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鬼夢遊》枕邊人遭鬼附身的駭人噩夢,劇情結局出乎意料

鬼夢遊 電影海報

 

鬼夢遊》是一部2023上映的韓國懸疑恐怖電影,由柳在宣執導,演員為鄭裕美、李善均,劇情講述新婚夫婦秀珍和賢秀原本過著幸福的生活,但自從某天,睡夢中的賢秀突然告訴老婆「有人進來了」開始,每到半夜他就像是變了個人那樣,做出讓人無法理解的怪異舉動,雖然賢秀馬上尋求醫療協助,但當秀珍夜裡的恐懼逐漸加深,卻也發現背後原因遠遠超乎她的想像。

今年最佳韓國恐怖電影

一直以來,單純恐怖片都是韓國電影相對弱的一環,除了手法獨特的《鬼病院》和泰韓混血的薩滿等幾部具有代表性的作品之外,其他能搬上檯面的鬼片屈指可數,但若是加入別的元素,像是聲命線索的科幻懸疑、屍速列車的末日災難,或是近期剛播畢的韓劇惡鬼,那整體品質與水準可就完全不同,結合多種不同題材帶來絕佳的成果,而這次《鬼夢遊》就是一部這樣的作品。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2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3年9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鬼夢遊 電影劇照

 

鬼夢遊以「夢遊」為題材

雖然這幾十年來,人類的科技文明與醫療技術迅速進步,許多疾病都能夠被完全治癒,但我們對於人腦的認識依然十分淺薄。作為生物界中最複雜的組織結構,內部超過 100 兆條神經與 860 億個神經元,各種複雜的電位訊號與化學物質都等待我們去進一步解密。因此當一個人的大腦出現異常、無法控制的時候會變成什麼樣子?也沒有人說得準。

 

因此就如同人在睡夢中是潛意識最活躍的時候,幾乎所有的行動感知都受到影響,並釋放出在我們白天清醒時,被自我意識所壓抑的許多情感與妄想。這次《鬼夢遊》以「夢遊」這種人在半夜突然起身,開始無意識地在屋內走動,甚至可能可能變了一個人,做出做出違反道德良知等危險行為的睡眠障礙為題材,都透過許多可能發生在我們周遭的狀況,給觀眾帶來衝擊力的深層恐懼。

 

鬼夢遊 電影劇照

 

鬼夢遊的演員主角

《鬼夢遊》光是電影開場就驚悚度十足。某天半夜,鄭裕美飾演的「秀珍」突然因為房門外的碰撞聲而驚醒,由於身旁老公睡到鼾聲連連、完全叫不醒,她只能獨自起床前去查看。雖然在陰暗詭譎的黑夜中,最終只是陽台沒關好的門被風吹動,以及她們家狗狗調皮所發出的聲響。然而她不知道的是,畫面特寫著老公腳上的拖鞋,也為後續劇情埋下伏筆。

 

隔天早上,準備出門上班的秀珍突然接到樓下鄰居媽媽的提醒抱怨,對方表示她們才剛搬來一週,結果每天半夜都聽到她們家有踏地板的聲音,被吵得睡不著覺,這讓《鬼夢遊》女主角秀珍聽得滿頭問號,明明就只有昨天那「看似」虛驚一場的事件,為什麼鄰居會說吵到她跟孩子失眠一整個禮拜?這究竟是怎麼回事?

 

鬼夢遊 電影劇照

 

鬼夢遊的故事背景

《鬼夢遊》由李善均飾演的「賢秀」跟女主角秀珍是對還處於熱戀期的新婚夫妻,即便兩人不是非常地富裕,賢秀還只是個無名的小演員,但他是個貼心的好丈夫,夫妻倆感情親密,而秀珍也已經懷孕,準備生下小孩,展開幸福的家庭生活。然而沒想到光明的未來,卻因為賢秀半夜的「夢遊」而墜入難以逃脫的痛苦深淵。

 

白天無比正常的賢秀,在晚上睡著後彷彿變了另外一個人,「夢遊」並不單純只是夢遊而已,從一開始在家裡走來走去、把臉抓得血肉模糊、吃冰箱裡的生肉生雞蛋,甚至還意圖從窗戶跳樓,但他起床卻對此毫無印象,不記得自己做過什麼,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這樣,而見證這一切發生的女主角秀珍,都讓《鬼夢遊》有著相當驚悚駭人的背景。

 

鬼夢遊 電影劇照

 

鬼夢遊的劇情發展

雖然遭遇到這樣的狀況,《鬼夢遊》秀珍和賢秀這對夫妻倆馬上尋求醫療的協助,並在醫師的建議之下,積極戒酒吃藥、調整生活作息、盡力消除所有壓力來源,避免家裡的危險,戴著手套和睡袋睡覺、裝設鐵窗、把刀具鎖在櫥櫃,原本以為這樣萬無一失,但直到某天起床,秀珍發現心愛的寶貝小狗竟然被夢遊的賢秀冰到冷凍庫,她才知曉這件事情的嚴重性。

 

《鬼夢遊》這部電影可怕的地方就在這裡,白天還親密體貼的枕邊人,為什麼會在晚上變成吃生肉的殺狗兇手?由於韓國根深蒂固的父權思想,許多人會認為《鬼夢遊》男主角賢秀是因為即將成為爸爸,要養家的壓力太大才會出現這樣的睡眠障礙,但由於即使尋求醫療協助,症狀也沒有好轉反而持續惡化,加上秀珍想到賢秀夢遊第一天所說的「有人進來了」,也把全片故事朝著另一個方向導去。

 

鬼夢遊 電影劇照

 

如果現代醫學治不好怎麼辦?

毫無疑問,《鬼夢遊》是一部徹徹底底的恐怖電影,整部片不僅有著強烈的驚悚氛圍,在秀珍每晚那害怕的神情之下,賢秀那用盡所有方法都無法控制、對家人帶來危險的夢遊行為,都逐漸讓所有人內心產生令人毛骨悚然的懷疑和恐懼。有沒有可能他的症狀不單純只是夢遊,而是像大家原本認為是戲劇台詞的那句話一樣,被不知名的鬼怪給附身?

 

就如同大法師厲陰宅那些邪靈入侵的恐怖片,當《鬼夢遊》這對夫妻深陷疑似超自然現象的難題,現代醫學又無法解決的時候,她們只能像上述那些電影一樣尋求宗教信仰的幫助。而有別於歐美找神父來驅魔,作為韓國人的秀珍則是聽從媽媽的建議,讓巫女來查看作法。果不其然,對方一到家就看出賢秀身上的異狀,警告她們必須嚴陣以待,否則就會面臨難以挽回的後果。

 

鬼夢遊 電影劇照

 

鬼夢遊竟然是一部鬼片?

因此在巫女直指賢秀是遭到覬覦秀珍美色、想跟她共枕生活的男鬼附身,並且秀珍聽從她指示在家貼了符咒便好轉許多的情況下,《鬼夢遊》劇情也開始急轉直下。為了「治本」,秀珍必須找出附身者的名字,才得以將祂給驅離,因此從自己幾任前男友、公司同事,到鎖定樓下曾嫌她們狗狗吵,揶揄她們夫妻晚上很恩愛,並且正巧在前陣子去世 的老爺爺,都讓她們有明確的目標能與其對抗。

 

只不過《鬼夢遊》這部電影最有趣的地方,就在於秀珍為了治療老公的夢遊病症,希望能驅邪避凶的「迷信」所連帶引發的其他問題。救夫心切的老婆選擇求助信仰,但患病的老公卻選擇要相信醫學,認為只要換一種藥就能夠好轉,夫妻倆的意見衝突與家庭矛盾,也讓這場看似單純的危機演變為更加複雜難解的局面。

 

鬼夢遊 電影劇照

 

鬼夢遊劇情講述的主題

表面上,《鬼夢遊》男女主角是一對幸福的新婚夫妻,對未來抱有相當地憧憬,就算只是平凡的市井小民,兩人也信心滿滿地選擇共同面對所有問題,互相給予支持和鼓勵。但沒想到一個只會在晚上發生的「睡眠障礙」,卻也在她們孩子剛出生的這個敏感時期讓夫妻之間的情感問題加劇,使得她們原本親密的信任關係逐漸崩解。

 

演員鄭裕美在 2019 年以一部82年生的金智英完整描繪韓國女性面臨的困境,而這次《鬼夢遊》同樣也不例外,電影講的是婚姻中對於伴侶的不信任,以及身為母親產後所背負的重大責任。因為看過許多悲劇案例,擔心年幼女兒像小狗那樣遭遇不測,甚至每天半夜還要抱著她躲在浴室,持續承受著巨大的壓力,加上治療夢遊所造成的夫妻心結,都讓秀珍越來越疲憊焦慮,這種女性的憂鬱與情感描繪,都讓整部電影提升到另一個截然不同的高度。

 

鬼夢遊 電影劇照

 

鬼夢遊片尾的劇情轉折

《鬼夢遊》電影後段極度精彩,雖然賢秀在要求醫生換藥、住院一個月觀察治療之後,病情已經有明顯的改善,並沒有在出現半夜夢遊的情況,然而回到家,原本的新婚房與朝思暮想的老婆秀珍卻早已變了樣。不僅房內貼滿了讓人毛骨悚然的符咒,為了把樓下的老爺爺驅離賢秀的身體,秀珍甚至還綁架他的女兒來做為威脅,已經完全喪失了理智。

 

因此《鬼夢遊》最終也展現出整部電影的價值,面對已經被逼瘋、因為想拯救自己而走火入魔的老婆,李善均飾演的老公即便感到極度荒謬且擔心害怕,但依然努力配合她的要求,甚至還在最後還發揮他曾被「老婆認證」的演員天賦 ,演了一場老爺爺被迫離開他身體的「好戲」(賢秀其實沒有被鬼附身,只是單純夢遊症),都以賢秀選擇迎合老婆、讓她得以安心的行為,證明對她的愛與守護家庭的決心。

 

鬼夢遊 電影劇照

 

鬼夢遊結局到底發生什麼事?

我非常喜歡《鬼夢遊》整部電影結局的設計,雖然是一部讓人感到害怕的心理恐怖片,但其根本核心依然是家庭。最初在老公剛發病的時候,女主角秀珍勇敢面對內心的恐懼,在一旁鼓勵他進行治療,並做出許多難以想像的犧牲,而到後來,當老婆因為長期而心力交瘁,並且倒下崩潰之後,換康復的賢秀反過頭來藉由一場戲將她拉出痛苦深淵,都為電影帶來另類的溫情與感動。

 

當然《鬼夢遊》結局終究還是開放性的,雖然賢秀最終成功讓老婆秀賢冷靜下來,相信他體內鬼魂已經被驅離、完全恢復成原本的模樣。但至於他們未來會變成什麼樣子,生活是否能夠就此回歸正常?又或者老婆秀珍會因為這次事件影響而變得極度迷信?這些後續發展就是編導留給觀眾自行去想像的問題了。

 

鬼夢遊 電影劇照

 

鬼夢遊評價好看嗎?

《鬼夢遊》這部電影最厲害的地方,就是導演柳在宣對於整體氛圍的高度掌握,即便是他第一部長片電影,但絲毫感覺不到有任何不成熟的地方,以人們無法自行控制的「夢遊」作為題材,並在其中加入了宗教與科學的辯證,既讓劇情變得豐富多樣,讓人無法預測後續發展與真相,也滿足了我沒在大法師看到的缺憾,為傳統恐怖片做出了新的詮釋,值得我們給予高度肯定。

 

鬼夢遊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鬼夢遊》絕對是今年韓國電影的最強黑馬,有如去年的《死亡預報》般,雖然全片沒有任何鬼怪出現,但驚悚程度卻媲美大法師,女主角鄭裕美演得極好,敘事節奏也非常完美,幾乎沒有一個橋段和畫面是浪費,完全知曉觀眾的預期心理與深層恐懼,透過一位被夾在夢遊老公與新生女兒之間的母親,講一個娛樂性滿分且內容飽滿的好故事。雖然明年奧斯卡韓國是選水泥烏托邦代表參賽,但如果他們要推《鬼夢遊》的話,我也不會有任何意見。

 

鬼夢遊 電影劇照

 

鬼夢遊 線上看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鬼夢遊 電影劇照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鬼夢遊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9/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10/10

演技表現:9/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9.0/10

 

鬼夢遊 電影劇照

 

懸疑電影推薦

《晝盲神探》影評

《罪後真相》影評

《緝魂》影評

《獵首密令》影評

《厄運假期》影評

《犯罪都市2》影評

《細物警探》影評

《看你往哪跑》影評

《童話·世界》影評

《別擔心親愛的》影評

《沼澤謀殺案》影評

 

鬼夢遊 電影劇照

 

鬼夢遊 電影簡介

正式入選2023坎城影展「國際影評人週」單元,《海霧》、《玉子》、《收屍人》製作團隊最新力作,《寄生上流》李善均、《82年生的金智英》鄭裕美主演。

片名

鬼夢遊 (잠、Sleep)

香港中國片名

類型

懸疑、驚悚

上映日期

9/22

片長

100分鐘

發行公司

車庫娛樂

IMDb

鬼夢遊IMDb 7.1/10

導演

柳在宣

演員

李善均、 鄭裕美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