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靈異405號房》難道是韓國版「鬼店」嗎?

靈異405號房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靈異405號房》是一部2020上映的韓國恐怖驚悚電影,又名湖畔酒店,由尹恩慶執導,演員李世榮、朴智英主演,劇情講述女主角宥美在母親過世後,帶著同母異父的妹妹智宇來到了母親好友的一間飯店,負責人慶善將姊妹倆視如己出,十分熱情地接待她們,但在這生活幾天之後,宥美開始發現飯店的不對勁,不僅裡頭一名職員行為相當怪異,上面的樓層更有著一間神祕的405號房。

靈異405號房影評:喚醒深層傷痛的詭譎空間

近年來,韓國恐怖片也逐步走出屬於他們自己的風格,無論是在強調特效動作之餘,也不忘加入關於人性善惡主題的驅魔使者、對宗教信仰價值做出詳盡探討的娑婆訶,或者透過片中疏離的父女關係,帶出韓國兒童虐待等社會議題的陰櫥,這些韓國電影比起好萊塢一家人共同對抗惡魔的厲陰宅宇宙或日本咒怨那種毫無來由就要殺人的絕望感,都還要更加強調作品本身所具有的意義,而這次《靈異405號房》同樣也不例外。

 

韓國電影推薦:2020有哪些韓國電影上映?
Netflix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5月有哪些電影照常上映?

靈異405號房 電影劇照

 

靈異405號房評價好看嗎?

孩子在失去唯一能夠依靠的父母之後會產生什麼問題?瞬間造成的內心衝擊,還有後續生活的孤獨與不適應又會對身心靈成長造成什麼影響?是否會在他們心中留下長久無法消除的夢魘?《靈異405號房》作為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韓國首波上映的新片,打著「絕對不能進入的405號房」的招牌,雖然片中充滿著神祕詭譎的氛圍,都不禁讓人好奇這間飯店與房間究竟隱藏著多麼恐怖駭人的真相,但最終就像是我們常見的韓國電影,《靈異405號房》講述的依舊是個溫馨感人的故事。

 

《靈異405號房》從陰森飯店與裡頭潛藏鬼怪怨靈這類奇幻恐怖的題材出發,把故事聚焦於因為母親與她後來再婚的丈夫過世,出自於同情而承擔起安頓自己同母異父妹妹智宇責任的女主角宥美身上,透過她把智宇交給母親多年好友慶善照顧的過程中,在飯店內遭遇的各種讓人摸不著頭緒的恐怖經歷,帶著觀眾深入宥美這個角色,看見她多年來隱藏在內心深處、許久未向他人吐露的過往傷痕。

 

靈異405號房 電影劇照

 

靈異405號房恐怖詭異的氣氛

我喜歡《靈異405號房》的整體氛圍塑造,從片頭夜裡的追殺橋段、宥美開車帶妹妹前往飯店的路途中從後照鏡看見的斷頭女子,到進入湖畔酒店後導演的鏡頭與音效運用,那些致敬《鬼店》的長廊、房間、在地滾動的捲筒和玻璃球等元素,成功營造出帶有壓抑詭譎、不知道有什麼東西正在飯店陰暗角落蠢蠢欲動的神秘驚悚感,搭配著全片美術和場景的設計,都為《靈異405號房》這部恐怖驚悚片打下了很好的基礎。

 

因此在電影可怕又帶點懸疑的氣氛之下,《靈異405號房》利用這個恐怖驚悚的故事來包裝家庭及人與人之間的情感連結,透過女主角宥美回到湖畔酒店這個曾有過不好回憶的傷心地,找到自己過去留下的物品與對母親的回憶,直視長久以來造成她內心傷痕的根本原因,讓電影在呈現我們成長過程中缺乏關懷或內心矛盾無法化解可能引發心理陰影的同時,也以角色的心境轉折與成長,賦予《靈異405號房》整部故事一個關於和解與救贖的明確核心主題。

 

靈異405號房 電影劇照

 

靈異405號房劇情的核心主題

就如同陰櫥河正宇飾演男主角在女兒消失之後,才發覺自己作為一位父親的不足,我們與其把《靈異405號房》視為一部恐怖片,倒不如從宥美為了尋找失蹤的妹妹而得知母親死亡真相,並在面對內心罪惡與愧疚、思考跟智宇之間關係與自身未來方向的過程中,把片中的鬼怪轉化為角色的心理陰影,將《靈異405號房》當作是一部消除人們痛苦回憶,為角色帶來成長助力的家庭電影來看待。

 

因此在某種程度上,《靈異405號房》整個故事在恐怖驚悚背後其實是感人的,從最初宥美認為在自己連生活都有困難的情況下,孩子只是個雪上加霜的拖油瓶,因此希望把智宇留在飯店而告訴她:「這裡就是妳的家。」到片尾結局駕著車帶著妹妹離開飯店,智宇問起兩人要去哪裡時,宥美回答:「回家。」的轉變,就能夠看出這趟旅程對她造成的影響,不僅明白對一個人的看法可能不是他真實面貌的道理,更能勇於接受自己不堪回首的過去,學會跟自己和解。

 

靈異405號房 電影劇照

 

靈異405號房的缺點

然而扣除故事發想與內容根本核心的安排,《靈異405號房》作為一部恐怖片還是有著節奏過於拖宕、對於相關劇情設定解釋不清、角色動機不夠明確等缺點,僅管從現實層面能夠以宥美內心混亂與放心不下妹妹來解釋他留在酒店的原因,但就一部電影而言,《靈異405號房》還是需要為角色和觀眾設計個明確的目標,而不是讓我們像無頭蒼蠅般漫無目的地等待事件的到來,或許這是整部電影最需要改進的地方。

 

靈異405號房影評結論

總而言之,我喜歡《靈異405號房》對於飯店場景塑造和幾個鏡頭所呈現出來的空間詭譎感,巧妙地引發觀眾即便感到一頭霧水,仍然想要繼續看下去的好奇心,也正是如此,雖然導演在節奏掌握和最後謎底與解決方式的編排讓故事顯得有些頭重腳輕,但綜觀整體來看,《靈異405號房》靠著曾經在《月桂樹西裝店的紳士們》、《成為王的男人》等韓劇有過好表現的演員李世榮,不僅以她出眾的外貌跟華麗的湖畔酒店相互輝映,也通過對角色的詮釋來傳達出電影所包含的核心主題,還不至於讓人感到失望。

 

韓國電影推薦:2020有哪些韓國電影上映?
Netflix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上映新片推薦:2020年5月有哪些好電影照常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靈異405號房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7/10

整體總評:7.6/10

延伸影評閱讀(恐怖驚悚電影):

《搞鬼》影評

《鎖命危機》影評

《在黑暗中說的鬼故事》影評

《女鬼橋》影評

《隱形人》影評

《人面魚:紅衣小女孩外傳》影評

《鬼修女》影評

《真犯》影評

《犬鳴村》影評

 

靈異405號房資訊簡介

神祕的405號房,一旦踏入,必死無疑!宥美和妹妹來到一家湖水飯店,然而,飯店有一間絕不能到上面的樓層,不行獨自一人徘徊,而且更不能進到405號房。

電影片名

靈異405號房 (호텔 레이크、Lingering、Hotel Lake)

香港中國片名

湖畔酒店

電影類型

恐怖、驚悚、懸疑

上映日期

5/15

電影片長

101 分

發行公司

車庫娛樂

IMDb評價

靈異405號房 IMDb N/A

導演

尹恩慶 (윤은경)

演員

李世榮 (이세영)、朴智英 (박지영)、朴孝珠 (박효주)、朴昭怡 (박소이)

劇情簡介

絕不能進到神祕的405號房,一旦踏入,必死無疑!宥美(李世榮 飾)帶著妹妹來到了一家飯店,飯店負責人慶善(朴智英)將姊妹倆視為自己的家人,十分熱情地接待她們,但這裡還有一名行為怪異的職員,據說進到這家飯店後,絕不能到上面的樓層,不行獨自一人徘徊,而且更不能進到405號房。

預告片

https://youtu.be/986ovaLyQxY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