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鬼媽媽的假期》今年最催淚韓國電影,劇情感人且溫暖治癒

鬼媽媽的假期 電影海報

 

鬼媽媽的假期》是一部2024上映的韓國奇幻喜劇電影,由陸相孝執導,演員為申敏兒、金海淑、姜基榮,劇情講述在天國的福子意外獲得3天的休假,跟著帶領他的導覽員一同返回人間,探望她心心念念的女兒真珠,但沒想到原本在美國知名大學擔任教授的她,如今卻回到老家經營餐館,讓福子心急如焚,迫切想知道她這麼做的原因,卻在看見女兒的料理後,逐漸發覺背後的真相。

值得推薦的感人韓國電影

一直以來,韓國影劇創作者最擅長的就是對於觀眾情緒的掌握,無論是什麼樣的題材類型與風格,與神同行夢想代表隊煽情催淚,或者是嬰兒轉運站我的出走日記的平實溫暖,都能憑藉著編導的氛圍塑造,給觀眾帶來滿滿的感動,而這次《鬼媽媽的假期》同樣也不例外,以過世三年的母親回到人世探望女兒作為題材,光看預告就讓人淚流滿面。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2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3年11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鬼媽媽的假期 電影劇照

 

鬼媽媽的假期的創作意圖

相信在每個人過世之前,都會希望能見自己親友最後一面,交代自己最後的遺言,讓彼此不會留下遺憾,但人就是種無法滿足的生物,就算在離開前做好萬全準備,我們仍會對人世間留有掛念,不管是想要完成未竟之事,或者是對家人感到不放心,想確認他們是否平安,或多或少都可能讓我們產生想要重返人世的念頭。

 

因此在人無法死而復生,但內心又有著無法消除遺憾的情況下,導演陸相孝完美搭檔之後與《7號房的禮物》、82年生的金智英編劇劉英雅以此心情進行創作,《鬼媽媽的假期》找來《海岸村恰恰恰》申敏兒、「國民媽媽」金海淑飾演一對母女,透過主角之間的複雜的情感糾結,以及有如與神同行般超乎想像的奇幻題材設定,發展出一段溫馨治癒又催淚感人的好故事。

 

鬼媽媽的假期 電影劇照

 

鬼媽媽的假期的演員主角

《鬼媽媽的假期》電影一開場就馬上就進入主題,由金海淑飾演的「福子」是一位中年母親,三年前過世後便在天國過著平靜的生活,某天她突然被通知獲得「休假」的資格,能夠用3天的假期回到人間探望許久不見的女兒,原本她並不是特別感興趣,因為知道作為美國知名大學教授的女兒一定過著精彩的生活,但沒想到結果卻讓她們感到驚訝。

 

天堂使者把資料輸入定位後,映入眼簾的地點竟然是福子生前住的房子,《鬼媽媽的假期》由申敏兒飾演的「真珠」是福子的女兒,原本應該在美國的她如今卻住在韓國鄉間,經營母親留下來的家常菜餐館,過著平凡寧靜的鄉村生活。這兩者之間的反差,讓望女成鳳的福子難以接受,但因為鬼魂無法干預人世,她只能在一旁看著,希望能知道女兒這麼做的理由。

 

鬼媽媽的假期 電影劇照

 

鬼媽媽的假期的故事發展

就如同申敏兒前一部作品我們的藍調時光真實呈現出許多濟州島人的日常樣貌,這次《鬼媽媽的假期》同樣也有著濃厚的鄉村氣息,通過媽媽的鬼魂視角,讓我們從旁了解女兒的生活,感受真珠在這裡的放鬆療癒,並試著從各個方面理解她的內心世界,找出為什麼會放棄美國教授這個許多人夢寐以求的高薪職業,回到什麼都沒有的農村定居的原因。

 

雖然最一開始,《鬼媽媽的假期》的母親福子對於女兒感到十分不放心,認為她不可能有辦法適應農村,就連隔壁鄰居也媽站在同一邊,想盡辦法要把不該在這浪費時間的真珠趕回美國,但隨著日子一天一天過去,看她做菜做得有聲有色,用母親生前的拿手菜獲得客人和鄰居肯定,也絲毫沒有都市人笨手笨腳的感覺,福子才終於從擔心轉為欣慰,發自內心的認可女兒。

 

鬼媽媽的假期 電影劇照

 

鬼媽媽的假期劇情在講什麼?

只不過即使這樣,《鬼媽媽的假期》最重要的幾個疑問還是沒有解決。由於福子生前獨自一人住在這裡,而真珠對母親十分冷淡,女強人的樣子跟現在完全判若兩人,因此導演以今昔交錯的敘事方式,讓觀眾知曉這對母女倆的相處狀態,以及彼此之間關係的變化。究竟原本跟媽媽感情親密的真珠為什麼會越來越疏離?而現在又怎樣會回到母親生前住的地方?這都必須從她小時候開始講起,

 

雖然《鬼媽媽的假期》主角真珠由媽媽一人扶養長大、兩個人相依為命,但由於家境非常差,福子為了給女兒更好的生活、能夠好好讀書,她把年幼的真珠送到舅舅家借住,而自己則跟另一個男人再婚,每個月寄錢支付她的所有開銷。雖然這讓能無後顧之憂地成長,但這也讓覺得自己被拋棄的女兒無法諒解,成為真珠與母親之間難以化解的最大心結。

 

鬼媽媽的假期 電影劇照

 

用3天的休假來拯救女兒

而這段艱困的過去,不僅成為她困擾多年的創傷陰影,直到長大後還耿耿於懷,面對那種對母親感到抱歉卻又無法原諒她的複雜心情,《鬼媽媽的假期》主角真珠只能選擇逃避,能躲多遠就躲多遠。然而在母親突然過世後,待在美國的真珠才終於醒悟,理解到自己沒能體諒母親所犯下的過錯,但卻早就為時已晚。

 

因此《鬼媽媽的假期》絕對是一部讓人相當糾心的電影,真珠回到故鄉、住進母親的房子,除了那些傷心與愧疚感讓她患上憂鬱症,半夜醒來便失眠無法入睡之外,那些湧上心頭的過往記憶,也使得在旁邊看著女兒受苦的母親百感交集。白天總是笑臉迎人的真珠其實飽受折磨,都讓這位「鬼媽媽」決定展開拯救女兒的計畫。

 

鬼媽媽的假期 電影劇照

 

鬼媽媽的假期評價好看嗎?

我喜歡《鬼媽媽的假期》對於角色性格與背景的描述,以母女倆的親情作為核心,隨著劇情進展,帶著我們看見金海淑飾演的福子為女兒的付出,即使不被女兒所認同,但至始至終沒有怨恨過她的無私母愛,以及女兒真珠曾在年輕不懂事時受到傷害的內心糾結與對母親的複雜情感,最終都在編導完整成熟的敘事泥能力之下,讓整段故事得以成立,並讓觀眾看得瞬間暴淚。

 

不管是在24小時營業的麥當勞,點最便宜的蛋捲冰淇淋來過夜,或者是繼承了母親的好手藝,做出一道道有著獨特巧思意涵的料理,並在最終兩人見面後,煮了慶祝生日的海帶湯和一大桌菜,消除當初沒能見到最後一面的遺憾,《鬼媽媽的假期》既有著平實的溫暖,也有著催淚的煽情感性,都透過這樣感人的結局,傳達出整部電影想要講述的主題。

 

鬼媽媽的假期 電影劇照

 

鬼媽媽的假期結局的意涵

雖然《鬼媽媽的假期》這場3天的奇幻假期,給予主角一次得來不易的機會,能夠化解母女倆之間的心結、滿足過往沒得實現的遺憾,並讓女兒真珠的人生得以繼續前進,但在我們生活的現實世界中,可沒辦法讓你跟已故家人見面,也沒有那麼多機會能讓你走回頭路,修補自己犯下的過錯。所以把握時間行動,別做出會讓自己後悔的事,應該才是最重要的吧。

 

鬼媽媽的假期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鬼媽媽的假期》以過世三年的母親獲得3天的「假期」重返人世,跟放棄美國名校教授身分、回到鄉下過著平淡生活的女兒真珠共度最後時光為題材,雖然 2024 年才剛開始,但這應該會是今年最催淚感人的電影之一,不僅申敏兒金海淑兩位演員表現亮眼,精準到位的劇本,導演對於整體氛圍的塑造與配樂歌曲,都造就了這部有著迷人鄉村氣息且富含情感的療癒作品,絕對值得一看。

 

鬼媽媽的假期 電影劇照

 

鬼媽媽的假期 線上看

 

溫馨電影推薦:溫馨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鬼媽媽的假期 電影劇照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鬼媽媽的假期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9/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8.4/10

 

鬼媽媽的假期 電影劇照

 

劇情電影推薦

《哈勇家》影評

《她們》影評

《樂動心旋律》影評

《奇蹟:給總統的一封信》影評

《東京貴族女子》影評

《深夜裡的美味祕方》影評

《晨曦將至》影評

《真實》影評

《孤味》影評

《女孩們的夏日浮光》影評

《嬰兒轉運站》影評

 

鬼媽媽的假期 電影劇照

 

鬼媽媽的假期 電影簡介

《完美搭檔》陸相孝執導,「韓國國民媽媽」金海淑、《海岸村恰恰恰》申敏兒主演,重返人世的母親,與女兒共度的最後假期!

片名

鬼媽媽的假期 (3일의 휴가、Our Season)

香港中國片名

3天的休假

類型

劇情、喜劇

上映日期

1/5

片長

105分鐘

發行公司

車庫娛樂

IMDb

鬼媽媽的假期IMDb 6.2/10

導演

陸相孝

演員陣容

金海淑、申敏兒、姜基榮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