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餘命10年》年度最催淚的虐心愛戀,真實結局富含深意

餘命10年 海報

 

影評評價《餘命10年》是一部2022上映的日本催淚愛情電影,由藤井道人執導,演員為小松菜奈、坂口健太郎、山田裕貴、奈緒,劇情講述20歲的女孩茉莉患上絕症,被醫生宣告只剩十年壽命,決定將自己的心靈封閉,不跟任何人展開親密接觸。然而在一次高中同學會,茉莉遇上不珍惜生命的富二代和人,使她內心開始產生漣漪,展開一場動人的虐心愛戀。

日本愛情電影推薦

一直以來,催淚感人的愛情故事都是日本電影創作者最擅長的強項,無論是奇幻類型的《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描寫理想與現實差距的花束般的戀愛,或者是近期 Netflix 的我的櫻花戀人,都以男女主角波折不斷的愛情逼出所有觀眾的眼淚,而這次《餘命10年》同樣也不例外,找來小松菜奈坂口健太郎擔綱主演,還未上映就引發各界期待。

 

愛情電影推薦:愛情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6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餘命10年 電影劇照

 

餘命10年的小松菜奈

小松菜奈在《餘命10年》片中飾演的女主角茉莉在大學 2 年級這個人生才正要開始的年紀,被診斷出「肺動脈高壓」這種每 100 萬人只有 1.2 人會罹患的罕見疾病。由於發病原因不明,也沒有確切有效的治療方法,嚴重時更可能導致猝死,所以茉莉即使正值花樣年華,也只能夠暫時住院觀察,用藥物來穩定病情。

 

而就如電影《餘命10年》的片名,「肺動脈高壓」給心臟帶來沉重的負擔,都使得患者壽命不會太長,多半會在 10 年內因心臟衰竭而亡。因此即使茉莉經過兩年的治療,病情穩定得以出院,但清楚自身病情的她,看著自己曾在筆記本寫下的「餘命10年」,也不對未來抱有任何的希望。

 

餘命10年 電影劇照

 

餘命10年的坂口健太郎

在《餘命10年》電影前段一場跟大學好友的聚會上,三位好閨蜜紛紛對剛出院的茉莉表示祝賀,即使沒能一起參加畢業典禮,但幾人依然相約一同展開新的人生、創造未來的更多可能。然而她們不知道的是,雖然茉莉面帶微笑地接受她們的祝福,但身患絕症的她其實早已決定將自己心靈封閉起來,不再與人深交。

 

只不過《餘命10年》原本對人生感到絕望的茉莉,卻在從東京回到以前長大的靜岡參加國中同學會後開始產生轉變。她在那裡遇見了坂口健太郎飾演的和人,他是班上知名的富二代,原本大家都以為和人長大會繼承父親的公司,但他現在卻獨自一人住在東京,想要靠自己的力量獲得成功。

 

餘命10年 電影劇照

 

餘命10年劇情的發展

然而就如同《餘命10年》原本對未來懷抱夢想的茉莉卻收到患上絕症的噩耗那樣,想要闖出一番天地的和人,卻在東京受到殘酷現實的打擊,多次求職失敗、過著艱困的生活。因此在茉莉決定出門找工作的這天,和人在他陰暗凌亂的套房裡,看著自己 10 年前寫下充滿希望的時空膠囊,從窗台一躍而下,撞破遮雨棚,摔落到地面上。

 

當時《餘命10年》女主角茉莉接到通知趕往醫院,在得知和人自殺未遂之後,她痛罵了明明還擁有大好前程卻不珍惜生命的和人一頓。雖然這激烈的反應讓所有人感到驚訝,但這不僅讓他認清自己犯下的錯誤,後來和人向茉莉道歉、承諾自己會努力生活的誠懇態度,也讓茉莉逐漸對他改觀,使得兩人生活開始產生了交集。

 

餘命10年 電影劇照

 

餘命10年的曖昧拉扯

而《餘命10年》這部電影吸引人的地方,就在於讓茉莉與和人這對同樣身陷困境的男女相遇,互相影響改變,並發展出一段讓人糾心的情感關係。在以朋友身分相約勇敢生活下去之後,和人成為了居酒屋的學徒、茉莉找到了出版社的編輯工作,兩人的生活看似步入了正軌,但實際上,她們要面臨的挑戰才正要開始。

 

儘管《餘命10年》男女主角茉莉、和人成為了很好的朋友,幾乎無話不談,也時常一起吃飯出遊,但她們始終沒有確認彼此的關係,因為茉莉知道自己的時間所剩不多,即使和人對她抱持著強烈的好感,茉莉也不斷選擇逃避、拒絕回應和人的告白。而這情況直到茉莉的身體狀況被和人發現後才有了改變。

 

餘命10年 電影劇照

 

餘命10年的愛情成分

就我個人而言,《餘命10年》這類愛情電影最主要的看點,就是主角之間難以割捨且無怨無悔的愛戀。因此在得知茉莉身患重病之後,和人依然不願放棄,這股感謝茉莉帶給他活著的意義、即使生病也會永遠照顧她的真摯心意,也讓茉莉決定傾聽自己的真實心聲,放開長久以來壓抑的自己,勇敢接受兩人對於彼此的感情。

 

只不過就如同因為愛,才導致人們更害怕分離,《餘命10年》的男女主角茉莉與和人即使確認了對方心意,度過一段幸福快樂的時光,但當和人鼓起勇氣向茉莉求婚的時候,兩人終究無法共度一生的殘酷現實,也讓茉莉再度退縮。在向始終抱持希望的和人坦承自己的病是無法治癒的絕症後,兩人正式分手。

 

餘命10年 電影劇照

 

餘命10年的生命倒數

一直以來,《餘命10年》由小松菜奈飾演的女主角茉莉都相當接受自己的命運,由於認為自己在 10 年內就會死,所以總是處於既想要把握所剩的時光,去做一些沒有嘗試過的事情,但又時常因為所剩不多的生命而感到畏懼的狀態。然而茉莉這種沒有夢想、從不想像未來,也不敢發展長期關係的生活方式,卻在獲得和人的愛之後開始動搖。

 

就這樣,因為對這個世界與身邊珍愛之人的不捨,《餘命10年》總是佯裝堅強、以「餘命十年」態度看待自己人生的茉莉,第一次對死亡感到害怕和抗拒。然而在身患絕症、身體日漸衰弱的情況下,茉莉又該如何才能夠找到抒發這些情緒的出口?《餘命10年》電影最終也以她最擅長的文字小說,給予她一個明確的解答。

 

餘命10年 電影劇照

 

餘命10年評價好看嗎?

我非常喜歡《餘命10年》把故事圍繞在只剩 10 年壽命的女主角茉莉身上,描述她在這段期間經歷的生活、跟周遭人們之間關係的劇情設計。由新聞記者導演藤井道人所執導,不僅延續了他對於社會與人們的關懷,全片每項組成元素,無論是攝影畫面、氛圍塑造、演員表現,或者內容題材的完美融合,也賦予整部電影更深層的意義。

 

如同前作家族極道物語講述日本黑道近 20 年來的興衰起落,這次《餘命10年》把背景設定在 2011 至 2019 年間,也透過晴空塔落成、從平成到令和、即將舉辦東京奧運等日本這十年來的社會變遷,讓女主角茉莉所經歷的這一切,還有可能無法見證的建設發展,突顯出《餘命10年》整部電影關於「時間」與「生命」的核心主題。

 

餘命10年 電影劇照

 

餘命10年結局的意涵

就像是我們能在環境或物品上看見時間留下的痕跡,《餘命10年》女主角茉莉這 20 多年來的人生不只燦爛耀眼,她的存在也造就了許多事物的發生。其中無論是促成好友成為情侶,發展出一段讓人成長的情感關係,或者是讓原本覺得人生沒有意義而跳樓的和人,找到生存進步的動力,成為串燒居酒屋的店長,都給這個世界帶來正面影響,讓其他人的生命變得更加豐富精彩。

 

因此茉莉最終把她的人生經歷寫成小說《餘命10年》,把她的故事傳遞下去,一方面引發社會大眾對於「肺動脈高壓」這個罕見疾病的關心和研究,避免發生在她身上的悲劇再次重演,另一方面也讓她生命得以用另一種形式,不受時間限制地永遠流傳下去,這都讓《餘命10年》這部電影提升到更高的層次。

 

餘命10年 電影劇照

 

餘命10年電影的主題

雖然無法將我的生命分一半給妳,但這既殘酷又幸福美好的轉眼瞬間,也為我們原本黯淡的人生塗上色彩,所以就如同 RADWIMPS 演唱的主題曲うるうびと那樣,電影《餘命10年》最終也透過極度虐心催淚的結局告訴觀眾,不管我們現在過得如何、未來會走向哪條道路,都應該要珍惜把握所剩的時間,活出一個不愧對真實自我的人生。

 

餘命10年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餘命10年》無疑是今年最能夠逼哭觀眾的愛情電影,雖然劇本稍嫌平庸,但整部電影卻執行地相當完美,不管是為角色做出精準詮釋的小松菜奈、 RADWIMPS 作為眼淚開關的配樂,或者是全片美到令人懾服,細膩捕捉四季更迭的攝影,都大大加深《餘命10年》的糾心程度,讓本該無聲無息凋零的片刻生命,有了超越時空的永恆意義。

 

餘命10年 電影劇照

 

餘命10年 線上看

預告介紹與上映時間:純愛日影《餘命10年》淒美的真實故事改編,台灣於6/10上映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2年有哪些Netflix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

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餘命10年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10/10

演技表現:9/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8.4/10

 

愛情電影推薦

《花束般的戀愛》影評

《美好未來》影評

《戀愛寄生蟲》影評

《酸酸甜甜愛上你》影評

《緣來大飯店》影評

《再說一次我願意 》影評

《當男人戀愛時》影評

《今天決定我愛你》影評

《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影評

《不瘋不狂不愛你》影評

 

餘命10年 電影簡介

新聞記者日本名導藤井道人改編同名暢銷小說的《餘命10年》,集結小松菜奈搭檔坂口健太郎傾情演出,搖滾樂團RADWIMPS深情配樂。

片名

餘命10年 (The Last 10 Years)

香港中國片名

余命10年

類型

愛情

上映日期

6/10

片長

124分鐘

發行公司

車庫娛樂

餘命10年IMDb

餘命10年IMDb 7.7/10

導演

藤井道人

演員

小松菜奈(Nana Komatsu) 、 坂口健太郎(Sakaguchi Kentaro) 、 山田裕貴(Yamada Yuki) 、 奈緒 、 黑木華(Haru Kuroki) 、 田中哲司(Tanaka Tetsushi) 、 松重豐(Matsushige Yutaka) 、 中川雅也(Lily Franky)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