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驅魔使者》善良與正義的信念

驅魔使者 海報

 

驅魔使者》影評是一部2019上映的韓國奇幻驚悚電影,由金柱煥執導,朴敘俊、安聖基、禹棹煥主演,劇情講述年幼便失去父親MMA格鬥選手龍厚,在一場比賽中被仇恨蒙蔽雙眼後,不僅右手掌出現無法治癒的傷口,每晚也被鬼壓床而無法入睡,直到在朋友介紹下認識來自教廷的司祭安神父,發覺手上傷痕跟邪惡力量的關聯性,從此踏入充滿超自然現象的鬼神領域,成為對抗黑暗勢力的驅魔使者。

 

驅魔使者影評-保持良善或放手墜入深淵

近年來以驚悚片聞名的韓國電影,似乎除了以往最常見的懸疑犯罪類型之外,故事題材也開始朝著奇幻宗教的方向前進,無論是透過驅魔儀式諷刺韓國天主教與其他宗教體系的《黑祭司》、讓人無法知曉真相且感到無比絕望的《哭聲》、探討宗教信仰存在的意義,並模糊善與惡、佛與魔之間界線的娑婆訶,甚至是較能讓一般觀眾接受,結合家庭親情與生死輪迴的與神同行,相信都成功帶給影迷另一種新鮮的觀影感受。

 

恐怖驚悚電影推薦:恐怖驚悚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6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驅魔使者 劇照

 

驅魔使者成功的角色塑造

因此相關類型的作品看得越多,我們也逐漸發覺其中一個共通的特點,雖然這幾片的主題都是圍繞著「宗教」與「神鬼」,這種我們有些陌生,卻又無法完全跟我們生活劃清界線的題材,但到頭來,不管是片中面目猙獰的鬼怪,或者那些讓人摸不著頭緒的靈異現象都終究只是電影用來包裝故事的外皮,其內裡關於人性與社會現實的故事核心才是電影關鍵的重點。

 

而由朴敘俊主演的《驅魔使者》當然也不例外,電影表面看似聚焦在奇幻神秘與恐怖驚悚的驅魔元素,但導演卻在角色塑造上花了不少工夫。從男主角龍厚童年跟父親的生活開始,先是幫爸爸煎蛋捲當早餐、一起去教堂禮拜、到餐廳吃糖醋肉,這些兩人談話和互動的橋段,觀眾便能從中感受到他們深厚的感情,還有父親對這位小男孩的重要。

 

驅魔使者 劇照

 

簡單明確的行為動機

這是韓國電影工業成熟與高明的地方,短短幾分鐘就建立起《驅魔使者》整部電影的根本。不過殘忍的是,導演讓我們看見兩人互相體諒的美好之後,也用一次突然的意外把這得來不易的幸福給摧毀,雖然這已經是許多電影常見的故事套路,但也不得不讓人佩服《驅魔使者》在建立角色的行為動機,還有描寫心境轉變的用心。

 

龍厚父親在臨檢時車禍重傷,不僅帶出《驅魔使者》鬼怪與人心黑暗面有所關聯的設定,也藉由先前父子兩人談起「母親為何過世」時,父親講述虔誠的宗教信仰便能改變現實,來對比在父親重傷住院,龍厚禱告無法被上帝聽見的結果,讓悲痛的龍厚對上帝產生憎恨和懷疑,引發後續成為驅魔使者的兩難掙扎,光就這點而言劇本確實相當值得稱讚。

 

驅魔使者 劇照

 

驅魔使者我們該相信什麼?

若先撇除驅魔橋段不說,《驅魔使者》講的其實是「信仰」、「信任」與「信念」,透過角色對信仰看法來傳達必須相信自身信念,不被外在情緒所影響的重要。無論是龍厚口中時常掛著的「我不信宗教」,手中不知為何出現的聖痕,還有安神父說龍厚對天主教必定是先有愛才有恨,某種程度上都代表《驅魔使者》已經跳脫宗教的範疇,不管人們是否相信上帝,對天主教抱持怎樣的態度,只要心中堅守「善良與正義」這最重要的信仰,任何鬼怪都不需要再感到害怕。

 

個人非常喜歡《驅魔使者》神父跟格鬥選手在意外組成的驅魔雙人組,他們「一信一不信」,但同樣都為了人們而努力的信念,並且時常要嘴兩句的有趣互動更為電影加分不少。雖然我不可否認片中幾次驅魔過程幾乎如出一徹,少了這麼點新意,但無論是人們被鬼怪附身的表現、神父念咒的神聖法術型鬥法,還有龍厚作為一位「沒有法力」的MMA格鬥選手,利用手中的聖痕和拳頭等物理攻擊來跟惡魔戰鬥的突兀場景,都把《驅魔使者》變成一部具有高度娛樂性的電影。

 

延伸閱讀-驅魔電影整理

安娜貝爾回家囉哭泣的女人鬼修女人面魚紅衣小女孩外傳粽邪鬼裔來了

驅魔使者 劇照

 

驅魔使者電影的缺點

然而可惜的是,儘管從《驅魔使者》的角色塑造和驅魔方式都能感受到導演想把電影拍成韓版《康斯坦汀:驅魔神探》,甚至是為韓國發展一個驅魔系列宇宙的野心,不過在電影中段的劇情太過冗長發散,導致整體節奏有些混亂,而且對片中反派琢磨不足,使得幾次正邪交鋒缺乏故事張力,最後收尾也不夠漂亮,這些缺陷都成為《驅魔使者》為人詬病,在續集以崔神父為主角的《司祭》必定需要加強改進的地方。

 

驅魔使者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雖然《驅魔使者》最終不是定調為一部恐怖電影,但片中一段由朴智炫飾演年輕女孩的驅魔場景還是成功帶出懸疑驚悚的氛圍,加上導演和演員們勇於嘗試的表現,《驅魔使者》還是非常值得肯定,我想這正是「看電影」所應該抱持的態度,或許我們都清楚這部片有哪些明顯的缺點,但若是敞開心胸,隨著角色與劇情發展進入電影所建構出的世界,以娛樂的心情享受著主角那像是艾斯或八神的「火拳」,這不也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嗎?

 

恐怖驚悚電影推薦:恐怖驚悚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6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到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Instagram哦◎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

就可搜尋其他想看的影評文章哦

爽度:8/10

劇情:7/10

氣氛:8/10

演技:7/10

題材:8/10

總評:7.6/10

延伸影評閱讀(韓國驚悚電影):

《真犯》影評

《極惡對決》影評

《娑婆訶》影評

《寄生上流》影評

《90分鐘末日倒數》影評

《鎖命危機》影評

《屍落之城》影評

《極智對決》影評

《致命目擊》影評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