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威尼斯魅影謀殺案》兇手竟然是鬼屋怨靈?驚人結局超乎預期

威尼斯魅影謀殺案 電影海報

 

威尼斯魅影謀殺案》是一部2023上映的懸疑驚悚電影,由肯尼斯布萊納自導自演,其餘演員陣容還有凱莉蕾莉、楊紫瓊、傑米道南、蒂娜費,劇情講述在各地解決各種案件的名偵探白羅如今即將退休,前來水都威尼斯這個觀光勝地享受悠閒的生活,沒想到受邀參加一場通靈會,卻遇上來賓慘遭謀殺的案件,讓他被迫復出,開始調查兇手究竟是宅邸裡的賓客,還是潛藏在周圍暗處的鬼怪?

值得一看的推理恐怖片

一直以來,綜觀所有電影類型,最講求氛圍的就是懸疑片和恐怖片,不管是什麼樣的題材,要成功都必須仰賴演員、場景、劇本和敘事手法的互相配合,才能夠讓觀眾入戲、發揮出電影應該有的效果,因此這次《威尼斯魅影謀殺案》將兩者結合在一起,也藉由一場鬼魅犯下的殺人案件,透過讓人摸不著頭緒的恐懼,給觀眾帶來令人耳目一新的特別體驗。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2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3年9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威尼斯魅影謀殺案 電影劇照

 

阿嘉莎克莉絲蒂的小說改編電影

說到好萊塢的偵探電影,除了雷恩強生編導的鋒迴路轉,還有在 Netflix 獲得許多人氣的天才少女福爾摩斯之外,就不得不提到由曾獲得奧斯卡與英國電影學院獎的肯尼斯布萊納自導自演,根據「偵探小說女王」阿嘉莎克莉絲蒂作品改編,把她筆下的名偵探「赫丘勒·白羅」(Hercule Poirot) 給搬上大銀幕的東方快車謀殺案尼羅河謀殺案這兩部電影。

 

雖然上映後都獲得褒貶不一的評價,但憑藉著強尼戴普威廉達佛茱蒂丹契蓋兒加朵艾米漢默等一眾豪華卡司,加上導演肯尼斯布萊納認真的拍攝態度,忠於原著所要講述的主題,依然成功獲得許多影迷的歡迎和喜愛,所以作為系列的第三部電影,《威尼斯魅影謀殺案》以不同風格呈現,增強了這部偵探片的驚悚力度,究竟會講述一段怎樣的故事?相信都讓人充滿好奇。

 

威尼斯魅影謀殺案 電影劇照

 

威尼斯魅影謀殺案的演員主角

故事背景設定在 1947 年,《威尼斯魅影謀殺案》由肯尼斯布萊納飾演的比利時名偵探「白羅」雖然被稱為「無辜百姓的復仇者」,但在經過第二次世界大戰雨這些年來各種複雜艱難的案件之後,他也決定要退隱江湖,躲在威尼斯這個美麗的城鎮,放棄推理、把自己封閉起來,拒絕別人的採訪與委託,過著孤立卻悠閒的生活。

 

然而此時,蒂娜費飾演的「奧利薇」排除萬難地找上門來,她是一位推理小說家、白羅稀有的舊識,雖然兩人的思考模式相距甚遠,但奧利薇曾多次藉由她的女性直覺找到真兇、協助白羅破獲命案,並成透過她撰寫的小說將白羅的名聲傳播到世界各地。而如今奧利薇似乎有事求助於他,也開始《威尼斯魅影謀殺案》這部電影的故事。

 

威尼斯魅影謀殺案 電影劇照

 

威尼斯魅影謀殺案的故事背景

威尼斯自古便流傳每間房子不是鬧鬼就是被詛咒的傳說,而《威尼斯魅影謀殺案》當時正值萬聖節期間,一位剛因犯巫術罪而出獄的靈媒女子即將舉辦一場通靈儀式,讓女作家決定邀請名偵探白羅前去調查,看是要開開眼界、試著證明真偽,或者是要將其使用的手法揭穿,都讓剛好缺題材的女作家能從中獲得靈感。

 

舉辦通靈儀式的地方,是一座名叫「青春之淚」的豪宅,從前是孤兒院,直到一場瘟疫爆發,染疫的孩子被關在屋內自生自滅,直到現在還能困在裡面,讓整棟大宅都充滿低語啜泣,被人稱為「兒童宿怨」,讓住在這裡的人都變得悲慘。即便女主人是知名高音女伶,但一年前女兒「艾麗西婭」過世,也讓整個家籠罩在愁雲慘霧之中。

 

威尼斯魅影謀殺案 電影劇照

 

威尼斯驚魂夜的案件謎團

而《威尼斯魅影謀殺案》這場為孤兒舉辦的派對,其實就是要跟死去的艾麗西婭通靈。一年前,屋主女兒「艾麗西婭」從陽台墜入運河溺斃,原本她跟心愛的主廚訂婚,後來大吵一架而被拋棄,從此沉浸在悲傷之中,痛苦地臥病在床,加上時常會聽到屋裡那些已故孩童的聲音,精神狀態變得極度不穩定,有如被逼瘋那樣近乎崩潰。

 

因此有著宅邸本身的古老傳說,加上「艾麗西婭」背後有疑似被鬼怪抓傷的痕跡,有人便說她是被豪宅裡的孩子怨靈給推下樓的。這不僅為《威尼斯魅影謀殺案》表面看似輕生或單純意外的墜樓事件增添更多神秘色彩,在名偵探白羅來到通靈會現場之後,電影以這起疑點重重的案件作為核心,他是否能夠揭開其中隱藏的真相?抑或是被其中的鬼魅所迷惑?也成為整部片所要描述的重點。

 

威尼斯魅影謀殺案 電影劇照

 

威尼斯魅影謀殺案的劇情發展

一直以來,《威尼斯魅影謀殺案》主角白羅作為偵探都靠著「調查」來扮案,他不相信有神,也不相信有鬼,一切都要「有憑有據」所以即便在通靈現場燈泡破裂、吊燈墜落到地面、原本緊閉的窗戶應聲打開,楊紫瓊飾演的靈媒「雷諾茲」甚至還能用打字機跟周遭靈體溝通,並被女兒「艾麗西婭」給附身,說出自己是被某人所謀殺,但精明的白羅一眼就看出她的騙人手法。

 

只不過雖然能破解那些製造效果的把戲、知曉靈媒是個利用別人悲傷來賺錢的投機份子,但也不代表她所說的「疑點」就完全不可信。面對那些傳聞與周遭發生的各種怪事,《威尼斯魅影謀殺案》主角白羅是否要選擇相信、聽從「受害者的聲音」開始調查這起命案?這都對他多年來理性冷靜,甚至專注於「證據」到有些不通人情的偏執價值觀帶來挑戰。

 

威尼斯魅影謀殺案 電影劇照

 

兇殺案件的嫌疑犯人

然而沒想到當《威尼斯魅影謀殺案》主角白羅還在考慮的時候,才剛聲稱自己看見「艾麗西婭」死亡真相的靈媒「雷諾茲」卻隨即墜樓身亡。而在這個風雨交加的夜晚,這起命案也讓這棟豪宅成為「本格推理」的「暴風雪山莊」,讓名偵探白羅得以發揮他的長才,從目前屋裡的所有人中,揭開背後不為人知的祕密真相。

 

從女主人、豪宅管家、家庭醫生、靈媒的助手姊弟、艾麗西婭的前未婚夫主廚,曾經承辦墜樓案的警察,到把白羅邀情來的女作家,《威尼斯魅影謀殺案》讓主角白羅一一審問這群嫌疑人,從中尋找他們的犯案動機與作案的可能性只不過儘管這是白羅的拿手好戲,但這次身處鬧鬼豪宅,過程中不斷看見鬼魂幻影、聽到有孩子在唱歌,也加深這起案件的調查難度。

 

威尼斯魅影謀殺案 電影劇照

 

威尼斯魅影謀殺案評價好看嗎?

我很喜歡《威尼斯魅影謀殺案》懸疑推理與恐怖驚悚的互相結合的劇情設計。不管是一年前女兒墜樓、靈媒以同樣的方式喪命,或者是深感自責而獨自在房裡的醫生傑米道南離奇死亡,都因為白羅眼前的景象,以及發現地下室確實有孤兒遭困的事實而將這部電影提升到有別於前面東方快車謀殺案尼羅河謀殺案的另一個層次。

 

或許最終謎底揭曉,《威尼斯魅影謀殺案》那些所謂的靈異事件,都可能只是因為外部傳聞的暗示,加上誤服含有天然毒素的「瘋狂蜂蜜」影響才出現的幻覺,但我們要怎麼確定這不是宅裡的那些鬼魂在冥冥之中給予白羅的線索和暗示?一直以來,這個系列最精彩的都不是調查推理,而是在案件背後所探討的主題,而這次同樣也不例外。

 

威尼斯魅影謀殺案 電影劇照

 

威尼斯魅影謀殺案劇情講述的主題

二次大戰結束,表面經濟復甦,讓人民脫離戰火,帶來富足的生活,但那些痛苦並沒有就此消失,成為戰後的遺毒困擾著存活下來的人們。正是如此,《威尼斯魅影謀殺案》以古老宅邸裡的幽靈作為犯案的兇手,其實也希望透過這段故事,傳達出我們都必須面對來自過去鬼魂的內部意涵,不管它是不是真實的,都要去試著接受或擺脫,才能繼續朝著未來前進。

 

其中不論是宅裡受到一年前那場意外折磨的人們,或者是受邀前來的主廚、警察,還有宣布退休的名偵探白羅,《威尼斯魅影謀殺案》這起案件最終都給他們帶來不同的改變。儘管整場通靈都是假的,這一切也都是作家因為三本書賣慘而設計出來的,但結局有人為自己犯下的過錯負責,有人得以走出傷痛,也有人在體會失去之後試著學習成長,卻實實在在的發生。

 

威尼斯魅影謀殺案 電影劇照

 

威尼斯魅影謀殺案結局彩蛋

到頭來,《威尼斯魅影謀殺案》最迷人的就是其中的這些人物角色,他們不僅有著各自不同的背景,在白羅調查過程中所展現出來的犯案動機時,更讓整段故事有更深層的情感。就如同小兒子為了無法工作的醫生爸爸,在得知真相後寄出勒索信,雖然間接造成這兩起謀殺案,但這並不是他的錯,並沒有被白羅追究一樣,背後的原因都值得我們去探討思考。

 

或許這就是阿嘉莎克莉絲蒂的小說能夠流傳至今的原因,除了兇殺案件的手法讓人出乎意料之外,對於人物動機與各項選擇的經營更能讓人反覆咀嚼。不管是最後回歸偵探,幫別人破解父母相繼死亡案件的白羅、收養醫生兒子的管家,或者是前往美國密蘇里州的靈媒助手姊弟,相信《威尼斯魅影謀殺案》這樣的結局都能讓人看得滿意。

 

威尼斯魅影謀殺案 電影劇照

 

威尼斯魅影謀殺案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威尼斯魅影謀殺案》絕對是整個系列中最好看的一部電影,根據阿嘉莎的小說《萬聖節派對》改編,導演肯尼斯布萊納作為史上入圍過最多奧斯卡的紀錄得主,也成功將其完整「影視化」,不只有著無法預測後續劇情的燒腦懸疑感,以一棟鬧鬼的華麗豪宅作為舞台,既暗黑靈異又詭譎驚悚的情節氛圍,都展現出偵探推理片的另一種面貌,值得我們給予高度肯定。

 

威尼斯魅影謀殺案 電影劇照

 

威尼斯魅影謀殺案 線上看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威尼斯魅影謀殺案 電影劇照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威尼斯魅影謀殺案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8.2/10

 

威尼斯魅影謀殺案 電影劇照

 

懸疑電影推薦

《晝盲神探》影評

《罪後真相》影評

《緝魂》影評

《獵首密令》影評

《厄運假期》影評

《犯罪都市2》影評

《細物警探》影評

《看你往哪跑》影評

《童話·世界》影評

《別擔心親愛的》影評

《沼澤謀殺案》影評

 

威尼斯魅影謀殺案 電影劇照

 

威尼斯魅影謀殺案 電影簡介

《東方快車謀殺案》《尼羅河謀殺案》導演三度執導,神探「白羅」三度回歸,謀殺只是開端,真正難以擺脫的是自己的鬼魂……!

片名

威尼斯魅影謀殺案 (A Haunting in Venice)

香港中國片名

威尼斯驚魂夜

類型

懸疑、驚悚

上映日期

9/15

片長

103分鐘

發行公司

迪士尼影業、二十世紀影業

IMDb

威尼斯魅影謀殺案IMDb 6.8/10

導演

肯尼斯布萊納(Kenneth Branagh)

演員陣容

凱莉雷利(Kelly Reilly) 、 楊紫瓊(Michelle Yeoh) 、 肯尼斯布萊納(Kenneth Branagh) 、 傑米道南(Jamie Dornan) 、 蒂娜費(Tina Fey) 、 凱爾艾倫(Kyle Allen) 、 卡蜜兒克汀(Camille Cottin) 、 里卡多史卡馬西奧(Riccardo Scamarcio) 、 裘德希爾(Jude Hill)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