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壞男孩》未成年犯罪的時事議題,劇情結局引人深思

壞男孩 電影海報

 

壞男孩》是一部2024上映的台灣懸疑犯罪電影,由游智涵執導,演員為巫建和、黃聖球、黃湘婷、鍾家駿、潘親御,劇情講述史大、承翰、阿俊、小偉是最要好的兄弟,因為家裡沒錢又沒有能照顧他們的家人,四個人便組成團隊,尋找各種能夠賺錢的手段,但原本平凡的生活,卻在他們認識獨自離家的女孩品然之後逐漸改變,引發無法挽回的意外,讓四人總是互相協助的友情面臨重大挑戰。

青少年男孩的犯罪電影

去年柯震東首部執導的長片黑的教育以三位剛畢業的高中少年在天台飲酒作樂,分享彼此見不得光的惡行為主題,憑藉著編劇九把刀的創意巧思,建構出一段令人驚豔的青春犯罪故事,獲得金馬多項大獎肯定,而在某種程度上,《壞男孩》也屬於這種類型的作品,同樣以青少年男孩作為主角,片長都不算太長,劇情也相對單純,究竟最終會有怎樣的表現?相信都讓人充滿期待。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2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4年1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壞男孩 電影劇照

 

壞男孩的演員主角

巫建和黃聖球等人主演,《壞男孩》主角是四位未成年的少年,雖然正處在即將長大的年紀,但他們的人生跟我們有著許多差異,沒有青春的校園生活,也沒有讀書考試,取而代之的是在外面到處晃,缺乏父母照顧和養育的他們,被迫提早面對社會的現實殘酷,在經濟的壓力之下,他們必須想辦法靠著自己自己賺錢,才得以養家糊口,在這個世界上生存。

 

因此在《壞男孩》電影開場,觀眾就能看見他們正在「闖空門」,四個人沿路按電鈴找沒人在家的房子,從外面打破玻璃進去搜刮值錢的財物,他們就是靠著做這種事情維生。只不過就如同在屋裡的懸疑驚悚氛圍之下,他們發現屋主遭人襲擊的驚慌反應,那種不專業、遇到緊急事件也無法報警的狀態,也為後續劇情種下各種不確定的種子。

 

壞男孩 電影劇照

 

壞男孩故事的發展

除了當小偷到處拿東西變賣之外,《壞男孩》史大、承翰、阿俊和小偉四人也兼職詐騙集團的運鈔車手,負責拿好幾張金融卡到提款機把全部「詐款」領出來交給他們,雖然承受著巨大的風險,一不小心就會被人給發現,遭到警察追捕,否則現在詐騙犯不會幾乎都是車手被抓了,但即使做這種「勞力活」,他們領到的報酬卻不夠他們的開銷。

 

黃聖球飾演的「承翰」有年幼的妹妹要照顧,賺來的錢還時常會被酗酒家暴的爸爸拿走,而鍾家駿飾演的「小偉」家裡有生病的阿嬤,急需要一筆醫藥費,而這些經濟困境都讓《壞男孩》主角們不得不嘗試其他方法「開源」。此時他們遇見黃湘婷飾演的「品然」,這位活潑大方的女孩突然之間加入這個由4個青春少年所組成小群體,也讓他們原本「平凡」的生活逐漸改變。

 

壞男孩 電影劇照

 

壞男孩由黃湘婷飾演的「品然」

《壞男孩》女主角品然是一位離家出走的直播主,憑藉著漂亮的外表與親民的性格,靠著觀眾們的斗內過活。然而儘管住在豪華飯店,跟每天都在煩惱該怎麼賺錢的主角們完全不同,但跟家人同樣疏離卻沒有人理解的品然,卻十分羨慕他們能擁有彼此,因為比起自己跟父母的關係,他們這群在外流浪的男孩反而更像是一家人,讓品然決定跟著他們一起混。

 

而為了成為他們的一份子,《壞男孩》黃湘婷飾演的「品然」提出了其他的賺錢方法,不再只是單純的闖空門那麼簡單,而是靠著品然的美色,把每個月都斗內她許多錢的大乾爹約出來旅館見面,來一場威脅勒索的仙人跳。而在幾人的合作協助之下,在房間裡拍到許多這位老師一絲不掛的照片,從他身上撈了不少錢,而這次的成功也增加了他們的野心慾望,打算幹一票大的來就此擺脫貧窮。

 

壞男孩 電影劇照

 

壞男孩電影的未成年犯罪

長期當犯罪組織的詐騙車手,被那些大人們給壓榨,《壞男孩》主角們再也無法忍受,決定把領出來的贓款給佔為己有,但這群小屁孩怎麼可能是這群幫派份子的對手,承翰可愛的妹妹遭人綁架,被要求支付兩倍的贖金,也給帶來這群青少年帶來無法預期的難題,並因為付不出錢而給整個故事帶來超乎預期的轉折。

 

明明只偷 100 萬卻要還 200 萬,為了籌出這筆錢拯救妹妹,《壞男孩》承翰只能請求品然的幫助,策劃一起假綁架來跟她的父母要錢,希望能用贖金來支付贖金,只不過情況依然沒有他們想的那麼順利,雖然有能力把孩子送出國,但品然的母親不給她任何自由,也對叛逆的她失去信任,並識破了他們的小孩子把戲,讓整個情況逐漸走向失控的局面。

 

壞男孩 電影劇照

 

壞男孩劇情的轉折

或許《壞男孩》主角們都是感情很好的兄弟,承翰也跟品然在相處過程中產生一些曖昧情愫,但在期限逐漸逼近、各種外部壓力的逼迫之下,不僅讓原本的假綁架變成了真綁架,幾人為了拿到贖金而狗急跳牆,把品然綁在椅子上,強制剪掉這位漂亮女孩的頭髮,彼此在危急時刻所產生的意見衝突,也使這群青少年之間的友情開始變質。

 

《壞男孩》在片中穿插著一行人被警察逮捕,正在單獨接受訊問的片段,以此來推動全片劇情的發展。誰能想到這群少年原本只是闖闖空門的「單純生活」,竟然會演變成現在這樣,涉及綁架、傷害、強暴,甚至最後還鬧出了人命?這急轉直下、讓人出乎意料的結果,也在編導對於角色的鋪陳塑造之下,帶出整部電影所要講述的主題。

 

壞男孩 電影劇照

 

壞男孩評價好看嗎?

雖然《壞男孩》片長只有非常短的79分鐘,沒辦法有太錯綜複雜的劇情,但找來巫建和黃聖球黃湘婷等人主演,以未成年犯罪事件作為題材,彼此之間的關係與碰撞出來的火花,究竟背後的真相為何?年輕的他們是如何走到這一步的?是否有能夠回頭的機會?也讓看似單純的故事變得相當有意思。

 

儘管電影在兩年前就已經拍攝完畢,但《壞男孩》正好也跟近期發生的校園割頸案相互對應,雖然事件發生後社會一片嘩然、民怨四起,讓許多民眾紛紛要求修改少年法,希望能懲罰這位殺死隔壁班的同學且不知反省的惡徒,但這種因為憤怒與仇恨而產生不理性的正義,是否也可能考慮不夠周全,引發許多其他的問題?

 

壞男孩 電影劇照

 

壞男孩劇情講述的主題

毫無疑問,無可救藥的罪犯、抱持著惡意的罪行就應該受到應有的應有處罰,但這個社會並不是非黑即白,由字句所構成的法律也是相對死板的,就如同《壞男孩》片中這些涉及綁架與殺人案的少年一樣,看過他們的故事,理解他們的性格與相處關係之後,難道犯罪的他們就很壞、不該受到少年事件處理法的保護嗎?

 

像這種難以釐清全貌的事件,面對這些本性不壞、因為不得以苦衷而誤入歧途的孩子,與其用嚴刑峻法來將其剷除,倒不如深入每個案例,看見背後那些不為人知的故事,並思考是否跟原生家庭的組成有關?而我們有能力的大人能提供什麼幫助關懷?該如何才能避免類似情況再次發生?我想這才是能夠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對整體社會有益的吧。

 

壞男孩 電影劇照

 

壞男孩結局的意涵

因此我喜歡《壞男孩》結局的劇情發展,不僅直到最後一刻才揭曉受害者與兇手,賦予電影相當程度的懸疑神秘感,更以他們令人意想不到的身分,顛覆大家先前所有的猜想,引發觀眾對於相關議題的思考,進而給予弱勢族群更多的關懷,我想這就是導演游智涵繼短片《百獄》和《癡情馬殺雞》之後,會選擇以《壞男孩》作為他首部劇情長片的原因吧。

 

壞男孩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壞男孩》是一部有趣的電影,雖然劇本有著無法忽視的明顯缺點,但導演的敘事還算是成熟,加上巫建和、黃湘婷兩位金鐘獎得主,以及黃聖球潘親御鍾家駿三位新生代演員的互相搭配,圍繞著近年越來越受到重視的青少年犯罪事件,深刻描繪主角渴望著被人在乎,即使努力想在這個社會上自力更生,但依然被現實所擊垮的殘破靈魂,依然值得我們給予正面的肯定。

 

壞男孩 電影劇照

 

壞男孩 線上看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壞男孩 電影劇照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

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壞男孩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7.4/10

 

壞男孩 電影劇照

 

懸疑電影推薦

《晝盲神探》影評

《罪後真相》影評

《緝魂》影評

《獵首密令》影評

《千萬別開門》影評

《犯罪都市2》影評

《查無此心》影評

《威尼斯魅影謀殺案》影評

《童話·世界》影評

《神鬼海底撈》影評

《沼澤謀殺案》影評

 

壞男孩 電影劇照

 

壞男孩 電影簡介

短片《百獄》、《癡情馬殺雞》游智涵的首部電影長片,以深刻的青少年犯罪為題,藉由一樁綁架案牽扯出集體犯罪背後的真相,描繪那些渴望愛卻 又無所適從的「壞」男孩與女孩,難以自拔的矛盾糾葛。

片名

壞男孩 (The Young Hoodlum)

香港中國片名

壞男孩

類型

懸疑、劇情、動作

上映日期

1/5

片長

79分鐘

發行公司

牽猴子

IMDb

人犬IMDb 6.8/10

導演

游智涵

演員陣容

巫建和、黃聖球、潘親御、鍾家駿、黃湘婷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