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家族極道物語》日本的黑道與家族,結局內涵解析

家族極道物語 Netflix 海報

 

影評解析《家族極道物語》是一部在Netflix線上看的日本黑幫電影,又名黑道與家族,由藤井道人執導,演員綾野剛、館博、尾野真千子、北村有起哉主演,劇情講述孤苦無依的少年賢治,因為救了黑幫老大而被收為義子、踏上極道之路。然而當時警方嚴格執法,賢治為了維持幫派正常運作,代替老大入獄服刑。14年後,賢治重回江湖卻發現世道已變,所有事情似乎都變得困難重重。

家族極道物語影評:要是可以,誰不想當平凡人?

2021 似乎是個屬於「幫派份子」的一年。從農曆春節角頭外傳:浪流連到清明檔期的當男人戀愛時,不僅兩部國片都以希望回歸正常生活的浪子因為身分所面臨的矛盾挑戰,在口碑與票房上取得亮眼的成績,這次在 Netflix 上架的日本電影《家族極道物語》,同樣也帶著觀眾以不同的角度去進入「極道」的世界,見證這個半合法組織隨著時代演變的興衰。

 

犯罪電影推薦:犯罪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1年上半年Netflix電影推薦

家族極道物語 Netflix 劇照

 

家族極道物語的背景鋪陳

在人們的普遍印象中,黑幫就是破壞社會安定的害蟲,總是能看到他們威脅攤商收取保護費,靠著吸人民的血維生,但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一個問題?如果有一天,自己所經營的店家被搶劫或不時受到奧客騷擾,警方抓不到犯人或無法有效制止,只能拜託以此為地盤的黑幫來協助處理。那這樣的他們是否不全然都是壞,也存在著能維持地方的秩序,為民眾主持正義的另一面?

 

《家族極道物語》故事開始於 1999 年,主角賢治小時候是個成績優秀的好學生,但在父母相繼過世後逐漸墮落,成為一個遊手好閒的街頭小混混。某天他因為搶了販毒集團的貨物而被黑道追殺,為了活命被迫加入了因為曾救過老大一命,所以願意接納他且提供保護的「柴咲組」。而有趣的是,經過前段 20 多分鐘的鋪陳《家族極道物語》的主線故事才正要開始。

 

家族極道物語 Netflix 劇照

 

家族極道物語評價好看嗎?

六年後的 2005 年,《家族極道物語》主角賢治從原本金毛小混混變成了「柴咲組」的核心組員,雖然還是個黑道,但就像他以前搶了毒販包包,卻毫不猶豫地把最值錢的毒品丟到海裡一樣,賢治為人正直的性格,時常為地盤裡的攤商主持公道,也讓他受到人們的尊敬,並成為燒烤店老闆娘年幼兒子小翼的崇拜對象,可以說是意氣風發、虎虎生風。

 

因此在某次前往俱樂部處理敵對幫派搗亂的過程中,賢治遇見了在那裡擔任陪酒小姐的大學生由香,讓他陷入了戀愛,開始對她展開熱烈的追求。《家族極道物語》這邊兩人有著相當有趣的互動,在賢治直男式的死纏爛打之下,理解他本性不壞的由香也逐漸對他打開心房,只不過隨著情感逐漸升溫,兩人相遇的契機,卻也讓賢治原本無往不利的黑幫人生永遠改變。

 

家族極道物語 Netflix 劇照

 

家族極道物語的時代

2004 年政府修訂了《組織犯罪處罰法》,加強取締幫派份子的非法行為。《家族極道物語》片中的「柴咲組」也因此面臨勢力範圍縮小,跟互相競爭的敵對幫派衝突變得更加頻繁的問題。這不禁讓我想到 2020 年的日本電影初戀和今年 Netflix 的韓國電影暗夜天堂,雖然賢治遇上了由香兩人愛情開始萌芽,但為了保護他的家人所踏上的復仇之路,也使得賢治自願成為代罪羔羊入獄 14 年。

 

所謂的「極道」在日本指的是從事暴力或組織犯罪活動的團體,但跟我們所熟悉的混混或 8+9 不同的是,他們相當重視道義和人情,並且延續著江戶時代的武士道精神,自稱為俠義組織,強調身為一個真正男人所應該有的責任和榮譽。所以在《家族極道物語》片中,我們除了能看見他們有著相當嚴謹的組織架構外,在賢治加入「柴咲組」時他們相當注重的規矩和禮數,也是賢治後來能為二當家頂替罪刑的原因。

 

家族極道物語 Netflix 劇照

 

無法抵擋的社會變遷

然而「柴咲組」這樣堅持原則的品格,在這些年來日本社會的快速變遷之下,卻也面臨了許多問題。現在現實世界裡的黑道,並不像電玩遊戲《人中之龍》那樣可以在街上橫行霸道,隨便投資開店、公然跟路過的人收取保護費,因此賢治服刑的那 14 年世界已經變得完全不同,不僅法律規範變得更加嚴格,就像那句:「道義與人情,終究敵不過錢。」許多幫派為了生存被迫轉型做些見不得人的勾當,也讓人們對他們的看法完全改觀,變成一面倒的負面。

 

《家族極道物語》完整呈現出賢治在 2019 年出獄後所面臨的各種問題。不僅昔日的兄弟已經結婚生子、愛人由香失去聯繫,連堅持「極道」精神的「柴咲組」也已經不如以往,失去了所有地盤、小弟出走,僅存的年長幹部們跑去海邊撈鰻苗維生,罹患癌症奄奄一息的老大說自己曾想過要解散,但對那些只能靠黑幫來生存的人來說,誰能養活他們呢?便清楚表達出他們面對時代變遷的無奈。

 

家族極道物語 Netflix 劇照

 

家族極道物語劇情的主題

然而《家族極道物語》讓人更難過的是,儘管面對難以抵擋的時代洪流,讓賢治在出獄後選擇金盆洗手,但這個社會卻依然沒有放過他。他在令和元年出獄,但人生與犯罪標記並不像年號一樣可以從頭計算。就算找到了愛人由香、得知自己有女兒後試著回歸正常的家庭生活,但這也只是「勝利的假象」,在這個資訊流通快速的時代,被貼上曾是黑幫份子的標籤,不僅無法在社會上生存,甚至還會連累到任何跟他牽扯上關係的人們。

 

我非常喜歡《家族極道物語》後段的蒙太奇,那個下著大雨的夜晚,畫面從收拾著行李的由香母女倆、發現家裡空無一人的好友、率領著同夥前往尋仇的小翼、看著全家福照片的燒烤店老闆娘、在醫院抱著氣絕老大痛哭的二當家、趁著漲潮在海邊捕撈著鰻苗的幹部,以及在包廂那拿著球棒痛毆兩個仇人的賢治,在他留給母女倆的語音留言搭配下,都讓觀眾深深感受到那種說不出的心酸和無力感。

 

家族極道物語 Netflix 劇照

 

家族極道物語結局

曾經的社會邊緣人加入黑幫找到了能在互相扶持的家人,但這同時也在他們身上留下一輩子無法消除的烙印,注定在未來淪落至遍尋不著容身之處的結局。《家族極道物語》這部電影講的是一個時代和文化的興衰殞落,隨著社會氛圍與人們價值觀的改變,究竟有多少人像主角賢治這樣,像是被人們給抹除拋棄了一樣,在絕望之際只能像珍愛隻人說出一句對不起,找不到出口地結束了這一生?

 

或許他們的所作所為不值得被人們歌頌,但就像是賢治背上刺著在六道輪迴中屬於善道的「阿修羅」,《家族極道物語》電影最後賢治就讀中學的女兒來到他過世的海堤,向同樣來獻花的小翼詢問:「我父親是個怎麼樣的人?」賢治是個黑道也是個好人,儘管生命已經消逝,但他的身影和曾經歷的故事還是值得我們去懷念和追憶。

 

家族極道物語 Netflix 劇照

 

家族極道物語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家族極道物語》無疑是一部驚人的作品,導演藤井道人說他希望從家族的角度,描述在時代洪流中黑道的演變興衰,相較於前作《新聞記者》因為題材有些受限,這次《家族極道物語》確實以在日本大男人主義之下男性不為人知的悲劇色彩,在「令和」打破我們對於對於黑幫電影的既定印象,會入圍2020金馬影展不是沒有原因。

 

義理、血緣、情誼相連的家人,從黑幫精神到愛情與家庭,演員綾野剛跟尾野真千子兩人在全片的陽剛氣氛中展現出細膩的情感,搭配著片尾曲〈FAMILIA〉,《家族極道物語》都突顯了人性光譜發散出的多面向,以及只是為了生存下去卻無法如願的淒涼。要是可以,誰不想當個平凡人?

 

家族極道物語片尾曲〈FAMILIA〉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電影影評整理
院線電影推薦:2021年5月上映的電影推薦清單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家族極道物語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9/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8.4/10

 

黑幫犯罪電影推薦

《無名弒》影評

《收屍人》影評

《緝魂》影評

《捍衛任務3:全面開戰》影評

《紳士追殺令》影評

《南方車站的聚會》影評

《極惡對決》影評

《細物警探》影評

《手捲煙》影評

《那些要我死的人》影評

 

家族極道物語電影資訊

賢治少年時就被黑道收養,發誓效忠行事風格傳統的老大,在瞬息萬變的時代裡,想盡辦法貫徹家族準則。

電影片名

家族極道物語 (ヤクザと家族、A Family、Yakuza and the Family)

香港中國片名

黑道与家族

電影類型

劇情、犯罪

上映日期

6/18

電影片長

136 分

發行公司

Netflix

家族極道物語Netflix

家族極道物語線上看

家族極道物語IMDb

家族極道物語IMDb 7.0/10

導演

藤井道人 (Michihito Fujii)

家族極道物語演員

綾野剛、館博、尾野真千子、北村有起哉、市原隼人、磯村勇斗、菅田俊、康秀彥、二之宮隆太郎、駿河太郎、岩松了、豐原功補、寺島忍

家族極道物語劇情簡介

平成十一年,少年賢治漂泊無依,出手相救黑幫大老而被收為義子,從此踏上極道之路。當「組織犯罪處罰法」問世,警方大舉掃蕩,道上天翻地覆。儘管小心呵護的愛情才剛萌芽,兄弟即家人,賢治選擇成為替罪羔羊。令和元年,賢治回到江湖,卻見人道義理不再,黑幫逐漸凋零。回家,並不如想像中簡單。重新做人,為何困難重重?

家族極道物語預告片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1. 請問您有玩過《人中之龍》嗎?
    在遊戲內是無法主動在路上亂打人(橫行霸道)和收保護費等等的,打架都是混混自己找上主角才觸發戰鬥,收保護費我還真的沒有玩到過?隨意投資開店?遊戲都有給予合理的劇情解釋,並不是隨意的呀?

    再來您拿《人中之龍》和這部電影比,我覺得是合適的,但是看得出來您對《人中之龍》這個系列並不了解,讓我感覺你拿出來比是在刻意貶低這款遊戲?

    這部電影是有三個年代組成的,加入黑道前、成為黑道、入獄出獄。
    而人中之龍整個系列都有在循序漸進的講這些年黑道的事情哦。
    您可能玩的是前面幾代,還是日本黑道叱咤風雲的時候。

    但人中之龍每一代的發售時間時候都是照著現實時間的。
    人中之龍1在2005年出的,那遊戲內的時間線就是2005年,訴說主角在2005年和自己待的組發生的事情,最新作人中之龍7(2020年)正正就在講說日本黑道的沒落與政治牽扯,並不像你那樣說的超脫現實……人中之龍和GTA這樣荒誕的作品是不同的,希望您能了解再拿來比較。

    然後人中之龍0在2015年發售,是屬於前傳性質的作品,講述的是1988年日本泡沫時代的黑道,要是您有興趣可以接觸看看,我覺得0代、1代、2代的劇情不輸給家族極道物語,最新的7代也講述著近乎崩解的黑道,值得一看。

    評論只是想說你似乎誤解《人中之龍》這款作品了……。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