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蘇菲之死:愛爾蘭血案緝兇》20年仍未偵破的無解懸案

蘇菲之死 愛爾蘭血案緝兇 netflix 海報

 

影評評價《蘇菲之死:愛爾蘭血案緝兇》是一部Netflix線上看的紀錄片影集,由約翰道爾執導,劇情講述在1996年的聖誕節前夕,愛爾蘭鄉間發生一樁駭人的女性謀殺案,來自法國的蘇菲被人發現陳屍在家附近的路邊,但在案發現場的諸多疑點之下,追求正義的道路也綿延數十載,並隨著時間變得更加撲朔迷離。

蘇菲之死愛爾蘭血案緝兇影評

近幾年來,YouTube 開始出現大量針對歷史的知名懸案或靈異事件進行介紹解說的影片,看著每部驚人的流量表現,都顯示觀眾對這類題材的好奇和興趣,但不曉得大家知不知道,Netflix 上其實也有許多這類型的作品,像是這次《蘇菲之死:愛爾蘭血案緝兇》就是一例,通過更精良且具有更高可信度的製作,帶著我們釐清事件不為人知的真相。

 

紀錄片推薦:紀錄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1年Netflix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蘇菲之死 愛爾蘭血案緝兇 netflix 劇照

 

謀殺案件發生的背景

《蘇菲之死:愛爾蘭血案緝兇》事件發生在愛爾蘭科克郡南岸的偏遠地區斯卡爾,這裡風景宜人、民風純樸且犯罪率相當低。但 1996 年的聖誕節前夕,這個度假勝地卻在一如往常的平靜夜晚裡發生了駭人聽聞的離奇案件,39 歲法國女子蘇菲在住家附近的道路上遭人持鈍器殺害,瞬間就引發整個愛爾蘭人民與媒體的關注和重視。

 

經過警方的調查,雖然蘇菲身上有許多傷痕,臉和頭部也受到重創,但不僅案發現場沒有採集到犯人指紋和血跡,家中也並未發現任何打鬥跡象,《蘇菲之死:愛爾蘭血案緝兇》起初在缺乏線索的情況下,案情的偵辦陷入膠著,但直到幾週後,一位女子向警方表示自己曾在現場附近看見一位男子,也讓這起案件出現了重大的進展。

 

蘇菲之死 愛爾蘭血案緝兇 netflix 劇照

 

蘇菲之死愛爾蘭血案緝兇評價好看嗎?

就像同樣由 Netflix 發行的紀錄影集倫敦釘子炸彈案:全面緝兇與講述藍可兒失蹤案的犯罪現場:賽西爾酒店失蹤事件那樣,這次《蘇菲之死:愛爾蘭血案緝兇》也在真實的照片、影片與劇組試著還原事發經過所拍攝的畫面搭配下,藉由警探、記者、當地居民,以及蘇菲家人與親朋好友的訪談對話,帶著觀眾逐步瞭解案件的發展與全貌。

 

經過第一集的《天翻地覆》後,《蘇菲之死:愛爾蘭血案緝兇》第二集《嫌疑犯》隨著調查的白熱化,警方開始把注意力集中在首位報導這起謀殺案的記者伊恩貝利身上。由於他被人目擊於案發當晚出現在現場附近,加上他撰寫的報導曾臆測蘇菲有著不尋常的男女關係,把警方的調查導向死者在法國的親友,因此也讓人感到懷疑,認為他就是殺害蘇菲的嫌犯。

 

蘇菲之死 愛爾蘭血案緝兇 netflix 劇照

 

案件的調查經過

起初因為缺乏證據,警方只是對此抱持著保留態度,但直到許多證詞都指明伊恩貝利曾在事發當晚無故離家,並且在隔天被人通知有命案前,就事先知道當地有命案發生,再加上手臂與額頭的不明擦傷,都讓伊恩貝利被正式警方指控是殺人嫌疑犯,傳喚到警局接受調查偵訊。

 

只不過《蘇菲之死:愛爾蘭血案緝兇》卻沒有這麼容易就讓我們找到真相,在只有間接證詞卻缺乏直接證據的情況下,貝利在 12 個小時後就被警方釋放,只不過即便沒有被確認犯下罪刑,但因為一面倒的社會輿論,這次偵訊卻也讓他的記者生涯與往後人生永遠改變。

 

蘇菲之死 愛爾蘭血案緝兇 netflix 劇照

 

嫌犯的偵辦與審判

《蘇菲之死:愛爾蘭血案緝兇》第三集《正義》把故事焦點放在伊恩貝利被警方盯上後的案情進展。雖然他被無罪釋放,但不管是貝利在承受巨大壓力下表現出異常行為,向旁人承認命案是自己所為,讓他在三個月後又再度被警方逮捕,或者是貝利對報導他是兇手的數家媒體提吿,結果卻因為他曾對自己妻子施暴而敗訴,都更加深外界對他就是兇手的看法。

 

因此在《蘇菲之死:愛爾蘭血案緝兇》人們都認為他是兇手,卻因為愛爾蘭當地警方辦案缺乏經驗,帶有許多偏見和刻板印象而讓檢察官無法起訴的情況下,在法國盼不到回應的受害者家屬們也只能組成自救團體,自行把蒐集到證據提交給法國的司法單位來實踐正義,只不過這一拖就是十多年。

 

蘇菲之死 愛爾蘭血案緝兇 netflix 劇照

 

蘇菲之死的結果真相

從 1996 年蘇菲遇害身亡、2007 年成立蘇菲謀殺案的真相協會,到 2019 年命案發生的 23 年後,於巴黎展開的這場由死者親屬與證人促成的審判,才終於讓嫌犯伊恩貝利因為殺人罪被判了 25 年的罪刑,只不過雖然家屬在多年後終於如願以償地得到好結果,但由於經過愛爾蘭法官的裁定,無法將伊恩貝利引渡至法國服刑,也讓《蘇菲之死:愛爾蘭血案緝兇》這起案件就此告一段落。

 

就因為我們能通過蘇菲親友的訪談,得知她生前是個怎樣的人,看著這起案件發生才會這麼讓人感到難受。只不過在《蘇菲之死:愛爾蘭血案緝兇》雙方各執一詞的情況下,究竟伊恩貝利有沒有殺人?是否一直以來都被人們誤會?也成為永遠無法解答的問題。或許現實世界本來就不像電影那樣,總能讓正義獲得伸張。

 

蘇菲之死 愛爾蘭血案緝兇 netflix 劇照

 

蘇菲之死愛爾蘭血案緝兇影評結論

毫無疑問,《蘇菲之死:愛爾蘭血案緝兇》這起案件對所有人都造成了無法挽回的傷害,除了無法討回公道讓蘇菲家人內心留下至今仍無法消除的陰影,嫌犯伊恩貝利也長年遭受旁人的異樣眼光與迫害之外,命案發生更是改變了愛爾蘭當地原本純樸的民風,讓人與人之間多了股說不出的不信任。到頭來,沒有任何一方是勝利者。

 

犯罪電影推薦:犯罪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1上半年Netflix電影推薦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

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蘇菲之死 愛爾蘭血案緝兇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7/10

整體總評:7.6/10

 

紀錄片電影推薦

《男人與他的海》影評

《我家有個開心農場》影評

《阿查依蘭的呼喚》影評

《赤手登峰》影評

《好好拍電影》影評

《我們的青春,在台灣》影評

《親愛的莎瑪》影評

《看不見的台灣》影評

《RBG:不恐龍大法官》影評

《麂皮:永不滿足》影評

《十二夜2:回到第零天》影評

 

蘇菲之死 愛爾蘭血案緝兇 電影資訊

愛爾蘭鄉間發生一樁駭人謀殺,但追求正義之路不僅綿延數十載,更轟動國際,且全案隨著時間過去變得愈發撲朔迷離。

電影片名

蘇菲之死:愛爾蘭血案緝兇 (Sophie: A Murder in West Cork)

香港中國片名

苏菲之死:爱尔兰离奇血案

電影類型

紀錄片、犯罪、懸疑

上映日期

6/30

影集片長

3 集,每集約 50-60 分鐘

發行公司

Netflix

蘇菲之死 愛爾蘭血案緝兇線上看

蘇菲之死 愛爾蘭血案緝兇 Netflix

蘇菲之死 愛爾蘭血案緝兇 IMDb

蘇菲之死 愛爾蘭血案緝兇 IMDb 7.2/10

導演

約翰道爾 (John Dower)

人物角色

Sophie Toscan du Plantier

蘇菲之死 愛爾蘭血案緝兇 劇情簡介

1996 年聖誕節前夕,一名法國女子在愛爾蘭鄉間聖誕節前夕慘遭殺害,緊密團結的社區為之震驚不已。隨著調查漸趨白熱化,警方將注意力集中在一名出乎意料的嫌疑人身上,也就是首次報導這樁謀殺案的記者。好幾年過去了。隨著當局多次逮人,證詞宣布撤回,警方遭控貪腐,案情也變得更加荒誕離奇。

蘇菲之死 愛爾蘭血案緝兇 預告片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