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細物警探》懸疑感十足,反高潮結局的驚人逆轉!

細物警探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細物警探》是一部2021上映的美國犯罪懸疑電影,又名蛛絲馬跡,由約翰李漢考克執導,演員丹佐華盛頓、傑瑞德雷托、雷米馬利克主演,劇情講述克恩郡的巡警狄克被派到洛杉磯執行簡單的證據收集任務,但在當地發生連環殺人案件之後,被負責領導緝捕的警長吉姆邀請共同協助辦案,不過當兩人追蹤嫌疑人史帕瑪時,發掘出來的黑暗祕密也逐漸勾起了狄克對過去不愉快的回憶,對他們產生不可忽視的影響。

細物警探影評:別強作天使,因為你早已撐起一片天

人是種有著主觀意識的動物,不管是任何人都可能因為個人價值觀和過往經驗而對一件事物有著既定印象或產生跟別人截然不同的想法,或許對一位執法人員來說,他們能靠著自身多年經驗的累積成為一位明察秋毫的老練警探,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種自信和執著是否也可能讓人因此出現蒙蔽雙眼的盲點?就是《細物警探》整部電影在探討的主題。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電影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1-3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細物警探 電影劇照

 

細物警探評價好看嗎?

曾執導《攻其不備》、《大夢想家》等奧斯卡傳記電影的導演約翰李漢考克,一直以來都以完整呈現真實事件,深入刻劃其中人物角色的風格聞名,而這次細物警探把他在 30 年前就已發想撰寫的劇本自編自導,並找來私刑教育丹佐華盛頓、《藥命俱樂部》傑瑞德雷托、波希米亞狂想曲雷米馬利克,打著由三位奧斯卡獎得主同台飆戲的招牌,讓觀眾通過這些影帝級演員對於角色的詮釋,感受一部犯罪懸疑電影所具有的迷人魅力。

 

雖然近年來受到歌舞片樂來越愛你的影響,許多年輕人都把洛杉磯視為追逐夢想的天使之城,但卻也忽略在相對偏僻的黑暗角落裡犯罪猖獗,許多隱藏在溫暖陽光背後的罪惡正在上演的事實。正是如此《細物警探》以 1990 年發生連續殺人事件的洛杉磯作為背景,光是表面上的故事設定就賦予《細物警探》整部電影能讓觀眾感興趣,想要進一步看下去的吸引力。

 

細物警探 電影劇照

 

細物警探的演員角色

兩個月內就有四位無辜女性遭到殘忍殺害,但當局卻一籌莫展,除了頭上被套著塑膠袋的屍體外,找不到任何能夠進一步追查犯人身分和行蹤的線索,因此犯罪懸疑電影《細物警探》以丹佐華盛頓與雷米馬利克所飾演的資深巡警狄克和年輕警探吉姆作為主角,把故事聚焦兩人合作辦案,卻在鎖定頭號嫌犯史帕瑪後得到顛覆他們想像的結果之上,用另一種方式為犯罪故事做出看似讓人意外,但卻又相當符合現實情況的詮釋。

 

雖然狄克是從克恩郡來洛杉磯領取證物的巡警,但他不僅在洛杉磯警局為人熟知,在多前年創下的高破案率也充分顯示出他作為一位資深警察的強大辦案能力,因此《細物警探》吉姆邀請他協助調查,除了透過兩位角色的合作碰撞出不一樣的火花外,也讓這起兇手逍遙法外的連續殺人案,逐步呈現出警方追緝嫌犯所必須承受的壓力,以及狄克從洛杉磯都市被調到鄉下克恩郡的黑歷史。

 

細物警探 電影劇照

 

細物警探的非典型故事

觀看電影的簡介預告,原本以為《細物警探》會把重心放在兩位主角雖然目標都是想要抓到罪犯,但因為身處不同世代的不同辦案方法,以及面對反派的威嚇挑釁而產生衝突,但沒想到電影反而著重在角色個人內心的描寫,無論是犯人的手法喚醒狄克對往日查案的記憶與難以放下的傷痕陰影,或者吉姆作為受到大眾矚目的年輕警探,卻因為無法逮到兇手讓民眾身陷危險而即將失去案件主導權的急迫,《細物警探》都在導演獨特的劇情編排之下,給予三位演員許多發揮表現的空間。

 

正是如此,雖然《細物警探》狄克能以他老練的辦案經驗發現別人可能忽略的「細節」和線索,但同時觀眾不僅能從他在驗屍間跟死者的對話,感受到他現在只能看著這些女孩無辜受害的力不從心,更能通過在旅館房間裡見到的幻象與眼前浮現當年案件的畫面,深入他這些年來內心無法消除的愧疚和罪惡,而有趣的是,《細物警探》這些挫折感不但沒有因為他們鎖定頭號嫌犯而消失,反倒因此加劇,讓兩位優秀的警察備感壓力。

 

細物警探 電影劇照

 

細物警探的兇手反派

由傑瑞德雷托所飾演的史帕瑪直到《細物警探》電影中斷才正式登場,作為連續殺人案的頭號嫌疑人,雖然從喜歡烤牛肉、習慣把比薩折起來吃、擁有方便棄屍的車輛,到他知曉警方為公開的案件資訊,史帕瑪都百分百符合警方描繪出來的兇手形象和條件,但令人挫折的是,狄克和吉姆不管怎麼努力調查和跟監,依然都找不到任何能將他定罪或拘留的證據。

 

我想這種明知道面前的史帕瑪是兇手,但兩位警察卻只能眼睜睜看著他離開警局、無法將他繩之以法的急迫感,就是《細物警探》整部電影最迷人的地方。故事中段在偵訊室裡有一場相當精彩的戲,從史帕瑪的狡詐、吉姆的青澀,到狄克極力想幫受害者伸張正義的憤怒,三位影帝級演員在小房間裡互相碰撞飆演技,不僅營造出相當高的戲劇張力,更為《細物警探》後續故事發展做出了鋪墊。

 

細物警探 電影劇照

 

細物警探劇情的主題

《細物警探》英文片名取為《The Little Things》,為的就是希望利用警察辦案要隨時留意周遭所有「小細節」,深怕出現任何一點遺漏就可能讓犯人逃脫的狀態,講述他們平時處理每起案件所必須承受的壓力。就像片中兩人在跟監時,吉姆說追捕兇手若沒有像釣魚那樣從原本一無所獲到最終中了大獎,長時間的跟監和調查其實根本就毫無意義,《細物警探》最終所要探討的,其實是執法人員內心可能產生的矛盾和糾結。

 

就算有極高的嫌疑,但《細物警探》史帕瑪這位不斷挑釁警察的男性真的就是連續殺人案的兇手嗎?究竟還有沒有其他的可能性?或許身為警探必須睜大眼睛緊盯每個小細節,拼湊出整起案件的最終真相,但最後有破案倒還算是有個交代,然而如果像《細物警探》這樣遍尋不著證據,這種無法找到出口宣洩的壓力,是否會因為內心極力想要逮捕犯人的執念,進而讓他們成為內心最害怕變成的模樣?

 

細物警探 電影劇照

 

細物警探結局解析

德國哲學家尼采曾說:「與怪物戰鬥的人,應當小心自己不要成為怪物;當你凝視深淵,深淵也凝視著你。」導演約翰李漢考克深入警探的心理層面,藉由可能成為破案關鍵,但同時也可能會讓人崩潰的「小細節」作為《細物警探》整部電影的核心,讓這部片呈現出只有執法人員能夠理解,平時多半被我們一般民眾給忽略的問題,讓這個看似讓人傻眼,但實際上卻極為真實無奈,但同時也非常浪漫的結局帶給觀眾強烈的共鳴。

 

就如同導演花了些許篇幅呈現吉姆和狄克兩位警察跟家人的關係,在經過資深巡警狄克因為在這美麗的世界上看見許多醜陋罪惡,對上帝提出:「若祢存在真的會讓這些事情發生嗎?」的叩問,並以自己買的紅色髮夾來騙年輕警探吉姆他殺死的史帕瑪確實是真兇,讓他能放下這起可能永遠都找不到解答的案件之後,讓《細物警探》整部電影成為獻給所有警察或執法人員的一封情書,告訴他們就算抓不到犯人也絕對不是你們的錯,因為本來努力就不一定會有收穫,別強作天使,因為你已早為自己珍愛的人撐起能夠平安生活、健康成長的一片天。

 

細物警探 電影劇照

 

細物警探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不可否認《細物警探》有著許多像是劇情節奏過於緩慢,主題直到最後才變得清晰的缺陷,但在整部電影跟預期不同的故事發展背後,約翰李漢考克不僅展現出他對角色內心的細膩描寫與關懷,最終反高潮的結局也不禁讓我想到 1995 年布萊德彼特的經典《火線追緝令》,留下許多能夠進一步思考的餘韻。相信一定有人會覺得《細物警探》如此豪華的卡司只做出這樣的成果有些浪費,但轉念一想,如果找來三個奧斯卡級演員主演,這部片還需要靠著曲折離奇的劇情才能做出犯罪懸疑電影應有的效果,這樣其實才是真正的浪費。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電影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1-3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細物警探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9/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8.4/10

 

懸疑電影推薦

《南巫》影評

《聲命線索》影評

《緝魂》影評

《雙面追緝》影評

《詭憶》影評

《詭妹》影評

《抓住救命稻草的野獸們》影評

《看不見的目擊者》影評

《致命窺弒》影評

 

細物警探電影資訊

傑瑞德雷托、丹佐華盛頓、雷米馬利克主演,描述追查連環殺手的警探,對枝微末節的犯罪證據有靈敏的觀察能力。他因為一個任務投入追查連續殺人案的調查,也因著這起案件,他隱藏的過往秘密也呼之欲出。

電影片名

細物警探 (The Little Things)

香港中國片名

蛛丝马迹

電影類型

懸疑、犯罪、驚悚、劇情

上映日期

1/28

電影片長

128 分

發行公司

華納兄弟

細物警探IMDb評價

細物警探IMDb 6.4/10

導演

約翰李漢考(John Lee Hancock)

細物警探演員

丹佐華盛頓(Denzel Washington) 、 傑瑞德雷托(Jared Leto) 、 雷米馬利克(Rami Malek) 、 湯姆休斯(Tom Hughes)

細物警探劇情簡介

克恩郡巡警喬狄肯,小名狄克(丹佐華盛頓飾演),被派往洛杉磯進行本該是趟簡單明快的證據收集任務。取而代之的是,他被捲入一場緝捕正肆虐該市的連環殺手之行動。領導緝捕的是洛杉磯郡警長吉姆貝克斯特(雷米馬利克飾演),對狄克的警察直覺大為驚艷,因而私自尋求他的協助。

細物警探預告片

細物警探上映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