出被綁架孩童的無名英雄,《厄運假期》都藉由這段故事展現出在這個混亂世代才更顯得重要的普世價值,雖然政治不穩定和民意也逐漸趨於兩極分化,但每個個體的正面思想與行為可能帶來的影響力依然不容我們忽視。或許這就是電影會以主角名字《Beckett》作為英文片名的原因,能夠從一部懸疑驚悚電影帶出這樣的主題,《厄運假期》編導的創作能力值得我們給予肯定。

 

厄運假期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厄運假期》證明一部懸疑驚悚電影不需要過多的動作場面和刻意自作聰明的噱頭,雖然整起事件的真相並不算特別難懂複雜,但編導卻巧妙把握了人們身處異鄉的無依無靠,憑藉著全片營造出來的寫實感,在政局動盪與國家機器運作的背景之下,透過美國觀光客貝克特在希臘展開的逃亡,給觀眾帶來真正的不安和恐懼。

 

驚悚電影推薦:驚悚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2021上半年Netflix電影推薦
恐怖電影推薦: 2021年上映的恐怖驚悚電影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厄運假期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8.2/10

 

驚悚電影推薦

《陰森》影評

《第8夜》影評

《怨咒》影評

《南巫》影評

《隱形人》影評

《猛鬼樂園》影評

《倒數計死》影評

《活屍大軍》影評

《氧氣危機》影評

《暗黑聖女》影評

 

厄運假期 電影資訊

美籍遊客貝克特在希臘發生嚴重車禍後,發現自己莫名身處一場危險政治陰謀的核心。為了保命,他被迫展開逃亡。

電影片名

厄運假期 (Beckett)

香港中國片名

厄運假期

電影類型

驚悚、懸疑

上映日期

8/13

片長

109 分鐘

發行公司

Netflix

厄運假期線上看

厄運假期 Netflix

厄運假期IMDb

厄運假期IMDb 6.1/10

導演

斐迪南多西托費羅瑪利諾 (Ferdinando Cito Filomarino)

厄運假期演員

約翰大衛華盛頓 (John David Washington)、波伊德霍布魯克 (Boyd Holbrook)、艾莉西亞維坎德 (Alicia Vikander)、維琪克雷普 (Vicky Krieps)、莉娜基索波盧 (Lena Kitsopoulou)、帕諾斯可諾尼斯 (Panos Koronis)、瑪莉亞沃蒂 (Maria Votti)

厄運假期劇情簡介

在希臘度假時,美國觀光客貝克特遇上一場意外災難,隨後竟莫名成為被追緝的目標。為了保住小命,他被迫展開逃亡,緊急跨越大半個希臘,想到美國大使館去證明自己的清白。執法機關緊追在後,再加上政治紛擾攪局,情勢越來越緊張,讓貝克特逐步深陷危險的陰謀之網。

厄運假期預告片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