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手捲煙》用黑幫故事來反映香港社會

手捲煙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手捲煙》是一部2021上映的香港黑幫犯罪電影,由陳健朗執導,演員林家棟、袁富華、白只、太保主演,入圍金馬獎最佳劇情長片,故事講述在香港回歸後失去原本身分、步入黑社會的華裔英兵關超,在重慶大廈庇護了一位被香港幫派老大泰哥追殺的南亞青年文尼,藉此換取他一百萬的酬勞。另一方面,泰哥與台灣黑幫菜甫進行金錢龜走私交易破局,作為中間人的關超遭受連累,不僅捲入了這起多方鬥爭,在暗藏文尼的行為被泰哥發現之後,也面臨走投無路的局面。

手捲煙影評:抽的是道義與寂寞

相信只要提起今年的台灣電影,大家都會給予正面的評價,並對下半年幾部接連上映國片的優良表現感到與有榮焉,而香港電影也不落人後,除了有金都叔.叔幻愛之外,這次在眾多強片的圍繞之下,跟狂舞派3共同被選為 2020 金馬影展閉幕片的《手捲煙》同樣也不甘示弱地以一部小成本製作的黑幫類型電影,透過迷人的整體氛圍塑造,讓影迷重新找回心中對於過往老港片的喜愛。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電影影評整理
金馬影展推薦:2020金馬影展片單推薦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手捲煙 電影劇照

 

手捲煙評價好看嗎?

作為一位看著杜琪峰電影長大的香港新銳導演,陳健朗選擇以《手捲煙》這個發生在香港地下社會的犯罪故事作為自己的首部長片作品,從 2018 年跟金都共同獲得香港首部劇情電影計劃的資助,到如今以黑馬之姿入圍本屆金馬獎包括最佳影片的 7 項大獎,一舉成為今年最受矚目的香港電影,《手捲煙》能夠成功的原因沒有其他,就在於整部電影完整致敬還原了香港舊時代的背景情懷,並展現出港產片那種對於特定事物的堅持與不怕死的執著。

 

因此《手捲煙》以超哥退役後因為金融風暴積欠大筆債務,逼不得已只能加入黑社會,靠著他過去從軍所累積的經驗在裡頭打滾掙錢作為故事背景,透過他這 20 年來載浮載沉,好不容易成為組織的核心人物,卻因為意外收留南亞裔的小混混「文尼」而被老大「泰哥」給盯上,把故事聚焦在超哥和文尼相遇之後,在文尼被集團給追殺、超哥也自身難保的情況下,以他們兩人在地下世界遭遇的種種事件,賦予了《手捲煙》港式黑幫電影的濃厚色彩。

 

手捲煙 電影劇照

 

手捲煙電影的看點

一直以來,我們幾乎能在所有香港電影裡見到「兄弟情誼」的元素,因此《手捲煙》從片頭超哥跟「香港軍事服務團」同袍們在戰場上出生入死,到現在他負債累累、身陷龍蛇雜處黑社會的處境,兩者之間形成強烈的對比,不僅突顯出華裔英兵在香港回歸後的生活困境,而超哥在這 20 年間究竟發生什麼事情?目前又應該如何才能擺脫這些麻煩,找到屬於自身的歸屬、獲得精神上的救贖?也都是我們《手捲煙》觀賞這部電影的主要看點。

 

手捲煙 電影劇照

 

手捲煙的演員角色設計

《手捲煙》整部電影把許多篇幅放在超哥與文尼兩人在家裡的互動,儘管他們最一開始的處得並不融洽,彼此關係也是建立在金錢利益與生命安全之上,但這對由落魄的中年華籍英兵、淪落天涯的年輕印度裔毒販所組成的生命共同體,卻在過程中受到這個社會的現實所逼,因為內心良善的本質,讓《手捲煙》兩位原本不管是年齡、性格,或者身分背景都有著巨大差異的主角發展出不一樣的情感,進而展現出這部電影在黑幫故事背後的核心價值。

 

我喜歡《手捲煙》對於角色的塑造,其中無論是超哥代替文尼去學校接他的弟弟、對於自己害同袍在金融風暴破產後自殺的愧咎、明明兩人相愛卻沒能向對方表白的按摩女,或者文尼作為一位印度裔香港人,身處底層社會為了生存挺而走險的無奈,導演陳健朗不僅在片中完整呈現角色內心的糾結無奈,也在經營人物彼此之間關係與情感的同時,透過《手捲煙》隱喻香港這二十多年來的社會氛圍,以及香港人生活現況的縮影。

 

手捲煙 電影劇照

 

手捲煙劇情的核心主題

就如同《手捲煙》片中的四種族群,分別為作為反派的香港黑幫、主角的退役華裔英軍與印度裔南亞人,以及第三方勢力的台灣黑幫,《手捲煙》所要講述的其實是關於香港人的「國族與身分認同」。退役華裔英軍代表著香港目前中年的父執輩那一代,而印度裔的南亞人則是代表著現今香港的年輕人,一邊是在香港主權移交,從英國人變成中國/香港人,而另一邊則是在共產黨的壓迫下,面臨統一或獨立的抉擇抗爭。不同成長背景的兩代人卻在同一片土地上,面臨必須在社會裂縫中求生存的相同問題,這是《手捲煙》的主線劇情,也是當代香港人的真實處境。

 

導演陳健朗以帶來「金錢龜」的台灣人象徵著能夠帶來「財富」或「希望」的外來者,但就像《手捲煙》片中金錢龜不斷想爬出去塑膠盒,卻又不斷被抓回來,無論是被英國放棄的舊世代,或者在 1997 年回歸後才出生的新生代,香港人是要把所有翻身希望寄託在第三方勢力之上?或者選擇不再沉默,以自身力量去挺身對抗?同樣的,太保所飾演的台灣黑幫老大在事件告一段落之後說出:「你們香港人就只會打自己人。」除了是對現實中香港黑警做出批判之外,更多的是希望站在同一船上的香港人能夠凝聚心力,為了共同的未來去奮鬥努力。

 

手捲煙 電影劇照

 

手捲煙結局的意涵

因此《手捲煙》作為一部成本不算太高的黑幫類型電影,片尾那場一鏡到底的動作場面,導演以類似原罪犯那樣平移鏡頭來拍攝,沒有刻意用快速剪輯來增強整場打鬥戲的張力,反而選擇讓觀眾像旁邊兩位台港黑幫老大(太保與袁富華這對叔.叔組合)一樣沒有動手,只是以第三者角度靜靜看著這一切發生,某種程度上也反映出許多香港人在面對國內衝突時大多抱持著事不關己,或者害怕自己受到牽連而不敢出手相助的狀態。

 

「煙」一直以來都乘載著許多的故事,而手捲煙更是如此。自己慢慢地在紙上放菸草,享受捲煙、點煙這段過程不僅是種生活品味的象徵,當你從別人手上接過他用口水為你捲的煙,更是代表著兩人彼此之間的友誼、信任和情義。看著片中兩位主角從原本不認識,在逃難過程中逐漸以談心和捲煙建立情感關係,並在最後變成能為了對方犧牲的夥伴,我想這就是導演會以《手捲煙》作為電影片名原因。他們抽的不是煙,而是道義,以及從沒有人幫我捲過煙的寂寞阿!

 

手捲煙 電影劇照

 

手捲煙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手捲煙》作為一部能入圍金馬最佳劇情長片的香港黑幫電影,101 分鐘的片長除了前段在建立人物關係的鋪陳節奏稍嫌緩慢混亂之外,最終不僅角色身處困境中的內心糾結能引人共鳴,雖然電影是發生在 2019 的故事,但導演選擇以老港片的風格來呈現,不僅整體營造出來的氛圍相當迷人,在故事格局不大、場景不算太多的情況下,也巧妙用舊與新的結合,突顯出兩位主角作為退伍華裔英兵與南亞裔香港人的尷尬身分背景,反映出現今香港人的國族與身分認同問題,值得我們給予高程度的肯定。

 

陳健朗選擇以《大佛普拉斯》演員陳竹昇與人物菜甫來設計《手捲煙》這部底層社會的電影裡兩位台灣黑幫角色的名字頗有意思。不得不說,今年幾位金馬新導演所拍出來的作品真的都無可挑剔,從國片怪胎孤味無聲、馬來西亞的南巫,到這次由陳健朗執導的港片《手捲煙》,不僅彰顯了香港黑幫電影的核心價值,聽導演說《手捲煙》是在疫情期間完成拍攝,能夠趕在今年金馬獎之前推出確實也相當不容易,電影目前在台灣還未有上映的計畫,但大家再等一下,我想這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而已。

 

手捲煙預告片

https://youtu.be/cWVxnrt_93w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電影影評整理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1-3月上映的好電影
2020電影推薦: 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手捲煙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9/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8.6/10

 

懸疑電影推薦

《蝴蝶夢》影評

《去年冬天,與你分別》影評

《翻供》影評

《雙面追緝》影評

《詭憶》影評

《詭妹》影評

《抓住救命稻草的野獸們》影評

《看不見的目擊者》影評

《致命窺弒》影評

 

手捲煙電影資訊

各領風騷,移民與遺軍成新世紀電影新角色,接地氣第一線隱喻港島局面。內裡依然經典 款,正午日照下,才多陰影,陽剛到了底,浴血兄弟情。老兵不死,新人輩出,再見江湖。 

電影片名

手捲煙 (Hand Rolled Cigarette)

香港中國片名

手捲烟

電影類型

黑幫、犯罪、動作、驚悚

手捲煙上映日期

手捲煙上映日期未定

電影片長

101 分

發行公司

金馬影展

手捲煙IMDb評價

手捲煙IMDb 7.0/10

導演

陳健朗

手捲煙演員

林家棟、袁富華、白只、太保

手捲煙劇情簡介

刀未還鞘,香港回歸日,英軍退出時,華裔軍人關超沒跟得上舊時代退場,從此流落江湖, 走私維生。文尼由南亞來,劍走偏鋒,新時代風口浪尖下幹起古惑仔。當文尼避難關超家 中,不打不相識,混混遇到兵,都是邊緣人,眼中釘卻成鏡中影,竟在彼此身上看到自己。 心有稜角,時不揮拳相抵,終也以背相靠。而當廟堂與街頭勢力夾殺而來,看槍火如花, 刀劍無眼,黑道講數,街頭喋血。香港電影未死,最是那熟悉的風情,鐵與血,骨與肉, 江湖救急,龍在邊緣,識英雄重英雄,偏是時代的邊緣人,才能殺出香港黑幫電影全新邊 界。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