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影評】第8夜:讓人毛骨悚然的詭譎感,結局卻充滿哲理省思

第8夜 netflix 海報

 

影評解析《第8夜》是一部Netflix線上看的韓國恐怖驚悚電影,又名第八天之夜,由金泰亨執導,李星民、朴解浚、金裕貞主演,劇情講述傳說中邪惡之眼的封印將在8個夜晚後瓦解,一股未知的恐怖力量來襲,刑警陸續發現不少死者呈現怪異姿態的離奇命案,讓從事驅魔的人馬拿起武器,試著追捕在人世開啟地獄之門的千年妖怪。

第8夜影評:宗教恐怖片的迷人之處

一直以來,宗教恐怖片都是韓國電影創作者擅長的強項,不管是藉由驅魔儀式來諷刺宗教體系的《黑祭司》、以魔鬼惡行讓人感到絕望的《哭聲》,或者是探討宗教信仰存在意義的娑婆訶驅魔使者,這些作品都以濃厚的神秘感與懸念達到讓人滿意的成果,而這次由 Netflix 線上發行的韓國宗教恐怖片《第8夜》同樣也不例外。

 

恐怖電影推薦:恐怖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1年Netflix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第8夜 netflix 劇照

 

第8夜的故事背景

作為今年繼勝利號酸酸甜甜愛上你後,第三部跳過院線發行,直接上架串流平台 Netflix 的韓國電影,電影《第8夜》光是背景設定就引發觀眾強烈的興趣,2500 年前,一隻妖怪為了讓世界承受巨大痛苦,準備在人間開啟通往地獄的大門,此時佛祖出現,將怪物力量泉源的「赤紅之眼」與「漆黑之眼」拔了下來,分別放進舍利盒封印在西邊遼闊的沙漠和東邊險峻的峭壁,並賦予信徒們必須世代阻止兩顆眼睛合而為一的職責。

 

然而在 2005 年的印巴邊界,宗教學家金教授根據《金剛經》的經文紀載,費盡千辛萬苦找到了埋藏在沙漠中的「舍利盒」,想以此獲得學界的認同,但沒想到卻被人認為是詐欺造假。對此感到憤怒絕望的他便以血祭儀式喚醒了沈睡中的「赤紅之眼」,將 2500 年前的《第8夜》災厄重新帶回人世。

 

第8夜 netflix 劇照

 

第8夜評價好看嗎?

由於當初佛祖給了「赤紅之眼」8 個夜晚逃亡,讓祂這次重回人世,同樣也必須寄宿在 7 個人類身上,並在第 8 夜找到「漆黑之眼」才得以找回原本的力量。因此《第8夜》故事便圍繞於兩位受到師父警告的僧人出發前往阻止眼睛準備瓦解世界的計劃之上,透過這段找人附身與調查追擊的過程,給觀眾帶來既感到害怕又期待雙方能夠相遇的有趣體驗。

 

就因為人類的血肉之軀實在難以與《第8夜》的妖魔抗衡,最有效阻止祂找到「漆黑之眼」的方法,就是清除祂必須在 7 個夜晚裡經過的 7 塊「踏腳石」來阻斷前進的道路,所以在兩位僧人開始展開行動,但每天卻依然有受害者遇害的的情況下,《第8夜》除了藉此給觀眾帶來倒數計時的緊張感,也透過角色之間明明有相同目標,卻因為不同價值觀而在意見上產生的衝突,讓整部電影的劇情變得更多元豐富。

 

第8夜 netflix 劇照

 

第8夜劇情的主題

而《第8夜》這部電影迷人的地方,就在於以背負著除魔職責的選花師父、年輕師弟的青釋,以及負責偵辦此案件的刑警作為主角。三位角色不同的身份和出身背景,不僅為這段除魔緝凶的旅程增添許多阻礙,也在人物彼此之間的碰撞下,讓《第8夜》成功結合了宗教驚悚與犯罪懸疑兩種類型,展現出韓國電影創作者處理類型片的強大實力。

 

因此比起《第8夜》的恐怖驚悚元素,我反而更喜歡電影在宗教傳說的基本架構之下,這場危機給幾位角色原本生活帶來的影響。就如同片中對於妖怪之眼的設定,「漆黑之眼」源自人們因為等待的事物遲遲不來而感到痛苦的「煩悶」;而「赤紅之眼」則源自於人們對往事念念不忘而傷心的「煩惱」,這些存在人世間的折磨,都進一步突顯出《第8夜》整部作品的主題。

 

第8夜 netflix 劇照

 

第8夜結局的解析意涵

其中不管是李星民所飾演的選花師父跟青釋母親的愛恨情仇,讓他必須用他的一生來償還罪孽,或者青釋對金裕貞所飾演的神祕女孩的情感,編導金泰亨都以電影後段結局的劇情反轉,揭曉角色之間隱藏的關係與處女菩薩的真實身分,讓《第8夜》這部作品能藉由角色最終的選擇,向觀眾提出一個我們能否勇敢去面對困難與自身宿命的疑問。

 

儘管金裕貞飾演的愛丹是一個曾在年幼時受虐,並且遭人利用囚禁的祭品鬼魂,但即便有如此悲慘的身世,但她是否也能擁有被人所愛,不再帶著憤怒與絕望繼續生存的權利?或許《第8夜》作為一部由新導演執導的首部長片,在敘事剪輯與整體節奏掌握上還有許多進步空間,但整部電影卻也把握了最根本的創作核心,透過妖怪千年後重新復活,像河正宇的陰櫥那樣,觸及了存在於社會各個角落的弱勢族群。

 

第8夜 netflix 劇照

 

第8夜影評結論

就如同那句:「妖怪雖然存在,但也因為不存在,所以無法消滅。」演員李星民在近期北風致命目擊明明會說話南山的部長們等不同類型電影之後,這次《第8夜》作為他首部主演的宗教恐怖片,在讓觀眾感到毛骨悚然之餘,也以這位花選師父的人生經歷,帶出了電影想要傳達的意涵與價值觀。

 

沒有形體卻會讓人感到痛苦,講的除了是會奪人性命的鬼怪之外,還有隱藏在人們內心不願面對的心理創傷。我能從中清楚感受到導演金泰亨在拍攝《第8夜》這部電影時付出的努力。這段 8 天的除魔之旅可以說是佛祖給予角色的考驗,黑暗越深,光芒就越顯耀眼,煩惱越多,解脫也越會讓人感到舒暢,唯有放下對生死的執念,才得以看見自己的真實人生,消除內心的混亂迷惘。

 

驚悚電影推薦:驚悚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2021上半年Netflix電影推薦
恐怖電影推薦: 2021年上映的恐怖恐怖驚悚電影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第8夜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7.8/10

 

恐怖驚悚電影推薦

《陰森》影評

《鬼護士》影評

《怨咒》影評

《南巫》影評

《隱形人》影評

《猛鬼樂園》影評

《倒數計死》影評

《牠2:第二章》影評

《靈異405號房》影評

《暗黑聖女》影評

 

第8夜 電影資訊

這位僧侶一手拿念珠一手拿斧頭,追捕一個附在人類身上、企圖在現世開啟地獄之門的千年妖怪。

電影片名

第8夜 (제8일의 밤、The 8th Night)

香港中國片名

第八天之夜

電影類型

恐怖、驚悚、懸疑

上映日期

7/2

影集片長

115 分鐘

發行公司

Netflix

第8夜線上看

第8夜 Netflix

第8夜 IMDb

第8夜 IMDb 6.6/10

導演

金泰亨 (김태형)

演員

李星民 (이성민)、朴解浚 (박해준)、金裕貞 (김유정)、南多凜 (남다름)、崔珍鎬、金東永、李嵲

第8夜 劇情簡介

傳說中邪惡之眼的封印將在8個夜晚後瓦解,一股未知的恐怖力量來襲,刑警陸續發現不少死者呈現怪異姿態的離奇命案,讓從事驅魔的人馬拿起武器,試著追捕在人世開啟地獄之門的千年妖怪。

第8夜 預告片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